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都30多岁了,你还是普通职员?

好吧,坦诚一些,这不是“我朋友”的故事,这就是我的故事。

那天看了一篇讲职场规划的鸡汤文,里边提到了“35岁现象”,读完后我“心里颇不宁静”,因为我也马上35岁了,而且我就是一名普通员工。

今天和大家分享(反省)一下35岁的我为什么依然是一名普通员工。不怕丑地说出来,给有志于在职场上出人投地的年轻人借鉴吧。

敝人05年大学毕业,刚毕业的时候在县城一所高中做语文老师(不要问我为什么放着好好的老师不做跑去做没有前途的文字编辑,毕竟,都年轻过)。06年我来到西安,起初在一家没有刊号的教辅杂志做编辑,从那时我利用业余时间开始写作,先是混文学论坛,后来在《80后》之类的杂志发表了几篇小文,这时西安一家颇有名气的杂志社招聘编辑,我拿着发表的几篇小文去应聘,幸运地跳槽成功。

虽然现在纸媒没落,但在2007年,说出那家杂志社的名字,大家还是忍不住会“哇噢”一声的。

这家杂志社的薪资待遇,当时在业内都算不错的,而且一周只上四天班,很多人羡慕我这份工作,然而我却遇到职场上人际交往的问题:没和同事打成一片。

我进入杂志社之前,就和杂志社另一部门的某姑娘认识,是朋友的朋友,我和她也非常处得来,于是中午饭经常和她一块吃,这样就错过了和同事们共进午餐增进感情的机会。此外我感觉和同事不是同一类型的人,他们时尚又新潮,讲究生活品位,舍得花钱,而我却是个奉行节俭主义的土憋,我觉得我和他们的消费观价值观有些格格不入,而他们,可能也觉得我是个不合群又别扭的人吧。

后来有一天,我猛然发现,我被孤立了,我成了传说中的“职场隐形人”,我非常在意这件事,特别想和同事处好关系,然而我完全不知道要如何打破我们之间的无形壁垒。

加之我又是直来直去的性格,情商比较低,没什么眼色,我们领导也不是很欣赏我,我真的很孤独。于是我就产生了辞职走人的想法,适逢老秦(当时还是我男盆友)工作调到了咸阳,我以要结婚为借口提出了辞职。

当时我的准公婆大人都反对我辞职,他们觉得只要做好本职工作,其他事情都无所谓,但到后期我每天都感觉上班跟上坟似的,特难受。这份工作我做了一年半,离职后,和这些同事基本上就再也联系了,我一直觉得这段职场经历挺失败的。

辞职后我和老秦去了咸阳,起初我决定做自由撰稿人,当时家里养了两只狗狗,我每天写写字,遛遛狗,加上没有经济压力(虽然上有老,但老暂时不用我们养),所以还日子过得还蛮舒适。八九个月后,我的身体出现了点状况,经常感觉颈椎不舒服,还得了“鼠标手”,我知道是伏案太久造成的,但当时我并没有锻炼的意识,于是我就想找份工作,一则收入能稳定些,二则,用老秦的话,起码有人和我说说话。(然而,这并不能解决我颈椎不舒服的问题。)

这时候经朋友介绍认识的一家杂志社的主编问我有没有意向去她那儿,但我面临住咸阳,在西安上班这个比较现实的问题,我犹豫了几天,答应了。路远对我来说的很困扰,但做文字工作,西安比咸阳工资高了近一倍,这对我来说蛮有诱惑力。

这家单位给我印象最深的是这个主编特喜欢用情商说事儿,我知道我情商低,但是,我不以为耻,反以为荣,片面地以为情商就是“心机”,还宣扬我喜欢和没“心机”的低情商人士打交道(没错,情商就是LOW到爆)。

这期间我倒是有升职机会,当时杂志社办了本新刊,主编想把原来的杂志交出来,打算在我和另一个同事中选取一个合适的人选(也有可能她心里已经内定另一个同事,但是怕我不舒服,假意给我公平竞争的机会,我现在已经无法判断了),并且让我们轮流审稿。

我老人家是这么回复主编的:我不想做编辑部主任,我想生孩子。

问题当时我肚子完全没动静呢,二不?

然而,我们造人半年多,却没什么结果,我于是非常焦虑,甚至怀疑是我路远才导致不孕(并没有一毛钱关系),加上我总觉得自己低情商和高情商的主编处不来,适逢纸媒更加没落,老板宣布要降编费,我就趁机辞职了。

现在想来,其实在这家公司,我的性格是非常飞扬跋扈的,工作能力也尚可,我说了,我们主编情商非常高,她应当一直忍我或者让我,现在的我,倒是觉得当年那个聪明、高情商的主编,值得我学习的地方很多,我曾写过一篇文,《现在的我,喜欢以前讨厌的你》,文中那个任性的姐姐,其实就是她。

这我在杂志圈的第二份工作,再一次做了不到两年。

辞职没多久,我就怀孕了,于是就没出去工作了,还好能写写字,聊可以糊口,九个月后,我生下张小又同学,开始做起了全职妈妈,虽然有婆婆帮忙,我还是很长一段时间没写字,张小又一岁时,我开始写网文,写了几个月后,收入非常低,于是放弃了,张小又一岁半时,我像是猛然意识到自马上就33岁高龄了,于是特别想找一份稳定的工作。

经朋友介绍,我去了一家新媒体做编辑,在家休了两年多,自然从零做起,所以三十多岁重出江湖的我,依然是个普通文编。

这是我第二次跨市上班,好在当时西安到咸阳之间开通了地铁,与两年前相比交通状况好了很多。

这份工作我做了八个月,坦白讲,我一直自认为情商为负数,但我们这个女领导的情商为负都不足以形容她,而且不知道为什么,她总是一副很不开心的样子,有段时间,我甚至不愿意看到她的脸,她还是个完美主义者,当她告诉我这个标题应当用红色,那个句子里边的“的”可以删掉时,我总要拼命努力才能按住我想辞职的念头。

尽管这样,这期间也算有升职的机会,女领导让我们三个编辑轮流审稿,想从我们中提拔一位主任,然而我们三个竟都表示弃权,我觉得这和在她在手底下干活吃力不讨好有极重要的关系。

后来公司情况不好,面临裁员,我被裁掉了,这是我上班多年第一次被裁,可我并不觉得被遗憾,还非常开心多拿了一个月的赔偿,因为我本来就想走。

没多久我去了另一家公司,依然做微信编辑,那是家小公司,我喜欢它的自由,上下班不用打卡,偶尔有事早点走也无妨,而这对家住咸阳的我来说,非常具有诱惑力。

后来工作越来越忙,活儿也越压越多,加之这份工作每天晚上八点左右都要通过微信上报选题,老板动不动在工作群里讨论工作,我就有点儿烦,后来正好有个机会,我就顺便换了工作,而这次,也就是我现在从事的工作,依然从普通员工做起。

OK,现在说说我为什么一直是普通职员。

首先,没有一份工作超过两年,尤其这两年,竟然换了三份工作。

事实明摆着,你至少要在一家公司历练上两三年,老板才会给你机会,而我却频繁跳槽,还没等老板给我机会,我就颠儿了。

至于辞职的原因,如果说第一份工作离职是因为我处理不好人际关系,那么第二份第三份甚至前一份工作,对我来说,一直有个困绕我的终极问题——路远,即使开通地铁后,我每天的通勤时间都在三小时左右,这对我来说其实是个隐形炸弹,如果工作顺心,那么我就会开开心心去上班,如果工作稍不顺心,我就会想,路这么远,为了份不喜欢的工作,值么,于是很自然地就冒出辞职的念头。

第二,比较计较付出和回报的关系。我不是那种无私奉献型,特别不喜欢下班后还要工作,也不喜欢周六日加班,而员工一下班就不顾一切往家里冲,老板其实全部看在眼里,他们自然不愿意提拔让总是急着回家的人,或者让加班就叽叽歪歪的人。(我不叽歪,但我脸色会比较难看。)

第三,上一份工作的终点决定了你的起点。如果你在上一家公司做的是总监,那么下一份工作,你肯定会找总监类的职位,而我,因为上一份工作是编辑,所以我每次找工作,都会找编辑、文案之类的,而不是主编助理或者文案总监之类,这当然意味着我肯定还会做普通员工。讲真,能力没有提升前,你的下一份工作,其实和上一份不会有本质区别。以我最近三份工作为例,都是双休,离家远近也差不多,工资收入也没多大区别。

第四,当然是情商低,比较没眼色!(具体详见《不会说话的耿直gril,要怎么在一帮人精中生存》)。

还有一点儿,就是我能写写文章,算是有一点儿小才,这让我辞职的时候有恃无恐,总觉得不上班还可以靠写东西养活自己,起码糊口不成问题。其实我只是一瓶子不满,半瓶子晃荡,绝对不是才华流了一地的类型,否则不至于写写停停,十来年过去了,还没写出什么名堂。

是的,三十五岁,还是一名普通员工,这其实蛮尴尬的,如果我再次辞职,工作也会不好找,因为很多比我年岁小的人已经混到了中层,如果我再去应聘普通员工,其实资历比人家要老,岁数也比人家大,人家就会考虑管理起来是不是很困难,而且我一直是普通员工,是不是工作态度不够积极,偷奸耍滑才会造成这样呢?

如果给出些建议,我想说的是,安下心来,踏踏实实在一家公司做上两三年,甚至四五年,绝对比只做上一两年收获大得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全文约为1300 字 | 建议阅读时间3分钟 1 据说,朴槿惠因为“闺蜜干政”事件,支持率已跌到15%以下。这个事...
    蔡垒磊阅读 1,021评论 1 3
  • 清明三日,尽管有人在祝我“节日快乐”的时候,心里多少有些别扭,但是,还是愿意在这个暮春时节到山青水秀的地方去看看,...
    乌陵和土明阅读 510评论 4 5
  • 6,29日 观念功课 事件:昨晚下班时,想滴滴打车,去见来厦门的朋友,却一直未有出租车接单; 想法:是不是因为距离...
    为_福慧阅读 364评论 0 0
  • 不畏浮云的,因为居于高处,如果在山下,只是平常人呢? 濛濛的雾气笼罩着,氤氲缭绕遮掩了远处的天空,一栋栋建筑此时就...
    望北集阅读 235评论 2 4
  • 器材:手机拍摄 主题:大社的天空 冬日,看看集美大社蓝蓝的天,是不是心情开阔了?
    谷雨一一阅读 189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