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游记

江南水乡,一直是很多人想要去见一眼的地方,我也不例外。体验式的旅游是将自己的幻想打破的过程,幻想中的美好被买票,坐车,住宿等琐碎以及并没有你想象中的那么美好给破坏掉。 也不能算作旅游吧,应该只能是观光,一天的时间怎么能够读懂一个城市,一天的时间可也足够我明白一些事情。 从南京出发,我坐了三个小时的火车,慢吞吞的,装着我急冲冲的心情。 到了火车站之后,我在万达广场去等我的姐姐。 这期间我遇到了一位老太太,她向我问一家米线店的地址,然后我们就闲话了起来。她告诉我这是她的高中同学聚会,而她们那个年代的高中同学也是他们的初中同学还是她们的小学同学,我好生羡慕,因为流年易逝,岁月雕刻了生活的风霜,成长苍老,就好像我们在人生的长河里蹚了好久的水,或清澈或浑浊,当回溯到源头,那是最初涵养自己的地方,同窗的情谊成为了情感的底色,使我们在一生的游牧中去追寻情感最水草丰茂的地方,生命变得丰韵。 和老太太分别了,真希望她在同学聚会上,依旧是个少女。 我去逛了观前街,逛了平湖路,外地人不都是为了最特色的特色而去的吗?我对商业街没有兴趣,所以眼睛只顾盯着那古色古香的建筑,真的是白墙黑瓦的水墨色,却显得与招牌下的熙熙攘攘不相称。姐姐说,其实大部分的景区都是这样,特色也是极尽商业化的特色。心里其实挺矛盾的,我对比了一下苏州和上海,只能说我更喜欢上海,不是有意为了贬低前者。上海十里洋场的繁华,灯红酒绿的霓虹,这些就已经成为了它的面貌,它也从不掩饰这样的奢华,不遮遮掩掩,可是我讨厌情怀的兜售。一座城市,最怕显得不伦不类了,但凡有底蕴的城市都在经历着这样的割裂,古老与现代并没有很好的融合在一起,不知是谁借势了谁。 沿着观前街和平湖路走,这让我想起了北京的后海和扬州的东关街,一样的美食,一样的味道,却在竭力告诉你不一样的特色。我和姐姐挑了偏僻的街道走,寻着房屋的飞檐,目及之处的流水,坐在外面晒着太阳的老人,你觉得稍微触摸到苏州了,它不再是空洞洞的一个印象而已。 到一座城市,我想要去与这个城市交流,那么唯一的窗口就是这座城市的人。 我想了想,我在这座城市接触了多少人,有餐厅的服务员,有苏大的学生,有路边的行人,有骗子叔叔,有一座叫做相城的城镇,相城,名字很好听,我姐姐是那里的医生,她觉得她被下放了,我觉得她是个知青,这个后话说。在相城,唯一交集的就是一家面馆,面馆的一对好像是夫妻的厨子,还有几个和我们一起吃面的中年男子,这是我这趟旅途中认识的所有人了,大概是。 去苏州原本是准备找我同学的,后来因为一些变动,也就不了了之了。但是,我姐姐很想要去苏大看一看,问题是苏大进去需要学生证,我们徘徊了好久,先是在不远处的城墙上逛了一下,从高处眺望了整个苏州,心有不甘,于是在路边拽了拽两个男同学,让他们带我们进去了。进去之后,立刻分向,觉得他们两还挺腼腆的,头都没有往后看我们一眼。在苏大逛了一圈,这是人家的学校,我不能评头论足,喜欢一个地方绝对是因为记忆和经历,不足为外人道也,所以以我这个外人的视角,苏大就是中国大学的样子,有自己的一点特色也有着所有大学该有的样子。 我没有去苏州园林,想着下次还会再来,毕竟本身就是江南人,对于园林的渴慕不如北方人来得强烈。 我更希望去一个城市本地人居住的地方,所以我去了我姐所在的乡镇,她是那里的预防医生。 从火车站,一个外地人最开始踏足一座城市的起点,到相城需要将近一个半小时,真的有那种电视剧里回乡的感觉。 到了相城,已经是晚上,我不能看得清它多少的面貌,我只能从我姐的口中描述记忆中的相城。 这里的城镇生活很安逸,但却是温水煮青蛙节奏。这里的年轻人早早都已经结婚了,放眼望去,像我姐年纪的人二胎都已经一岁了,没有办法,我姐很着急出去,因为找不到对象。她所在的医院虽然很小,但设施很齐全,也很干净,这座乡镇的生老病死应该都会经过它的宣判吧! 我来说一说这里的人,我姐的同事。都说江苏是一个内斗大省,苏州人看不起南京人已经不是一天两天的了,我姐说,之前在酒店里有一个老太太因为苏州的一个服务员对她态度不好,开始破口大骂,说,你们苏州人以后不要到南京来,我姐挺替她难为情的,因为苏州人不稀罕到南京来好不好。我想了想,地域歧视是为什么呢?因为一小部分有钱的群体比另一小部分有钱的群体更有钱,所以提升了那一大部分没有钱的群体的优越感了吗?苏南看不起苏中,苏中看不起苏北,最近在看《耶路撒冷三千年》,基督教,犹太教,穆斯林三教因为彼此的信仰谁也不服谁,苏南苏北又是因为什么呢?反正我是没有钱的那一拨里的。 说实话,相城作为一个城镇,道路非常宽阔,有酒店,有医院,有别墅,有湿地公园,城镇里的小区跟城市里的是没有区别的,真的很适宜人生活,除了一点,思想有点封闭。 这里的人早早就结婚了,他们的人生模版就是中专毕业,相亲半年,然后结婚生子,这让我姐感到很恐怖。之前相亲的男生天真地说,我会做饭,我家不差,所以谁做我老婆会很幸福的,我不为他们感到可惜,每个人都会有自我思考逻辑,受家庭,生活环境的影响,只能说,他们没有看到人生更多的可能性,这也是我为什么很喜欢观察人的原因,这是一个本末倒置的社会,每个人都以为自己知道自己想要什么,我是真的不知道我想要什么,我只能观察别人,哦,看到他们是什么样子的,我不想要那样的生活状态,我就有意识地改变自己,看看别人,再塑造自己,至少你自己不会是你讨厌的样子。 很有趣的是,我姐姐的同事超级有钱,家里开厂,我姐说了句笑话,说“我要是像她们那么有钱,我肯定天天愁得不知道怎么钱花掉”,看了看她们住的别墅,也就几步远,每天开车上班,明明可以买下来整个医院,却窝在医院里上班,人生开心就好!小城里的故事也很精彩啊! 姐姐很想要离开相城,去到南京。在相城,她攒下了人生的第一个五万,也许到了南京,她会是负债,但是她说,“我就是喜欢南京的梧桐,我不想在这里拿着这样的死工资,自己也在一天天变老。”这是不是很像知青的故事,只是缺少了让她留下来的人。 清晨,天还黑漆漆的,我们去到一家面馆,我执意要吃早饭,是因为觉得那时的自己好像人生的赶路人,背着自己理想的行囊,很想在一处落一下脚,然后喝一碗面,留下关于相城的记忆。你想一想,这辈子没有机会了,你会更加让自己做的每一件事有仪式感。我努力记下里面的每一个人,有几个中年男子,一个男人的脸上有着半边脸的胎记,他在打量着我,我也在打量着他。我吃的面叫红汤面,其实就是里面倒了酱油,最令我惊讶的是你可以选择吃鲍鱼还是排骨,然后选择加鸡蛋还是加素鸡,仅仅只要十元钱,幸福感升升的。 吃完面,我和姐姐去湿地公园散步,那时才5点。具体原因是我们前一天晚上直接睡在她办公室的沙发上的,因为我不愿意和陌生人睡在一起。我是一个对环境没有要求的人,立马睡着了,她折腾了半夜也睡不着,后来干脆起来去湿地公园看日出。我们走了好久,天真的挺黑的,我因为前前一天爬了一天的山,第二天暴走了一天,所以感觉有点体力不支,走路时的意识不是很清晰。黑暗长街无行人,那个时候眼中的路灯,心里蹦出来一个词,豆子般大小的蜡烛光,可能真的还在睡梦中。 到了湿地,有一片湖,月亮好遥远,姐说,你看到的月光已经是光年以前的月光了,想起了永恒和一瞬,在时间的概念面前我们何其渺小,一瞬间的一瞥,其实已经过了亿万年了,奇妙。 我拍摄了月亮被乌云笼罩的过程,姐说,我们是不是在追寻着自己理想之路啊,我说,是啊。联想到了月亮和六便士,心里想着,抬头寻月亮,六便士掉在了地上,自己是不是过于务虚了。想得那么多,做得那么少,凭什么要求这个世界给你月亮还给你六便士,抬头望月更需要你的躬腰践行,理想真的不是仰脖子事,看了一回月亮,走了两小时的夜路,天亮了,我我要离开这座城镇了,带着思考过后的滚滚困意离开了。 在汽车站的前一站,我下来了,也就是说我下错站了。于是很不幸地遇到了骗子。那时候,就是很懵懵的,一群大叔说你买票了吗?我说没有啊,他说现在春运没有票了,只能坐加班车,因为回去的火车票已经没有了这我是知道的,但我不知道汽车票也是没有的。我现在想来真的有点埋怨自己一点大脑都没有,还有点后怕。是的,当时我不知道为什么就上了那个中年大叔的电瓶车,真的,如果他真的是坏人,我也是活该。我坐在他的后座上,我问“叔,你是坏人吗?他有点哭笑不得,他说,你这姑娘说话怎么就这么气人呢,我像是坏人吗?”我说“不是啊,你干嘛要这么好?”后来我知道,他其实是拖,就是那种旅行社的拖,他想让我坐旅行社的车,旅行社要我140,也就是双倍的钱,我说不行,我要回正规汽车站买票,一个大叔说“走走走,我带你回去”。我又傻不拉几地问“你是坏人吗?”哈哈,估计被央视“你幸福吗?”洗脑了,他说“你看我像坏人吗?”我说“那你为什么要好心带我回去?”他说:我带你回去要钱的哎,10块钱噢”我心塞塞地。我说大叔,你没有告诉我你要钱啊,他说哎呀姑娘,我都带你回来了,当然要钱,你下次不要相信路边的人了,他们都是骗你钱的,我觉得他也在骗我的钱,只好给了他10块钱,我路过那一群人的时候,脱口而出“骗子”,就跑了,幸亏有个城管!但我觉得城管不眼瞎,一丘之貉??? 后来我左思右想,为什么我脑子抽了要上他的车,一是觉得挺有趣的,潜意识里觉得他们就是骗子,但想知道他们要怎么骗我的钱,二来他是电瓶车,我可以跳车,我可以大喊,但是其实挺生自己的气的,脑子瓦特了!!! 回来了回来了,很多人想要去旅游,但是真正旅游的话,又有多少人忍得了失望。我其实现在没有多少的兴趣旅游了,像我男神告诉我的那句话,“觉得自己什么没经历,试问下-经历多,人觉悟就越高?或者聪明?或者精神丰富?不,只要在你的年龄段你做了你该做的,那就是你的财富。不要拿自己跟什么优秀的人做比较,你不是他,他也不是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70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0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462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75评论 0 21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6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4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3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9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3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4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6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2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4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2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7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此刻是夜里十一点,我正坐在唐朝青年旅舍的露天天台上码下这一段文字,旁边有人在弹着吉他,唱着民谣。 那么就开始了。...
    薛定谔的mao阅读 1,469评论 49 27
  • 利用休息和朋友(吴进)到苏州玩了两天。因为朋友一年就回来一次,还有感觉朋友的状态不怎么好就想带他出来转转。 来的时...
    你大爷的3阅读 401评论 0 0
  • ——风花柳月,小桥人家,愿伴与君渡。 三月的苏州是飘着春风的细柳,是划开水波的流粼,是初见掩面的羞女,是温文尔雅的...
    自由思想者z阅读 347评论 3 5
  • 我在某网站注册了帐号,当了一名作者,时间总是不多,更的也慢,看的人也少 今天把写了的给朋友看,发现问题挺多的,打算...
    Tomorrow五十小姐阅读 128评论 0 0
  • 李响总是喜欢一个人蹲在街角,看着过往闪着大灯呼啸而过的车辆,偶尔他会点上一根烟,摆出一副与我们这个年纪格格不入的深...
    可怜巴黎没铁塔阅读 42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