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水长流,与君同

2017年12月19日 星期二 晴

晓青是我大学同学,当我们中的大多数人仍在爱情里跌跌撞撞,她却早早收获了幸福。

她和许远是真正的青梅竹马,两小无猜。双方父母是世交,住得很近,据说,两人还在肚子里,父母就开玩笑订了娃娃亲。

两人在高二互生情愫,未见许远前,我一直好奇,是什么样的男孩如此轻易就牵了晓青的手。要知道,晓青是名符其实的校花,集美貌与才华于一身,如神一般存在。

直到见到许远,我才明白,这一生总会有个命中注定的人与你相遇。

许远高高瘦瘦,清新俊郎,侧影有几分像吴彦祖。

真是金风玉露一相逢,便胜却人间无数。

大学时,两人不在同一个学校。隔三差五,晓青总能收到许远寄的明信片,背面总有他精心手绘的女孩男孩,或牵手,或相拥;总有唯美的诗句,或思念,或离愁。

我一直记得晓青收到明信片时的笑容,一直记得那些诗句。

01

大学毕业,许远去了北京一家外企,晓青则留在了大连。但异地恋也未能阻隔他们的爱,毕业第二年他们就领了证。

两年后,晓青如愿调到北京分公司,他们也在北京买了一套二手小两居,安了家。

有段时间,我们都很忙,一直未见。晓青打电话说,许远近期可能工作不顺,回家总发脾气。

我没多想,还和她玩笑,“你啊,就是被许远宠坏了,一点委屈都受不了,谁没个心情不好的时候。”

谁知道,没过两天,我早上刚醒,就听到敲门声。我匆忙下床,打开门,晓青靠在墙边,头发散乱,面容憔悴,眼睛红肿,一看就是哭了许久。

原来,许远公司的王晶早就对他心生爱慕,一直都很主动。

一年多以来,许远一直退避三舍。可偏偏就在晓青已向公司申请调到北京时,许远和王晶一起出差,却有了鱼水之欢。

或是一时寂寞,或是酒后迷情,那一次许远终未抵制住诱惑。更意外的是,王晶怀孕了,且非他不嫁,许远被逼得进退两难。

那晚,许远向晓青坦白一切,痛哭流涕,却仍丢下她,去了王晶住处。

青梅竹马却敌不过一响贪欢。最终,他们协议离婚。

不料,几个月后,许远经小三挑拨,又反悔协议,重新起诉,要求房子归他。

我曾一度恍惚,这还是那个18岁在明信片上手绘的少年吗?可这就是生活。

晓青哥哥暴怒,找到最擅长打离婚官司的律师,彻底粉碎了许远和小三的白日梦。最后,按离婚协议,许远分了部分房款,怅然离去。

爱情的尽头,原来只是无情。

连着几天,晓青都不说话,只静静地坐着,像一座雕像,一动不动。

那晚,我们一起喝了很多酒,她终于哭了,“我不想在这个房子呆,到处都是他的影子……”

哭完,她颤抖地翻出一沓明信片,一屁股坐在垃圾桶旁,一边撕,一边吐,直到所有的细碎和呕吐物彼此交融。

后来她一直抱着垃圾桶,呆了许久。

我怀疑她是不是故意喝酒,才有勇气把那些明信片舍弃,才有决心将过去那些记忆全部丢掉?

那天我也喝多了,却清晰记得她最后说了一句,“许远,我不会放过你。”

03

再冷的寒冬,也会过去,转眼,已是满城无处不飞花的季节。

那晚之后,晓青像是彻底埋葬了过去。起初,我还有些担心,怕她会做什么傻事。

但见她依旧上班与家两点一线,一副云淡风轻的样子,除了迷上玄幻小说,并无任何异常,我也就渐渐放心。

离婚后,追她的人不少,可都无疾而终。直到两年后,她相亲时遇到郝林。

郝林没结过婚,和她同岁,还小几个月。

见到郝林,我多少还是有些失望,他个子和晓青差不多,很瘦,眼睛弯弯的,笑起来像个大男孩,稍显稚气,远未有许远潇洒俊逸。

晓青告诉我,其实第一面,她就觉得彼此并不合适,可郝林似乎对她一见倾心。

晓青只得婉转地和说觉得他有点小,不太合适,自己年底也太忙,总加班,实在没时间。

没想到,郝林并不介意,干脆把接她加班回家当成约会,每天等在公司门口,风雨无阻。

郝林车里总放着舒缓的音乐,温度也调得适宜。有时晓青累了,只望着窗外,不说话,郝林便也不说话。

有时她心情尚好,他们聊聊天气,说说工作,也渐渐熟识,像朋友。

那天北京下大雪,郝林刚接到晓青,还没开出多远,车就抛锚了,他把车里的帽子和围巾都塞给晓青,两人冒雪艰难前行。

拐过弯,竟然途径了许远的公司,望着那熟悉的写字楼,晓青一时有些游离。

正晃神间,郝林突然一把抓住她的胳膊猛地往后拽,自己挡在她前面。

晓青根本没有反应过来发生了什么,只见一辆摩的歪歪斜斜地从他们前面擦过,郝林显然已经迅速往后退了一步,可还是被碰擦了一下,几乎摔倒,裤管被撕了好大一个口子。

雪太大,最后他们只得寻了一间酒店住下。躺在床上,晓青辗转反侧,脑海中不时浮现出刚才的一幕,浮现出郝林碰得青肿的腿,心底升起一股许久未有的温热。

她想,既然心已死,这一生估计不会再爱了,那如果一定要择一人终老,那就选郝林吧。

认识一年后,他们结婚了。

不知为何,我内心总觉得有些遗憾,但又想想,婚姻不过是搭伙过日子,渐渐也就释然了。

04

许久未见,我和晓青约着吃饭。

见到晓青的一瞬,我心里一动,她将头发高高束起,扎了马尾,眉眼含笑,焕发出动人的神采与活力。

吃饭时,她很随意地说了一句,“这红烧鱼的味道,很像许远的手艺。”

我差点把饭喷出来,瞪着眼睛看着她,“这么多年,你第一次提他。”

她夹鱼的手顿了一下,点点头,“都过去了,他注定只是我生命的过客。”

我倾身凑近她,“这我就放心了,当时还怕你做什么傻事呢。”

“什么傻事?你怕我杀了他啊?”,她抬起头望着我,眼里似有点点泪光,“不过,当时真恨他。有一阵,我老想着如果有下辈子,一定先转身离开,让他也品品背叛的滋味。”

我心里隐隐的疼,突然明白,那时她为什么会迷上玄幻,天天研究奈何桥、孟婆汤、转世……

像她这样的女孩,即使再恨一个人,也最多是相忘于江湖,将恨藏在心里,连报复都寄托在遥不可及的下辈子。

正出神,晓青敲敲桌子,问,“同学,你居然不好奇,我为什么这么快就放下了吗?”

我冲她眨眨眼睛,微微一笑,“让我猜猜啊,想要忘记一段感情,方法永远只有时间和新欢,难道你另有所爱了?”

我猜得没错,她爱上了郝林。

婚后,她和郝林一直各尽其责,相敬如宾。但他们之间总像缺少了些什么。

一次郝林发高烧,整整折腾了三天。晓青白天陪他去医院输液,晚上起夜照顾他,为他换冷敷毛巾,递水,拿药。

第四天,郝林烧退了,看着晓青泛黑的眼圈,低声说,“晓青,谢谢你。”

她给他递过水杯,说,“夫妻之间,干嘛这么客气”,语气依然很淡。

他眼里含泪,“你不爱我,却对我这么好,所以谢谢你。”

她一怔,原来他一直都知道。

结婚一年了,虽然不那么爱,但她却真得想要和他白头到老。她强忍住眼泪,低下身,疼惜地用手摸了摸他的头,“对不起,我不是不想爱你,而是不敢再爱。”

郝林把她的手放在掌心,紧紧握着,能和我说说他吗?

那一天,晓青回忆了她和许远的故事。

晓青说,也不知为什么,从那以后,她觉得自己又可以爱了。也或许是郝林的爱一直在弥合着她的伤痛,只是她并不自知。

过尽千帆,那个可以陪她细水长流的人,原来就在眼前。

晓青讲述时,餐厅里,不时响起水木年华的那首一生有你,“多少人曾在你生命中来了又还 ,可知一生有你我都陪在你身边……”

这首歌,我曾无数次在晓青和许远的家里听过。

05

三年后,我零星了解到,许远这几年事业很不顺,创业失败,欠了一屁股债,也离婚了,是他老婆出轨。

那一日,我和晓青斜靠在她家沙发上闲聊,郝林帮我加了水,谈笑了几句,转身去厨房做饭。

我凑近晓青,搂着她的肩,“现在才觉得郝林蛮不错的,还是你有福气,可许远现在就惨咯……”我忍不住说了许远的近况。

她垂下眼脸,没有说话,眼里看不出悲喜。

我又继续,“上天有眼,这么快就让许远尝到背叛的滋味,也不用你下辈子……”

她的眼神平静,轻声说,“不知为何,听到他过得不好,也没觉得开心,也许毕竟他曾温暖过我的岁月吧。”

停顿了几秒,她将手放在微微隆起的小腹上,向厨房方向望了望,目光温柔如水,“至于下辈子的报复我早放弃了,如果真有来生,我想早点遇到郝林,一起看细水长流,一起慢慢变老。”

我眼眶竟有些湿润,没有再说什么。

正午温煦的阳光洒满整个客厅,茉莉花静静绽放,空气中弥漫着淡淡香气。厨房里传来磁拉磁拉的炒菜声。

我在想,这一生有谁曾在你的生命中来了又还,又有谁能守着誓言陪你到地老天荒。

无戒365训练营第九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