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大学最美的时光

大学,最难忘的时光!

01

后天就要启程去小学实习了,也意味着自己再也不是学生了,已经从大学毕业了。即使还没拍毕业照留念,还没拿着毕业证跟同学挥挥手说再见,但已经是毕业生了。

最近许多毕业班的人忙着拍合照,也有许多人忙着拍纪念照,自己则显得格格不入,一直呆在图书馆。即使是如此浮躁的毕业季,我却全然不为所动,依旧从早到晚一整天呆在图书馆里,依旧进行着我的写作、读书、笔记整理。可能是留恋,可能是不想承认自己马上要毕业了,要离开学校,离开图书馆了。始终没有觉得自己是要走出学校,进入社会的人,即使是后天就要离开学校去实习了,现在的自己还依旧呆在图书馆。不管是内心真的非常爱读书想读书,还是有一种图书馆情结,一想到毕业,我首先想到的是我再也不能去图书馆了。一想到这些,我就特别特别感伤,我想这不是矫情,于我而言图书馆不单单是一个整栋楼都是书的房子,它代表了我大学生活的全部意义。

02

如果说我是一个爱读书的人,我自己都自惭形秽,因为在大学里相比于那些读书之星,我读书的数量少之又少,但整个大学时光除去上课、旅行的时间,我的大部分时光都是在图书馆度过的。不管是开心的时光还是难过的时光,图书馆都是我整个大学生活里最美好的个人记忆。

大一时,每到周末就一个人背着书包早早的到学校的逸夫图书馆整理自己一周以来看书的读书笔记,把喜欢的文字摘抄在自己心爱的本子上。那时也会读读喜欢的名著,但读的大多都是文学课上的名著,读懂的名著更是少之又少。那时最喜欢从宿舍到逸夫图书馆的那一条路,每次周末早上都特别开心的收拾好东西,一个人带着耳机听着喜欢的歌,蹦蹦跳跳的走在那条宁静幽雅的小路上。小路两旁不知名的小草花儿树木,幽静生机有灵气,这样的景色对别人来说也许很普通,但对自己来说却很治愈。如果说学校最美的景色,我不会想到学校那些情侣常驻的蝶湖、五柳湖、爱莲池……我一定会毫不犹豫的想到那条带给我无限快乐自由幸福的清幽小路,那是自己大学生活里最轻松最自由最悠闲的一段时光,是初入大学一个人仍乐此不疲呆在图书馆坚持自我的见证。

大二,学校的主图书馆便成了自己的第二宿舍。因为要借的书都在主图书馆,从大二起主图便成了自己每周一有时间就必去的地方。主图承载了我大学生活中所有快乐的难过的时光,但不管是快乐的还是难过的,我都视这段时光为珍宝。它就像大学里自己无声的知友,陪伴见证自己的读书、自己的写作,伤心难过时不想和任何人交流时,就一个人呆在图书馆,静静地做自己想做的事,看会书、写会文、听会歌,每次都能让自己愉快满足的走出去。从大二到现在,图书馆的二楼、三楼、四楼,都有自己坐过的固定位置。没课的时候自己经常一个人在图书馆一呆就是一整天,写写随笔、读读名著,一天时间过的飞快,每次走出图书馆都好满足自己这一天没有浪费,自己过的很充实!对自己来说,图书馆是一个精神的避风港,在这里我会忘掉繁尘琐事,可以无忧无虑的想一切天马行空的梦。

03

回顾曾经在图书馆借过的书,从大一到大三的两个月已经有132本了,相比那些读书大神这些并不算什么,但于大学前的自己,已然是一种蜕变。于自己而言,有些书的精髓早已深深的印在了自己的骨髓里,与自己的血液融为一体,生生不息的影响着现在以及未来的自己。

从大一一进图书馆就借了最喜欢的三毛的书,整个学期下来陆陆续续的借完并看完了三毛的所有书外,对三毛的流浪更是有无限的向往与憧憬;自己到现在都记得第一次读余华的《活着》《许三观卖血记》时的震撼与感动,第一次体会到阅读给自己带来的兴奋与快感,久久难忘;从来对外国名著不感冒的自己第一次看完了颇负盛名的《月亮和六便士》,并深深的被追求纯粹艺术梦想的画家激励打动到,每次想到梦想便会想起那句:满地都是六便士,他却抬头看见了月亮;大一第一次看王小波《黄金时代》时的不理解,因内容晦涩难懂而中途放弃,甚至觉得作者是个很毁三观的人。到大二再读这本书,再读王小波的作品,才发觉像王二、陈清扬这样的人物是有多难得,有多珍贵,王小波是一个多么有趣独一无二难能可贵的作家;读史铁生的作品,被他的灵魂感动到且激励到,即使有些作品还是不理解,但至少感受过他的文字魅力,重读《我与地坛》,更是喜欢到不行;在没读杨绛先生的《我们仨》之前,我有很多本喜欢的书,但读了这本书后,它第一的位置再也没变过,因为这本书包含了我对生活所有的愿景……

不知不觉想到了这么多让自己动容的书,当然还有很多很多让自己印象深刻的书,即使有很多到现在都读不懂但还是很想看的钱钟书作品、张爱玲作品、村上春树作品、川端康成作品,还有其他国外的优秀文学著作,我都想翻阅,想感受文学世界里的浩瀚无穷。除却名著,在图书馆也借过不同种类的文学书,传记书,影视书,学写作、学阅读、学艺术。每次都乐此不彼的翻看着,每次都像走进了不同的新世界,好奇而惊喜的张望着看着这一片新发现的大陆,或许这就是文学的力量吧。每次看到和自己同龄的人在文学创作上有超高的天赋和造诣时,都特别特别羡慕他们,想像他们一样读很多好书,写很多好文。虽然每次都觉得自己的文学素养、写作能力水平很一般,但同时却很欣慰自己喜欢读书喜欢写作,它来自在每一次合上书,扣上笔后的满足与开心,是用什么都换不来的精神珍珠。

04

这次是大学时光里自己最后一次真正意义上的一整天呆在图书馆了,留恋不舍中带有一丝丝悲伤,特别是想到以后再也不可能有那么多每周安静读书、写作的闲暇时间,更是有诸多的不舍。在主图书馆的一楼借了几本书,看着整齐的书架上面摆放着许许多多自己未看过的书籍,好想把它们全部看完,即使看不懂,即使是浏览,可想想连这样的机会都没有了。自己并没有后悔在大学里没有读完那些书,因为优秀的书太多太多了,自己又何尝想贪婪的全部读完呢,更何况自己的阅读水平实在有限,大多时候只是浅显的理解罢了。我伤心的是自己将要离开这个干净安静且能让浮躁的自己沉淀下来的图书馆环境。这样的环境,这样的心境,或许以后再难拥有了吧,毕竟有些时光过去了就再也回不来了。

借完书,准备去自己的老地方读,结果发现自己来的有些晚了,位置已经所剩无几了。我慢悠悠的从二楼找到四楼,看到每个楼层都坐满了伏案读书的学生,外面露天的位置也坐满了人的时候,莫名的感动。我喜欢这样的气氛,欣赏每一个默默为自己努力的人,即使身处淖泥仍有抬头仰望星空的权利。在图书馆熟悉的角落里转了转,也算是与它最后的告别,心中纵有千万的不舍与留恋,最后还是要分别。不管是人还是物,都不会陪自己永久的,都是有期限的,所以在你期限的日子里请好好珍惜,不要日后留有遗憾。我想我是没有遗憾的,在图书馆这个时光机里,我过得很快乐也很幸福,因为自由,因为悠闲,因为无所畏惧,一切都值得怀念。

或许,毕业后的自己再也不能像在大学时光里那样悠闲自得、无忧无虑、闲适恬淡的在这样的图书馆想呆多久就呆多久,想读书就读书,想写作就写作了。但我相信自己即使身处纷繁嘈杂的环境中,也依旧能保持着在大学里教会我的热情与梦想,依旧读书、依旧写作、依旧做梦、依旧热爱生活!

                            2017.11.04晚 写于主图书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7年12月19日 星期二 晴 晓青是我大学同学,当我们中的大多数人仍在爱情里跌跌撞撞,她却早早收获了幸福。 ...
    可可夏荫阅读 844评论 2 6
  • 恋爱的时候,两个人应该是平等的。 01 昨晚和同学去操场跑步,同是“单身狗”的我俩,“厚颜无耻”毫无尴尬之意,因为...
    芦荟柚子阅读 564评论 0 1
  • 初冬微寒,但天气甚好,阳光充足。与友相携去山中拜谒一座道观。 驱车行驶在蜿蜒的山路上,道路两旁的树木,夏季时繁茂得...
    宇海星花阅读 1,594评论 9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