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我们温柔以待,做彼此的天使,好吗?

愿岁月静好

时至今日,我仍被这则新闻深深的震惊!

湖南益阳沅江市第三中学16岁的高三学生罗某杰,在办公室将自己的班主任刺死,没有人想象得到,一个成绩优异的学生,会如此对待关爱和器重自己的老师。

事情是这样的。11月12日下午,考试完后,实行封闭式管理的学校会放几个小时假,允许学生们到校外活动,但是罗某杰的班主任鲍老师把全体同学留下来,让大家观看一段时长16分钟的励志视频,并要求每人写一篇500字的观后感才能离开。

临时增加的任务,让打算到镇上买东西的小罗感到不满,拒写作业,后被班主任鲍老师叫到办公室谈心。

班主任批评他态度不端正,还批评了他最近成绩起伏较大。随后,鲍老师当面拨了小罗父亲的电话,没打通后,又准备拨其母电话,其间有人听见鲍老师生气地说过:“不写作业,就转班”的话。就在老师准备拨其母电话时,小罗突然掏出水果刀,刺向了班主任。鲍老师随即被送医,经抢救无效死亡。

老师竟然被自己的学生杀死了!这是多么恐怖和残忍的事情!这是有多大的仇多大的恨,要杀我们的恩师呀?

调查中,鲍老师是一位上课风趣幽默,爱生如子,责任心非常强的老师,还一度被评为益阳市优秀老师。

炎热的夏天他曾去买来霍香正气水发给学生们,学生们都很喜欢他。

罗某杰,学习优异,名列前茅,是老师眼里的宝贝学生,深受器重。然而,却性格内向,比较孤僻,做事容易冲动,随身携带刀具,就是他心理阴暗的一个方面。

这样的一位好老师,这样的一位好学生,本应该是你好我好大家好,可是却发生了这样令人震惊的问题。

教育家蔡元培说:决定孩子一生的不是成绩而是健全的人格。

唯宽可以容人,唯厚可以载物。

鲁迅说过:我觉得坦途在前,人又何必因为一点小障碍而不走路呢?

但我们的老师已经听不到了,我们的罗同学或许没有机会再改了!原本应该是双赢的一对师生,最终却是一个失去生命、一个失去未来的双输结果。尽管弑师的极端事件并不具备代表性,但个中教训仍然令人反思。

“很后悔自己的行为,也非常对不起老师和他的家人。”目前,已经被警方控制的小罗情绪已经完全冷静。“觉得老师太严厉了。自己既为出校时间被挤占感到憋屈,更为通知家长的做法感到愤怒,以至于激动,已经完全控制不住自己了。”他说。

前苏联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说:请你记住,教育——首先是关怀备至地,深思熟虑地,小心翼翼地去触及年轻的心灵。

社会在进步,但是老师与学生的矛盾好像一点都没减少。

有学生打老师的:湖北教美术的陈老师因收作业时和四年级学生阿彬(化名)产生口角,进而遭到后者的暴打。

安徽亳州四名初一学生围殴老师。

广安某教师群流出的一个视频:一个小学生在教室用凳子怒砸老师。

更有学生杀老师的:江西临川二中一高三班主任在办公室惨遭学生割喉,流血身亡。

湖南邵东县一名学生在办公室内持刀将老师杀害。

山西朔州老师郝旭东被一名正抽着烟的16岁男生李明(化名)残忍杀害。

一个老师悲观地说:“什么时候教师也成了一个高危行业?”

一日为师,终生为父。古人尚且知道这个简单的道理,那么活在高度文明的今天,老师和学生的关系,这是怎么啦?

今天我还开玩笑地跟学生说,老师要练习防身术、跆拳道,上课下课穿上铠甲,将学生的文具刀、美工刀都没收过来。

教育是生活,生活即教育。从学生本身来说,处在人生观、价值观等形成的时期,很容易受到外界暴力、色情等影响,从老师来说,教育是个慢工夫活,不仅需要细致,还需要有宽容之心。对待犯错的孩子,要给以包容之心,不要动不动就火冒三丈,这样只会加重事态的发展。我在去年带毕业班的时候,就亲身经历过这样的事。因为早读,恨的咬牙切齿的我和一个学生差点打起架来,事后,我也不断反思自己的原因。再忍一忍,可能事情就不是之前的样子的。

以人格引领人格,以心灵赢得心灵,以思想点燃思想,以自由呼唤自由,以平等造就平等,以宽容培养宽容。

愿我们的老师和学生,温柔以待,不是说好要做彼此的天使么?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