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的世界,不平凡的爱情。

图片发自简书App

通过三周左右的时间读完了《平凡的世界》三部书,又一次感受到了平凡的世界中有许多平凡却不平庸的辛苦的人儿,他们一生都在经历各种各样的磨难,基本的温饱,黄土上庄稼的收成,亲戚的交往甚至是坎坷的爱情。

孙少安一生中经历过两个女人,一个是和他从小青梅竹马长大后来成为了教师的田润叶,另一个是他婶婶家的远方亲戚未上过学没文化的贺秀莲,他最后选择了后者,因为他为自己和润叶之间的教育,家庭,生活环境的天差地别感到可望不可即,最后他和秀莲也开上了厂子,生了一男一女,过上了幸福的日子。

看啊,爱情总是被外界各种因素所阻碍着,最终却都走向了该有的结局。


而润叶却一再失意最后因为家庭的利益嫁给了一个他不爱的家境却很好的男人李向前,甚至新婚初夜他们都未同床,此后的很久他们甚至异地工作,可爱她的向前还是一如既往地对润叶和她的家人好,直至那天向前因伤心喝酒而出车祸失去了双腿,在他要放弃生命的时刻,润叶回来照顾他并和他开始了本该有的夫妻生活,后来也生了孩子,要强的向前也做起了鞋匠并每日为妻子做饭。

命运多么折腾人啊!爱情又是多么奇怪!在向前身体健全,事业成功的时候,润叶拒他于千里之外,可当他失去了双腿与工作时,润叶却爱上了他。也许,这就是爱情的特殊之处,这就是爱情的魔力。


可对于孙少安的弟弟孙少平来说,爱情之路更是坎坷了许多,他一生经历了五段感情。先是他短暂却又失败的初恋郝红梅,他因与她同样每次最后拿那可怜的黑面馒头而结识最后因红梅的移情别恋而匆匆结束这苦涩的恋情。二是与他同班的跛脚女子侯玉英,因一次洪水中少平不顾生命危险救了这个女人的性命而吸引了这个女人对他的好感,但这只是玉英的单恋,最终玉英也找到了自己的归属。三是他这辈子最难忘也最爱的人也是一名出色的记者的田晓霞,他和她因互相交换书而交往频繁,少平被晓霞的性格所吸引,而晓霞也被少平身上特殊的气质而着迷,两个人两情相约并定下了盟约哪年哪月哪日于那个他俩初次拥抱亲吻的地方相遇,但当那一天到来的时候,少平等来的确实一具尸骨,他最爱的晓霞因洪水救人而牺牲了,为此,他消瘦了不少,也经历了人生中最痛苦的日子。四是他的好朋友金波的妹妹金秀,这当然也是秀对少平的单恋,即使有一位同样身为医生在高等学府的男人追求秀,可秀对他并没有对少平的那种爱情的感觉,但同样少平也一直把秀当成他的妹妹对待。最后,是煤矿的死去的矿长的妻子惠英,少平最初抱着感恩的心每日去惠英家为他做男人该做的苦力活并陪她的孩子玩耍,可后来,这似乎成为了他生命的一部分,他俩并未表面关系却潜移默化中习惯了彼此的陪伴。

看啊,可怜的少平放弃了高等学府的金秀,拒绝了家庭富裕的侯玉英,失去了最爱的记者田晓霞,最后和一个生了别人孩子的女人惠英在一起过起了平凡的生活。爱情,初见是一种浪漫,久了,是一种陪伴。


有着同样的悲惨命运的少平的好朋友金波,他的梦中女孩甚至素未谋面,在去当兵的过程中,通过歌声他认识并爱上了一个藏族姑娘,他们只是通过每晚的对唱就产生了好感,当然,为这金波也迎来了痛苦的下半辈子,他因违纪被赶回家,至此,他再未爱上过她人,也从未寻到过那个扰动他心弦一辈子的无名姑娘。

听啊,爱情有时也许就是一句美妙的歌儿,就让可怜的人儿心甘情愿地付出了宝贵的一生。


爱情之路上最幸运的怕是少平的妹妹兰香了,在一家人的扶持下她考上了著名的北方工业大学,并成为了校花,和家境富裕又两情相悦的男人在一起了,男方的父母也并不因兰香的农村出身而嫌弃她,相反,像爱着她的男人一样很喜欢她。

她这种纯真简单顺利的爱情怕是大多女子所向往的爱情吧。


兰香的大姐孙兰花就没这么幸运了,她不顾家人反对偏要嫁给一个整年到处鬼混无所事事的混混王满银,导致她的大半生都独自抚养着两个孩独守空房,家里的女人该做的和男人该做的活她都一人辛苦完成,可她还是一心一意跟着这个男人,最后结局还是美好的,王满银随着年龄的增长,不愿过外面四处漂泊居无定所的日子,一下子想通了回了家,痛改前非帮妻子承担起了男人该做的事情,可怜了大半辈子的兰花也过上了向往的爱情生活。

对于爱情,也许一个眼神一个感觉就会让傻傻的人不顾一切为之奉献一辈子,不图回报,不图完美的结局。


人生中最复杂的难免是感情了,感情中最迷惑人心的怕是爱情了,对于爱情,每个人都有不同的理解罢了,我只想说,无论你相信一见钟情或是日久生情,只要两人两情相悦相互珍惜,那便是最好的爱情了。

当然,伟大的生命,不论以何种形式,将会在宇宙永存。我们这个小星球的人类,也将继续繁衍和发展,直至遥远的未来。可是,生命对我们来说又是多么短暂。不论是谁,总有一天,都将会走向自己的终点。死亡,这是伟人和凡人共有的最后归宿。是的,如果一个人是按自然法则寿终正寝,就生命而言,死者没有什么遗憾,活着的人也不必过分地伤痛。最令人痛心和难以接受的是,当生命的花朵正蓬勃怒放的时候,却突然间凋谢了。


最后,我想说,希望每个人拥有着短暂的却不短暂的生命,过着平庸的却不平庸的生活,面对着纠结的却不纠结的抉择,接受着艰难的却不艰难的挑战,经历着痛苦的却不痛苦的爱情,屹立在这平凡的却不平凡的世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