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也需要“作诗”----《把生命浪费在美好的事物上》吴晓波

       在我的2017年计划中有一项就是练习写作,我给自己制定了任务是:每读完一本书就写一篇文章。今天算是教作业的日子。

        罗振宇曾在刚刚过去的2016年的跨年演讲中说道:未来在时间这个战场上,有两门生意会特别值钱:

第一,就是帮别人省时间。

第二,就是帮别人把省下来的时间浪费在那些美好的事物上

看到吴晓波先生的这本书《把生命浪费在美好的事物上》顿时耳目一新。

图片发自简书App

       吴晓波,1968年生,毕业于上海复旦大学新闻系,毕业后一直在报社担任编辑的工作,创办自己的阅读品牌 蓝狮子,2014年创办自媒体“吴晓波频道”。

        我惊讶于吴晓波惊人的阅读量,从图书馆一楼都到顶楼,再从顶楼读到阁楼,如此的毅力让我特别印象深刻,也难怪,读他的文字,虽说是散文随笔,可是字里行间,引经据典,国内外名作、诗人信手拈来。使得他朴实的文字当中隐约的透露着一种不平凡。

        这部书里的内容每一篇写于不同的时刻,不同的环境。有些是在和家人去旅游时的候机室里完成;也有的是在望着他女儿远去读书的背影中完成;有对比近30年来的杭州、上海、台湾;有写他工作过程中印象深刻的企业家的个人生平;有对中国社会现象的探讨,比如:日本买马桶盖现象;也有对中国文化(儒家、道家)的深入分析…一本书,包罗万象,是对生活的思考,人生的总结,更多的给我的感受是浪漫。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中最后一排从左往右第二个,很瘦很黑,戴着眼镜的青年就是吴晓波。当年,他还是复旦大学的一名学生,去深圳,廖厂长那调研时,留下的合影。那是他满脸挂着青涩、迷茫,但却朝气蓬勃的时光,对未来充满希望、憧憬的时光,没有人知道未来会怎么样,当时也没人会知道未来的他会有如此的影响力,写书、创办自媒体。

图片发自简书App

而如今时光赋予他的,更多的是对生活的淡定与从容。一样的相貌,却也显得格外的优雅。

图片发自简书App

生活也需要“作诗”。

什么是“作诗”?这是我在一段红楼梦的书评当中得到的新名词。在红楼梦当中,宝钗的性格格外的入世,用今天的话来说就是会做人、识大体、情商高,虽然有好的一面,却也显的太过世俗。而黛玉的性格刚好与宝钗相反,她凄美、敏感、善良,它只要意境、浪漫、唯美和理想,同时又不失率真。为了理解这一点,我举一个《红楼梦》中的细节来做阐述。

在书的二十回里,史湘云当着林黛玉的面说:“你敢挑宝钗姐姐的不是,就算你是好的,我不如你,她怎么不及你呢?”林黛玉听后冷笑道:“我当是谁,原来是她,我哪里敢挑她?”黛玉的冷笑说明黛玉根本看不上宝钗会做人的俗气。在整个贾府当中只有贾宝玉是懂林黛玉的。其他人和她的思想并不在一个层次。黛玉是作诗,宝钗是做人。黛玉有灵性,宝钗有美德。

《把生命浪费在美好的事物上》读完这本书,我随即想到的便是黛玉“作诗”般的性格。是的,在现实生活中,我们确实是要学会做人,光是这种“作诗”的性格很难融入社会,这点是没有疑问的。但是,这个世界上不能缺少像黛玉这样以生命作诗的人,否则我们的社会是庸俗的,我们的国家也将会变的庸俗。我想吴晓波就是这样的人,他关注的不光是当今的时政金融,更多的是生活、家庭,以及工作生活当中的事情,给他带来的感受。

在我国5000年历史长河中,这种“作诗”的性格在文明进程中不容小觑,比如屈原、李白、李商隐。林黛玉虽然很年轻就死了,可是她的这种“作诗”的浪漫主义情怀,却在如今的少男少女心中生根发芽。

图片发自简书App

俞敏洪校长不止一次地发出感叹,北大和清华培养了太多的精致的利己主义者。我们的社会上有太多的薛宝钗,太少的林黛玉了。很多时候我在想当机器智能取代人之后,人怎么办?

我想人有两个上帝赋予的特殊天赋,这是机器所无法取代的。一个是艺术的创造力和想象力,另一个是梦想和浪漫的情怀。如果我的生活和它们相关,那么我总能想到机器想不到的事情…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用电影《死亡诗社》当中的一段话结束我的这篇文章:

“我们读诗,写诗,不光是为了好玩,而是因为我们是人类的一份子。而人类是充满激情的。没错,医学、法律、商业、工程,这些都是崇高的追求,足以支撑人的一生。 而诗歌、美丽、浪漫、爱情,这些才是我们活着的意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