红杏枝头春意闹 宋公妙笔点点涂

图片发自简书App

引子

宋祁是北宋著名文学家,史学家,词人,与兄宋庠同年进士,世称“二宋”。虽仕途不及其兄,但文采却在其兄之上,填词不多,流传下来只有数首,因一阙《玉楼春》中:“红杏枝头春意闹”享誉千古词坛,被称“红杏尚书”。

玉楼春·春景

东城渐觉风光好。縠皱波纹迎客棹。绿杨烟外晓寒轻,红杏枝头春意闹。
浮生长恨欢娱少。肯爱千金轻一笑。为君持酒劝斜阳,且向花间留晚照。

【填词背景】

宋祁,字子京,雍丘(今河南杞县)人。生于宋真宗咸平元年(998年),卒于仁宗嘉祐七年(1062年)。天圣初(1023年)与兄宋庠同举进士。初为复州军事推官。累迁同知礼仪院、尚书工部员外郎,知制诰,龙图学士、史馆修撰(修《新唐书》,为列传150卷),后出知毫州,《新唐书》成,迁左丞,进工部尚书,拜翰林学士承旨。著有文集一百卷,大乐图二卷,《宋史本传》及《益部方物略》、笔记等。

宋祁是周武王所封的宋国君主微子之后,少时家境贫苦,与兄宋庠考取进士时,礼部拟宋祁第一,宋庠第三,章献太后以弟不可先兄,乃擢庠第一而置祁第十。宋祁长相俊美,文采出众,性格通达,一生仕途顺畅,喜好欢宴游乐,为政业绩平平,曾主修《新唐书》,文章以《三冗三费》、《御戎论》,诗词以《落花》《玉楼春》最出名。《玉楼春》是在仁宗朝某年阳春时节,赴城外游玩赏春,随兴所填的一阙咏春词。全词节奏明快,色彩绚丽,欢娱热烈,通过春水、客舟、绿杨、红杏等,衬托出春天的繁花似锦,热烈烂漫,抒发了作者快意人生,惜时自贵,流连春光的情怀。

【词意戏解】

东京汴梁的春天,如约而至,不觉间已是春和景明,百花争艳。宋公在官署忙了一天,回到家已经很晚了。他看到众夫人在餐桌等自己,便招呼大家一起吃饭。

饭后,他一个人在府院内走了一圈,回到书房,看到书架上一卷卷修编的《新唐书》,满心欢喜。想来自奉旨修史十七年,日思夜寐,殚精竭虑,反复斟酌,现在即将完稿,便长出一口气,如释重负。他对最后一稿《列传第一百五十下 逆臣下 - 黄巢・秦宗权・董昌》不胜满意,遂呼唤小玉、小桃,掌灯研磨,提笔修改。也许自己对修史已经厌倦,也许是才思枯竭,宋公竟然一个字也改不出来。小玉看见老爷为难的样子,便轻声说道,老爷,喝酒听歌观舞吧。宋公看了一眼小玉,只见小玉粉面含春,梨花带雨,心情大悦,遂命小玉把众夫人,丫鬟小姐请来,搁笔掩卷,索酒观舞,一同宴乐。屋外春寒阵阵,夜色深深,屋内红烛高照,鼓乐和鸣,歌如山涧流水之清澈,舞似繁台春花之零落。宋公一边饮酒,一边和歌。当听到小红唱自己《落花》:“将飞更作回风舞,已落犹成半面妆”时,退去长衫,钻入跳舞队伍,与小小、蛮腰一起同舞,引得众人一片叫好。春日苦短,欢娱难歇,不觉已是深夜三更。宋公正在酒酣耳热之际,屋内闯入一人,宋公一看是大哥家的家奴。宋公问,夜半三更,有甚急事。大哥家奴说,老爷叫传话,说尚书可否记得当年读书时吃咸菜煮面条的事。宋公知道老大在责怪自己佻达,心情不悦。回呛一句,你去告诉宰辅,当年读书为什么?又缀了一句,人生不过百年,留在史书不过百字尔。便继续欢宴,一直到天亮,他觉得不过瘾,又把客厅更名“不晓天”。

图片发自简书App

宋公小憩片刻,用过早膳,便率家人到城东郊游去了。他们一家,缓缓徐行,走过牛街,跨过虹桥,穿过新曹门,来到郊外繁台。繁台春色正浓,到处桃红柳绿,莺歌燕舞,芳草萋萋。汴河两岸,车来车往,士子学商,贩夫走卒,骡马驼队,南来北往,一派热闹景象。叫卖声,骡马声,春鸟和鸣声,弥漫整个汴梁城。汴河中,春潮渐涨,千帆竞发,号子声响彻四野。宋公被春天的美景吸引,一路挑帘观景。远处,青山隐隐,梯田层层,黄色的油菜花漫山遍野,近处,绿杨堆烟,杏花春红,花动一山春色,风吹半亩方塘。在一处梯田地,一农夫头戴斗笠,躬身插秧。秧苗青青,微笑招手。宋公看到这种情景,便停轿上去与农夫攀谈。他问农夫,今年高寿,农夫答道,今年六十。又问,庄稼长得不错,是不是感谢上天风调雨顺,皇恩浩荡啊!农夫看了他一眼,丢下一句,庄稼长得好,是我辛勤耕作的结果,关老天和皇帝屁事。说完拂袖而去,独留宋公傻傻站在原地。宋望着农夫远去的背影,感叹连连,自言自语道,我们整日在朝堂谈桑农耕,看来只是空谈论道,农人根本不关心国策动向,只在意自己一亩三分地。他一下子明白,自己的工作是何等无意义,顿时心里空空落落。这时,众夫人催促宋公赶紧去赏花,宋公便上轿奔繁台杏园而去。

繁台前,微风轻拂,小河绿波荡漾,数对鸳鸯浮在水面,几叶扁舟停留河上。岸边游人如织,绿杨生烟,一阵风吹来,宋公接连打了几个喷嚏。众夫人赶紧脱下披肩,一时三十多条披肩堆在他眼前。他高兴地笑了,然后命众夫人各自拿回披肩,说道,众夫人的心意我领了,你们各自玩去吧,我在这儿喝酒就好。众夫人你前我后,勾肩搭背,手提罗裙,凌波微步,在众丫鬟婆姨的簇拥下,奔杏园而去。宋公遂在小亭就坐,喝酒赏春。众夫人平日在府上,懂礼识仪,行事方巧而严谨,今日到繁台,却像放飞的风筝,出笼的小鸟,礼仪全无,叽叽喳喳,一会儿摘一朵野花,戴在头上,一会儿攀上杏树,摇落花枝。它们像仙子般在枝头荡漾,不停向宋公招手,笑声像银铃般响亮,面色如杏花般灿烂。他在仆人的簇拥下,也迈入杏园,一阵风吹过,花香混着夫人们胭脂香气,扑鼻而来,宋公如痴如醉。他看见赵夫人面色如杏花般粉嫩,在杏树枝头做各种鬼脸,春心荡漾,便想起了当年追赵夫人的事。想当年,赵夫人本是皇室宫女,在大街上,因挑帘对自己一笑,自己仰慕不已,遂填词《鹧鸪天》一阙(画毂雕鞍狭路逢,一声肠断绣帘中。身无彩凤双飞翼,心有灵犀一点通。金作屋,玉为笼,车如流水马如龙。刘郎已恨蓬山远,更隔蓬山几万重),不料万岁爷知道这件事,遂将赵女赐予自己,促成一桩美事。春风渐晓,他被眼前的美景所惑,遂命人支起案几,摆上香果菜肴,美酒文稿,赏起春景来。他想起当年刻苦攻读,求取功名,才有这如花美眷,锦衣玉食,便心满意足。他不求圣上赏识、百姓好评,不求青史留名、文满天下,只求千金散尽,博美人一笑,把酒当歌,流连花间,便提起笔,一阙《玉楼春》一挥而就。

不知不觉,天色渐晚,游人们陆续返程。宋公游兴未减,怀着恋恋不舍的心情,招呼大家返程。此刻,斜阳映红了半边天空,最后一抹夕阳映照湖面,波光粼粼。

【剑行评词】

宋祁填词不多,流传下来,只有区区数首,但反映了他的填词风格,语言工丽,活泼烂漫,自然生动。比如这阙《玉楼春》,开头一个“好”字,词境顿时全开,第二句“迎”字,生动传神的表现了绿波撩人的欢欣情韵,第三句 “烟”字,把绿杨的生机活力全写出来了。当然,最让后世称颂的是,“红杏枝头春意闹”一句,一个“闹” 字,写出了红杏的款款神韵,写出了春风的渺渺情致,写出了游春赏花人的欢娱心情,写出来春天的烂漫繁盛。王国维称其《玉楼春》“‘红杏枝头春意闹’,著一‘闹’字而境界全出”(《人间词话》)。综管中国文学,包括诗词歌赋,描写春天繁盛烂漫,宋祁当属第一,无人能及左右。宋祁曾自称“学不名家,文章仅及中人”,但后世评价颇高,《郡斋读书志》评:“他的诗文多奇字”, 《四库全书总目》评:“祁撰《唐书》,雕琢削,务为艰涩,故有是言”。

【词牌知识】

玉楼春:词牌名。词谱谓五代后蜀顾夐词起句有“月照玉楼春漏促”、“柳映玉楼春欲晚”句;欧阳炯起句有“日照玉楼花似锦”、“春早玉楼烟雨夜”句,因取以调名(或加字令)亦称《木兰花》、《春晓曲》、《西湖曲》、《惜春容》、《归朝欢令》、《呈纤手》、《归风便》、《东邻妙》、《梦乡亲》、《续渔歌》等。双调五十六字,前后阕格式相同,各三仄韵,一韵到底。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