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式相亲,年轻人难以逃脱的命运

“中国式相亲”又火了,这次不是因为金星主持的节目,而是真实的北京各大公园相亲角,大爷大妈一句话一战成名:我儿子才33,不考虑没有北京户口的姑娘。

各大城市的公园,俨然已经变成中老年人的天堂,除了跳舞、合唱、打太极,树荫底下他们端着小板凳,拿出写满子女条件和择偶标准的纸张,亲自参与到阶级保卫战中,一坐就是好几年。

图片:凤凰WEEKLY


北京相亲角,中国婚恋市场的顶层交易所,在这里,你会看到,结婚就是集合两个家庭优质资源,巩固阶级地位的有力手段:

坚决不找外地的。高薪和车房远不及北京户口,有户口残疾也行;正统京籍和入迁京户如同清朝的镶黄旗与正黄旗,有着等级之分。

房子也分三六九等。城六区>京郊;城北>城南;三环内>三环外;学区房>非学区房;自购房>拆迁房;三室>两室。

属羊的绝对不行!因为“十羊九不全”“腊月羊守空房”。


————

在中国,结婚与恋爱是泾渭分明的两条线,恋爱完全从心,结婚却不行。

结婚就像是两家公司建立战略合作关系,父母是公司的董事长,子女是项目的执行者,董事长挑选合作伙伴,只要实力旗鼓相当,谁也别占谁的便宜,合作后两家公司身价看涨,收入更上一层楼,至于两个项目组的人,是不是干活不累,这不重要。

相亲角,其实是父母在为自己挑选称心的儿媳女婿,和处得来的亲家。

如若不然,会发生什么事呢?

《欢乐颂2》里,邱莹莹不是处女,家境一般工作一般,被强势的应勤妈妈处处嫌弃,她甚至放话“我们家不会要你这样不知检点的儿媳妇”。

经历了应勤的坚决,邱莹莹的不卑不亢,应勤妈妈最终妥协了,但她用另一种方式来宣泄不满。

两家人见面后,应勤妈妈狠夸了自己的儿子成绩优秀,像他这样的一般年轻人比不了,暗示邱莹莹高攀。

还说应勤做人讲道德,不放纵自己,暗讽邱莹莹非处女的身份。

最后说,家里拿不出闲钱,聘礼只能意思意思,婚礼一切从简,都是做给别人看的,没必要。

表面是在商量,实际上话里话外都是居高临下的姿态,不容拒绝,让邱莹莹的父母非常不满。

现实中若是双方父母聊不到一处,任何言辞都会上升到对整个家族的不尊重,两个人在结婚的节骨眼上崩盘,这种例子再常见不过。

有人说,这就是中国社会,由家长主导的婚姻,门当户对绝对是排第一的,双方把底牌一亮,就知道谁根本没戏。

我们其实心知肚明,在这个有房有车才能结婚的社会里,以年轻人一己之力,很难满足谈婚论嫁的基本条件,借助父母之力买房结婚的同时,必然要面对他们插手自己人生的现实。

去年的《中国式相亲》,号称“有爸妈更放心”,一开播便引起巨大争议。

节目的规则是,儿子带着父母一起,出场女嘉宾要先得到父母首肯,才能和后台的男嘉宾见面互动。

于是我们见证了一次公婆对媳妇的百般挑剔:年龄大了不好生孩子;手凉的多宫寒,影响下一代……

尽管对女嘉宾心动不已,不少男嘉宾还是选择了遵循父母的意见。


————


并且,这种择偶方式,是官方盖章认可的。

最近共青团浙江省委亲自出面,牵头几家婚恋网站,组织了几场相亲。

会场四周的资料墙上,以年龄段和性别作为划分,张贴着大量青年的照片和个人基本信息,没能成功劝说儿女来到现场的父母们,仔细打量一面面资料墙,掏出小本,记下了理想人选的联系方式。

图:中国新闻周刊


不是所有年轻人都能参加相亲会,提供姓名和身份证号等基本信息,成为会员,也只有浏览权限而已,只有通过认证才有资格报名活动。

如何认证?要通过所在单位的团组织申请,“比如说你是广电的,那么团员青年可以向广电团委提出认证要求,广电团委也可以找到有需求的团员青年,给他们统一发放邀请函。”

去年在成都,团省委也同样发起过这样的活动,参与相亲的年轻人,都是来自石油、通讯、银行、计算机、航空、铁路、电力、水利、医疗的企事业单位。

又是一场体制内的资源交换,互通有无。

去年底,民政局统计,我国单身成年人已突破2亿,年轻人晚婚、厌婚情绪越来越浓稠,但面对新生儿越来越少,人口红利逐步消失的现状,连国家都坐不住了。

据《2016单身人群现状调查报告》,高达54.7%的单身男女,春节7天的长假,至少要进行8场相亲。

这背后,藏着来自社会、父辈、阶级深深的焦虑。

但年轻人的想法呢?

珍爱网做过一个调查,在这个缺乏安全感的情感时代里,备胎行情逐渐看涨,47.33%的男性愿意做备胎,即使对方不接受自己,也持续对她好。

在最近刷屏的“95后婚恋观”里,三观一致是男女双方最看重的伴侣条件,经济实力几乎不在考虑范围内。

和相亲市场如此截然不同的态度,不知道会酝酿出多少棒打鸳鸯的悲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22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5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9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57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17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57评论 1 22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8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15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54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66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8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12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6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6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09评论 2 27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9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