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8-19

婚姻的幸福秘密

  婚姻幸福的秘诀我们在使用一个东西之前会看一下使用说明书,但是很多人在结婚之前却不会先了解一下婚姻,这是一个误区。对于婚姻,前面我们说的积极心态同样适用,了解婚姻的时候应该多关注是哪些因素使婚姻成功的,而不是哪些原因导致了婚姻的失败。那么今天我们就来好好了解一下婚姻这件事。

  如何看待婚姻,作者给出了两个与众不同的观点。一、精神障碍不会阻碍婚姻首先,很多人会觉得精神障碍会阻碍婚姻。精神障碍是指神经衰弱、焦虑症、恐惧症、强迫症等,普通的精神障碍跟一般婚姻幸福之间的关系联系不大。幸福婚姻的关键不是要有一个正常的人格,而是要找到一个与你合的来的人。什么意思呢?如果你的另一半身上有些精神障碍,但是你能包容对方特殊的一面,能带着关心、爱意和尊敬对待,甚至化解对方的那些精神障碍,你们的婚姻就会充满生机。这个观点很好理解,比如有这样一对夫妻,男人对权利问题很敏感,他讨厌别人凌驾于他,指使他,幸运的是他的妻子从不对他指手画脚结婚十年了,他们相处融洽,一直过的很好。假如他的妻子是个专制的人,喜欢命令他,并总是试图告诉他怎么做,那么结果将是灾难性的。所以普通的精神障碍对爱情失败之间的联系不大。幸福婚姻的关键不是要有一个正常的人格,而是要有一个合适的伴侣。二、外遇是一段即将死去的婚姻的征兆外遇通常与性无关,而是寻求理解和关心。这些原本是婚姻应该提供的东西,外遇是一段正在死去的婚姻的征兆,而不是原因。在夫妻任何一方出轨之前,这段婚姻的终结早就注定了。人们习惯把出轨的一方当做错误的一方,对这种移情别恋的人深恶痛绝。很少有人认为夫妻一方的出轨很有可能是另一方的原因造成的。当一个人在配偶这里得不到理解和关心时,那就有可能到别人身上去寻找。所以外遇是一段死去的婚姻的征兆,而不是原因。从生物学上来说,男人不是为婚姻而生的。但是作者认为婚外情的发生并不取决于性别,而是更多的取决于机会。现在越来越多的妇女外出工作,女性婚外情的比例突飞猛涨。如果婚姻出现问题,并不能以上面这些问题简单解释,要找到问题的关键所在,更不要因此轻易放弃自己的婚姻。

    预知未来,做好防备美国“婚姻教皇”约翰•戈特曼从多年研究婚姻中发现,通过婚姻中出现的种种迹象,可以预知婚姻的未来。比如夫妻间常常以苛刻的语言开始一场谈话,谈话中会经常出现批评、鄙视或辩护冷战。对配偶和婚姻有着很多负面看法等等。如果婚姻关系中长期出现这些情况,那就表明这样的婚姻关系比较危险了。那怎么解决这样的问题呢?

激活你的赞美系统对于维持感情生活而言,赞美是非常重要的因素。赞美系统指的是夫妻双方都保留了一些最基本的感觉,觉得对方值得尊重喜爱甚至敬佩。如果一对夫妻的赞美系统仍然在起作用,他们的婚姻就可以挽救。书中有这样一个案例:丈夫是一个工作狂,对家里的事不闻不问,妻子全职带孩子做家务,时间长了妻子忍受不了丈夫对她的冷漠和忽视,丈夫为躲避家庭生活的烦恼,只能从工作中寻求快乐。时间长了两人都觉得过不下去想离婚,但是在离婚之前他们去做了婚姻咨询,婚姻指导师让他们谈谈早年的恋爱生活,丈夫回忆说,当初了妻子和她的家人能接受他自己,他经过了一番长时间的努力。妻子从没听丈夫说过这些,为赢得她的芳心,丈夫原来曾经这么努力和用心。她喜出望外,夫妻重归于好。为什么问题就这么解决了呢?因为早期生活的美好回忆使丈夫想起了当年妻子的可爱,也让妻子看到了丈夫对自己的爱和重视,久违的甜蜜感又回来了。不久丈夫对自己的工作重新做了安排,有更多的时间陪伴妻子和孩子,他们生活的很幸福。检验一对夫妻的赞美系统是否起作用,最好的方法通常是看看他们是如何看待他们的过去,通过回想、谈论过去,那些被长期埋藏的积极情感就会被挖掘出来。回忆曾经的美好,这同样也是缓和夫妻矛盾的一个方法。

星期四  想法:我被他所吸引;任务:他的那些身体特征吸引了你。星期五  想法:他有着让我为之自豪的特殊品质;任务:写下一个对方让你感到自豪的品质。以此类推,写上七周,从周一到周五,每天都这么写。最好是夫妻两个分别写,七周之后,你们就会发现,你们之间的感觉就不一样了。这个练习的目的是为了让你养成一种习惯,当你们变得疏远的时候,你们能从积极的 角度去看待对方。因为如果你很愤怒,压力很大,或者觉得与他感情冷淡,你可能更容易关注对方的缺点,这会导致持续的苦恼,让你觉得更冷漠和孤立。当人们陷入忧郁状态时,他们的想法就会变得混乱,会用一种极端否定的眼光去看待任何问题,更加剧了绝望感。这个练习能帮助你关注对方的优点,抵消关注缺点的倾向。

  积极有效的沟通好好说话也是需要技巧的,要坚持积极有效的沟通现实生活中的浪漫是靠夫妻之间的联系激发的。与出去度假相比,夫妻间的交流会让夫妻双方关系更稳定,更有激情。沟通时可以尝试减压谈话的方式。下班之后和家人聚在一起,谈谈今天一天是怎么过的,可以帮助每个人处理来自婚姻生活之外的压力,这对婚姻的长远健康来说非常重要,应该成为夫妻间的重要功课。选一个两个人都想说话的时候进行交谈,但要记住一个基本原则,可以谈论任何问题,除了婚姻。为什么呢?因为谈论婚姻本身并不能减轻压力,反而会让大家陷入紧张的情绪当中去。如何交流可以参考以下几个原则:一、夫妻两人轮流说,两人都是倾诉者,每个人都可以说自己的烦恼,同时要积极听对方的倾诉。二、不要主动提供意见,当你帮助对方减压时,基本原则是理解必须先于建议。大多数情况下,你不需要提出解决办法。你只要做一个倾听者就可以,这一点很重要,也是减压最有效的环节。三、要听的专注认真,认真听,不要心不在焉和东张西望,更不要打断对方。四、适当表达你的理解,让对方知道你同情他。比如我知道你为什么会有这样的感觉。五、站在对方角度考虑问题,即使你认为对方的观点不太合理,你也要支持对方。六、表达一致对外的态度,如果对方感觉自己是在独立面对一些困难,就会感到孤立无援,或者启动保护模式,反而会变得浑身紧张。你要表示你们是一个战壕的,要让对方知道,你们是在共同面对这个问题。先举个反例:妻子说:今天我们开了一个糟糕的会议,我们组长总是怀疑我的能力,我恨死他了。丈夫说:我认为是你反应过度了,我见过你们组长,他很通情达理啊。妻子说:这女人就是和我过不去。丈夫说:诶呀,这都是你自己瞎想出来的,你真得改改这个坏毛病。妻子说:算了,我干嘛要跟你说这些。这样的谈话让妻子更生气,丈夫简直就是在火上浇油嘛,他认为是在帮助妻子正视自己的问题,可结果呢?恰恰相反,这样的谈话没办法进行下去。那怎样做才是正确的呢?可以试试这样:妻子说:今天我们开了一个糟糕的会议,我们组长总是怀疑我的能力,我恨死他了。丈夫说:真没想到她是这样一个人,你怎么回应她的?妻子说:这女人就是和我过不去。丈夫说:我真想找她算账。妻子说:算了,不理她就是了。妻子一定会被丈夫的可爱劲儿逗乐了,压抑一天的心情也就能得到缓解。相信那件烦心事也会慢慢淡忘的。生活中这样的例子很多,当妻子向丈夫诉说自己的烦恼时,很多丈夫爱扮演一个裁判,以为自己很公正,对妻子批评,警告加指导,结果妻子更委屈更生气了,发誓以后这样的事再也不跟丈夫说了。聪明的丈夫一定要明白这一点,妻子希望从丈夫哪里听到的不少建议,相反,她想听到的是丈夫对她的遭遇的同情理解。只要你表现出善解人意和体贴,让她释放出烦恼和压力,她就会回报你更多的感激和爱。总结一下,为了保持婚姻的稳定,和浪漫感的持续,夫妻间要保持积极有效的沟通习惯,增进夫妻间友谊。减压谈话可以作为经常做的功课,主要注意六个步骤就会收到好的效果。

    应对婚姻中的冲突婚姻中不可避免地会起冲突,真要起冲突该怎么办。作者强调,巧妙解决婚姻中的冲突,夫妻间必须互相尊重,接受彼此的意见。这是解决分歧的良好基础,要像尊重客人一样尊重对方。如果客人忘了拿伞,我们会说嘿,你忘了拿伞。我们永远不会这样对对方说,你怎么回事,老是忘记拿东西,做事带点脑子行不行。很显然,这两种不同的态度,必然会带来两种不同的感受。书中作者提出了一个解决夫妻间冲突的新模式,简单说,就是以温和的方式提出问题,在用妥协的方式解决问题。一场讨论往往以什么样的方式开始,就更可能以什么样的方式结束。一开始态度不好,后面的沟通也不会好,以温和的方式开始,就是一个好的开端。为了以温和的方式开始讨论,作者在说话方式给了以下几个建议首先,可以抱怨,但不能责备说话时,以我开头而不是以你开头。比如说:这些家务活都是我干的,真累啊。不能说“你可真懒,从来都不干家务活。”说的时候,可以只描述事实,不做评价和判断。比如:“我觉得我被忽视了。”而不是“你从来不关心我。”不要在心里憋了好长一段时间才把问题提出来,要明确表达观点。比如“孩子可能尿了,你去给他还你奥博吧”。而不是“没看见我这正忙着呢嘛,你就不能管管孩子。”

用妥协的方式解决问题不管你喜欢还是不喜欢,解决婚姻问题的唯一方法是寻求妥协。达成妥协,你不能对配偶的意见和要求不闻不问,也不能毫无主见地赞同他说的每一件事。诚恳地考虑接受对方的立场,提醒自己,从对方的角度看问题,寻找对方观点当中合理的部分。比如,一对年轻夫妻经常就开车快的问题发生争执,妻子说开车快不安全。丈夫说,每次出门你都磨磨蹭蹭,我不快点开就迟到了。为此,他们闹的很不愉快。夫妻各执一词,谁都有理,争执下去永远都没有结论,而且还伤感情。这个时候双反都要换位思考。丈夫意识到安全最重要,不管怎么样都不能开快车,妻子也意识到,以后出门前早作准备,省的赶不上时间。站在对方的角度考虑问题,就不会轻易吵起来了。除了以温和的方式提出问题,再以妥协的方式解决问题这条原则之外,我们还得学会几个小伎俩。一个是懂得及时刹车。在夫妻间无休止争吵的循环中,如果你懂得及时刹车,就能阻止一场灾难,在激烈的争论中,懂得如何通过说一些话来降低你们之间的紧张感。如果讨论变得过于消极的时候,这些话可以让你们的讨论不会失去控制。比如,“你慢点说,我没听明白。”“这个对我很重要,请听我说。”“等一等,我要冷静一下。”“我从来没有想过,事情是这个样子的。”“也许你是对的,让我想一想。”等等总之呢,聪明人士是不会允许事态恶化的。另一个是接受缺点。有人对配偶要求太高,有时达到苛求的程度。比如,如果配偶再高一点、再富裕一点、再聪明一点,再整洁一点,在性感一点,那所有的问题都会烟消云散。一旦这种心态占了上风,冲突就很难解决。在你接受配偶的缺点和不足之前,你不可能向对方妥协。相反,你会一直想方设法改变你的配偶。专家告诉你,冲突的解决,不在于改变一个人,而在于协商寻找共同点。找到双方都能适应的方法,要学会把对方的缺点和怪癖,看作是他性格中一个有趣的部分。例如丈夫每次吃饭的时候总爱剩一口,妻子每次都是边说他浪费,边把剩饭放到自己的嘴里。几十年过去了,丈夫依然剩饭,妻子依然唠叨。可他们总是笑呵呵,没有一点嫌弃。

    婚姻中的其他问题当然婚姻中的矛盾不止来自婚姻双方,还有婆媳关系、孩子问题等等。这些作者也有自己的建议。比如说,作者认为婆媳关系出了问题,丈夫必须和妻子站在一边,而不是保持中立,只做老好人。他和妻子要建立自己的家庭仪式,价值观和生活方式,只有让父母尊重他们,才会减少夫妻矛盾。这里有个例子,妻子听说周末公婆要过来,就在全家最喜欢的西餐厅订了位置。婆婆坚持在家里吃,因为她带来了儿子最爱吃的炖小牛臀,起初这件事让丈夫很为难,他知道妻子害怕婆婆的拜访,在婆婆的眼里,妻子虽然很可爱,但没什么能力。在妻子的眼里,婆婆善于烹饪,可是总是抢尽风头,丈夫最后的做法是,感谢母亲为她做了好吃的,同时又坚持要求父母听从妻子的安排。尽管母亲很不高兴但妻子却为此心生感激,夫妻关系非常融洽。在照顾孩子方面,妻子应该让丈夫多参与。孩子的出世不可避免地会让女人发生变化,她把所有的精力都放在孩子上,这会让丈夫心生抱怨,婚姻 的幸福感会大大降低。为了避免这种情况的出现,妻子需要作出让步,一方面让丈夫一起来照顾孩子,让爸爸成为宝宝的玩伴,另一方面要注意什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