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16岁尖子生26刀弑师:看母亲教育“失”在哪里?(上)

【原创】16岁尖子生26刀弑师:看母亲教育“失”在哪里?(上)

据今天的《 辽沈晚报》报道:26刀刺死老师的16岁尖子生已被刑拘,惨案缘何发生?嫌犯:他向家长打电话时激怒了我。

这是理由吗?

这是什么理由?

优秀生26刀弑自己的优秀恩师,什么样的深仇大恨才能如此疯狂???

后面还拿着带血的刀到老师女儿面前说:我杀了你爸爸,这是一个优秀生的所作所为吗?

优秀生26刀弑师,是一时冲动?还是不堪压力?

是什么一个优秀生变成这样?

背后的家庭教育如何?

我们的“家庭,社会,学校”,在谴责完之后,我们的教育如何反思?

叩问:为什么“鲍老师正准备拨通母亲电话时,站在侧后方的小罗突然掏出水果刀,刺向了班主任”呢?

那么,是什么让16岁优秀学生要用26刀捅死自己的优秀老师?

为什么“鲍老师正准备拨通母亲电话时,站在侧后方的小罗突然掏出水果刀,刺向了班主任”呢?

是什么让16岁优秀学生要用26刀捅死自己的优秀老师?


一、是什么让16岁优秀学生要用26刀捅死自己的优秀老师?

罗某杰,一个是成绩优秀、生活节俭的学子,一个是和蔼可亲、关爱学子的班主任老师,本来应是极其融洽的师生关系。

然而,仅仅因为不想完成励志电影观后感作业任务,这名优秀学子硬是用弹簧刀刺了班主任老师26刀,可见对老师的“痛恨”程度。在此之前,同样是因为“抗拒作业”被老师拒绝后,这名学子曾用刀在桌子上刻字,“一边咬牙一边说杀”。

那么,是什么让16岁优秀学生要用26刀捅死自己的优秀老师?


1.罗某杰“击杀”:是班主任鲍方不想默写,“那只能抄书了”吗?

据报道,“老师要求他默写,他不想默写,然后老师就回复他‘那只能抄书了’。”这名同学说,当时看见罗军拿出一把刀在桌子上刻起来了,“一边咬牙一边说‘杀’”。

优秀生,为什么会如此“一边咬牙一边说‘杀’”?

我们看一看“老师眼中的罗某杰”,是什么样的人?

在老师眼里,罗某杰是怎样的一名学生?13日下午,接受澎湃新闻记者采访的沅江三中校长刘坤龙称,鲍某生前被评为益阳市优秀教师,学生罗某杰成绩在班上位列前茅,属于“一点就通的那种”。

成绩好、内向,“孤傲这个词很适合他”。

秦丹记得,罗某杰当时还笑了笑。没想到不久之后,会发生这样的事情。(高三班主任被学生刺死 同事:他爱的学生要了他的命 红星新闻  2017-11-13)

看,“老师要求他默写,他不想默写,然后老师就回复他‘那只能抄书了’。”

老师的一句话,不想默写,那只能抄书了,对于优秀生罗某杰来说,是什么?

是“暴力作业”吗?

尹建莉曾经说过《暴力作业就是“教育事故”》。

尹建莉老师的在《好妈妈胜过好老师》一书中提到,所谓的暴力作业主要有三种。第一种是数量大。第二种是惩罚性。第三是恶意评价。暴力作业不仅给孩子的生活带来痛苦,更会破坏孩子对学习的兴趣和意志力,对他们一生的学习情感、学习态度形成消极影响。

尹建莉老师的“暴力作业”一般指的是小学生。

其实,对于优秀生来说,班主任鲍方老师的出发点是好的,可能是老师,在给他开玩笑,他就是抄书,老师不一定让他这样做。  

这个,性格内向、沉默寡言的优秀生,信以为真。

所以,有可能是“击杀”老师的一个原因。

只是“不交作业旧转班的话”可能在那个优秀生心理听着不舒服。

2.罗某杰“击杀”:是班主任鲍方“不写就转班”吗?

不少学生对罗军的评价是“有些孤僻,沉默寡言,没有什么朋友”。

“他平时爱在成绩不太好的同学面前炫耀说自己又考高了多少分,但几乎不和成绩好的同学交流。”李力说,罗军和舍友的交流也不是很多,不过他也有礼貌,见到比他大的人会叫哥哥。

多位学生回忆,事发前的一段时间,罗军在学习上有些懈怠,曾被对他寄予厚望的鲍方批评了他好几次。

在众人看来,让罗军起意动手的是下午临近放假时的作业。


李力说,当时班主任鲍方让大家观看一部励志电影,并要求同学们写完观后感再放假。

罗军走出教室,和鲍方说他不想写。“他的声音不大,但态度不好,很多同学都能听见。”李力称,班主任那时明显有些生气地和罗军说:“不想写就转班。”

鲍方说完这句话就回到了隔壁的办公室,之后罗军拿着弹簧刀也走进了这间办公室。

“抗拒作业”这一幕在罗军一位同班同学眼中似曾相识。

这名同学回忆,在高三的一次语文课上,罗军曾用刀在桌子上刻字,嘴里似乎在念着“杀”字。

“老师要求他默写,他不想默写,然后老师就回复他‘那只能抄书了’。”这名同学说,当时看见罗军拿出一把刀在桌子上刻起来了,“一边咬牙一边说‘杀’”。

当王平再次在派出所见到罗军,问他为什么杀老师时,罗军仰起头,眼睛闪躲,没有回答。(除鲍方外,文中当事人均为化名)》

当罗某杰听到班主任鲍老师“不写就转班”这句话之际,他的内心是多么的残暴——磨刀霍霍——向“师教你书,你要师命”的人砍去。

所以,老师面对不同的学生,教育方式是用硬的还是软的,得要了解学生,并不是每个学生都是乖巧听话的,高中可能很多学生都处在叛逆期。

所以“不写就转班!”,你知道这句话,可能,伤害了优秀生的自尊心,是他26刀刺死班主任的理由吗?

也可能是!!

不过,这个优秀生还有一个爱好,喜欢看“斗”与“击杀”的的玄幻小说。

3.罗某杰“击杀”:是《斗破苍穹》让罗某杰的血液里充满“斗”的“击杀”吗?

李力回忆,罗某杰和舍友的交流也不多。他平时生活非常节约,一般学生一周有100元零花钱,他一周包括早餐费在内只花20块钱,但他还是会挤出钱来买漫画。

罗某杰平时爱看小说改编的漫画,比如斗破苍穹之类,但是漫画的细节和内容,从不与人讨论。

《斗破苍穹》是啥书?

不知道,我向儿子老师咨询,告诉我,《斗破苍穹》,是起点中文网白金作家天蚕土豆写的玄幻网络小说,里面基本上是“打打闹闹、杀杀砍砍”,还有什么“仇不隔夜”等,属于暴力的玄幻小说。

接着让我百度一下,百度《斗破苍穹》看到的是——

天蚕土豆,本名李虎。1989年12月28日,出生于四川德阳,新生代作家代表人物。2008年凭借处女作《魔兽剑圣异界纵横》一举折桂新人王跻身顶尖作家之列,2009年4月24日新作《斗破苍穹》发布第一章,一经发布即席卷各大榜单,土豆也因此奠定了在网络原创界难以动摇的顶级作家地位。但因经常拖更所以被网友戏称为“拖豆”。

2013年3月22日,盛大文学作者代表起点中文网大神唐家三少、天蚕土豆、骷髅精灵、我吃西红柿等网络写手作为嘉宾亮相湖南卫视《天天向上》节目录制现场,首度曝光他们不为人知的奋斗史和草根逆袭之路。在节目中曝光收入1800万的23岁天蚕土豆08年开始写小说,第一笔稿费就拿到3000多元,曾给母亲600万做投资,收入最高的一部小说是《斗破苍穹》。(天蚕土豆 百度百科)

故事漫画斗破苍穹漫画版简介:这里是属于斗气的世界,没有花俏艳丽的魔法,有的,仅仅是繁衍到巅峰的斗气!小说人物等级制度:斗者,斗师,大斗师,斗灵,斗王,斗皇,斗宗,斗尊,斗圣,斗帝。

《斗破苍穹》斗气十境界:

斗者:内视,聚气成气旋。

斗师:斗气纱衣,聚气化液态。

大斗师:斗气铠甲,斗气外放,聚气化固态,呈菱形。

斗灵:斗气凝物,固态,形似海胆。

斗王:斗气化翼,调动外界空间少量的能量。

斗皇:斗气化翼,可大量调动外界同属性能量,不借外力短时间停留虚空(高阶斗皇)。

斗宗:不借助外力停留虚空,可以制造空间锁(高阶斗宗)。

斗尊:可以掌握并运用空间之力。

斗圣:举手投足间,山崩地裂,空间破碎。而从虚无空间中开辟一方可供人居住的空间,则是斗圣强者的标志。而六星斗圣的标志则是空间挪位。斗圣巅峰强者,血脉开始变异。(半圣:想要进阶斗圣境界就必须踏入半圣)

斗帝:改变自身的血脉,令自己的后人变得更加强大。

“有道是君子报仇,十年不晚,” “我却是等不得,仇不隔夜。不复此仇,难以安枕。”

《斗破苍穹》,就是一个“有仇必报! 仇不隔夜、打打闹闹、杀杀砍砍”的玄幻小说。

罗某杰,喜欢看书应该是好事,可是他看到《斗破苍穹》不适合他看。

罗某杰平时爱看小说改编的漫画如《斗破苍穹》此漫画,由天蚕土豆热门小说《斗破苍穹》改编。

所以,性格内向的罗某杰,当听到鲍方老师的“不写就转班”这句话之际,就可是往钻牛角尖,特别偏激,这种人俗称“蔫土匪”、“二杆子”,罗某杰这孩子就是这样的。

古人云“君子报仇十年不晚,小人报仇从早到晚!”君子报仇十年不晚,小人报仇一天就晚。”

其实,真正的君子从来就不想报仇。

于是,《斗破苍穹》让罗某杰的血液里充满“斗”的“击杀”,他气呼呼的用刀在桌子上刻字,“一边咬牙一边说杀”。

可见,《斗破苍穹》里面的“有仇必报! 仇不隔夜、打打闹闹、杀杀砍砍”,让这个血气方刚的优秀生的血液里面,充满着击杀老师的念头。

罗某杰被父母打过,是刺死班主任的根源吗?

我们接着往下面看,为什么“鲍老师正准备拨通母亲电话时,站在侧后方的小罗突然掏出水果刀,刺向了班主任”呢?

4.罗某杰“击杀”:是鲍老师,让给父母打电话吗?

班主任批评的,不仅是他当天不端正的态度,还有最近起伏较大的成绩。鲍老师让他报了号码,当打给父亲的电话无人接听,鲍老师正准备拨通母亲电话时,站在侧后方的小罗突然掏出水果刀,刺向了班主任……(26刀刺死老师的16岁尖子生已被刑拘,惨案缘何发生?嫌犯:他向家长打电话时激怒了我… 2017年11月15日 辽沈晚报)

罗某杰的室友曾听说罗被父母打过,他猜测是罗有家暴史,受不了老师的严厉批评。

据同学称,罗某杰性格较孤僻,在学校没有很要好的朋友,爱好只有打乒乓球。他也不爱与室友闲聊,只喜欢和与他同级的一个普通班同学比成绩。每次成绩出来,就跟其他人炫耀自己的分数、排名。(高三学生刺死班主任被杀老师曾为其申请最高助学金 2017-11-13 每日人物)

常言道:“有其父母,则有其孩子。”也就是说,有什么样的父母,就会有什么样的孩子。此话虽然有些偏颇,但说明了父母亲自身的行为表现同孩子的发展密切相关。据媒体报道未成年人犯罪日趋严重 家庭教育失败是重要原因!

因此,我们说“问题孩子”是“问题父母”的主要产物!

为什么这样的说?

因为“问题父母”的父母在教育自己的"不听话"的孩子的时候,不是打,就是骂!

实际上,孩子是不能“打”的,正如鲁迅先生所说:“子女是即我非我的人”,不能张口就骂,抬手就打,没有人赋予家长“打”孩子的这种权利,教育孩子应当给孩子正真的爱,给孩子交心、交谈。

实际上,有时候你打孩子,孩子还会打你、打你身边的人、打其他的人,打着、打着,彼此就会犯错误、犯天大错误,这一点是无容置疑是事实。

打孩子是不能解决问题的,打孩子是“以暴制暴”,不仅是孩子身体的伤害,而且危害最大的孩子还会父母的教育方法欺负其他的孩子。心理专家认为,如果家长使用暴力会对孩子的心灵造成一定的创伤,反而使他们心中产生怨恨,不利于问题的解决。

因为有时候你打孩子,孩子还会打你、打你身边的人、打其他的人,这一点是无容置疑是事实,父母务必记住这一点。其实,作为家长“打孩子”或“不打孩子”都只是一种教育手段,最终目的是要让我们的孩子知错能改;不过家长一味地“打小孩子”是不利于孩子知错能改的。

家长要根据自己孩子的个性与特点,有针对性的、用合适的方法进行教育自己的孩子。

由于,罗有家暴史,再加上“受不了老师的严厉批评”,又害怕老师给父母打电话,尤其是给他的母亲打电话。

母亲接电话,罗某杰知道意味着什么?

不是打,就是骂!!

所以,有家暴史的优秀生,在一时的冲动下,做出了刀刺死班主任想法。

16岁尖子生26刀弑师:看母亲教育“失”在哪里?(上)



16岁尖子生26刀弑师:看母亲教育“失”在哪里?(下)

二、 罗某杰班级第一:为何不想考重点大学?

三、16岁尖子生26刀弑师:看母亲教育“失”在哪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