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谡”的困惑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近看《三国演义》,看到马谡大意失街亭被斩后掩卷沉思。我在思考一个连续性问题,为何马谡会被斩?马谡为何会失街亭?诸葛亮为何让马谡守街亭?马谡是一个什么样的人?在回答这些问题后,我又联想到目前在企业管理中为何有许多的职业经理人会折戟沉沙。

首先回答马谡是个什么样的人。历史评价“才气过人、好论军计,丞相诸葛亮深加器异”,评价很高,这样的人在三国时也算一流人物。

然后回答诸葛亮为何会让马谡守街亭。马谡是诸葛亮器重的人,当然会讲将关键的事交代给赏识的人去办理,这也没错。虽然之前刘备曾说过马谡“言过其实,不可大用”,但毕竟后来有在平定南蛮上功劳卓著,诸葛亮识人用人还是可圈可点的。

第三个问题,马谡为何会失街亭?既然该人有才华,又有上司支持,为何会街亭失守呢?是对方武力太强?当然,对方是张郃,三国名将。但据历史学家考证,街亭只要马谡安安稳稳的当道驻防,守个几天还是没有问题的。所以在外的原因不是主因。问题就出在马谡身上。在马谡看来,守街亭不算大事;在马谡看来,守街亭只是轻易增加其军功、资历的一个小事情;甚至在马谡看来,守街亭只是丞相让他历练的一个机会罢了。所以,在马谡看来,这不是个事。这样,理所当然,他不听王平的建议,而“驻军南山”了。再加上对方是张郃,焉能不败。虽然时间不能倒退,历史不能回演,但我们假设,如果马谡真的守住街亭不失,历史会怎样?早有历史学者证明这也掩盖不了诸葛亮北伐失利和蜀国衰败灭亡的命运,这是迟早的事。也就是说这件事按马谡的思考是对的,守街亭是个小事。但聪明人往往栽在小事上。

最后一个问题,马谡为何被斩?有人会说马谡立过军令状,失街亭理应斩首。部分对,但不全对。纵观三国,立军令状后失利而没有被斩的例子很多,比如关羽华容道义放曹操。说直一点,杀不杀在领导。杀马谡,我想诸葛亮是痛苦思索一番的。因为关系到领导权威。他要为北伐失利找一个借口,无论这个人是亲人还是亲信,正所谓“丢卒保车”。

图片发自简书App


历史讲完了,回归正题。为什么很多职业经理人或企业管理的经理们会往往干着干着就干不下去了,最后会折戟沉沙?这就是“马谡的困惑”。要破解“马谡的困惑”,我认为一句话:不能在关键时刻(事件)掉链子。

什么是关键时刻

关键时刻或事件不是由管理者决定的,他是由后果决定的,也是企业领导者或上司决定的。所以,当我们在处理一件事情时,如果处理不妥当,后果很严重或没有得到老板的认同就很危险。因此,我们需要明确认识后果,并和上司进行明确的沟通,定下处理问题的基本思路和方式方法,并及时汇报进度。如果领导没有意识到后果的严重性,就需要提醒领导。如果领导有明确的指示,就需要按领导的要求进行落实。关键时刻(事件)的识别要靠己。

图片发自简书App

如何不掉链子?

在清楚了解事件的后果和领导意图后,就需要严格落实了。聪明人可以省力省时,笨拙的人可以一步一个脚印,但整个进程需要受控。如果这个事情超出了自己的能力范畴,可以寻找外部资源,这就是为何很多企业领导需要智囊团的缘故。在确定了关键事件后,就不能出错,否则就会出局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幸福其实很简单,得到满足了就幸福了,究根结底就是降低自己的要求和对世上的一切不完美都欣然接受。幸福其实很简单,不和...
    夜里假面阅读 131评论 0 0
  • 紫色:最大限度修饰暗沉肌肤发黄且缺生气的憔悴肌肤,使肌肤焕发光彩,恢复肌肤的健康光泽。 绿色:可以修饰泛红肌肤,使...
    hey白白阅读 306评论 0 0
  • 组成 IdentityServer,Api和Client(客户端,asp .net core)本文以官方demo:...
    Lulus阅读 1,438评论 0 0
  • 生活好像很喜欢跟我们开玩笑,曾经玩的那么要好的朋友毕业后分道扬镳,而那些不曾联系的同学有朝一日却变成了最要好的伙伴。
    小花花爱兮兮阅读 72评论 0 0
  • 我相信大家都对概率这事不陌生,我们做什么事情都可以从相关的环境和条件下计算出事情做成的概率是多少,用多的最多的地方...
    觞咏阅读 1,912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