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地分居,孩子缺少父亲教育的影响和解决办法,你必须了解!

关于缺少父亲教育的影响,很多很复杂,这个是有系统的、长篇大论的研究成果的,我们也转载了相关文章:《关于“父缺失”影响的权威研究成果,及其思考与展望。》​,有兴趣的家长们可以看一下。

但是两地分居的情况并不属于“父缺失”,因为孩子对于父亲的感知没有缺失,而且是持续存在的。大部分的事情,感知10次和感知100次并没有太大区别。

比如“妈妈很爱我,爸爸很厉害”,只需要少量的语言和事件影响,就能在孩子心里形成固定的印象。

普通的夫妻两地分居的情况,孩子跟父亲有一定量的接触,对孩子的影响远远没有单亲家庭那么大,实际上很小。

当然,轻微的影响肯定是有的,把前面提到的“长篇大论”简单提炼一下,主要有这几个方面:

①父亲缺失对儿童性别角色发展的影响

父亲为儿子提供榜样,同时也训练女儿的女性化行为表现。父亲缺失家庭的男孩相比完整家庭男孩男子气相对较低,而父亲缺失的女孩常表现出男子气的一面。

②父亲缺失对儿童个性品质形成的影响

孩子在与父亲相处的过程中,会获得对男性的基本认知,并学习男性的特有品质。

父亲缺失的男孩缺乏果断和创新,而缺少父爱的女孩,对男性的认识则可能会有疑虑,则将影响到他们日后与男性的正常交往。

而且,大部分孩子能更多的从父亲身上获得坚忍、乐观、自信的人格特征。

③父亲缺失对儿童认知发展的影响

由于父亲性格能力等独特特点,儿童从与父亲的交流中学到更丰富广阔的知识,培养各种能力,如动手操作能力,想象力等。耶鲁大学的一项最新研究显示,由父亲带大的孩子智商更高,有更好的学习成绩,在社会上更容易成功。

再次强调一遍,两地分居对孩子的影响远远的比单亲家庭要小。

至于这种影响如何解决,如果孩子和父亲有一定量的相处时间,基本不用解决。这种情况远不足以造成孩子的性格缺陷,只是对性格偏好有少许影响。 不同的家庭本身就会对孩子有不同的影响,千人千面本就是人间常态,只要在正常的范围内,并没有说哪种性格就一定好。

如果你觉得孩子有些性格特征,你确实非常不喜欢,你可以设法改变他。

你可以在平时教育他。

你可以跟他谈条件,用变形金刚诱惑他。

你可以让老公帮忙,跟孩子在一起的时候积极配合你。

你可以让父母公婆注意,亲切慈爱的给孩子讲讲道理。

你可以向老师反应,给他调换班里的座位,让他参加学校里的演讲比赛。

你可以鼓励他跟某些小朋友玩,比如你喜欢某个亲戚、同事的小孩,可以多跟这位亲戚或同事出去活动,让他们也带着孩子。

你可以给他看一些对他有帮助的动画片,和书。

你可以让他参加一些有助于改善的活动,比如去学沙画或跆拳道。你可以让他学会自己收拾东西,学会存钱。

你还可以揍 他,用塑料衣服撑子,打断了,心理震慑力比较大。

至于那些正常范围内的性格偏好,还是不要过于强加干涉,只要正确的指导,扬长避短就行了。

况且就算强加干涉了,也不一定就有效。要改变人的性格可不是容易的事,即便是对孩子。

我原本也以为人的性格是后天影响决定的,直到有了自己的孩子,才知道性格真的跟神经系统、肾上腺素、荷尔蒙和泪腺有非常大的关系。 很多时候,我们认为孩子身上的问题是教育的问题,其实,回想一下孩子半岁时的表现就会明白,性格这个东西,天生因素占了很大的比重。

我的孩子,抱在怀里的时候就是个“运动健将”,从爬的时候都是窜来窜去的,就没稳当过。急性子好动,这都是娘胎里带出来的,想改根本就不可能,只能说有些情况下适当纠正。

所以说,如果你认为孩子有什么问题,也不要急于跟“父缺失”对号入座,想想是不是孩子天生如此,或者是其他因素影响。再再重复一次,一般来说两地分居的情况不算“父缺失”,其影响是很小的。


当然,也有极端的情况,孩子跟父亲接触的机会非常非常少,这怎么办呢?

首先,爷爷或姥爷可以作为培养孩子性别认知的替代品。

孩子可以从爷爷和姥爷身上得到对成年男性的基本认知,也能学到男性的品质特征,只是没有年轻男性那样充沛旺盛的精力。

年轻的妈妈一个人带孩子力不从心的话,如果老人比较靠谱,让老人带孩子也是有好处的。如果是自己带孩子,常常带着孩子去娘家或公婆家转转也是有必要的。

当然,选择让孩子时常跟其他成年男性来往也可以,只是这里面貌似还牵扯别的问题。

其次,是正确的观念引导。

现在一部分社会舆论社会对男性的审美有偏差,请看下图。

这种偏差正在通过各种媒体,潜移默化的影响我们的孩子,不要认为孩子年龄小就不会受到影响,各种动画片里也充斥着这些畸形的审美。

你肯定不喜欢“畸形”这个词,因为你最喜欢都教授和宋钟基了。成年人已经具有了完整的价值观体系,喜欢归喜欢,但不会当真,孩子所受的影响却不能忽视。

也许你应该帮孩子选选动画片,特别是女孩子,不要总是小魔仙。

再者,可以借助各种途径。

普遍来说,男人的知识面广、创造性强,父亲陪伴少的孩子,在这些方面受到的影响相对较少。但这些特质的获取还有很多途径,即便是父亲带大的孩子,父亲也不是孩子知识和创造力的主要来源。

妈妈们可以帮助孩子选择书籍、玩具、电视节目,还有幼儿园和学校的各种活动等等,家里的日常事务也让孩子多参与、多动手,一样可以培养出爱迪生来。

最后,我所见到的两地分居家庭的孩子也不少,大部分都是爸爸在外地工作,没有哪个有明显的“父缺失特质”,这些孩子不论是身体还是心理都很健康,绝大部分都很可爱、很懂事,两地分居的家长们不用过于担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