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游记

此刻是夜里十一点,我正坐在唐朝青年旅舍的露天天台上码下这一段文字,旁边有人在弹着吉他,唱着民谣。

  那么就开始了。

  刚下火车时,抬头一望,第一感觉就是  咦,这个火车站设计的挺有风格的,不同于以往看到的任何火车站,一开始就是浓浓的苏州风。

苏州给我的第一感觉就很有味道,有了大大的期待感。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走出火车站,给人的感觉就和别的城市就不一样。

可以,这很苏州。


  有幸在火车上碰到一个今年毕业的南京同专业学长,我们便约好一同前去苏州博物馆看看。

  坐了几站汽车,沿途路过的风景就有了那种小桥流水人家的意味了。内心有些感慨,从没想过苏州会是这样一种样子,似乎小桥流水就是路边随处可见的风景,真的好有味道。

再说一遍,可以,这很苏州。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到了苏州博物馆,排了一个很长的队,然后凭着身份证出票进入了博物馆内部。(苏州博物馆是免票的,只是需要实名进入)

  由于本人对大多数历史藏品并没有特别的感觉,就走马观花的逛了一圈。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游览过程中,看到了许多报团前来的人,其中有着北京某某中学的学生们,他们成群结队的在里面游览,还把自己的所见所闻都记在一个小本子上。突生感慨,差距是从小就开始了,你二十岁看的东西,有些人十岁就已经见到了,但是呢,人生也不是看得多就一定活得好,幸福体验感很重要,换而言之就是开心就好啦。

  总体评论  苏州博物馆还是挺好看的,建筑风格布局都挺有特点的,里面陈列着各式各样的藏品,只是我对历史典故方面并没有太深的兴趣,也不懂,所以纯属长长见识。如果要去苏州游玩,博物馆值得一去。

  在博物馆的时候,我和那个小哥分开游览了,不知不觉就找不到人了。内心有些苦恼,应该早点加个联系方式的,不然也不至于找丢。

好在后来终于在门口见到了,随后我们就在那条古街上随意的走着,没有方向的我们不知不觉的走到了平江路——苏州一条很出名的临河古街景区 。

图片发自简书App

里面的小饰品店挺多的,风格也大都一致。东西都蛮文艺的,如果是带着女朋友出门游玩的朋友,可能要花一些钱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平江路有坐船的地方,乘着小船可以把整个古街都看一遍,船上的船夫有时会唱着当地民谣,挺有味道的。

看着船夫摇着小船,唱着民谣,看着周围的小桥流水,苏州真的美,超带意境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猫的天空之城是有许多连锁店的,里面是一些畅销书籍加上一些明信片纪念品之类的,文艺青年必看,但是多看了几次也就审美疲劳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里面的装饰风格布局也是极为文艺,走累了的小伙伴可以在里面的小沙发小靠椅上看着小说,感觉挺好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小巷子里也可能帮着很好的风景。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街边做杯子的小哥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来几张晚上的图。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挺接地气的,星巴克在这里都是古风的。

这是一条很长的街,各式各样的店铺在两边排列着,如果要完整的逛完,会累的够呛。拐进一个小巷,又会是另一番风景。

逛着逛着就天黑了,我们也饿了,走到一个号称特色鸡爪的地方吃了一个双人套餐(我知道两个男的吃双人套餐怪怪的)下面是我喝的饮料的瓶子,感觉挺不错的,就当个纪念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平江路走到后面,店铺也都看够了,略微有一些审美疲劳。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就是平江路的路线图,只是我们看到的时候已经是在尽头了。

总体评论一下平江路——一条很有韵味的老街,尽管老建筑有被翻新的痕迹,但这并不影响老街的韵味。小桥流水人家在此体现的淋漓尽致,来苏州的话,平江路强烈推荐。

之后我们便使用高德地图导航离开了平江路,搭乘地铁前往金鸡湖。

去的路上,看到了别人家的学校……修的很皇宫似的。

重要的话说三遍,可以,这很苏州。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想苏州可能已经成为了一个文艺的标签了吧。爱旅行的小伙伴一定要去苏州。

之后我们便到了金鸡湖,一出地铁口,哇,好漂亮的夜景!

我迫不及待地跑到了湖边的一块大石头上,看着大大的湖面,听着轻音乐……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看着远处的摩天轮,心里想着自己有一天和自己喜欢的女生在上面的场景。

在此之前,我一定要变得更好,等着她来。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可能没有很好看,手机拍摄不出那种感觉,但是实景真的很美。

来苏州挺大的一个遗憾就是没有一台单反,记录下这些美丽的时刻。

在金鸡湖边坐了一会,我的同伴就去找他想要坐的游轮了。

环金鸡湖游一大圈,全程一个多小时,我想那感觉应该很棒吧。可是,每天只有一班,我们去了之后,才发现那班游轮已经返航了。无奈的我们只能苦恼的去找青年旅舍了。

  第一次住青年旅舍,感觉是很棒的,虽然房间内格局就是类似学校宿舍四人间,但是环境还是蛮好的。

去苏州要么住民宿要么就住青旅吧。本人是十分钟爱这种住宿方式和青旅文化的,没有宾馆那么死板,看到的事情更多。

去哪里不重要,真正让你成长的是遇到的人和事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都是别人的故事。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是一条叫“Q”的金毛,超贪吃的,你刚进来的时候,它便会跟着你,当然它不是因为你,而且因为他想看看你会不会给它吃东西。

图片发自简书App

  休息区有很多座位有沙发有投篮架,外面还有露天的天台,感觉超棒的。下楼买了一些吃的和酒,就在天台上吃了会,只是苏州的青岛啤酒真的好苦,这辈子都没喝过这么苦的酒。

今晚并没有狼人杀或者是其他活动,不免有些可惜。

  之后就回房间躺着了,青旅有些人蛮奇怪的,可能习惯住青旅的人或多或少都有些奇怪吧。

  和下铺的大哥聊了会天,了解了一些苏州的东西,确定了一下明天的旅行路线。

第二天闹钟一响,我和同行的伙伴,很有默契的把闹钟关了,然后继续睡觉…

可能是有些累。

现在觉得旅行就不要把自己搞得太累了,就该慢悠悠的享受,而不是走马观花,无奈当时的对于我的时间太紧了。

  睡到八点还是几点就爬起来了,可能是对于风景的渴望吧。洗漱完毕就续房下楼吃东西了,吃了一次苏式早餐,蛮不错的,就是略甜。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三碗三十块,相比正常的早餐,还是蛮贵的,但谁让这边是古城区呢。

古城区的早餐店的内部也都是很古风,里面都是老物件摆放着。

  吃完早餐便急匆匆的赶地铁去木渎古镇了(一开始想去的是同里古镇的,更有名气也更大,奈何贪睡了会,错过了八点之前的免票进古镇。)

  坐了半个多小时的地铁,就到了终点站木渎,下地铁便急匆匆的转公交,期间想找人问个路。看到一个大叔,便上前去问,没想到那个大叔,头都未曾抬过,并未看过我一眼。

深深感受到苏州的冷漠,如果你问路是找五十岁以上的中年人,十个,会搭理你的绝对不会过半数,亲身体验。

  到了木渎古镇,一个骑黄包车的导游大叔想让我们坐他的车游览,我拒绝了,旅行嘛,就想一个人兜兜转转,没有方向没有目的的游览着,说不定最美的风景就在转弯处呢。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期间看到了不少想买的东西,很多东西也并不是刚需,学生党还是该省就省吧,穷游也挺好的。

木渎古镇算苏州古镇里比较小和冷门的了,我们去的时候又是周一,人流量没有很多,如果周末来的话,就太挤了。

走走停停和一个大叔搭上话了,最初和他搭话的原因是因为他身上挂着三个相机,手上拿着一个相机,超羡慕的。

大叔一边平和的和我聊着天,一边捕捉着古镇的风景,走着走着碰到他老伴了,他老伴身上也背着三个相机。此刻的我,只想说,这不就是我向往的老年生活吗?

做自己喜欢的事,关键还是和自己喜欢的人。

此刻要来一句鸡汤

我所理解的生活就是和自己喜欢的一切在一起——韩寒

古镇的感觉和平江路差不太多,也可以说你可以把苏州的老城区当成古镇来看。

没错,就是这么有风格。

评价一下木渎——商业气息没有那么重,物价在景区里也算低的那种,风景也蛮好,就是有些小。

苏州的景区都不会太差。

  就这样离开了木渎古镇,去地铁站的路上,因为不熟悉路,和一个年轻些的大叔搭上话了,有一茬没一茬的聊着,对苏州有了更多一些的了解。

根据大叔所说,苏州这所城市给人的归属感很强,很多人在苏州待久了,就不想离开了。苏州是一座很适合生活的城市。

下一站的目的地是七厘三塘街。

坐了二十分钟的地铁,就到七里三塘街了。

刚进七厘三塘街就被民谣歌手质朴的声音给吸引了,坐在门外看着小船,听着民谣,还未享受几分钟,便有小哥拿出酒水单让我点东西了,可惜酒水太贵,我只能就这样走开了。

民谣,古镇变得充斥了浓浓的商业气息,不知道在哪里才能看到纯洁的东西了。我很期待,希望我还能够找到那样的东西。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苏州但是有挺多这个书店的,之前发的书店图片也都是猫空的。内部装修挺文艺的,但面积都不太大,也就是满足一种情怀吧。购物比一般书店还是贵一些。我还是更喜欢南京的先锋书店。超大超文艺。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去南京的文青们,一定要去这个书店哦。

其实七里三塘街的夜景是很好看的,但是为了去同里我还是舍弃了这里的夜景。另外提一句,三塘街的歪果仁蛮多的。

同里古镇挺远的,需要转两班地铁+公交。

‌  坐第一班地铁的时候,身边坐着一个漂亮的拖着行李箱的女生。

她的妆容很精致,和我在学校看到的有很大不同。这么说吧,我觉得学校看到的大部分妹子都只是在打粉,而她却是在化妆。

当时我看着对面座位后的车窗,发现头发乱了,便对着整理了一下头发,那个女生,也跟着整理自己的头发。

我注意到她了,但是没多在意。

我把自己的腰挺直一些坐在座位上,她也跟着挺直腰。

我发觉了,似乎有些不对劲,我喝着地铁站买的饮料,一大口喝下去,然后嘴巴膨膨的的,那个女生也跟着嘟着自己嘴巴。

有种在和她玩游戏的感觉,我先来,然后她跟着来,有趣。

下车的时候,她就一直看着我出去。下车之后的我有些后悔没有去问那个漂亮的女生联系方式了,多认识个天南地北的人,也会有不一样的见识吧。

突然想起这一幕似乎在南昌火车站发生过,当时一个休学去旅行的女生,先是问我手机什么型号的,然后有一茬没一茬和我聊着,后面他哥哥打电话叫她去候车,她还等了几分钟,一直看着我,我那个时候也没有向她要联系方式。

想想挺不应该的,男生应该主动一些,厚脸皮一些的。

下次再有这种事,一定要去问妹子联系方式,没有别的目的,相识就是缘分。


‌  转完车之后,同里古镇在最后一站,很累的我,想着在最后一站我就睡一会吧。

只是睡到了最后一站,我都没有醒来,只听到有个小哥说了一句,后面没有站了。我才一脸懵逼的下的车。

谢谢这位小哥哥…不然我可能要跟着地铁回去了。

‌之后坐了一个直达同里古镇的公交便到了同里,看看白天的样子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古镇的原住民就在河边洗着东西,感觉挺好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水是不是也很好看呢?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如既往的小桥流水人家。

再来一些同里古镇的夜景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其实挺羡慕在里面三五成群一起吃饭的,可惜我只有一个人。

以后我也要和好朋友坐在异域他乡的饭桌上,开心的喝着小酒,唱着小歌。

为了等夜景错过了末班车,但是挺值的。

但求无悔。

总体评论一下同里——同里人明显比木渎多了很多,商业气息也浓了许多。同里和周庄应该算是苏州最出名的两个古镇了,听说周庄的商业气息更加浓。来苏州玩的小伙伴,建议在时间充足的情况下,去那些冷门却很好看的古镇吧。

另外安利一个古镇逃票秘籍——因为早八点前晚五年之后是不用收门票的,所以很多人都卡这个时间点来的,但是,其实古镇逃票超简单的,只要你把自己当做本地人,或者是在里面开店的人,大摇大摆进去就好,前提是你不能戴着帽子墨镜背着个书包,那样子太招摇了。

  小伙伴还在金鸡湖看夜景,他说第一天去的时候,似乎还没有看到最好看的时候。他要一个人待会,毕业了,他应该有很多感触吧。

让他一个人好好感受吧。

  我便一个人先回到了青旅。

  惬意坐在露天天台上码着字整理着自己的记忆和收获,试着洗去一身的疲惫,身边有人弹着吉他,桌子上放着酒,一群人唱着民谣,第一次面对如此的画面,我似乎还不能融入进去,只是觉得这种感觉超好的。只是不抽烟的我,闻着烟味仍有些不舒服。

一边打字还一边与一个大叔聊着天,大叔是个有故事的人,云南大理这类地方待过很长的时间,现在的他,留着胡须,扎着丸子头,穿着一条很有个性的裤子。

我问 裤子是哪买的,挺好看的。他说  尼泊尔的,上次回来别人送的,要我买我可不买勒。

  没拍照片也算是一种遗憾吧。

  天台上风渐渐大了,人就散了,回到了大厅开始了紧张刺激的狼人杀,一开始的狼人杀我并没有参与,只参与了后来的三国杀。

一群天南地北的人坐在一起玩着游戏,有趣。值得一提的是在大陆居然碰到了两个香港的妹子,香港的两个妹子蛮直爽蛮漂亮的。而东北的小哥就是整桌人的开心果啦。


  那天晚上玩到四点多,才散场,天都蒙蒙亮了,睡也不好睡了,便跟几个大哥坐那里聊天。

  他们去过很多的地方,和他们聊天真的很长见识,可以了解到他们对于去过的地方的感觉,自己可以适当吸收些。听完东北小哥说他前几天去东极岛的经历,才想起我还没去过痴迷很久的韩岳父第一部电影的采景点。以后要去看看。

 

图片发自简书App

暂时就是这样了。

  他们都是有故事的人。

不知道以后的自己会是怎样,会不会和他们一样。大概应该可能不会吧。我以后的理想状态是

图片发自简书App

  没有啦,其实我的理想生活就是有一份自己的小事业,但是我也能腾出足够的时间,有能力去各种各样的地方玩耍,成为一个有趣的人吧!

旅行给人带来最大的改变就是成长。旅行的未知和每个地方在风俗环境人文的不同,会给你带来不一样的感受。

如果有机会,一定要多去旅行。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临走时的苏州火车站,下着小雨,超美。

苏州,下次我一定要小住半月。最后要感谢一下青旅公众号在六一儿童节给我推送的儿童节快乐。

图片发自简书App

苏州,暂别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趁阳光正好,趁微风不噪。 趁繁花还未开至荼蘼, 趁现在还年轻。 还可以走很长很长的路, 还能诉说很深很深的思念。 ...
    葡小桃阅读 243评论 0 1
  • 上午12点到达苏州火车站,原本应该11点到达的,火车晚点了一个小时。在狮子林附近找了一个宾馆,苏州站到宾馆只一站,...
    嘿似懂非懂阅读 366评论 0 5
  • ——风花柳月,小桥人家,愿伴与君渡。 三月的苏州是飘着春风的细柳,是划开水波的流粼,是初见掩面的羞女,是温文尔雅的...
    自由思想者z阅读 347评论 3 5
  • 平江路是一条傍河的小路,北接拙政园,南眺双塔,全长1606米,是苏州一条历史攸久的经典水巷。 国庆期间,明知游客会...
    木易涛阅读 1,169评论 0 2
  • 红薯干是办公室传吃最广,最受小伙伴们欢迎的小零食之一。微甜,又有嚼劲,真正的香甜可口,最重要的是,红薯还是低...
    吕小夏阅读 1,231评论 3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