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的故事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人生就是一架古琴,看似丝弦分明,简单古朴,却在丝弦中蕴藏了无限的杀机,在简单古朴的琴架中涌动着数不清的暗流。

——前言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巧珍的故事

我是巧珍,一个土生土长的农村女孩,每天喜欢和村里的姑娘们去玉米地干活。我生活的地方叫高家村,我爸爸是这个村被称为“二能人”的刘立本。尽管爸爸被称作“二能人”,但是村里人好像并不怎么喜欢我爸爸,我想可能是因为爸爸投机赚了太多钱而让村里一些人眼红吧。不过,说实话,我很感激我的爸妈,但打心底并不喜欢爸爸。尽管他给了我无忧的生活,但是他惟利是图的本性却是让我看得一清二楚,我不想成为像他一样的人。想当初,别人家的孩子都被大人送去村小学读书了,而我爸觉得“女子无才便是德”,并且他又不想把钱花在这“无用”的读书上。因此,大姐就因为没文化嫁到了“一能人”高明楼大伯家做儿媳。我知道大姐和我一样都渴望读书,都希望会认字。在我们村,有文化的人可受尊敬呢。

在没有遇见高加林之前,我对读书的渴望其实并没有那么深,对爸爸当初的决定也觉得无所谓,但是当遇见了高加林,我是多么痛恨自己没文化,不识字,多么怨恨爸爸,以至于我经常在夜晚难受得睡不着觉,经常在夜里流泪痛苦。我是多么喜欢加林呀,每次遇见他我都会脸红,心里扑通扑通地直跳,但是我又忍不住不去看他。

我从小没有读过书,不知道这种奇异的感觉就像灰姑娘遇见了白马王子一样是如何来的,后来我才知道这种感觉叫做爱,青春的懵懂在遇见了他的那一刻就已经明了。

我喜欢在土地上劳动,喜欢用自己的勤劳换来每一天的满足与快乐,也因为这样,村里人都夸我是个好姑娘哩。我很开心,也很自在。

然而,那天,我和村里的姑娘们一起在田里锄草时,听他们说,加林教不了书了,现在回家务农了。听到这句话,我心里既感到疑惑,又感到万分高兴,忍不住的想见他一面。旁边的姑娘突然转过头调侃我:“哎呦,巧珍,你思春了啊?笑得这么开心,你的马栓哥哥刚刚才走呢,你现在去追还来得及哦。”还未等她说完,脸上红晕未消的我忍不住佯装恼怒的要去打她,和她们嘻嘻哈哈地闹了一阵,总算是消停了。忘了说,马栓是后村马店村一队的生产队长,他去我们家好几次了,就为向我提亲。马栓真是令人讨厌,来了一两次我不见你也应该找其他姑娘了,干嘛要一直缠着我不放呢,真令人恼火。想到这,我不禁感到有些烦闷。中午日头盛,姑娘们都回家吃午饭歇息去了,我也扛上我的锄头,挎着我的草篮,准备往家走。高家村的土地地势并不平坦,到处都是坡度很大的坡地,沿着坡地旁边的小路慢悠悠地走回家,心里不禁轻松了一些,于是我忍不住边走边哼信天游。

慢慢走着走着,转过一片高粱地,前面有一个伟岸的身影还在田间挥动着锄头。走近一看,我的脸已经绯红,那是加林啊,我心心念着的加林哥啊。心脏扑通扑通的,步子放缓,我应该怎么给他打招呼呢?“加林哥,好久不见”不行不行,我们以前也没说过话,这么亲昵的语气怎么合适呢。“加林,你在挖地啊”不行不行,太客气了,也太蠢了,明明就是在挖地,我还问这么白痴的问题。那不说话就走,好像也不行,我们毕竟是一个村的,抬头不见低头见,见面不打招呼就走,别人还以为我对他们家有意见呢。况且,这可是我喜欢的加林哥,好不容易见到一次,就这么跑了,太不甘心了。扑通扑通,越走越近,心都快跳出来了。我腾出一只手悄悄整理一下衣服,努力保持淡定,喉咙有些发紧,吞了吞口水,局促地望了他一眼,然后从草篮里摸出一个熟得皮都有点发黄的甜瓜递到他面前,说:“我们家自留地的。我种的。你吃吧,甜得要命!”接着,我又从口袋里掏出自己洗得干干净净的花手帕,让他揩一揩甜瓜。加林很勉强地接过甜瓜,但没有接我的手帕,清淡地对我说:“我现在不想吃,我一会再……”我本来还想和他多说会话,看他这副样子,我犹豫了一下,低着头快步向上边地畔的小路上走了。

自那天见到他后,我才确信他是真的回来种田了。不过,令我疑惑的是,加林为什么放着好好的教书匠不做,跑回来种田干啥?在接下来的几天里,我听到村里的风言风语,才知道加林教师的位置被村长大伯家的三星顶了。三星今年才高中毕业,听说成绩差得不行,他有什么本事顶了加林的位置去教书嘛,还不是他有个村长老爹。越想越气,恨不得赶上他家门狠狠地骂他们一顿,把加林的工作换回来。白天干完活回到家,躺在床上,心里忍不住为加林感到伤心,眼泪又忍不住湿了枕头。

我知道每天太阳升起预示着这又是新的一天,但是我亲爱的加林哥呀,唉!每天都悄悄关注着他的动静,知道他每天什么时候上坡,什么时候收工回家,知道他为挖地把手磨得鲜血直流,知道……加林真让我为他感到心疼,我不知道能为他做些什么,只能像个小偷一样悄悄地窥视他的生活,真可怜!

今天是个赶场的日子,我们村的很多人都去县城赶场去了,我爸和村长大伯也不例外。今天地里没什么活要做,我只得把家里的被子放到院坝里晒晒,抖抖灰。三妹今天还在学堂上课,下午才回来,而妈妈又去地里翻地去了。我是个闲不住的人,以前没有活做就感觉无精打采,今天不知道怎么回事,一闲下来就想着加林哥,想着他今天在干嘛,还是在翻地吗?想着想着,就迫不及待地跑到了他们屋子附近的大坡上。那个坡的视野刚刚好,可以清楚地看见加林哥院坝里的所有。太阳慢慢升起来了,豆大的汗珠从我脸上滑下来,尽管我藏在一棵大树后面,但是还是热得受不了。心想再等等,再看看吧。突然他们的门开了,加林哥出来了,手上挎了一个篮子,上面盖了一层白布,不知道装的是些什么。看着加林满脸纠结的挎着篮子往县城的方向走,我就知道他现在可能是去县城卖东西,补贴家用。玉德叔家的情况,我们村无人不知无人不晓,本来加林哥在民办小学当教师时家里好转一些了,但是现在估计又一朝回到解放前了。唉,可怜的加林哥呀,真令人心疼。

想到这儿,我想今天反正没事做,不如就跟着加林哥去县城看看有什么可以帮到他的吧。想着就转身回家,在衣柜里翻了半天,终于找出那件只是穿过的新衣服了。穿上新衣服,重新扎好辫子,绑上妈妈前段时间给我买的红绸带,开心的在镜子面前转了一圈,一想到要去追上加林哥,我马上锁好门,骑上自行车就往县城方向跑去。

一路上,风很大,扬起的灰尘使整个路上灰扑扑的,但是这并不能影响我的好心情。哼着歌,奋力地向前骑着,我的心就像天上疾驰而过的鸟儿一样早就飞到了加林哥的身旁。

到了县城,我发现加林哥不见了,急得我直跺脚。突然我想起加林哥早上出门的时候挎了一个篮子,像是要去卖东西。于是我立即转身去了市场,果然在一个角落发现了加林的身影。我很兴奋,好想走上前去给他打个招呼,说几句话,但是我转念一想,加林是个优秀的、有志气的人,他以前那么努力好学,现在却落得如此境地,他肯定不愿意熟人被看到,我贸然上前去的话肯定会伤了他的自尊心,让他更难受。于是我站在离他不远的一个小摊子前面假装买东西,一边心不在焉地问着摊主,一边转过头悄悄看着加林。不知道站了多久,看着加林篮子里的东西一个也没卖出去,我不禁都替他感到着急。老天啊,老天啊,你保佑保佑加林吧,让他早点把东西卖了吧。然而我的祈祷却没起任何作用,加林一直都不好意思开口叫卖,别人也不知道他卖的是什么,因此,一直都卖不出去。看着加林脸上的烦躁与无奈,我也同样烦躁和无能为力。

日头慢慢偏西,加林在无奈之下走到了县城的一家阅览室。我站在窗外,静静地望着他,忍不住埋怨自己怎么没有文化,也忍不住埋怨爸爸当初的决定。阳光穿过斑驳的窗台,将泛黄的窗帘的影子投射在加林手中的书上。我多么感谢此时的阳光没有那么毒辣,能够让他在读书中重温以往的生活。阅览室的书好多好多,比我们村的小学老师的书还多,看着那一排排整齐的书,我多想去翻一翻,看一看,多想像坐在里面的人一样,尽情地品味书的清香。然而,我没文化,不识字,只能想想罢了。唉,还是在桥头等他吧。

天边的红霞开始慢慢的铺满整个天空,俗话说“朝霞不出门,晚霞行千里”,我猜明天应该又是大晴天吧。站在桥头,确实是有些无聊,只得看着水里的鱼儿和水草发呆。我也不知道为什么,自从上次和加林接触,我的心里就无法自拔地围着加林转,想想今天没给爸妈说就跑出来,还是找加林,心里一阵后怕。爸要是知道了,我今天又少不得一顿打,加林啊,加林啊。正想着,转头看看桥那边,就看见了加林挎着篮子往村子的方向走。看着他越走越近,我心里又难免的紧张了。加林脸上的无可奈何与烦躁让我忍不住想为他做些什么。深吸一口气,我主动地走上前去说到:“加林,你是不是卖馍去了”“嗯……”加林应承了一声,还附加一个奇怪的眼神。我……,好尴尬,好尴尬呀。“你也赶集去了?”加林问道。我用手帕揩了揩脸上的汗“嗯……”。为了不是那么尴尬,我只得转头看向我的自行车,,但眼神还是不肯放过他一分一毫,说:“我来赶集,一点事也没……加林,我知道你一个馍也没卖掉!我知道哩!你怕丢人!你干脆把馍给我,你在这里把我的车子看住,让我给你卖去!”还未等他反应过来,我就从他胳膊上把篮子夺走了,然后返身向街道走去。

谁也想不到的是,我和加林的缘分就开始于此。那天卖完馍后,我和他在同路回家的路上互相表明了彼此的心意。尽管是我大胆的开的头,但是加林终究是被我感动了,激动与甜蜜一直充斥着我的感官。尽管我知道他的志向并不在土地,知道他并非笼中的鸟儿,有一天他将飞向属于他自己的天空,一个我永远也达不到的地方,但我仍希望我和他可以修成正果,希望能永远陪伴在他的身旁。世事无常,这件事既出乎我的意料,又在我的意料之中。加林的叔叔在新疆做官,不久前调回了我们县城的农业局,做了农业局的局长。有了这样一个叔叔,加林的工作问题还用愁吗?的确,不用愁,在村长大伯的帮助下,通过走后门将加林安排到县城做通讯干事。我虽然不懂通讯干事是做啥的,但我知道加林终于吃上了城里人的饭碗了。看着他发自内心的笑容,我的心里既惆怅又开心。

随着加林叔叔回我们村探亲的结束,我知道加林也将离开这儿,到他一心向往的县城生活去了。无形之间,我和他的差距也越来越大了,这种失落感强烈的占据着我此时的脑袋。本来当听到他回到农村种地时,我的心里是有些窃喜的。以前他是教师,有着作为知识分子的骄傲与志气,而我只是一个大字不识、只知道伺弄庄稼的农村姑娘,我配不上他。但是当他回来拿起锄头,在田间劳作时,我知道我的机会来了。因此,之后的和他在一起的任何时光我都格外珍惜,格外欢喜,以至于我早已忘记了他不是燕雀,忘记了我和他不是同一个世界的人。现在他要走了,去追寻他的梦想了,我应该支持赞成的,可是为什么我的心还是这么痛苦。沟壑,跨不去的沟壑横亘在我俩之间,我是个心思细腻的女孩,所以我能猜得到我和他的结局,只是这糟糕的结局让我一直不敢面对而已。

加林已经离开近一个月了,我对他的思念却愈发深刻了。不知道加林是不是因为我不识字,所以一直都没有收到过他的信件。无神地看着村外大道发呆,我多么希望能看到他的身影出现在那一头,哪怕只有短短的一刻而已。自加林走后,村里人对我俩的关系也保持的晦涩莫名的态度,看到我和我打招呼时总是调侃我:“你的加林哥什么时候回来呀?你们到时候一定要请我喝喜酒哈。”你们一定认为我和加林之前在一起是很顺畅的,但是事实上却并非如此。那天我和加林像往常一样,躲在村外稻谷场里的草垛上谈天说地,当我们正开心时,不知道从哪儿冒出来一大圈村里的孩子,他们叽叽喳喳的,蹦蹦跳跳的一下子就闹开了我和加林的事。在当时的农村,男女自由恋爱还不是很能被人接受,因此,当关于我和加林的谣言一下子在村里传开时,我被爸爸抓回家,关进房间打。尽管有妈妈和姐姐的护着,但是不可避免的是仍被打得遍体鳞伤。我记得那天背上藤条带来的伤很痛很痛,这应该是自我记事起被打得最厉害的一次吧,但是我仍然不后悔和加林在一起。后来还有一次,加林看村里的井水太脏了,就想按城里人的方法给井里撒点漂白粉,把井水弄干净一些。于是当他看到我来挑水时,就叫我和他一起去县城买漂白粉。我出于害羞和上次被爸爸打的后怕,犹豫着想要拒绝,但是加林鼓励我说:“一块去!你把你们家的自行车推上,我带你,一块去!咱们干脆什么也别管了!村里人愿笑话啥哩!”看着我的眼睛,“你敢不敢?”我听着加林的话,心里也很激动,顿时勇气倍增,迎着他的目光说了声:“敢!”之后的事仔细一想也就猜到了,我们忘却了此时全村人的围观与嬉笑,一路说着笑着,载着我一起一起往县城去。这一次,我是骄傲的:你们看看吧!我,一个不识字的农村姑娘,正和一个多才多艺、强壮标致的“先生”,相跟着去县城啰!

在经历了这些事情后,我和他的关系也算是公之于众了,我很高兴,也感到十分幸福。因此,当村里人这样调侃我时,尽管有些不好意思,但是我还是会坦然地笑着说:“一切听加林哥的咧!”那时的我天真的以为我们这样告知于众就可以真的永远在一起,以为距离和差距并不影响我和加林的爱情,然而后来的事情却完全超乎了我的意料。

那个桥头是我与加林爱情开始的地方,却也是爱情结束的地方。还是那个桥头,还是那个人,但却不再是那个温柔幸福的时刻。当加林吞吞吐吐地说出了他可能要调到几千里路以外的一个地方去工作了的时候,我就已经明白这个隐藏在心底已久的最糟糕的结局已经展现在我的眼前。我没有质问他为什么,没有抱怨,只有控制不住的眼泪一串又一串的滑落进这奔流不息的大马河中。我一向理智,所以我知道我就算挽留也不能阻止他做这个决定,尽管我还是一如既往的深深地爱着他。为了不让他替我感到为难与痛苦,我只得以最快的速度转身离开。上天啊,还是把痛苦与折磨都交给我吧!

恍恍惚惚间,我已经忘记了自己是怎么回到家的,忘记了这几天是怎么度过的。躺在床上,脑海里一遍又一遍回忆着我和加林哥之前的幸福甜蜜时刻,不停地想着,眼泪一次又一次地湿了枕头。我想过去死,但当我一想到我生活和劳动过二十多年的大地山川,想到那片土地上我用汗水浇绿的禾苗时,这种念头顿时就消散得一干二净。偶尔清醒的时候,我似乎听见了妈妈低声哭泣的声音,爸爸摇头叹息的声音,姐妹们依偎着拥抱着我,他们在因为我而难过,而哭泣,我不应该是如此的不孝,如此的不知好歹。我还有家人要照顾,我的生活还要继续,不能就此堕落下去。几天后,我下床了,我像往常一样出现在田野上,开始了土地上的辛劳。

经过这样一次感情生活的大动荡,我才似乎明白了,我在爱情上的追求是多么天真!悲剧不是命运造成的,而是我和亲爱的加林哥差别太大了。我现在只能接受现实对我的这个宣判,老老实实按自己的条件来生活。但是,不论怎样,我在感情上根本不能割舍我对加林哥的爱。我永远也不会恨他;我爱他,哪怕这爱是多么地苦!

马栓又来我家说亲了,第一次我觉得他没有那么讨厌。藏在门后悄悄地观察他,发现尽管他也是个农民,但是从他身上可以看到属于农民的勤劳与善良。浓眉大眼,一脸的憨厚,这不同于加林哥英俊、明朗的脸庞在这一刻竟是让倍感孤独与受伤的我感到安心与踏实。见见他吧,也许和他生活在一起也不错。于是我把我的决定告诉了爸爸,爸爸很惊讶但还是同意让我见马栓一面后再做决定。

就这一次谈话,我知道我的决定是对的。马栓就如曾经痴心于加林哥的我一样默默地爱着我,我相信他是一个值得我托付终身的人。那天马栓走了后,我对爸爸说我已经同意与马栓结婚,只不过另外提了一个要求,就是婚礼按照旧式婚礼来操办。看到爸爸脸上的疑惑,我什么也没说,什么也不想说。秘密,就应该埋在心底。

今天是我和马栓举行婚礼的日子,高家村和马店村两个村都洋溢着一种喜庆的气氛。看着爸爸妈妈和姐们们开心而忙碌的身影,我不禁有些心酸,还有一些难过。想着我曾经那么期望着嫁给亲爱的加林哥,做过的无数次关于加林哥的梦,想着爸爸妈妈因为我而遭受着村里人的流言蜚语,想着即将嫁给我不爱的马栓,想着要离开一直为我操心的爸妈,想着二十二年的姑娘生活就这样结束了……我的眼泪再也忍不住了。渐渐地,我感到哭的有些累了,接着便睡着了。

日子过得真快,转眼间嫁给马栓已经两个月了。没想到,马栓对我真的如他之前承诺的那样,对我无微不至的体贴照顾,让我慢慢忘却了之前的悲痛。还记得嫁给他的那天晚上,送完客人的他带着些酒意来到新房,他在看到我的那一刻竟然泪流满面,吓得我不知道怎么办,只得把他扶到床边坐下。他坐在床边,一声不吭,只是盯着我流泪,我急了,以为出了什么事。于是问他怎么了,他只是小心翼翼地拉起我的手,看着我,紧张地问我:“巧珍,我真的娶到你了吗?”他用手擦擦眼泪接着说道:“我是多么幸运,能够娶到你,我马栓这辈子值了!巧珍,你知道吗?当我小时候第一次见到你时,我的眼睛与心都系在你的身上了。我没有文化,不识字,长得也不如加林,因此,当我听说你和加林在一起时,我只能默默地为你祝福,希望你能过得好,只能狠下心不再去你家。当当我听说你被加林抛弃后,我又是多么愤怒,多想去揍他一顿,巧珍如此好的姑娘,怎容得他如此糟蹋!巧珍,过去的就让它过去,新的生活还得继续。我有力气,心眼也不死;我一辈子就是当牛做马,也不能委屈了你。咱乡里人能享多少福,我都要叫你享上……”马栓这番涕泗横流的诉说让我内心涌起一股热流,也让我下定了决心继续好好生活。

如今,我和马栓已经有了两个孩子,都送去学校上学去了。家里也盖起了楼房,生活平淡如水却又充满欢乐。每隔几天就回娘家看看爸妈,偶尔路过加林家,看见加林苍老了许多,尽管内心深处有一丝抹不去的心疼,但是此时的我不再留恋,不再为他停留。

亲爱的加林,谢谢你曾留给我关于爱情的美好回忆,尽管我一直都爱着你,但是我得放下了,加林。再见!

我是巧珍,我前半生的故事已经讲完了,你的呢?

(二)马栓的故事

……(未完待续)

原创作品,谢绝转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0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98评论 1 30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218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2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93评论 3 29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1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7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00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0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06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3评论 0 199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9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