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里有个姑娘叫三妹

文/黄煊墨

镇里有个村小学,又偏又远,路还很不好走,从镇上骑摩托车去得一个小时。据说以前有个怀孕的村小老师,坐摩托车去上课颠流产了。条件各种辛苦,没人愿意去。

村小学生很少,一个年级十几个人,六个年级加起来一百个学生,都是附近少数民族家的“王大娃”、“李三妹”。要是没有这个村小,“李三妹”们肯定不读书,回家种地养猪去了。为了这一百来个阶级兄弟,再苦再累,老师们还不是得干。

村小是有固定老师的,但都是城里学校、镇上学校挑剩下的倒霉蛋,都是吃了一肚子不爽去的,教学水平不提了,反正没心思教书,只想先调到镇上,再调到城里。教育局觉得这样下去不行,村小老师能力素质差,村小的同学们就遭殃了,于是规定乡镇每年必须派出若干名教师到村小常驻,类似于机关扶贫挂职。

那派谁去呢?没人愿意去,学校就因地制宜,发明了很多方法。

第一种是末位淘汰制。每年都考核,教书教得最差的那几个,发配到村小面壁思过一年。这个方法最流行,但我觉得最二逼。教育局的本意是让教得好的老师去扶贫,你们现在是把最垃圾的老师扔给村小,这不是祸害村小的小朋友们吗?这他妈不叫激励,这叫鞭打。

镇上学校的校长可不这么想,你要我派人去,我派出去了,你管我怎么派的。再说了,好老师我当然留着自己用,村小教得好不好,关我球事。

第二种是抓阄。抓阄前回家烧点纸钱,求祖宗保佑。去庙里上几炷香,求菩萨保佑。然后各安天命。

第三种是补偿制。谁去村小,谁就是大家的救星,教师队伍的功臣。功臣用嘴巴忽悠肯定忽悠不了多长时间,给点钱最实际。教育局给去村小的老师是有补偿的,一个月两百多,纯属侮辱人格是智商。镇上小学采取的是,老师们每人每年出两百,加起来就是一万来块钱,谁去谁拿这钱。那就谁最穷谁去呗。

我觉得第三种办法最好。第一二种,去村小的老师都是被逼的,心里很不爽,满肚子火气朝谁撒?还不是村小的“李三妹”们倒霉。第三种,去的老师拿到钱了,虽说不一定尽心尽力,但心理舒畅了,“李三妹”们日子自然要好过些。

想不通的是,教育局为啥不出这个钱?

单单说工资,村小比镇小一个月多拿两百多,属于贫困县的我镇,镇小又能比城里的一个月多三百多的艰苦地区补贴。加起来,村小比城里学校老师一个月多五六百,那就是一千个馒头,或者六百斤土豆,够可以了吧。

你来,我把这六百块给你。

没屌用,反正没人愿意去村小,都愿意往城里跑。有能力的,考公务员,考事业单位,跑了;没能力的,考公务员,考事业单位,没考上,继续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地待着,反正“李三妹”们和他们爹妈也不在乎考多少分,读个初中毕业算是很好了。

当然不是钱没用,而是这点钱没用。教育局的领导说啦,一个月都给你们补这么多钱了,为啥你们还不去?

那你为啥不把教育局局长辞了,去村小多赚那六百块钱呢?

乡村学校的老师有一个特别突出的特点,那就是穷,所以特别在乎钱,只要给够钱,绝大多数人都愿意干。大家不愿意去村小,都想往城里跑,肯定是你这点钱只够打发叫花子。

给钱激励,就要给到有人心甘情愿去才行,给不起钱,那就别说激励的事情,还不如直接下命令,强迫,鞭打。

最可怜的,还是村小的“王大娃”、“李三妹”们。他们的这些名字来源很好玩。

村里有些少数民族老百姓,真是穷,住的地方都没有,有的还住在岩洞里。镇政府原来搞人口普查,不管超不超生的,报出来,都给上户口。村里信息不通,好多人都不知道,镇上得派人去一家家问。

有一次,村支书带镇里工作人员去一家,住在岩洞里,一家有八个娃,问,老大叫什么名字?答,都没名字。

现在要给你们上户口了,你们给娃娃取个名字。

不识字,不会取。

村支书说,他懂个球,男的就“王大娃”、“王二娃”、“王三娃”,女的就“李大妹”、“李二妹”、“李三妹”这么弄就行了。

原来搞过撤点并校,村小的“李三妹”们好多都不到镇上来读书了,辍学了。读三四年级的“李三妹”们,都能干农活了,爹妈也舍不得这个劳力,去镇上住校,周一去周五回,家里少个人干活,也少个人带弟弟妹妹,爹妈不干。教育局的人又逼着学校老师和镇政府的跑到人家家里,生拉活扯要让人家来读书。

人家读不读书,还不是听爹妈的,该辍学还是辍学。后来撤点并校又不搞了,“李三妹”们不影响做农活,也就勉勉强读了。

读了也没什么鸟用,反正“李三妹”们最多读完初中,出去打几年工随随便便嫁个人,或者直接回家嫁人。

村小的老师,大多还是混日子的,学生基础差,没心思读书;老师教学能力偏低,待遇低,条件艰苦,没心思教书。老师和学生就一起混日子。

也不是老师们不可怜这么苦命的娃,可怜的太多了,可怜不过来,再说了,老师自己都过得跟狗一样,哪有什么心思去管别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33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12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16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93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50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88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3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1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1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68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2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9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4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19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掉进微信小程序这个坑 你还没有被微信小程序刷屏吗?看来你还没有?不然也不会点进来。 看微信小程序感受跟看王宝强离婚...
    丁昆朋阅读 235评论 0 0
  • 和大多数女孩儿一样,我看过很多的青春剧。看完之后总免不了少女心泛滥,静静地,盯着最后的演员表发呆。然后过不了几分钟...
    张怼怼阅读 219评论 0 2
  • 66. be sure of doing sth. 对做某事有信心 67. be sure of sth. 对...
    DellaHo阅读 16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