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2-05

错位

原创:泥泥

                           

                       

          第一篇


 1



音乐老师肖璐注意到张小初的那年,他刚上四年级,而肖璐也是刚工作的大学生。

肖璐是师大艺术系毕业的。她当时应聘了很多单位,最终不听劝告选择了这所小学。她喜欢教师行业,她打算先工作两年,再考研。

肖璐到岗后接手了三个年级的音乐课,虽然时有抓瞎,但她总体感觉很好,有自由发挥的空间,孩子们也比她想象的还可爱。

张小初起初并没有进入肖璐的视线,聪明活泼的孩子太多了。直到有一天她在一众声音里捕捉到了一个嗓音,那种嗓音触动了她,于是她让那个声音出列。在完整地听完一首歌后,她开始仔细打量那个孩子。

那实在是个不起眼的孩子,比其他孩子要差很多,没有丰富的表情,没有灵动的眼神,说话也是吞吞吐吐说不出几个字的。但强烈的反差是,他有一副天生的好嗓子。

还有不一般的音准。那首歌他几乎没有出错。

“你以前会唱这首歌吗?”

“不。”孩子几乎没有张嘴,声音却很清晰地传了过来。

“听过吗?“

”没。”孩子的眼睛始终盯着脚下。

肖老师在课后留下了他:“你都学过什么乐器?”

“没……”他迅速抬了一下眼又飞快低下头:“没学过。”

“?……那,假期里都上什么特长课?”

“没,……”孩子又向后挪了挪,两只手背后紧贴着墙壁:“ 没上过。”

肖璐不知道该说什么。那个年代,特长培训是城市社会的风向,“不能让自己的孩子输在起跑线上”是所有家长的共识。即便是不能学乐器,起码也得学个画画围棋什么的开发智力。

肖璐很快找了张小初的班主任贾老师。贾老师说那是个学习不好不坏,比较能忍让的孩子。

”能忍让是什么意思?“

“…… 比如,几个孩子打架说是他挑起来的,他没参与也不会吭声。”

“哦。”肖璐心不在焉地答了一句。

过了一周,班主任贾老师把张小初的家长请到了学校,转达了音乐老师的意见,提醒她及早培养孩子,别耽误了孩子的前途。

没想到张小初母亲的嗓门比老师还大:“啥叫前途?耽误个啥?唱歌也算特长?我家张小初把数学学了就行了!——那些文学艺术花里胡哨的东西,我们从来就没打算学!“

这位母亲的话很是让班主任意外。她从来没跟这位母亲照过面,每年几次的家长会都是孩子的爸爸过来的。那是一个戴眼镜的,说话很客气的人。

肖璐听班主任说后也很意外。但更让她意外的是张小初居然也和他妈妈一个口径。他对肖璐说:“对不起老师,我把数学语文学好,将来能写字算账就行了。”

肖璐简直不敢相信这是一个21世纪初孩子说的话。能写字算账就行了?在独生子女时代,哪个家长不是望子成才,盼女成凤?

肖璐看着张小初,他的脸上什么表情也没有。这才是一个10岁的孩子啊!且不说他已经展露了特长,他自己,就连个理想都没有吗?

2



好吧,肖璐想,这个孩子需要被启蒙!既然让自己遇到了,既然让自己发现了他的天赋,就不能坐视不管。

这天课后肖璐留下了张小初,那是下午的最后一堂课。肖璐在音乐教室放了一些音乐给他听。

起先孩子安静地听着,随后他的身体微微晃动起来,紧和着音乐的节奏。

 ”喜欢这一曲吗?“ 张小初点点头。那是一首爵士乐。

“你愿意每天放学来听一会吗?“

张小初迟疑了一下,然后犹犹豫豫地说:“对不起老师,我放学……要回家做饭。”

”哦……“ 肖璐想,这真有这样的家长——这年月!让一个10岁的孩子做饭。自己到现在还不会呢。她看了看这可怜的孩子,然后选出两张碟对他说:“你拿回家去听,听完了再来找老师换好吗。”

张小初的脸红了:“不了,老师,我没时间……”

“…… 是作业做不完吗?“

“不是,”张小初看了老师一眼,低下头:“我每天晚上要和我妈妈去夜市卖馄饨。”

“……哦——那你是在夜市上写作业?”

“嗯,人多了我妈才让我帮忙。”

肖璐的脑子里出现了一个场景:一个角落里,一个小孩就着一盏小台灯和夜市的嘈杂声在写作业。她站了起来,把书包给孩子背好:“哪天,老师可以去你们的馄饨摊看看吗?”

孩子像是吃了一惊,他抬起头飞快瞄了老师一眼,然后突然说:“我妈妈很忙,除非老师是来吃饭。”

“好,”肖璐说,那我们就说定了,星期天我带个朋友去你们摊上吃馄饨包子。“

第二天下午放学,张小初来到了音乐教室。他知道肖老师每天放学后都在那里弹琴。

孩子的脸上出现了一点新表情,他说:“ 我妈说老师不用去我们摊上吃饭了,她周日不上班,请老师去我们家吃搅团(一种面食),我妈做的搅团可好吃了。”

肖璐一口答应下来。

张晓初的家离肖璐男朋友的家不远,她很熟悉那个地方。

小初妈妈的搅团确实做得好,滑遛筋道,汁的味道——完美。见老师很喜欢吃,这位母亲打开了话匣子。她坐在饭桌边,笑眯眯地看着他们仨吃饭。她看着他们的眼神,就好像她是他们的母亲,他们(小初,肖璐和她男朋友)都是她的孩子。肖璐不禁想,这是那个对班主任凶巴巴说话的那个母亲吗? 来之前,男朋友还一再交待她,不要摆出教育者的模样,不过就是过去看一看,听一听。

肖璐也真是喜欢吃搅团,吃了一碗又添了一回。她刚放下碗,孩子立刻旋风般地收拾了桌子去洗碗,一看就是夜市训练出来的,走路都是一溜小跑。

小初妈妈告诉肖璐她的厂子效益不大好,还好有夜市,跑前跑后的全靠小初了。这位母亲叨叨起儿子在家务方面的各种能干,满脸的骄傲。

肖璐和这位母亲随意聊了几句很快和男朋友离开了。

太阳很好,她俩牵着手沿着马路往书店走去,那是他们俩每周见面必去的地方。

当肖璐站在成排的书架前拿起一本书又放下另一本书的时候,她的眼前又出现了刚才那个家,张小初的家,和那位母亲。

3



那是一个异常干净整洁的家,干净得会让人生出疑惑。

进门后没寒暄几句,孩子倒了两杯茶水放在餐桌上,就跟在妈妈后面钻进了阳台。

阳台是他们做饭的地方,原先的厨房当作了餐厅。妈妈对小初说:“今天做饭不用你,去把老师带你屋里歇着。”

小初的屋子不大,一张小床,一个书桌,一组书柜。她们刚坐到小初床上,小初就麻溜小跑去了厨房。

小屋面南采光很好,每扇玻璃都是明晃晃的,光线所到之处,甚至一个旮旯拐角,都看不到积尘污渍。这显然不是突击收拾出来的。肖璐不禁想,这个妈妈又是上班又是夜市的,还能把家收拾成这样,难不成她每天都是后半夜才睡觉?

那组书柜是雕花实木的那种。书柜里的书很满,与图书馆书架上那些高低摆放不同的是,这里的书是按高低薄厚整整齐齐码好的,看起来更像是一种景观设计?书柜里煞是冷清,却一尘不染。肖璐和男朋友站在书柜前,面面相觑。透过玻璃门看到的那些书名,竟全是文学艺术类的,甚至还有一本车尔尼雪夫斯基的《怎么办?》。

“那些文学艺术类花里胡哨的东西,我们从来就没打算学!” 肖璐的耳朵里,响起了一种不协调的声音,那是前几天班主任告知她的,把这个装满文学类书柜擦得这么铮明瓦亮的妈妈发出的声音。

他俩小心翼翼坐回到床沿上没说话,好像一说话声音就会弹过去似的。餐厅那边“嗡……嗡”地传来了那个超大冰箱的启动声,肖璐想,他们家会有电视吗?即便有,又哪里有时间看?上班(上学),做饭,夜市,卫生,这四座大山压在头顶,音乐的一席之地又在哪里呢?

走出图书馆,太阳依旧高照。街上人很多,一些穿着前卫的少男少女们正在街边追逐打闹,嘻戏。时间正对他们敞开着大门,也搞不清楚是什么样的大门。

在那个拜访的星期天,尽管肖璐什么都没说,但效果显然是有了。张小初在某一天的放学后来到了音乐教室对肖老师说,他想每天放学后来老师这里听一会碟,15分钟。“ 是妈妈早上上班前把菜买好了。” 他说。

肖老师让他坐正了,然后把他乱蓬蓬的头发捋顺了:“好,先回答老师,你的脖子为什么老是歪着?”

孩子的脸“腾”地红了:“我妈妈说是出生的原因。”

“嗯,你知道吗?老师也是这样的,出生原因。”肖璐把头左右晃了晃。

孩子的眼睛盯着老师的脖子。

”看到了吧?我问过你妈妈,你治疗过,已经好了,现在只是习惯问题。“

“以后” 肖璐继续说:“你的脖子歪着,老师就拍一下你的头,这样可以吗?”

孩子的嘴角动了动,脸上牵出一点表情。

过了一个星期,肖璐对马戈(她的男朋友)说,那孩子喜欢摇滚乐,他的乐感真是不错。

“ 他的爸爸是怎样的?”马戈说: “不管他是干什么的,不管他有多忙,——或许,他还不知道自己的孩子有音乐天赋。” 肖璐看着她的男朋友。她喜欢他,他永远是对的。

马戈,是她的初恋。目前正在读研,心理学专业。


4


关于那位爸爸,肖璐决定找个时机和班主任贾老师沟通一下。

贾老师最近特别忙,母亲瘫痪,父亲又住院了,她的班由别的老师临时代着,她只是来给学生上课。

肖璐最近也特别忙,她就任以来第一个“六一儿童节” 就快到了,音乐课全面让位给了文艺节目的排练。张小初放学后15分钟的听音乐全部变成了他的声乐辅导小课。他不仅在班级合唱中被安排领唱,还有一段独唱。

就在这紧锣密鼓的排练中,张小初某天突然请假了,事假一周。贾老师急急找到肖璐急急地说,他妈妈发心脏病住院了。

“啊?“ 肖璐说:“还有一周就要演出了!“

”是啊是啊,但是——” 贾老师说:“ 家人有病不是更重要吗?“

 ”啊,……“ 肖璐立刻意识到贾老师是对的:”可是……这边怎么办呢?

“要不你重选一个领唱?类似B角?”

肖璐”哎呀“了一声,这一点她还未曾想过。她没想到小学生会请假,还是事假。突然,那个一直想问还没顾上问的问题涌向脑海:“贾老师,张小初的家人呢?比如他爸爸。“

“我已经给他爸爸学校打过电话了,学校说他随学生去实习单位了,会转告他。“

原来,张小初的爸爸竟是肖璐母校的老师,师大中文系的张智副教授!肖璐曾去听过他的课,课讲得一级棒,人也是超级帅。

肖璐突然就有了一种大大的释然,既然是这样,那个孩子的前途就有着落了。一次演出,耽误就耽误吧。

肖璐向贾老师表示,她先去医院探视一下,不行就取消领唱和独唱。“临近换一个领唱,效果不完美。”她跟贾老师解释说。

当天晚上肖璐就去了医院。 但让她没想到的是,在医院,她见到了张小初的爸爸,张智老师。

更让她想不到的是,她还看到了另一个张小初!一个完全不同于在学校那般温顺的有点窝囊的张小初!

当时肖璐正站在护士台咨询,斜对面病房的门突然开了,一个孩子正把一个高个子男人往外推搡,那是张智老师! 肖璐从背影就认出他来了。她下意识地扭过脸,急急退到了旁边的楼梯间里。

那个孩子正是张小初!只见他边推张智老师边大声说:“你滚开,我们不想见你!我们不需要你!死了也不需要你!” 孩子的头剧烈歪着,声音里充满了仇恨,动作乖张,表情怪异,——肖璐全身的毛孔一下子张开了,她想也没想就一溜烟下楼,一路飞跑出医院,直接打了个车去了马戈的学校。

马戈也很震惊,但他很快冷静下来。他紧紧拥住单纯的肖璐来到了操场的椭圆形跑道上,说了一箩筐又一箩筐的话。他讲自己8岁时候的故事,讲自己10岁的那次离家出走,直到肖璐最终笑了:老生常谈!。

次日晚上,马戈又陪肖璐去了医院。在那里,她们遇到了张小初的小姨。小姨告诉她们,小初回家做饭去了,他妈习惯吃儿子做的饭。肖璐心想,这位母亲,还真是会用自己的孩子,一个10岁的孩子!

这位小姨看上去和肖璐差不多大,很健谈,语速很快,长发一甩一甩的。她说大姐刚睡着,心脏,脑部检查都做过了,没问题,应该就是劳累过度,常年睡不好觉的过。她让肖璐放心,她安排好时间过来陪护,让小初尽快去上学。


5


尽管如此,张小初第二天还是没来上学,第三天也没来。 就在演出的头两天,张小初来了。她告诉贾老师,妈妈的病好了,已经出院了。

演出非常成功!张小初天籁般的嗓音引起了所有家长的赞叹。四年级一班也因此获得了特等奖。

一切归于原位后,张小初跟肖老师说,妈妈的检查全都没问题。这次住院是他们欠了医院的,因为他们常年不给医院送钱。

什么逻辑!肖璐想,这个妈妈,给儿子灌输的都是些奇奇怪怪的东西。

而马戈跟肖璐说的是:“那个小姨,你有空联系一下她。”

还不待肖璐联系那位小姨,小姨就主动到学校来了。她给肖璐送了两张音乐会的票,说:“咱俩很像。”

原来这位小姨,竟是市歌舞团的乐手,拉大提琴的。

她是来找肖璐帮忙的。她说她早就知道外甥有音乐天赋——他们家有遗传,——无奈大姐是个老古董,一直卡着不让小初学,什么都不让他学。

小姨的来意很简单,就是让肖璐给外甥敲个边鼓,让他跟自己学大提琴。

这可真是得来全不费功夫!突然间出现一位那么有才华又有经济能力的爸爸,又突然出现一位送上门的自家老师,肖璐想,这世界真是太奇妙了。

这天一整天,肖璐的心情都特别激动。那位小姨把火把交到了她的手上。她没想到教师的作用会这么大!像她这样一个还不知道多少章法,只是凭心去工作的试用期教师,竟然得到了家长这么大的信任!

然而她没料到的是,看似顺理成章的事情并不顺利,第一关就卡在了孩子那里。张小初明确跟肖老师表示,他不学大提琴,回答是不喜欢那种声音。

” 那声音怎么了?“

” 难受。“

肖璐细长的手在钢琴上快速划过:”这个呢?”

“欢快。”

肖璐看着孩子的脸,他的表情又恢复到了漠然。肖璐在钢琴上弹了一个音,然后又弹了几个三和弦,没错!这个没经过任何训练的孩子耳朵很好。

晚上肖璐又去了马戈的学校。第二天晚上,他们一起去了夜市。果然那位不辞劳苦的母亲刚出院就又出上摊了。天还早,人不多。她热情地招呼她们俩:“再尝尝我新做的笼笼肉。“ 看着他俩吃饭,她的脸上又露出母亲看孩子吃饭的那种表情,然后她说:“贾老师已经给我厂里打电话了,小初这次给班上增了光呢。哎……真是的,谢谢你们了。”

肖璐趁热打铁地说:”小初那么有天赋,您为什么不让他学门乐器呢?”

这位母亲瞥了肖璐一眼,然后洞晓一切似地说:“反正不能跟他小姨学。 ”

“为什么呀?”肖璐着起急来:“自家人学起来多方便啊。”

“会学坏的,“这位母亲的眉毛立了起来:“你看他小姨,穿的那个样,到处露洞。”

肖璐再次愕然。


6



从夜市出来,肖璐的情绪有些低落。马戈说,我看是形势大好。“怎么好?” “你看,前番小姨说的是这位母亲啥都不让孩子学,但现在显然是不同了。母亲只说孩子不能跟小姨学,而孩子也只说不学大提琴,——那就学钢琴啊?”肖璐说:“我想过,我愿意义务教他,可一台钢琴最次的也一万多,再说他每晚在夜市,练琴的时间在哪?”

马戈说,是时候了,咱们得去会会那位父亲,听他怎么说。

次日肖璐没课,她请假独自去了母校的南郊分校。

肖璐是纠结着去的,却是哼着歌回来的,看似复杂得不得了的事情竟然是顺利得“一塌糊涂”。

这位父亲得知肖璐的来意后,大为感动,当场就把一切都委托给了肖璐。请肖老师确定孩子学什么好,如果学钢琴合适,就请肖老师帮忙买钢琴和物色老师,并说所有的费用全部由他出。

事情顺利到肖璐都不自信了。

这位父亲似乎读懂了肖璐的疑惑,他说他在南校区上班,离市区太远,工作又忙,好多事情都顾不上。最重要的是,他说:“对低龄学生来讲,老师的话比家长管用。”肖璐听到这里,脑子里浮现出头几天那个不怎么体面的画面:在医院的那个夜晚,一个低龄学生使劲把他往外推。

不管是怎样的,学习方向和经费是确定了,肖璐很快给那位小姨打了电话。小姨仔细听完肖璐的话,只说了一句:“那些费用是很高的,他应该知道。”

没几天,小姨来学校找肖璐:“如果她们真愿意学钢琴,钢琴由她来给外甥买,钢琴老师由她换工解决,——也就是她给钢琴老师的亲戚孩子免费教大提琴,钢琴老师免费教小初。”

小姨的做法大大出乎肖璐的意料,但显然那是更经济更行之有效的办法。肖璐现在要做的就是穿针引线的工作。但她现在不太自信。从几次经历看,看似简单的事情在张小初家都不简单。

但这一次,绝了。事情就是顺利到不可思议!

一个星期,钢琴就被抬进张小初的小屋,那一面神圣的书柜被清理出去了,肖璐没问它的去向。

最终的结果是:钢琴是肖老师帮助选购的,买钢琴的钱是小初妈妈出的,钢琴老师是小姨换工请的。张小初的妈妈那天对肖璐说:“就她小姨有钱?钢琴我自己也买得起!”

张小初妈妈说钢琴她自己也买得起的次日下午放学,就神出鬼没地来到学校的音乐教室,说是想听儿子唱歌,实际应该是来考察的,毕竟钢琴太昂贵了。

当听到儿子天籁般的歌声时,这位母亲频频抹起了眼泪。

肖璐也是乖巧,不经意地弹了一曲:《莫斯科郊外的晚上》并随意说:“您也唱一曲。”小初妈妈吃惊地看着肖璐,随即扭捏了一下,然后出人意料地突然进入了状态。她小声哼起来,到第三段时,她的声音起来了!浑厚而饱满!竟是一个纯纯的美声!随后她站起来就像在舞台上表演一般,激情四射。——那天不仅肖璐被震撼到了,张小初也是目瞪口呆地看着妈妈。

事情就是这样急转而下或者说是急转而上。

7



钢琴到位后,张小初的妈妈雷厉风行地关闭了自家的夜市,找了一份小吃城晚上吆喝发单的工作。至此,张小初的夜晚,有了学钢琴的时间。

肖璐和马戈去吃海鲜大餐庆祝。肖璐跟马戈说:“原来有些事情努力是可以做到的。”马戈说:“我还是没明白,你怎么就会突然想到让那位妈妈也唱歌呢?”肖璐说:“很简单,她一说话,我就发现她即便是小声说话,每个字的气量也是很足的,但后来她唱起来,我还真没想到,她能把气息控制得那么稳。”马戈笑着举起杯:“我明白了。我今天才知道我的女神也是天才,是拥有伯乐眼睛和伯乐耳朵的天才。”

肖璐说:“马博士就拍马屁吧,没有小姨换工顶学费,这事早就泡汤了。”

“还有那位爸爸。”

“那位爸爸?哼,”肖璐把自己的红酒“哗啦”一下倒进马戈的杯里:“你老是替他说好话!你都不知道这次他又被放空了,既不用出钱,也不用出力!从头到尾连个影子都没见到!”

马戈笑了起来,把酒倒回一点给肖璐:“想吃什么我去拿,我的嫉恶如仇的女神。”

见肖璐还撅着个嘴,马戈揪揪她的耳朵在她耳边轻轻说:“你看看你有多贪吧,刚到岗就开发出了一个伯乐一个歌唱家一个钢琴家还不满足。”

暑假很快到了,肖璐和马戈一起回了一趟肖璐家。肖璐的家在一个很偏远的小城市,她偶尔会为此自卑,马戈就会说:“我就喜欢小城市的单纯,美丽,还有执着。”

肖璐就推他一把。

假期归来,肖璐蓦然发现,张小初长高了半个头,不再是手脚没处放的样子。放学后,张小初来到音乐教室给肖老师弹了个练习曲,有那种汇报的意思,这让肖璐很感动。这个孩子,让人不上心都不行。

随后那双小手一划啦,弹了一曲《莫斯科郊外的晚上》,肖璐听着就拉下了脸:“这是钢琴老师教的?”

“不……不是……”孩子慌乱起来,他以为会得到表扬。

肖璐突然厉声说:“以后除了钢琴老师布置的作业,自己不能胡弹瞎弹,听见了吗?”

孩子吃了一惊,可怜巴巴地看了老师一眼,咧了咧嘴,用手在眼睛上胡抹起来。

肖璐顿时心软了:“好啦,老师太严厉了。”她给孩子擦了脸,拍拍他的头:“ 是你妈妈让你弹这首曲子的?”

“不是,是我正在教我妈妈。”

肖璐吃惊地看着他:“你是说你妈妈也在学钢琴?”

“嗯,——我妈说钢琴那么贵,一个人学也是学,两个人学也是学。”

这下轮到肖璐快落泪了。“你妈妈,——她有时间学钢琴吗?”

“有的,厂里现在不忙,我妈上半班。“

肖璐想,这位刚烈的妈妈,这位人到中年才开始学五线谱的妈妈,她一定是想弥补早年没法把握的错过。

“听着,张小初,你以后不能教你妈妈。你要跟着钢琴老师一步一个脚印去学,不能走偏路走捷径。你要牢牢记住,你以后是要当钢琴家的。“

张小初看着老师:“我不想当钢琴家。”

“啊?……,……你想干什么?”

“我想当老师,当小学音乐老师。”

马戈后来对肖璐说:“这是多好的事,孩子开始有理想了,起码不再满足于认几个字算几笔账了。这就是偶像的作用。”

过了几天,张小初的妈妈放学后来到音乐教室,她示意肖璐不唱歌。她坐下来,神情肃穆,静静地听肖璐弹钢琴,听了好久好久,最后她站起来忐忑地问:

“肖老师,我家小初,他真的能当钢琴家吗?”

8



学琴的日子很快,教书的日子也很快,转眼一年过去了。马戈的定义没错,肖璐确实是个伯乐。继张小初之后,她又发现启蒙了好多特长生,每个班都有,李艳,董书浩,王丽娜……她还总能配合班主任和家长把那些小千里马们引跑起来。

这一天贾老师找到肖璐说,张小初很聪明,但只是满足于课堂学习,要考上重点初中,恐怕要把钢琴学习暂时放一放了。肖璐这才意识到,这个孩子快升初中了。

肖璐迅速联系了那位小姨,她此时正在外地巡演,但她明确表示,钢琴学习不能停,张小初必须考音乐学院附中,那样才容易上音乐学院。小初的妈妈却是不明确表态,她说让小初自己决定。

这才真是蹊跷,这么大的事情,牵扯到一系列的未知未来,妈妈却让一个11岁的小孩自己决定?肖璐百思不解,迷惑不已。

她决定再回母校去拜访一次那位爸爸,张智副教授,看他怎么说。马戈说,你怎么想就怎么做,不用犹豫。

正如马戈所料,肖璐再一次顺利而归!张小初的爸爸一如既往地旗帜鲜明态度明确。他说他知道,艺术附中的学习费用很高,——但这个不成问题,他来负担。

肖璐这次听完这个信誓旦旦,却是满脸的狐疑。

而张智老师似乎也陷入到他自己的情绪中,他突然把话题转向了张小初的妈妈。他说当年他们很穷,他在外地上大学,每年过年回家都要给小初妈妈买一件新衣服,但她从来没穿过。她只在身上试一下,他一回学校她就托人把衣服挂到商场里卖了。

肖璐不明白张智老师为什么突然给她讲这么个不相干的事情,但她还是强烈地感觉到,这位爸爸还是对过去很怀念,对张小初的妈妈挺有感情的。

也就是说,是孩子过于激烈了?——抑或是妈妈过于刚烈了?——当然,应该是先有一个刚烈的妈妈,再有一个激烈的孩子。

过了几天,肖璐不知道是说漏了嘴还是故意的,她告诉张小初为学费去拜访了他的爸爸。张小初听罢便不改口地说,他决不上音乐学院附中!

如此一个石头脑袋!肖璐气得不行。看来,其子源于其母,又比其母更甚!

而马戈对肖璐说,随他吧。 肖璐说:“随他就可能考不上音乐学院!”

“再长长看—— “马戈说:”一个不到12岁的孩子,变数有多大?——我12岁的时候,什么都不想,只一个念头要去当兵呢。”

暑假很快到了,马戈清闲了下来。肖璐整日价“马博士”的称呼给马戈带来了好运:考博通过,开学他将继续攻读应用心理学。而肖璐,假期全面铺开紧锣密鼓地备战考研。整整一个暑期,马戈都在给肖璐和张小初补课。假期快结束的时候,马戈对肖璐说:“那个孩子,现在很喜欢做奥数题。”

但让马戈没料到的是,几个月后,肖璐考研落榜。

肖璐情绪激动眼泪噗嗦嗦往下掉。马戈拥住她说:“你已经成才了,看当今最年轻的女伯乐,非我的女神莫属!”肖璐更加放声哭起来:“我就知道会是这样……我就知道,一进考场,我的大脑就是一片空白!”

考研失败的肖璐很快在下一个假期里结婚了。

而张小初,则以高分考进了一所重点初中。

小姨说,愚蠢之极!本应上音乐学院附中的!

9



张小初小学毕业了!该去上重点初中了!所有人都夸他是双丰收,学习钢琴两不误。贾老师对肖璐说:“真想不到,这个孩子可是打了翻身仗了!"肖璐也很是感慨,也就两年功夫,张小初已经完全不是原来的模样了,他的个子比四年级至少高出了一头,脖子不再歪,脸也周正起来,最重要的是他现在浑身上下充满了自信。

与此同时,肖璐,迎来了在小学任教的第三个学年。

鉴于张小初的经验,肖璐不再特别关注她的小千里马们的特长学习,而是把方向转到了理想教育方面。她频繁地和那些孩子交流,并且和他们的班主任沟通,不断联系家长,尤其是那些五年级特长生的家长。

马戈那段时间正跟着导师在外地做课题,他给肖璐发短信说:“小孩子变数很大的,咱们的期望值别太高了。”

让肖璐欣慰的是,几个五年级的特长生都准备报考音乐学院附中。在肖璐看来,他们的志向甚至大于将来可能取得的成绩。但她认为这样最好,至少不至于像张小初那样志向太低,留下可能的遗憾。

结了婚的肖璐依旧很投入很忘我地工作着,忙于那些不怎么被一些教师认可的事情。关于这个竭尽全力工作的过程她自己很是享受,她爱这份工作,爱孩子们。但突然就在某一天,她的内心慌乱起来。

那一天她在练琴,每个马戈不在的晚上,她都拼命练琴,一练就是几个小时的不停歇。可是,喝水的功夫她想,自己就这么练下去吗?关于学生的理想教育工作她在做,可是自己的理想,它究竟在哪里?从父母砸锅卖铁让自己从3岁学钢琴起,距今22个年头过去了,钢琴家的梦想和现实,无疑已是永远的距离了!

更让她惊出一身汗的是,自己如今是不是也像那些父母一样,把自己的梦想,有形无形地压到了孩子们的身上?——最有可能的就是,它已经压到了张小初的身上?

或许马戈是对的,对于未来,需要遵从自己的内心。

可是,怎样遵从内心?就她来说,她喜欢教那些孩子,一直教下去!但考研的令箭还是高悬在头顶。

矛盾,迷茫,伴随着年轻的音乐老师和她的琴声。

一天中午,张小初的小姨意外地来到了学校,她们已经很久没有联系了。肖璐知道她一直在各地巡演。

她带来的消息很让肖璐吃惊。她是邀请肖璐加入她们乐团的。她说,他们组建了一个新的交响乐队,正在招兵买马。肖璐说,”我哪行呢?“

小姨没有肯定她,而是笑眯眯地说:“考研失败了吧?我知道,你考不上的。咱俩太像了:水平没问题,考试不行。”

一句话又让肖璐差点落泪。

小姨拍拍她的肩膀:“ 别这么脆弱呀师妹。我当年刚上大二,就在乐团里演出了,但我考研就是不过。——但那又怎样?你想想,即便是过了,读完了,不还是要落脚到演出团体?如果你喜欢并能够当上教师,也最多是把现在的小孩子学生换成了大孩子学生。——你不觉得,学校会把人呆傻吗?就像我姐夫一样。”

肖璐没有作声,她看着这位大她7岁的师姐,她真是漂亮啊,眼睛和头发一样,一闪一闪的。

这时师姐的手机响了,她站起来,从挎包里拿出一个精致的包装盒:“给你的,肖璐,法国货,——真遗憾没赶上你的婚礼。“

小姨匆匆地来又匆匆地走了,就像肖璐在午休时做的一个美丽的小梦。

但这位多年前似乎已经走出迷茫的师姐的最后那句话,还是敲在了肖璐的心弦上。

“随时给我打电话,肖璐,你一定会的!我知道!”

10



肖璐并没有给那位小姨打电话。她还是想考研,再考一次。至于以后怎样,她没法预料,但趁年轻再深造一回是她最朴素的想法。

暑假里,肖璐被借调到教育局人事科帮忙。开学后,校长通知她去教育局报到,说是长期借调。那时候教育局组织各种文艺比赛活动,肖璐被拟定为最合适的工作人选。

但肖璐拒绝了,她甚至没和马戈商量就拒绝了。

她是要再考研的!

如此,她不仅得罪了教育局,也让校长很不高兴,教师里也起了议论。

肖璐不管不顾,一头扎进教学与备考中。然而不幸的是,小姨的结论又一次言中:既有理想又有才华的肖璐再一次落榜!考试看来生生就是她的软肋,她的鱼刺!

这件事彻底惊到了马戈。他迅速组织了一帮同学,为肖璐开了一场微型的音乐会。当行云流水般的钢琴声响起的时候,马戈从头到尾都坐在肖璐的身边。

过了几天,肖璐给张小初的小姨打了电话。

她们很快约在学校附近的一家咖啡厅里。小姨开口就说她听了肖璐的录音。

“什么录音?”

“你的音乐会啊。——你家马戈录的音,我拿给团长听了,OK,不错。”

肖璐低下头半晌说:“马戈他不能这样——没经过我同意。”

小姨哈哈大笑:“肖璐,我说学校会把人呆傻吧?你和马戈可真是天造的一对。马戈他只是让小初把带子交给我,并且交代:不让我给你打电话——除非你打给我。——你们俩,是在玩猫捉老鼠的游戏么?”小姨说完又哈哈大笑起来。

肖璐却说:“马戈他更不应该去找小初,用这些不相干的事情去打扰孩子学习。”

小姨惊讶地看着肖璐:“肖璐,看来你是一直在闭门造车,两耳不闻窗外事。——你不知道张小初经常去马戈的学校吗?”

“ 为什么?为什么他要去马戈的学校?”

“马戈的博士苑就在小初学校的边上,你不知道吗?”

肖璐这才想起,似乎马戈提到过。只是她已经习惯了屏蔽那些她认为不重要的信息。

“可是那也不对呀,”肖璐仍是盯住这件事情不放:“小初整个白天要上课,晚上要练琴,他去找马戈干什么?”

小姨看着肖璐就突然笑了起来,是那种坏坏的笑:"小初是跟马戈学围棋去了。”

肖璐果然中招,她大声说:“岂有此理!除了钢琴,张小初不能学其它的!”

小姨继续逗她:“学做饭可以吧?人总是要吃饭的。“看肖璐有更加执着的势头,小姨赶紧收官:”好好好,我说实话,张小初是在马戈的食堂蹭午饭呢。”

肖璐想了一下说:“嗯,这个可以,可以减轻他妈妈的负担。”

“不是减轻他妈妈的负担,是减轻他的负担。我那可怜的外甥,从6岁起就开始给他妈做饭了。”

肖璐心里一阵难过,不知道说什么好:“他妈妈身体还好吧?”

“好得很!我那个奇葩大姐,现在可火了,每天晚上都在“金都汇”唱歌呢。”小姨一脸的不屑。

“什么金都汇?”

“一家大型歌舞餐厅。”

“啊……她是应聘去的?”

“不是。据说是她在小吃城发单唱歌时,被探子老板发现人才了,把她一气包装,又整了些情歌,一个晚上她就成了金都汇的“蔡琴”了。

不知道说者是有意还是无意。

总之那天,这一条从小姨嘴边溢出的,关于“草根一夜成星”的信息,还是大大刺激到了肖璐。

11



也就是小姨最后那条看似不经意的消息,让肖璐下定了决心跟着小姨去体制外的世界闯荡一把。

肖璐很是感激小姨,这次见面,小姨从头到尾都没提到她再次考研失败的事,但小姨无疑是什么都知道的。

过了几天,马戈请小姨吃饭。肖璐对未来是很认真的,但马戈认为肖璐一直太单纯了,出了大学校门就进了小学校门,思想体系基本还属于学生型的,而自己,也对学校外面的世界不了解。因此,除了告知一些事情,他们还需要了解更多的事情。

没想到的是,小姨来的时候还带来了乐团的团长。 小姨悄悄告诉肖璐,她和团长好7年了。 肖璐愕然地看着她,那个团长外表一点也不张扬,给人一种沉稳可靠的印象,年龄在50上下。小姨看着疑惑的肖璐说:“他有家,但那又怎样,我不在乎,我俩好就行!”

过后肖璐想,小初妈妈当初不让小初跟小姨学大提琴,小姨出挑的衣着应该是次要的,她真正要避之的,应该是小姨这种“地下恋情”的影响。

这次饭局,马戈与团长相谈甚欢。团长相当开明,他说当前组建的新乐队是新事物,规模小,自由组合,以巡演为主。他的声音低沉而有力量:“对新事物我不敢说会取得多大成功,但你们无需考虑太多,可以试着干。不适应或者有更好的地方,随时可以离开,提前告知便可。”

马戈非常钦佩这位团长的魄力和个人魅力。他私下认为,两度考研失败,肖璐的弦绷得太紧了,亟需要放松,而离开中规中矩的小学,换个工作环境,无疑是最理想的办法。

在餐厅门口,肖璐问小姨:“张小初现在怎么样了?” “他很好,期中数学考了个满分,钢琴也过了十级。”

“数学满分啊!”肖璐满心欢喜地说。“这孩子真是聪明。”

一辆闪着黑色光芒的轿车无声地滑到了餐厅门口,团长探出头向她们招手,肖璐却坚持要和马戈散步回家。小姨说:“肖璐,你真的和我很像——年轻时候的我!”

肖璐大声笑起来:“马戈,我和小姨谁看着大?”

小姨听罢一甩长发,跳上车子,撂下了一串笑声。

马戈后来跟肖璐说:“小姨的团长,在行内很有名望的。”肖璐说:“有名望她也不能莫名其妙地跟他好,人家是有家的。”马戈听罢就把轻盈的肖璐一举,举过了头顶。

学期结束后,肖璐辞别了小学,离开了她的小千里马们,即将进入她职业生涯的新阶段。

一个极有教师天分的老师,就这样离开了教育行业。

一个天生的伯乐,就这样离开了她的千里马群。

马戈对此不无遗憾。但他认为肖璐本人的感受和决定,更加重要。

肖璐无疑也属于天才,与张小初的天才不一样的是,她属于能够发现天才的那类天才。

但是,周边并不一定认同她,更重要的是她自己也不认同自己。

她需要通过当上什么家,至少是目前能读研这类的社会认同来认可自己。

好在年轻,职业是可以更换的。马戈这样想。

12



肖璐是9月份去乐团上班的。在此之前,她告诉小姨无论如何要休完最后一个暑假,这似乎是她对自己教学生涯的最后一个程式化告别?

那个假期,马戈又跟着导师外出了,他很希望肖璐一起去,但肖璐拒绝了。肖璐把自己关在家里,把考研备考的所有资料又认认真真地过了一遍,然后把它们打了包,扔到了小区的垃圾桶里。

至此,考研之事全盘结束。

肖璐的心里终于得以空出很大的一片地方。

一个雨天,张小初意外地敲响了肖璐家的门。肖璐很是欣喜,但也有些惴惴不安。自这个孩子上初中后,肖璐忙于工作忙于考研一直没见过他,但对他的脾性还是很了解的。

果然,张小初有些气势汹汹的样子,一开口就责问肖老师为什么要离开学校。

肖璐被噎的一下子说不上话来。她赶紧让张小初坐下,问他吃饭了没有。

“我不坐!也不吃!“张小初站在门边,一副要跟肖璐算账到底的架势:“你回答我,为啥要离开学校?”

肖璐有些生气:“我有我的理由,你一个小孩不懂。”

“我早不是小孩了!”张小初恨恨地说:” 你们,你们大家都瞒着我!包括马哥!”

肖璐有些慌:“马哥瞒你什么了?老师不过是换个工作而已,这没什么大不了的。”

“关于你的事情,马哥从来都不给我说!还有我小姨!”

“这不关你的事。你的事就是好好学习,将来考上音乐学院,当钢琴家。”

“我不想当钢琴家!“时隔四年,张小初再一次说出这样的话。头一次,是他小学四年级时说的。”

肖璐的脑子里,仿佛出现了错觉。这是张小初在替她说她应该说的话吗?

“我就想当个小学教师,和你一样!”

肖璐再一次陷入到自己的价值观危机中。她脱口而出:“你就想一辈子当个小学教师吗?那是个一眼就望到头的职业!”

“我不管什么头不头的。我就是要跟你一起救那些小孩。”

“救那些小孩?”

“对,让那些有特长的小孩有路可走!”

肖璐没有说话,她的眼前出现了四年前那个老在墙角走路的小矮个,——现在,他已经长得和自己一般高了,初见张智副教授的模样了。

张小初看着沉默不语的肖璐,突然转换了话题:“老师,我还没吃饭。”

“哦,“肖璐梦醒了一般站起来:“老师这就给你下碗鸡蛋西红柿挂面。”

张小初跟着肖璐走到厨房,拉开冰箱看了看说:“老师你让开。”

一会会功夫,张小初就给老师和自己做了两碗肉面。

肖璐说:“这两碗都是你的,老师实在吃不下。”

“那好吧。”张小初低头吃了起来。孩子是真饿了,吃得狼吞虎咽的,吃完又去厨房盛了两碗面汤喝了。”我妈说吃完面必须喝汤,原汤化原食。“

”你妈妈——她还好吧?“

”就那样吧。“张小初淡然地说:”我妈说你一定不能去我小姨那里,我也是这个意见!“

肖璐笑了:”你今天来,就是代表你和你妈妈告诉老师不要离开学校不要去乐团,是这样吗?“

”是!“

肖璐突然就觉得心头有一股火窜了起来,——自从几个月前她跟学校提出辞职以来,各方面的各种话都冲她来了,她有几次都发火了——但是她不能对眼前这个孩子发火。张小初,是她刚当教师时启蒙出来的第一个也是最有天赋的学生。

“好,依你的看法,老师应当怎样做?“

张小初立刻说:“老师等我八年,等我大学毕业后回到小学,咱们一起在小学创建自己的乐队,自己的合唱团。”

肖璐听罢大吃一惊。

不是因为那孩子说八年以后会回到小学——那完全是小孩子现在的想当然的想法。

而是因为他说:在小学创办乐队和合唱团。

那是她从来不曾想过的。

13



肖璐最终还是离开了学校。即便是她反悔了,学校也没有了她的位置。因为是她辜负了教育局的信任,辜负了学校的栽培。

马戈是这样跟张小初说的,约定八年。八年后他和肖老师再一起回到小学,创建学校乐队和合唱团。

安抚当下,姑且如此。

肖璐现在和马戈倒了个个儿,她经常外出巡演,而马戈则很少外出了。导师创办的心理咨询室开张了,他们经常深入到学校,企业去开展义务咨询,也举办各种普及和专题讲座。那段时间他们特别忙,忙于讨论各种案例,处理各种新难题,制定各种新方案。

自打他们的心理咨询室开张,张小初中午就完全不回家了。咨询室就开在张小初学校边上的公寓一层,他每天中午下课就过去,帮忙干各种杂活。今天买个盆,明天买只碗,最后拿了一口锅来按照他的意思在公寓里给大家做起了午饭。“看到了吗?”马戈的导师对马戈说,那个孩子,他的融入能力有多强。”

”是,“马戈说:“这个孩子在集体里即便是什么都不懂,他也能找到自己的位置。”

当马戈把这些告诉肖璐的时候,肖璐只是说:“那孩子挺奇怪的,小学时候不是把你叫叔叔吗?怎么现在叫你马哥了?”

”哈,“马戈笑着说:“这得问你,小男孩长大了,要在偶像面前处处表现得像个成人的样子了。”

肖璐说:“他的偶像应该是理查德·克莱德曼,不是我!——你们以后也绝对不能让他做饭了!钢琴家的手是用来弹钢琴的,不是用来做饭的!

马戈把她拥到穿衣镜前,肖璐看着镜子里那张绷得紧紧的脸,也笑了。

对肖璐的批评,马戈还是迅速做出了反应。他是这么跟小初说的:”时间就是钢,如果我们请一个阿姨来做午饭,不仅12点大伙能吃上饭,还能午休一个小时。”见张小初不吭声,他又说:“周日我们去养老院做咨询,那里有一架钢琴,肖老师希望你去给老人们表演。”

“是吗?”张小初一下子振作起来:“肖老师现在在哪?”

“巡演去了,昨天刚走。”

马戈的导师随后对马戈说,那个孩子,看样子是喜欢上他的老师了。“朦胧阶段” 马戈说:“那个阶段,我比他还早,是小学六年级。”俩人都笑了起来。

咨询室的工作在马戈的主要打理下,稳稳地开展起来。但让所有人没有想到的是,咨询室的开办得到了一个副产品:那就是为张小初提供了一个住所。

张小初告诉马哥他丢了自行车,妈妈让他在这里住一段。这样,咨询室就成了张小初的家,中午下午放学他都会回到这里,晚上他自己做饭写作业,倒也省了路上功夫,他家离学校还是有点距离的。

如同他家一样,如同他妈妈整理家一样,张小初也把咨询室整理得一尘不染。早上起来,他把被褥连同小床一并放进了柜子里。

无论是谁,走进这个咨询室,都看不出有住人的迹象。

14



两周后,马戈发现了问题。他对张小初说:“ 你看,马哥给你买了新自行车,你以后可以回家住了。”张小初说:“马哥,我想继续住在这里。”

马戈说:“不行,你得回家练琴,空了两周了。”

张小初不作声。

马戈说:“你小子不是在逃避练琴吧?“

” 没有!——我没有!”

“那就好。我可不想让肖老师失望。—— 好,现在告诉我,为什么你星期天也不回家?”

张小初不说话。

马戈也不说话,耐心地看着他。

最终张小初把眼睛看向别处:“我妈,她很忙。”

“好吧,这是个理由。”马戈走到厨房给自己和小初各倒了一杯水:”嗯,” 马戈放慢了语速:“我们这里你随时可以住,但条件是,你必须告诉马哥你要住在这里的真实理由,并且我们认为这个理由合理你才可以住。”

张小初听罢垂下了头。

在外地巡演的肖璐很快接到了马戈的电话,她立刻问向小姨,小姨一脸的不以为然,:“我不知道啊,不过小初愿意住马戈那倒也不错,离学校就几步路,——反正他妈火得每天也不着家。”

“ 不是这样的!“肖璐一脸的焦虑:“小初和他妈妈之间一定发生了什么,否则他不会离家出走!”

“离家出走?”小姨大不以为然:“你们这些当老师的也太会小题大做了,或许就是丢了一辆自行车而已。”

“你得打个电话。”肖璐说。

小姨看着执着的肖璐笑了笑走到外面。好一阵她回来说 :

“确实是离家出走,——算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错位 原创:泥泥 1.1 天赋 音乐老师肖璐注意到张小初的那年,他刚上四年级,而肖璐也是刚工作的大学生。 肖璐是师...
    泥泥大地阅读 321评论 0 1
  • 错位 原创:泥泥 上篇 1、天赋 音乐老师肖璐注意到张小初的那年,他刚上四年级,而肖璐也是刚工作的大学生。...
    泥泥大地阅读 288评论 0 0
  • 女人三十 本故事纯属虚构,如有雷同,纯属巧合。 时间真的很快啊,燕子揉着自己的老腰,揉着自己的老腿说,我真的不知不...
    非_e7a5阅读 319评论 0 0
  • 一、中原焦点团队 杜冰冰焦点初15期坚持分享第1017天 2022年2月5日 二、坚持读书分享第948天《活法》第...
    做一束暖暖的光阅读 350评论 0 0
  • 错,本身就是生活的一部分 上初中时,老师说上一个好的高中很重要,现在忍一忍,等到高中就好了;上高中时,老师又说再努...
    超级奶爸的幸福阅读 310评论 2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