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规律可以解释一切

      上周出去培训了几天,去之前跟娃儿们商量两天的课程安排,先是非常“慈祥”地说:“周四的课用来阅读。”一片掌声,眉开眼笑。顿了顿,慢条斯理地再说:“周五的正课刚好连着阅读课,用来干什么呢?当然是写作文啦!”教室里哀声连连,正常,这是规律!

        对,这次的作文就写“规律”。

        花了一节课的时间在网上搜索各地作文题目,老实说,能让人满意的还真不多,题目要么太陈旧,要么就是一味"模仿"高考形式,什么几个关键词啦,什么几句名言诗句连在一起啦,这种题,去年高考之后很是让人眼前一亮,围观,探讨,热热闹闹,现在再看,熟悉的很,实在没什么意思。想起近期正是各地一模的时间,一直比较欣赏上海的作文题,果然找到了一个满意的:

        有人说,规律往往能将复杂的现象解释得简单清晰;也有人认为,无论是自然界还是社会生活,都无法用规律来简单解释。

      请写一篇文章,谈谈你的思考。

      要求:⑴自拟题目;⑵不少于800字。

        写之前没有太多时间指导学生,只简单问了几个问题:什么是规律?规律的意义是什么?哪些现象可以用规律来解释?哪些不可以?如果这个世界都可以用规律来解释,会是什么样子的?

        在跟学生简单交流的时候,我的脑子其实是闪过一些画面和情节的,匆忙间,丢下一句:文体不限啊,可以大开脑洞,写小说也行,科幻更好。文科班的娃儿们两眼顿时闪闪发光。

        再次回来上班的时候,桌上的作文本前所未有交的齐整。下课的时候,两个班的科代表先后过来了,不约而同的传递同一个信息:大家热切盼望老师快点讲作文,因为这是最拿不准的一次作文。

        那就抓紧时间批阅吧。整整三节课的批阅,哭笑不得。这些娃儿,果然脑洞大开,写小说的一堆,文笔也相当不错,可篇幅长而又长,且少有扣住材料含意的,议论文倒是更多,也不算离题,可一个个像是在答政治问答题。

        这些问题的暴露我倒觉得不是坏事,其实有很多政治学科的题目很能锻炼学生的思维,关键是如何引导他们把对同一个问题的看法用形象思维表达出来。就像这个题目,如果从哲学的角度来看,之所以说规律不能简单解释一切,是因为总会有“例外”发生,这个道理学生都懂,如果按照这个思路作文,当然不会偏题,然而却又陷入了某种规律式的僵化思维当中,难免会像政治问答题。而如果加入设想,加入想象,加入感性的认知,会怎样?我想那将是另一番样子吧!明天讲评,就从这里开始--如果规律可以解释一切,世界将会是什么样子?

        来不及下水试深浅,上一篇很有意思的习作,小姑娘的故事编得还可以嘛!


                        一个规律的自白

                            208 何露怡

        我是规律,或者从某种意义来说,还是这个世界的主宰。

        我是科学家一生苦恋的情人,笛卡尔热情地赞颂我,说我是“这世上绝无仅有的精灵”,我也是诗人们表达其崇高敬意的对象,浪漫高傲如雪莱,也曾低下头恭敬地亲吻我的指尖。

        我接受着人们或赞叹或渴慕的目光,他们世代为我所吟唱的赞美诗就是我最好的王冠,为我加冕,增我光辉。

        我无处不在,无所不能。在宇宙中行星运行的轨道上,你可以窥见我的踪迹;在田野间农人吟唱的歌谣里,你可以遇见我的兄弟。自然界循环往复的变化勾勒出我的轮廓,人类历史中惊人的相似描摹出我的眼眉。我化繁复为简单,化困惑为顿悟。我将一切都袒露在日光之下。并再无新事。我是这世上最高明的魔术师。

        然而,正如“天空中可爱的天使也会有所瑕疵”,再威严的国王也会有不服气的臣民。此刻我就遇到了一个来向我示威宣战的家伙——即我眼前的这位笑嘻嘻的先生——情感。

      “这世上的确有你办不到的事情,先生。”他慢条斯理地说着。

      “哦,不,没有这样的事。”我断然地说道,并一面下了逐客令。

      “好吧。”他站起来,耸了耸肩,“那不妨随我来试试。”

      我迟疑了一下,还是跟上了他的步伐。毕竟,国王有时也需要巡视他的领地。

        他领着我来到了一片大草原。天蓝如海,草碧如玉,远处一只狮子正在追逐着一小队羚羊。这是只走运的狮子,因为我看见,有一只小羚羊已经因为体力不支而渐渐掉出了队伍。然而,正当狮子要追上它的猎物时,一只母羚羊突然回头,向狮子冲去。然而她的尖角根本不能抵挡雄狮的利牙,最终她和她的孩子一起成了狮子的午餐。

        我惊讶地看向情感:“她该知道自己打不过狮子。”“是的,她知道,”情感笑了一下,“可是爱让她不知道。”

        我们继续往前走,画面一转,眼前出现了一段废墟。“看见那个女人了吗?”身旁一个穿着白大褂的人同我搭话,“她在底下埋了七天,出来时整个人都已经冷 了,可多奇怪,她怀里的孩子还是热乎乎的。”

        我几乎是求助性地看向情感了,后者笑着答道:“现在有你解释不了的事了吧?”

        我的脸骤然一红,几乎是要落荒而逃。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22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5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9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57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17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57评论 1 22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8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15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54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66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8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12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6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6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09评论 2 27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9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