冒充者与自居者

昨晚我哭了,面对一篇英文文章,猫在我的左手边睡觉,先生和我共用一张桌子,他在看手机上的小说。

几分钟前,我收到同事@我的信息,他们安利我一部好看的英剧。放下手机,视线再回到英文上,眼泪止不住地流下来。

为什么这么辛苦?为什么下班后还要学习?为什么工作了还跟上学一样,不能像大多数人晚饭后聊聊天、刷刷剧、打打游戏?我不但自己深陷这个苦涩的深渊,还带着先生一起。如果他娶的不是我,是另外一个更懂得享乐的女生,每晚也不用这么苦哈哈地和瞌睡虫做斗争,只捡自己喜欢的综艺、娱乐节目看就好了呀……

除了辛苦,更重要的是我看不到学习的成果。之前背了几年单词,单词量不少,可看文章还是费力。最近学了几十篇英文文章,然而接下来的每一篇又都是全新的,无力感有增无减。在那一瞬间,我觉得自己是个废物,虽然从小到大没人这样评价过我,可我就是觉得自己很没用。

浪费父母对我的养育,浪费国家对我的教育,浪费先生对我的呵护,结果我是一个只知道学学学、进步进步进步,却一点没有产出、没有贡献的人。我对不起身边的一切,甚至也对不起自己;我配不上现在拥有的——一份收入尚可的工作,一个安心美满的家庭。

在无限自责中,我却收获着先生对我的安慰。他让我做自己喜欢做的,突然之间,我不知道自己喜欢什么。最难叫醒的是装睡的人,最难满足的是不知道自己喜欢什么的人。这两样我都占了。

早上看到一个心理学名词,叫冒充者综合征,指人对自我能力的否定倾向,是内心的一种负资产。我把这个综合征往自己身上套,除了“有些人已经很成功了”这点和我配不上,其他“否定自我”“认为自己不行”等都比较像。我总结了一下,就是对现在,觉得不配;对未来,觉得不行并恐慌。

此病的解药叫自居效应,指在心目中觉得自己理所当然地扮演一种什么角色,用这个角色暗示自己,使自己慢慢自信起来。病症形成的原因可能是父母在我小时管教太严,怕我骄傲,总在取得成绩时灭灭我的傲气,久而久之,父母住进我心里,哪怕我已长大,哪怕我们远隔千万里。我在内心扮演起父母的角色,全天候24小时否定自己。

昨晚我并不知道自己有心理问题,哭后擦干眼泪还把那篇英文看完,听了老师的录音讲解。在录音里,老师说凡是来听课的同学,就已经超过人群的半数。不断学习是正确的事,而我们要做的是持续做正确的事,达到优秀。我不知道优秀离我有多远,但如果老师说的是对的,那么我正在走向优秀的路上。

我还试着自救,解决这个让我大哭一通的冒充者综合征。我在手机里下载虚拟人生的游戏,想在游戏中重启自己,想通过虚拟的方式找到自己的真爱。可一个小时后,我就放弃了,游戏的世界观真宏大,不是我点几下按键就能掌控一切的把戏。如何建立一个新角色的自我?解决问题首先得改正错误。以前的我是什么样的呢?急急忙忙,有无数事要做,总也不满足,总也提不起劲儿。那么从这一刻开始,回归到纸和笔,不再着急,慢慢来。每一篇文章的共鸣点,每一句触动我的文字,都写下来,一笔一画。然后,认认真真按自己写的去做。

自居者应该是一个四平八稳的角色,她稳定我心,她指挥我一点点前行,不急不慌,稳稳当当。

《了凡四训》里有一句:从前种种,譬如昨日死;从后种种,譬如今日生。以前的经历,总会神出鬼没影响我,成为我现在的障碍,这是业障。但不怕呀,我有心中的稳当太太,她会来帮我。你看,我已经给我的新角色起好了名字。

稳当太太告诉我,学英语是对的,不要急,以前你不是一天几千字的阅读吗?现在变成200。把学习、写字当成享受,仔细品味,每天的美好时光多么绵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