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戒365挑战营心碎纸人直播课程分享 | 写作只是99%暴露自己而已

箱人阿楞

所有的自卑,都出自于不认真或认真的不彻底;所有的本质都来源于自己内心的骚动,愈强烈愈纯粹。

当你空虚时,无所事事时,或许可以听一场分享课,别人口中的认真负责的意义,都会成为你肆无忌惮的救赎。

好像爱上了分享课,不同的人,不同的观点,不一样的想法,不同层次精神方面的分享。是一种享受,还是一种不得而知的不劳而获。

今天的分享来自于无戒365天极限挑战营,点评团成员心碎纸人。动听的声音,走心的个人经历,避免自嗨体的技巧支招 ,寻找灵感的基本要素。

你准备好了吗?

一、个人成长经历

心碎纸人老师首先说明了笔名的重要性,其次,介绍了自己笔名的来源。

纸箱人阿楞,出自于日本治愈系漫画《四叶妹妹》,是由纸箱制作的,眼睛可以放光,能源是硬币,可以当储钱罐,各个关节可以灵活自由活动。圆圆的眼睛,三角形嘴巴,浑身上下,时时刻刻都像发出无辜的气质。

他的创作宗旨是:一个人是一个盒子,两个人却是一个世界。纸箱人是用废品做的纸箱,但它不是废品,并且比人类更忠于感情。对这个世界充满爱心,最简单、最纯粹的爱,从不泛滥。

纸箱人的伤痛全由自己承担,努力治愈身边的人,给世界带来阳光和幸运。自我救赎,充满正能量,给身边的人带来温暖和动容。

老师讲到自己从出生到三岁爷爷去世,七岁跟着爸爸妈妈远离家乡。面对陌生的环境,性格变得孤僻,自己一个人上学,经常坐在门口的石凳上等爸爸妈妈回家。

我不知道直播那边的她是怎么讲的这段经历,可是我流泪了,这种淡淡的有温度的,一点儿也不煽情的诉说,就像她说的,她很感谢这段经历,也很感恩父母。

我觉得这是一种心态,也是作为一个分享者很客观的专业度。

举了不同的写作例子,从小学到初中到高中,不同阶段的写作意义,告诉我们,我们可以学习,可以模仿,但是照搬照抄却一定是不行的。

二、怎么避免自嗨体

很多人刚开始写作的时候,都还保持自己写日记的模样,任自己怎么爽怎么写。这就是自嗨体文章,集中体现在文章字数和语言表达面上。

① 简书官方专题的字数要求不少于1000字,否则肯定会秒拒,除非你是写一个一分钟的微小说。因为1000字不能把故事的前因后果、发展、高潮表达清楚。你自己在脑海里过完了主人公的一生,可是你并没有把它完整的表现给读者。

②在语言表达方面一定要用书面的东西,太口语化的故事情节,没有波澜的流水账,所有的这些都会变成自嗨体。

那么怎么避免自嗨体?

一、写文时,可以采用第一人称、第二人称、第三人称来讲述,之间的使用转换尤为注意。

有的人写小说,有的人写故事,新手刚开始写的时候可以用第一人称,这样比较好描写人物的心理特征。可以通过主人公的视角来看到文章中其他人物的特点,如果你感觉有情节方面的需要,就可以使用第二第三人称来表达。

第二人称是用于书信类的文章,写文一般都使用第一、第三人称。

还有一个网络新词叫上帝视角,也叫万能视角。他是说明明可以用第一人称的文章,却在第一人称中大量出现第三人称心理活动的描写。用第三人称描写我之外的人的心理活动,好像万能的上帝一般无所不知。

上帝视角一般不建议采用。,因为我们写故事是给读者看的。要给读者留下思考的空间和回味的余地,这样才能带动读者的好奇心和探索欲。

二、写完文章千万别着急着发表,自己可以先通读一遍。一方面查找错别字和语病,另一方面就是以旁观者的角度去看看自己的文章,看看你想要表达的感情是不是传达到了。

可以找朋友帮自己看看或者几个小时后自己再回头阅读一下,这样方便查看自己是不是自嗨。

三、切忌主人公不能等同于作者,现实不能等同于真实。很多的时候有人并没有想这么多,只是认为我要我笔写我心,写励志文章也好,情感文章也好,将自己的感情全部都写到其中。

这样不知不觉就把自己的所有东西都写了进去,特别像个脱衣舞娘一样,完全用暴露式的写作方式让自己的想法一览无遗。

这样写出来的后果就是很多人的想法和作者的想法不一样,然后就会收到一些和自己相悖的评论。特别是对于新手,很可能会受挫,甚至是停滞不前,不敢坚持自己的爱好,一度怀疑人生,甚至放弃。

所以我们要避免这样的情况发生,我们可以写自己,但是要让读者感到你写的这位主人公不仅仅是作者自己,还有读者的影子在。

这就是人们所说的要将小我上升到大我的层次来,你的文章才会有高度,不仅你能看到其意义,让读者也能感同身受,站在同样的高度来审视同一篇文章。

你可以写小说、散文、故事,你可以把文章所反应的主题写的很真实,但是这并不一定就是现实真实所发生的。为了达到文章真实感的目的,我们一定要从我写起。

对自己保持最彻底坦诚的释放,写自己的生活,写自己的想象,将和想象相结合从而变得很真实,也很坦荡。

四、列提纲。无论你写什么文章类型,在写作之前,一定要列好提纲,列好方向,列好定位。

是故事就要写清故事的起因、经过、高潮、结果,是书评就要写出书评的专业度。

列提纲就是要你知道文章的中心思想,不跑题,避免自嗨。

三、怎样寻找灵感

如何寻找灵感?从小说漫画,电影,电视剧,音乐等媒介来持续输入。不断的充实自己,不断丰富自己的素材库,只有这样才能不停的刺激你的敏感度和保有度。

①读书。读不同的书,持续不断地输入。

②看电影,学习电影的剧情发展、结构设计。想象一下,如果自己是导演或者是编剧,要怎么设计才能让作品更出彩。

③听音乐,现在流行的很多网络上的歌词以及评论都是金剧,可以摘抄,可以学习。

④看新闻关注时事,看《法律讲堂》、《今日说法》等节目。形形色色的人物案例都可以成为你的写作素材,那些都是生活中有血有肉的客观存在,稍微加一联想结合自己的生活就可以转化成为自己的故事。

⑤身边需要常备记录想法的备忘录,想到好的创意,一定要随时记录下来。哪怕是你睡觉时做的梦,或者走路看到的稀奇事。就是要养成不断收集灵感的习惯,自己给自己创造灵感的源泉。

⑥学会观察身边的人和事,察颜观色,做一个有心人。

⑦学会和人聊天。

本次分享的主题为什么叫写作只是99%暴露自己,纸人老师希望能给大家带来的是:自己保持一种最彻底的坦诚,发觉自己最大的可能性,敢于去写作,写出自己的三观,给每篇文章赋予灵魂,只有这样你的文章才会有可读性。

每个人都是每个人生命中的过客,想珍惜和你们在一起的每时每刻。感谢无戒365挑战营,让我们相遇,共同进步。

不同的分享,不同的经历,愿你充实每一天,愿你在365天以后遇到更好的自己!


无戒365天写作训练营预备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