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于荒岛,死于荒海

图片发自简书App

-01-

我感到四肢冰冷,沉重。嘴唇干裂,指甲缝填满沙子。我想睁开双眼,可却没有力气完全拉扯开这酸痛眼皮,几束光线在窄小眼缝中晃动着,耳朵充斥着各种声音,海浪昆虫树木……

我迫使自己听见呼吸声。只有这样我才知道自己活着。触礁,大浪,海水,“轰隆”声,小岛,沙滩,丛林,零散的片段在脑里乱窜。

疲惫与疼痛感交织在一起,我用尽全身力气,也只是让手指活动了几下。在我还没来得及理清楚目前境遇时,身旁突然响起密集的脚步声。野兽?或者是其他什么的,我竟做不出恐惧的反应。

一片嘈杂中,只见一只毛茸茸的手伸过来,我想再看清楚一点。却两眼一黑昏了过去。

再次醒来时,我躺在山洞的一剁草里,伤口敷着草药。我撑着身子在站起来的瞬间一阵眩晕,嘭一声四脚朝地,伤口触碰坚实的土地,疼痛蔓延全身,我呻吟起来。

“咯吱咯吱”外面的人推开门进了来,两只毛茸茸的手扶起我。我两眼仔细一看,这人浑身上下都毛茸茸的,除了隐私部位用兽皮围着,其他都裸着,骨架比较大,脸和大猩猩很像。猿人?我脑子里蹦出这个想法。

不对,他刚才问我痛不痛,有没有哪里不舒服我听懂了。这不是猿人。

那是什么,我两眼直勾勾望着他。真希望答案能浮在他脸上。

他被我这么一行注目礼,也懵了。手挠着脑袋,和我解说起来。但他或许是有些激动,言语越说越混乱,各种信息就像一团麻线,理不清!

他讲完之后,然后我喝了一大碗类似杂粮粥的东西,体力慢慢恢复,开始梳理他刚才跟我说的话。大致如此,我遇到海难,在沙滩边上树林被他们发现。他们这里有七个人,一直在这座无名海岛上生活,但不记得自己从哪里来,所有的记忆都在这小岛里。

我望着山洞四周的摆设。地上摆着敲砸器、石磨棒、石斧、刮削器等等这些物品。我在脑海里搜索一圈,这不就是历史书上石器时代里猿人的生活用品么?

这到底是什么地方?脑袋转不过来了。

我明明记得书上的东西,但我却想不起过往来,还是只有那些零散的片段,零散得无论如何也拼凑不起来。

-02-

几天相处下来,了解到岛上有四男三女。生活很规律,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男人打猎,女人摘野果。风景如画,食物香甜。无忧无虑,悠哉悠哉,这种感觉如同世外桃源般美好。

渐渐我恢复了身体,便参与劳作。每次日出我都会在山洞前野树上划一条痕,然后开始摘野菜捕鱼抓野猪等等。

树上的划痕迹越来越多,我的胡须和头发也越来越长,除了这日复一日的劳作外,再无其他事情。也没有其他访客到来。

一日在我回山洞时,一只奇异的鸟从空中飞过,我从见过这样的鸟,头顶橙黄色羽毛结成了太阳形状,长长尾翼在风中摆动如彩虹,而且颜色也循着彩虹红橙黄绿青蓝紫排列着。最奇特的是,它的鸣叫声竟和萧声那样,低沉哀怨,似有说不完的故事,在我还没从这场景回味过来时。

它往我头上拉一坨屎,我气急败坏地把屎一甩,甩在树旁边,边上的小松鼠被我吓跑,跑得无影无踪。我刚才心里的那点美好,顿时无影无踪。

我只得又返回海边,清洗这臭烘烘的毛发。

-03-

时间又再往前走了一些,某日我在树旁边发现一簇嫩叶。这是在岛上从来都没有见过的植物。颜色特别翠绿,特别是阳光下,似乎是反射出一种生命的能量。只要靠近它,就会觉得精力又充沛了一点。

我问他们是否也有这样的感觉,但他们摇摇头说没有,拉扯着我赶紧去把口粮的事情解决好。

说来也奇怪,他们只是言语上能和我简单交流,而且很多时候说话逻辑都混乱,我终于明白那天我刚醒来时和我交谈的那位并不是紧张,而是他们说话本就如此。

他们眼中的世界是灰色的,充满雾气的。他们看不见太阳,更看不见月亮。

因为他们跟我说每日早上鸡啼之后,林中的迷雾就会散开,就可以出去捕猎。待到迷雾从海上重卷而来时,便要往家里赶。不然就会在迷雾中乱了方向,若是走进那片禁林中,那就更加不得了了。

但我从来没有看见过什么迷雾。所以我推断他们的眼睛看到的东西和我不一样。

岛上经常下雨,下雨后会有彩虹,在岛的这一端跨到另一端的密林里,那片从未踏进去的密林里。他们也看不见彩虹。所以每当一个人望着天空中的彩虹发呆时,他们总会用奇怪的眼神看着我。总是一脸严肃并且手舞足蹈的跟我解释千万不要去那片密林,不然会惹来天祸。会害了所有人。

而就在我跟他们说了那只奇异的鸟后,他们顿时瞪大了眼睛,惊恐万分围在一起,嘴里絮絮叨念着。七个人,七种混乱的描述。他们相互之间可以很轻松地交流,而我不能。

在我还没弄清楚发生了什么事情时。其中两人一把拉过我,剥去我的衣服,按住我跪在地上,另外两人进屋把杂粮拿出来,往地上一边跪一洒,同时嘴里念着类似咒语的东西。其他几人举着树枝转着圈一边挥舞一边朝天呐喊。

这些事完了之后。他们又宰了一只野猪,血放在石锅里加了一些未名植物烹煮,乌黑乌黑的气泡在锅翻滚,苦涩和腥臭的味道在空气中弥漫。

他们强压着我喝了一碗又一碗的血汤,直到我把胆汁都吐了出来。我以为这样就结束祭祀了。但他们让还继续我一边磕头一边跟着他们念咒语直到太阳下山。如此一天折腾下来,嘴唇红肿膝盖溃烂双腿麻木,几日都下不了床。

后来知晓,原来那只奇异的鸟来自禁林是这个岛的主宰,他们一致认定是我引来,所以只得祭拜天地,以求宽恕。不然就会引来杀身之祸。

以至于后来我再不敢望着天空中彩虹另外那端,不然他们又会认定我受到禁林蛊惑,那我又得再接受这样蛮横的祭祀。

不知道是哪一天,洞口外大树旁边的那簇嫩叶结出了果实,褪去外壳,如同豌豆般的果实落在手掌上。上面隐约浮着绿色条纹,一闪一闪。依然是那种令人精力充沛的感觉。

最近洞口多了好多转悠的小动物,其中不少被捕获。

如此想来,也许小动物就是被这给吸引了过来。可以断定是无毒。

我决定生火热锅煮了吃。毕竟岛上的食物有限,我也想尝尝这新玩意,一颗颗豆子在锅中翻滚着,煮着煮着,汤也都变成绿色,一股清甜且夹杂着草木气息的味道迎面而来。味蕾已经被征服,我摸着圆滚滚的肚子,询问他们要不来一碗。他们还是摇了摇头,不吃这没有听说过的东西。

那晚,我睡得很不安稳,梦一个个接踵而来。

梦中的我为了能多挣一点钱,走私货物,船只严重超载,触了暗礁,遇上大浪,全船只有我一人生还。我被冲上海滩,神志不清地攀爬了一段路,在树林里晕倒。次日在一片嘈杂的声音(浪花,虫鸣,鸟叫)中恢复了一点意识,然后一只毛茸茸的手向我伸了过来……

突然"轰隆"一声,整个身子在梦中下沉。几双泡得惨白的手伸过来,抓住了我。我惊醒过来,嘴里喊着:"大飞,小连,阿达别怪我。"

额头渗出了一层汗,我躺在床上翻来覆去,几张陌生的面孔在我脑海里熟悉起来。昨晚的梦不是梦,是记忆的一部分。我记起的他们,大飞,小连,阿达。这三人一直跟着我跑船,忠心耿耿。

那天的浪是实在是太大,我等不及他们。唯有自己先走,我就这样看着他们和支离破碎的船一起沉入海中。

人都怕死,原来我也一样。

-04-

我看着洞口旁的树,都快让我划得树皮都要没了。而我还在这里无所事事,每日只为早点,午饭,晚餐而奔波。

看来昨天吃的那些绿豆子能让我恢复记忆,于是我又摘了一些煮了吃。我要赶紧恢复记忆,快点离开这里。

于是在第二个晚上,我看见了小时候的自己,坐在外婆家的那片海滩上,对着细细小小的船只呼唤着,尽管别人根本听不见。

第三个晚上,我看见自己坐在渔船上,渔网网满鱼,我浑身湿透,散发着鱼腥味。走到哪,别人都喊我卖鱼的。

第四个晚上我看见自己坐在帆船上,和大飞,小连,阿达一起清点货物,一起搓麻将,一起钓鱼……走在路上别人都笑眯眯地叫我老板。很快,帆船换成了大轮船。

第五个晚上我看见我在和黑道大哥在废弃小仓库里密谈,几日后,一批批走私物上了我的船,大飞跟我说超载,我说不怕,沿途卸货。谁知被警察盯上,只得改变航道,就发生了以上的事。

往后的日子,我每日都起得很早,伐木造船。绿豆子都维持我一天的能量,不需要在额外补充食物。于是我在洞口附近开垦了一块地,把绿豆子种植了起来。它倒也是长得挺快的。不出一月便是满片翠绿。

他们见我精力如此充沛,便也尝试着吃绿豆子。

早出晚归的我和他们少了交流。在某日清晨,他们比我早醒。

"你看你看,你身上的毛少了。"

"你的也是,不信你摸一下你后背,都快没毛了。"

"哇,原来毛没有的你们长得那么好看。"

模模糊糊中我以为我离开了这里,他们说话怎么变得那么清晰有条理了?而不是以往的那种如牙牙学语小孩的语言逻辑。看来是绿豆子让他们发生了改变。以前他们总说不吃不吃,现在经常抢着来吃,门口的土地也被扩张了,他们的食量越来越大,改变得也越来越快。

于是在接下来的日子,我继续伐木造船,他们继续改变着。一段时间下来山洞多了很多陶瓷制品,和各类木制家具等等。只是那片禁林还是没有人踏足过。里面到底有什么,有时候我也很好奇,但当下最重要的还是先造好船。

直至有一天,我回到山洞,里面一片狼藉。明显有人打过架的痕迹。而山洞外面的那片地的绿豆子也连根拔起。

有人从后背袭击了我。我应声倒地,一只高高举起的拳头,一张满是淤青的脸,还有一双瞪得通红的眼睛,"你说,你还有没有藏起来的绿豆子,他们把属于我的都抢走了,你说,你是不是吃了很多,所以你一开始就和我们不一样,所以你比我们聪明!他们也吃了很多,所以我打不过他们!"

他们肯定是疯了,我一个反手,把他摁在地上,迅速逃离这里。山洞是不能在回去了。其他的人我也不知去了哪里。我在快造好的船旁搭了个小木棚,住了下来。

-04-

船终于造好了。我观察了几天的星象,天气都不太好,岛在西南方,我要回北方,几天后会持续吹东风,有利于航行。我准备两天后出发。

树林里现在时不时能看见那奇异的鸟,叫声越发的深沉哀怨了。

以及时不时暴动的野猪野兔在树林里乱跑乱窜,这里越来越奇怪,早走为妙。而且野兔野猫也一天比一天少了,已经好几天没开过荤。

那岛上的七个人我没再见过他们,毕竟相处那么久,还想要去跟他们倒个别。以及了解一下那天究竟发生了什么事。

但当我回到山洞时,看到的景象己然不同于往日,满地动物白骨堆出了洞口,四周的树木被砍掉,留下一大片光秃秃的木桩。

我准备好为数不多食物,放在船舱中,天未黑就入寝。以便养好精神出海。然而我一觉醒来的时候。却被五花大绑着。

七个人,站在我的面前。数月前,还在挖野菜,打野兽浑身毛茸茸还矮我一截的他们。现在面目狰狞地站在我的眼前。

"怎么你要走也不带上我们一起,也不通知我们一下。别忘了是我们救的你。"

"忘恩负义的家伙。"

"但你们也别忘了是我发现的绿豆子。你们吃了才能成为今天这模样!"我反驳着。

"不,不是你,是这只鸟,"其中一人手里死死揣着那种奇异的鸟,"那些绿豆子是它们的食物,我们去密林了,里面满满一片豆子。吃多好痛快,吃完了,怎么办?"

"把鸟也吃了,它们吃了那么多年的绿豆子,身上的能量应该会更大,哈哈哈……"

我终于知道为什么山洞口会突然多出这绿豆子,那天它拉下的屎里面有种子。

"我们数了一下,这鸟有七只,一共就七只,没你的份,想想当初你被这鸟折磨得那么惨,你肯定很恨它,但你如今也吃不到了你就安心待在这岛上吧。"

"折磨我的是你们,不是这鸟!"

我气得咬牙切齿的起来,可无奈绳子太紧,我动弹不得。

"哈哈哈……那你又能怎么样!"

-05-

阳光下。他们拿起石头,残忍地砸向鸟的头部,顿时尖锐的惨叫声四起。然而在这几只鸟停止挣扎后,叫声还继续着,从四面八方而来,充斥着耳膜,一阵疼痛从耳入骨。他们疼得再地上打起了滚

"轰隆轰隆"地面开始沦陷,旁边的树林开始东歪西倒沉入地下。海浪呼啸着,海平线上一浪接又一浪地向小岛席卷而来。

太阳没入乌云里,闪电从乌云里伸出爪来,布满天空。

在一声惊雷中,闪电落下。地面越发晃动,越发沉陷得快,海浪越来越高,直接连起了乌云,像是把小岛给吞了的趋势。

地面上残余的树枝刺穿他们七个的身体。

黑暗席卷而来。耳朵已听不见任何声音。疼痛是我晕厥了过去。

一阵阵肆虐过后。一股温暖的力量打在眼皮上将我唤醒。

我睁开眼睛,地面正在慢慢上升。这里还是岛,但没有树也没有人。只有七只雏鸟在地面上,翅膀在慢慢张开,长长的尾翼但却没有七彩的颜色。

我掐了自己脸蛋一下,毛茸茸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050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538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673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22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4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74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29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93评论 0 20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5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2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9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26评论 3 24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7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18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09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