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完美的她》|做妈妈的妈妈,治愈不完美的她

这是一部由周迅、黄觉、赵雅芝、惠英红等主演的电视剧,讲述了林绪之为了追寻记忆而来到大连后发生的一系列事件,展示了母女之间不完美的爱,演绎了母亲与女儿角色的自我救赎。

《不完美的她》剧照

一、四对母女

01  袁玲与林绪之

袁玲是林绪之的养母,她在领养林绪之以后又生了两个女儿亦之和果之,因为没有生出儿子而被丈夫抛弃,一个人凭借自己的能力打拼出一片天地。

幼年的林绪之话少敏感,袁玲为了她曾经忽略了另外两个女儿,为了完整的拥有她,阻止她与生母见面。

她很爱林绪之,母女之间却总是很难掏心掏肺地交流。

林绪之失去了五岁前的记忆,却异常怕火。她知道养母爱她,却不知道怎么表达自己对养母的爱。一直敏感、逃避,一个人去大连寻找记忆与生母。

02  钟惠与林绪之

钟惠一直以为当年是自己五岁的女儿纵火烧伤她的丈夫李泽,为了女儿不背负沉重得罪孽,她抛下女儿去认罪,坐了十五年牢。

出狱后她找到了林绪之的养母袁玲,却从来没有说过自己抛弃林绪之的缘由,以至于袁玲阻止她们母女相见。

在后来因为小女孩莲生而与林绪之相遇,最后林绪之猜出她就是自己的亲生母亲,也不肯告知真相。

这位深爱自己女儿的母亲认为这是对女儿最好的保护,却不知道她的隐瞒让黑暗中的李泽找到了伤害林绪之的机会。

03  穆静与穆莲生

单亲妈妈穆静带着莲生生活,曾经是那么坚强,但是却难以抚养女儿。她被老同学羞辱,生活的重担让她在遇到开酒吧的尚武时,仿佛抓住了救命稻草。

为了生活得不那么狼狈,穆静眼睁睁看着尚武虐待自己的女儿而无动于衷。两次想要抛弃女儿却没有成功。为了女儿不影响他们,她将穆莲生绑起来藏到橱柜里。

五岁的穆莲生说:“我要做妈妈的妈妈。”她最喜欢的人是妈妈。她生活在黑暗与恐惧中,却始终向往光明。她有着讨好型人格,不管别人怎么对她,她都说别人好。她只想记住快乐的事,要忘记所有的不快乐。

所以当她决定做林绪之的女儿以后,她要让自己忘记穆静这个曾经的妈妈。

04  林绪之与林小鸥

林绪之来到大连寻找她的生母和记忆,她想要知道自己究竟是谁。她知道养母的担忧,但她依然离开养母来到大连这片土地。

就在这里,她遇到了被虐待的穆莲生,从穆莲生的身上看到了自己幼年的影子。

林绪之在尚武制造的火灾中救走穆莲生,为了不让莲生再次落入恶魔手中,林绪之甘愿被当做人贩子。

希望忘记不快乐的莲生改名叫林小鸥,她是林绪之的女儿。

林绪之做了小鸥的妈妈,慢慢地,她懂得了做妈妈对女儿的那份爱。她回到家中,打开心扉,与养母交流,完成了一次救赎。

随着真相的发酵,她知道了当年的真相,再也不执着于被抛弃的痛苦,明白了生母对她的爱,完成第二次救赎。

生活在黑暗之中的穆莲生变成了林小鸥,收获了来自家人的关爱,她的讨好型人格在所有人的关爱下慢慢淡化,正在慢慢走向阳光。

二、剧中淡化的男性角色和爱情描述

这部剧别具一格的是对于爱情和男性角色的淡化。男性,不再是这些女性依靠的肩膀,她们能依靠的只有自己来自母爱的力量。

首先是剧中两个用暴力来获得快感的男性——尚武和李泽。

穆静与尚武居住的房子充满了黑暗,在这里,尚武施暴,穆静假装没有看见,小莲生承受一次次虐待。

另一个生活在黑暗之中的是林绪之的生父李泽。李泽脸上的疤就像无数条毒蛇盘踞,而他整个人也像生活在阴暗之中的毒蛇。

李泽从精神上来虐待林绪之母女,三十年后找到林绪之,不断地拿林绪之恐惧的东西来吓唬她,还联合尚武,一次次恐吓、虐待穆莲生,以此为乐。

在这部剧中,有他们的镜头,即使是在阳光下也显得那么灰暗。李泽和尚武是力量的拥有者,他们以弱者的恐惧为乐。但是,最后林绪之和小鸥渐渐走出阴霾,迎来了属于自己的救赎,不再惧怕于过去。

整部剧真正谈恋爱的只有林绪之的两个妹妹。

亦之未婚先孕,面对男友家人的阻挠,曾经盲目乐观。在认清男友的懦弱后,她果断与他分开,却绝没有哭哭啼啼,也没有任何不甘心。她有的只是即将做母亲的喜悦和理解了母亲之后的包容。

果之年纪最小,她的男朋友耿平年轻单纯,虽然善良踏实,却总是说漏嘴,不知道未来他能不能为果之遮风挡雨。

就连主角林绪之与田放的爱情线也是一笔带过,没有那么多甜蜜的镜头,结尾连结局都没有告诉我们。

警察小郭是正义的化身,却偏偏在一次抓人的过程中失去生育能力,但他却能够为别人的孩子四处奔波。

爱情不再重要,作为女性,当这个男人不配做自己孩子的爸爸时,可以果断放弃他。爱情不再是女性的必需品,而是成了调味品,喜欢就多放一点,不喜欢可以一点都不放。

三、不完美的她们

穆静是被黑暗侵蚀的人,从一位坚强的妈妈变成那个自私冷漠的妈妈,最后失去了做妈妈的资格。

林绪之曾经生活在记忆的黑暗之中,但她后来遇到了穆莲生,从此慢慢打开心扉,做了一个妈妈。

穆莲生是整部剧的眼睛,她连接了黑暗与光明,连接了剧中人的温情。对于不快乐的人和事,她选择忘记。

可是究竟是记得好,还是忘记好?

林绪之早已改了名字,忘了过去,却追寻了三十多年。林小鸥自己选择忘记所有的不美好,将来长大后她会去追寻她的过去吗?

家庭暴力灰暗恐惧,但母爱的力量可以战胜一切。虽然她们都不完美,就像我们一样,但她们慢慢学会了爱的方式,填补缺失的那一部分。

妈妈保护女儿,女儿长大了学着做妈妈的妈妈,来保护自己的妈妈。

四、爱不是“我为你好”,而是“你需要什么”

做父母的总是以“我是为你好”的幌子干涉儿女的自由。

例如剧中林绪之的养母和生母都以“为你好”的方式来爱林绪之,却让林绪之痛苦了三十多年。

后来她们渐渐懂得怎么去做一个更好的母亲,做了女儿最需要的人,母女之间的间隙慢慢被填补,最终才成为心连心的母女。

生活中这样的例子更是比比皆是。父母认为吃甜食不好,玩手机不好,早恋不好,跟这个男孩/女孩结婚不好,因此禁止孩子去探索。

可是孩子真的会因为父母的禁止而放弃探索吗?不会。他们只好自己一个人偷偷摸摸去探索,受到伤害也不敢告诉父母。父母子女之间慢慢就互不理解,互相伤害。

做父母的只有想着“你需要什么”,站在孩子的角度考虑,为他们指出方向,告诉他们前路上的荆棘和坎坷,做子女坚强的后盾和温暖的港湾。

林绪之本来没有女儿,可她成为了妈妈;穆静本来有一个女儿,可她失去了做母亲的资格。

父母不需要考试,但是,你在孩子心目中是个多少分的父母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