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的美,不止圣托里尼

如果你也想要在蓝顶教堂欣赏海天交融的美景,如果你也想要在卡玛里海滩感受夜生活的天堂,如果你也想要在伊亚镇一睹世上最美的日落……那么,来圣托里尼吧!很多人说,去希腊不去圣托里尼,便是枉此一行。然而,刚从希腊回来的我好想告诉你,希腊之美,真的不止圣托里尼。

第一站:雅典

希腊地处欧洲东南角、巴尔干半岛南端,濒临爱琴海、地中海本域与伊奥尼亚海。虽然身为欧洲第八大城市与联合国创始成员国,且是巴尔干地区最大的经济体,但是希腊的经济基础较为薄弱,工业制造较落后,一直以来属于欧盟发达国家中弱势的一个,去年七月份更是经历了有史以来的经济最低谷。

尽管对这些信息知晓一二,但首都雅典却依然让我感到些许惊讶。与欧洲其他国际大都市有所不同,雅典并非高楼林立、车水马龙,即便是新城区,也放佛罩上了一层“自来旧”的滤镜。然而,这座“不洋气”的城市却散发着更多的人情味儿。

从抵达雅典的那一刻起,我们就开始了六天的暴走。好在2月中旬的希腊气候宜人,温度始终保持在十四五度左右,早晚稍冷,白天大多阳光晴好,短袖短裤都没问题。还记得朋友曾在四五月份到爱情海边旅行,一周之后真真晒黑了一层皮……所以真心觉得二三月份去希腊是个不错的时节呢。

第一天第一站就是游客必到之地普拉卡(Plaka)。这片购物休闲步行区是雅典历史最为悠久的城区,聚集着各类餐馆、咖啡馆和纪念品商店。从希腊雕刻复制品、铜像,到手工艺制品、油画,再到天然海绵、橄榄油香皂,应有尽有,令人眼花缭乱。街上到处游走着招徕顾客的小商小贩,在闹市区独行的小伙伴可要当心喽,避免被某些兜售手链的无良商贩强买强卖(这样的桥段在巴黎许多景区也时有发生)。

位于宪法广场北边的Voukourestiou大道堪称雅典最繁华的商业街了,Prada、LV、Hermes等国际著名奢侈品专卖店样样俱全。然而不得不说,它与巴黎香榭丽舍大街和米兰伊曼组尔二世拱廊的差距不是一星半点儿。夹杂在其他品牌商店之中的大牌们似乎显得不那么高大上了,甚至沾染了不少市井气息。附图一张,大家自行感受一下。

从宪法广场到罗马广场的街区中心耸立着一座名为Kapnikarea的拜占庭风格教堂,根据11世纪的古希腊神庙改建而成,是雅典最古老的东正教堂之一。

长久以来,东正教是希腊国民的普遍信仰。据相关统计表明,97%的希腊公民承认自己为东正教徒。而在雅典,类似的造型精美的东正小教堂还有许多,看似平凡无奇,稍加留意就会发现,它们已然拥有数百年历史。这些古迹被保护得很好,虽处闹市之中,却丝毫不受破坏。这大概也是宗教信仰的力量体现之一吧。

来到雅典的第一餐是pita。这是一种类似于卷饼的小吃,面饼经过油煎,里面夹上鸡肉或羊肉、番茄块、洋葱、生菜及薯条,再抹上一层奶酪沙司,和遍布欧洲的土耳其烤肉如出一辙。个人觉得稍显油腻,但味道还不错。

见过市井街景,如果单纯的你认为生活气息浓郁的雅典是一枚“小家碧玉”,那就大错特错啦!和罗马一样,雅典也是一座遗迹遍布的古都,换言之,这座城本身就是一个巨大的露天博物馆。夸张一点,真是三步一小景,五步一大景。古希腊遗迹的古代广场,罗马统治时期的罗马广场,以及18世纪的老城区,均围绕在卫城山脚下。大多数古迹没有高大的围墙,只有简单的金属栏杆加以防护。

雅典古代广场(Ancient Agora)是希腊最古老的遗址之一,曾是政治、宗教、文化设施的集中地,许多哲学学派也聚集于此,苏格拉底、柏拉图都曾在此演讲。这里保存最为完整的便是希腊神话中锻造技艺高超的工匠之神——赫淮斯托斯神庙(Temple of Hyphaestus)了。神庙建于公元前四世纪中叶,为典型的多立克柱式。从公元7世纪到1834年的一千多年中,它曾是希腊东正教的圣乔治教堂,1934年之后被进行广泛的考古研究。

稍稍科普下,多立克柱式是希腊古典建筑的三种柱式中出现最早的一种(公元前7世纪),特点是粗大雄壮,柱头无装饰,且没有柱础,在雅典古建筑中最为常见。无论是赫淮斯托斯神庙,还是即将介绍的帕特农神庙,都给我一种拔地而起、高耸入云的轩昂感。有趣的是,在神庙周围的草丛中,随处可见乌龟爬行,俨然在守护着这座庄严的殿堂。

提到卫城北侧的罗马广场,总会让人联想到罗马帝国五贤帝之一——哈良德(Hadrianus)。这位罗马帝国安敦尼王朝的第三位皇帝生平经历丰富,除去他在位期间立下的军事、政治、文化成就,以及他在不列颠岛北部建造的以抵御“蛮族”入侵的“哈德良长城”之外,最为后人言传的当属他和随从安提诺乌斯之间的同性恋情了。哈德良曾多次游历希腊,并在雅典留下了许多伟大的建筑,譬如著名的风神塔(Tower of the Winds),和哈德良拱门(Arch of Hadrian)。

图中左侧的八角形大理石建筑即风神塔。塔高12米,直径约8米,是古代官方计时装置与风向标。位于右上方山坡上的,便是赫赫有名的雅典卫城(Acropolis)了。

雅典多为山地,房屋依山势而建,老城区大多是小街小巷,偏偏景点都在高处,所以第一天游览结束后,我果断抛弃了带去的马丁靴和平底鞋,决定打死也不会换下运动鞋了……

在古希腊,每座城邦都拥有自己的卫城。卫城通常建于高山之巅,即城邦的最高点,平时作为公共集会场所,战时则发挥堡垒作用,成为居高临下的作战指挥中心,同时充当市民的避难所。作为“西方文明的摇篮”和民主主义的起源地,雅典对公元前5世纪至4世纪的欧洲乃至世界文化和政治产生了深远影响。而它的磅礴大气,便主要体现在雅典卫城中。

雅典卫城始建于公元前580年,面积约为4平方公里,希腊语寓意“高处的城市”、“高丘上的城邦”。看到的卫城前门、山门、雅典娜女神庙以及阿尔忒弥斯神殿等建筑大部分受损,仅剩残垣,局部区域被围起,处于修复状态。

穿过高耸的柱廊,帕特农神庙(Parthenon Temple)赫然矗立在卫城至高点一片空旷的土地上。作为雅典卫城的主体建筑,帕特农神庙原是为歌颂雅典战胜波斯侵略者的胜利而建,后来成为供奉雅典娜女神的最大神殿(Parthenon是雅典娜的别名)。神庙呈矩形,由46根大理石柱撑起,工艺精湛,气宇非凡,一直以来被视作希腊建筑艺术的巅峰之作。

在帕特农神庙的不远处,坐落着埃雷赫修神庙(Erechtheum Temple)。传说这是雅典娜女神和海神波塞冬为争夺雅典保护神之位而斗智斗勇的地方。神庙始建于公元前421年,属于伊奥尼亚柱式建筑。对比帕特农神庙那个大块头,埃雷赫修神庙显得非常小只,给人以截然不同的感觉。罗马建筑师认为,柱式与希腊人对人体的崇拜息息相关,诸如帕特农神庙般的多立克柱式雄伟壮观,是对刚强的男性人体的模仿,反之,类似埃雷赫修神庙的伊奥尼亚柱式则相对柔和小巧,是对女性人体的模仿。

卫城最高处,整座城市城尽收眼底。每每登高,望着山下景色,心中都会一片开阔。看海亦是如此。你会感慨人类似乎无所不能,却又如此渺小。

雅典市区内,还有一个地方值得一提,那便是议会大厦。大厦不对外开放,只能外观。它由德国拜恩州宫廷建筑师加卢道纳设计建筑,1943年竣工,原是希腊第一代国王奥托的王宫,1934年被改造成议会大厦使用至今。大厦正面的一排维多利亚式大理石引人注目,其南面则是著名的无名战士墓。看点在于议会大厦前广场上的轮值宪兵,据说每个整点他们都会举行一次换岗仪式。有幸看到换岗仪式的我们,着实被希腊宪兵极具的制服和略显滑稽的换岗动作惊艳到了!

胸前和袖口带有铆钉的藏蓝色制服,白色紧腿袜,外加一顶右侧带流苏的小红帽,是每名宪兵的标配。此外,他们的膝盖后方以及皮鞋鞋面均附带一个大大的黑色绒球。和其他国家的宪兵比起来,他们显得可爱极了。十分钟的换岗仪式引来无数游人围观,纷纷拍照录像。

【一点琐碎】:

几乎在希腊的所有城市里,比鸽子还要常见的动物,当数猫猫狗狗了。我们所到之地,身边从来不乏小猫小狗出现,无论是在喧闹熙攘的市区,抑或是人烟相对稀少的郊外。由此可见希腊人对于这两种动物的喜爱程度了。可别以为在你面前卖萌的一只两只是流浪猫狗,它们中的大多数都是有主儿的。这些狗狗普遍温顺乖巧,遇人不会乱叫,很多时候都会静静地卧在我们脚边,或是默默地跟着我们走很远一段路。不过它们但凡在路上碰到摩托车和汽车,就会跑过去一阵狂吠,不知道算不算希腊狗的特殊癖好……

听同行的一位法国妹子说,来希腊一定要带走两件东西。

一件是颇具特色的“蓝眼睛”饰品。“蓝眼睛”也称作“恶魔之眼”、“辟邪珠”,是源自奥斯曼土耳其帝国的护身符和吉祥物。在古代土耳其,人们为了避免被邪恶之神盯上而厄运缠身,于是随身携带模仿恶魔之眼的蓝色眼状护身符,以逃避厄运,“蓝眼睛”吉祥物由此世代流传。如今,被制成玻璃工艺品的“蓝眼睛”仍是希腊人与土耳其人的挚爱。在雅典的任意一个小报亭或小商店,都售有希腊各个城市的明信片和蓝眼睛饰品。这些手链、项链或钥匙链价格低廉,通常三两欧元一个,因而做工粗糙,不甚精美。但如若单纯地作为纪念品,或是赠送亲友的小礼物,倒是个不错的选择,小巧便携,并且寓意美好与幸运。

另一样东西,便是印有猫头鹰头像的一欧元钱币。相传在古代,猫头鹰是雅典城的守护鸟,常在夜间外出,为雅典的守护女神雅典娜传递消息,与其共同致力于古城的平安与繁荣。古希腊人甚至认为,雅典娜有时会化身为猫头鹰去窥探敌情。直至今日,在西方文化中,猫头鹰仍然代表着智慧、理性和公平。而印有猫头鹰的1欧元则是希腊特有的钱币,其正面与普通1欧元无异,背面则印有一只雄赳赳的猫头鹰,据说可以带来好运哦。

此外,有一点小小的疑惑——希腊的国树的橄榄,但却随处栽种着橘树,几乎家家户户门前都有一两株。也许是地中海气候使然,这些橘树在2月中旬就已经果实累累,满街黄澄澄的一片,点缀着大街小巷。而每家餐馆的饭后甜点,也必定赠有一盘橘子。

雅典没有鳞次栉比的高楼大厦,也没有美轮美奂的彩绘玻璃大教堂。然而它有热闹的街市,热情的居民,和一座座承载着整座城市乃至整个国家历史的博物馆。它的美,美在融合着古代神话传说的一栋栋建筑遗迹,美在其深厚历史所沉淀下来的古代与现代文化交融的独特韵味,香醇,悠久,绵长。

微博:@笑语Vanessa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黑格尔说,希腊是人类永久的教师。木心说,希腊是一个童贞的美少年,是欧洲觉醒前的曙光。当文明发展遭遇困顿的时候,人类...
    带走我的xz阅读 1,530评论 12 6
  • 今天是正月初七,春节假日后上班的第一天,也是万物复苏的立春时节。乍暖还寒时,春天的脚步已悄然而至。 2017年的今...
    下半辈子_阅读 141评论 0 0
  • 这世界很奇妙 来来去去 去去来来 活着的坚强地活 守着天空和大地 走了的安静地走 不带走一片云彩 这就是人生 司空...
    色彩斑斓的云阅读 164评论 0 5
  • 姑娘,相信自己,既然能作茧自缚,就一定能破茧成蝶!
    小蛀虫2017阅读 144评论 1 1
  • 须眉抑郁志不酬, 罔负五尺一皮囊。 华夏男儿踏征程, 英姿飒爽拓海疆! (清风明月于十一月二十五号)
    清风明月冯耀杰阅读 387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