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个医生患者的中间体,告诉你们,患者医生都不易

我家门前的白云蓝天
前记:我就想说说,患者医生都不易,且看病,且沟通理解,何必以死相逼。

在医院待过,你就知道世界那么大,什么人都有。

有一天跟着老师上白班, 一因父母吵架自服农药以死相逼的姑娘,她父母吵着医药费太贵,自观女儿情况还好决定不再住院治疗,还吵着问医生咋不给报销。我好想告诉她们,透析本来就贵,几百块一次呢,还有,自杀是不报销的,报不报销医疗费,报销多少也是医疗政策决定的,医生决定不了。

老师也好无奈,以她的情况,是需要继续住院治疗的,起初老师还规劝,要她别着急出院,透析也需要继续做……只是患者执意要出院,医生也是不能强行把患者留下来的,毕竟医生也要充分尊重患者的决定,这是法律规定的。

讲真,不知道那个女生现在怎样,不记得她喝了多少什么农药了,反正是到了需要做透析的程度。温馨提醒一下:农药真的不是啥能随便喝的东西,喝进去容易,吐出来难,别想不开选这种难看的死法。还有,人固有一死,着什么急呢,喝死了吧样子难看你自己看不见,没喝死自己难受你是能感受的。

还有啊,病人表面看起来好好的,不一定就是好好的。以前老师讲过,在急症情况下,要优先救治一声不吭的那个患者,而不是惨叫的最厉害的那个患者,因为一声不吭的那个病情更严重,更靠近死亡。所以,病情这种东西,很复杂的。

听医生的行吗,不是像你们想的那样,医生就喜欢把你给吓着,出事儿了好推卸责任。是病情本来就是那样子的好吗,但医生有义务有责任要告诉你,比如做各种手术,哪怕你看起来很小的手术,都是有各种各样的风险的。你以为这是医生告诉你为了出事儿了推卸责任?不要那么怀疑别人好吗,这真的只是工作需要罢了。医生有告知你手术风险的责任与义务,你有你作为一个患者的知情权。你需要知道自己所做的手术都有些什么风险,你有权利选择做手术或者不做手术这样的治疗方式……医生犯不着吓你,那都是有医学根据的......

昨天已在医院上班的同学发朋友圈说有个病人一上午没来医院,担心了一上午。他自己的医保自己还不操心。她说要操心好多,好心累。我猜想她可能没告知患者没事儿不要往外面跑必须待病房吧,所以其实也不能怪罪患者,你不告诉他他怎么知道!他大概也不知道医保登了记出院时才能报销吧!他不是医生不知道医生是怎么工作的,他只知道他是来治病的,你怎么还没给他打针上药,没打针没上药就没事儿咯,医院不是人待的,待着没病都会待出病,所以他出去透透气儿。通常很多病人会这么想。

照我说啊,怎么避免这种事儿呢,就是双方要相互理解呀。你肯定决定我这是说废话。但是,真的很想强调,很多时候都是不能换位思考不能相互理解惹了毛病。

做医生呢,要跟患者交待清楚,现在没有针要打,但是也不要乱跑,大概说个什么时候你会来找他谈话。这不就清楚了吗。那做为患者呢,你自己来治病的呀,你呀得问清楚你的医生自己接下来要干嘛,甚至你想出去一下,你得给医生或者护士交待。就像学生在学校学习一样,上课时想去上厕所,也得给老师报告一下呀。不然,你住了院,医生回头不见你人,医生得多担心啊。特别是有些病情比较严重的,而自己又意识不到自己病情多严重的患者。万一一不小心在院外发生了啥病情变化,对双方都不好。反正吧,相互理解,相互尊重吧。去了医院,病人是希望把病治好,医生当然也是。

之前,我妈住院,要出院的那一天,医生来查房了,看了看,我妈挺好的,也没说啥,就问——还好吧。我妈觉得自己挺好了,想今天出院。就问医生——可不可以今天出院。医生说——可以。然后医生让我们等着,把出院手续弄好了就给我们,也没说等到什么时候,我以为她查完房以后就会弄了给我们。

以前我实习那会儿就是这样,老师查完房开医嘱然后就是办出院了。没想到这次一等就是一个上午。曾经实习的时候在医院里待过,知道医生忙,也就没多问。医生护士也很讨厌那种有事儿没事儿一直问的。到了十二点了,还没见医生来,我猜想一定是去手术了。我妈等急了,一直问——怎么还没弄好。

我叫我妈坐着等着,我去看看。果然,不出我所料,医生还在手术。幸好我有先见之明,把早餐买来吃了。本来我妈以为办出院就分分钟的事儿,打算办完出院再去吃早餐的,这样省得麻烦我跑。

我就想说,医生啊,你能不能替患者想想,你要患者等多久呢,这不打针不吃药地一等就是半天,我也知道你很忙,可是你好歹交待一下,需要我们等到中午呀。好吧,也怪自己没问医生要等多久......

只能说,如今这么紧张的医患关系,各自都好好反思反思,相互理解,彼此沟通吧。都别抱怨谁,医生别抱怨患者,毕竟人家是患者,不懂医生你的那一套,人家不能理解你也是可以理解的。患者也只是希望得到作为人的尊重,和生病时难过时受到一些温暖。

医院里的各种流程作为病人他又不懂,各种折腾当然心情糟糕咯。譬如你给人家开了检查单叫人家去那边那栋楼做检查,人家又没你这么熟悉医院的结构好吗。那边那栋楼到底是哪栋楼呢?记得我在心内科实习时,我的带教老师就做得很好,把要去的地方写在检查单上,并很认真的讲解指认到底在哪里。其实呢,检查单上面也是有地址的,一般都是在检查单的最下面,只是很多患者都没注意到......

所以患者也是,别动不动怀疑医生,吐槽医生各种态度不好。在你抱怨怀疑的时候,还不如自己多学习学习,你说是不是呢。我就给大家推荐一个专业靠谱的公众号吧——丁香医生,可以多学习学习医学科普知识,远离朋友圈各种不靠谱谣言,了解你想了解的各种疾病,病因、症状与治疗你想知道的都有。这不是广告,纯属分享,再说,我的影响力也不够人家请我打广告。所以,请相信我。

还有对于拿刀砍医生的这种思想,我的看法是,它实在太过极端,就得另当别论吧。砍了别人,也断送了自己,这样真的有必要???

后记:今天勾搭上了葱哥(葱哥——简书作者:我是葱哥,他的《毕业那年,我被骗入了传销组织》你一定在哪儿看到过,没看的可以看看。)聊天聊着聊着我就想为医生伸冤了......所以就有了这篇文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苦难的意义——疾病教会我的那些事儿 第一章、病兆初现 2013年1月,春节将近,人们忙碌而喜悦。南方的冬天并不寒冷...
    王再春阅读 1,709评论 0 2
  • 一世倾心,入眼痴迷,三千弱水,只取一瓢,苦中乐盼,文中寄情,日思倩影,夜想美颜,三月期限,验我心坚,相见恨晚,能付...
    将门阅读 245评论 0 0
  • 像配料独到、菜品多样的重庆火锅一般,重庆这座城市,以独特而丰富的气质,立于西南山川。洪崖洞的千年底蕴与解放碑的摩登...
    清新空气保卫大队阅读 716评论 0 1
  • 一生握笔,一世欢喜,有一个引以为傲的梦想,和一颗抵死奋进的心,追梦趁年少;
    璃绾阅读 410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