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剧《不完美的她》是剧本惹的祸?

网剧《不完美的她》对小编来说是一部很特别的剧,因为这部剧小编才开始写影视剧、娱乐相关的文章。

可是,当初对三位神仙般的大咖阵容的这部剧期待很高,却给小编带来了数倍的失望。《不完美的她》不只是“完美”不了,几乎到了扑街的程度。


赵雅芝&周迅&惠英红三大主创演员

那么,这部剧为何到了扑街的地步呢?大部分的网友评价是“因为是烂剧本”、“烂编剧毁了神仙般的演员阵容”等等。

不过,真的只是仅仅剧本的问题么?虽然,最大的问题的确在于剧本,但绝不是仅仅剧本的问题,因为一部成品电视剧是团队合作的产物。

那么,先看看“罪魁祸首”剧本的问题是什么呢?如何能把几乎满分的原版,改成基本难以及格的烂剧本了呢?

小编认为,剧本是电视剧的根本。有了剧本才能开始拍电视剧,因为整部电视剧要讲的故事,先通过剧本以文字形式呈现。然后,导演和演员才根据剧本的文字拍出画面,演出剧中人物。

以下是小编的个人看法,只想跟大家分享。如有不同意见可以交流。


01  剧本承载的内容过多

如果一部剧里想要承载的内容过多,会导致原本该有的故事线交代不清楚,整部剧的逻辑混乱。

作为一部优质电视剧的改编版,在作品的集数和播放时间差不多的情况下,多几个人物或多一两条故事线,必然会讲不清楚原本最主要的故事了。

【林绪之的故事线】

这部剧里出现两大主要故事线,其中一条就是林绪之寻母之旅及她的原生家庭的恩恩怨怨。女主的父亲李泽的出现,给整部剧添加了较浓的悬疑色彩,他们三个人之间到底发生了什么?最终的答案拖到20集才揭开的。这30年后揭开的真相是,那场火灾居然是李泽自己的不小心引起的,让人很无语。问题是真相大白的那些回想画面是谁回想的呢?感觉是大家一起看完了一场电影似的,瞬间都清楚了。然后用李泽的嘴说出了真相已经大白了。但是,还是有没说清楚的地方。比如钟惠是为什么没有管正在被火烧的丈夫,怎么就认罪成15年坐牢?


李泽说出了30年前发生的火灾最终结论

其中,还有一个号称跟了30年这个火灾案的郭建民局长,最终不费吹灰之力了结了30年的惦记。难道郭局长在过去30年间就没有别的疑难的案件了么?谁知道呢。不过再一次证明了,这个局长大人是特别能当领导的人。


既威武又亲民的局长大人

在这里比较疑惑的点是,最后林绪之为什么对李泽失控呢?虽然是很棒的演技,但是没有前后铺垫,看着莫名其妙、一头雾水,吓一跳。


绪之对李泽的挑衅失控

【莲生的故事线】

另外一条主要故事线就是莲生为何被亲生母亲嫌弃、旁观被虐、亲手虐待以及被女主救援的故事。那么,穆静开始嫌弃莲生的契机是什么?作为莲生的亲生母亲,怎么会轻易产生丢弃自己女儿的想法呢?何况经明星警察郭跃调查,之前穆静对莲生很好。所以,是不是需要一个迫不得已的理由呢?是因为单亲妈妈的生活艰难,好不容易碰上尚武这个依靠,但尚武不喜欢自己女儿,就不想要女儿,甚至一起虐待自己的女儿吗?还是因为莲生在同学聚会上让她难看,因为莲生的存在穆静要承受更多不必要的压力?还是,如穆静自己说的那样,“因为没钱给孩子治病,让她绝望”?但,那次是尚武虐待莲生才去医院的。所以,跟尚武在不在一起都解决不了她的问题。

小郭警官问穆静为何要轻生


穆静在讲自己的艰难

所以是为什么呢?只能说明穆静是一个很纠结的人,心里有莲生,但是又割舍不了对尚武的爱或者依靠?


【小郭警官的小故事线】

这一条是很奇葩的小故事线,就是警察郭跃对孩子的执着。刚开始花婆婆以为这位警察郭跃,肯定有不同凡响的经历或者心理阴影,所以一提到儿童诱拐等案件就奋不顾身、忍无可忍。

郭跃对孩子执著的情节

但是,最后才揭晓小郭警官这种反应的原因。原来,郭跃多年前帮市民追捕抢钱包犯人时候被犯人捅了一刀,医生说会影响生育能力。但是,这跟执着孩子的问题联系上,也是需要发挥联想的。这么控制不住自己情绪,怎么能当警察?


02  故事逻辑不合理

如果故事逻辑混乱、不合理,会经常给 观众带来一头雾水的感觉。

【绪之的职业】

林绪之的职业是黑客,这个问题上一篇文章里也提到过。所以,绪之是可以随意黑到人家公众号还能发文章,挺牛的吧?


绪之黑田放的公众号发文章-1


绪之黑田放的公众号发文章-2


但是,问题也来了。当职业黑客的人,为何居然被开酒吧的尚武反跟踪了?这只能说明尚武是天才了。


尚武跟穆静说自己在反跟踪绪之

其实,在这种带有公益性质的社会剧里,让女主从事这种工作也很难以理解的。


【钟惠的纸箱子游戏】

钟惠能把纸箱子说成汽车,也真是够能编的。林绪之是看到钟惠带着莲生一起玩纸箱子游戏的场面,才认出来钟惠的身份。


钟惠带莲生玩纸箱子游戏

玩纸箱子是为了暗示她们当时很穷?但是有个问题,30年前的地面哪有现在这么光滑,还能推得动放孩子的纸箱子嘛?


钟惠的纸箱子游戏的由来


年轻的钟惠带小绪之玩纸箱子游戏

不知怎么评价了,只能说的确有创意的。


【机智的心理医生】

莲生被小妹果之送的白纱连衣裙刺激到了,于是林绪之带莲生去医院看心理医生。但,整个就诊过程很是尴尬。不合乎逻辑的是,自己明明有拐带孩子的嫌疑,还敢带孩子去医院。结果,反而被医生怀疑绪之心里有问题。


莲生


医生想单约绪之

即便是通过剧给普通观众普及心理健康方面的知识,那也不至于去医院。随便编一个朋友的朋友是心理医生,一个电话就能搞定的事情。

是为了制造与钟惠的偶遇么?还是为了让心理医生点拨田放,好给周迅和田放在一起的理由?


医生给田放点拨爱情迷津


03  人物性格定位混乱

这部剧的人物性格定位有些乱,每个人物性格没有延续性,仿佛都有些人格分裂的问题。

【林绪之】

林绪之从毕业林业大学鸟类研究专业后,直接到朋友高山的公司当黑客为生。尽管黑客技术是怎么练成的,水平怎么样,但是能为公司解决难题。但是她的爱好是什么?号称是爱好跑步?却在第一集里出现了拳击,跑步也就出现过一次,完全没有延续性。


漂亮的绪之


绪之还会拳击


绪之的爱好是跑步

还有,最让人大跌眼镜的是,一个连好朋友的抱抱的不能接受的人,居然主动拉着田放一夜情。


绪之主动拉住田放

这对她慷慨无比的高山置于何地?对高山的抱抱请求,可生生回绝了好几次。


高山提出抱抱的请求

惊愕之余,小编在片头上发现原因。原因大家看看下面截图 ,自己琢磨吧。


片头-1


片头-2


【袁玲】

袁玲是上市公司的董事长,按理来说很忙,虽然看不太出来。从外表到声音,整体表现是养母很强势。但是,吧姐发现袁玲只会对钟慧强势,其他人面前基本没有强势的态度。甚至过于纵容自己的女儿,纵容得都觉得有些不太负责任。俩女儿交的男友一个赛一个不正常,也都能容忍。二女儿婚前怀孕和荒唐的结婚节奏,也都能容忍。


看着很强势的袁玲


【钟惠】

“林绪之的生母,隐忍坚强的传统女性,没有受过什么教育。30年前因故抛弃了自己的女儿。之后与女儿重逢却不敢打扰女儿的生活,便用自己的方法默默帮助着绪之,绪之是她生命的全部。”这是百度百科里的钟惠角色介绍。但是,吧姐从剧里看到的这个人物却不是那么一回事。明明是“没有受过什么教育”,很朴实的人,但是看着像是一个曾经养尊处优的人,后来一时落魄的样子。


看着优雅内涵的钟惠

尽管钟惠用语言的方式表达了对绪之的珍惜,但表达逻辑也不太对,也看不太出来“绪之是她生命的全部”。原版中,女主生母去黑市给小女孩买户口,哪怕把自己的所有积蓄都给搭进去,甚至想骗保的方式给女儿留下更多的财富。


绪之和钟惠相互吐露心声


赵雅芝&周旭&惠英红神仙组合

其实,前期宣传的时候,小编还以为惠英红演亲生母亲,赵雅芝演养母呢。

【田放】

田放是一个分不清身份,到底是记者还是运营打假公众号的自媒体?甚至自我定位都比较混乱的人。整个人的出现都很尴尬,满嘴跑火车,没什么正经事情,莫名其妙借入林绪之的各种事情中,圆不过去的事情都由田放来完成。也看不出来打假记者的那种正义,也不觉得像记者,就是一个莫名其妙的有点家底儿的混混。


田放到底是谁


田放的打假的工作方式

如果从事打假或者记者的同志们看了这一段可能觉得受侮辱了,打假、记者当得也太容轻松了,太草率了。

小编写完发现,的确最大的问题就是剧本。但是,照着这么莫名其妙的剧本,演戏的演员和导戏的导演就没有发现问题么?答案是不得而知,知道的是这部剧彻底扑街了。从起步就不高的豆瓣评分7.5,一路下滑到6.5分。

尽管演员阵容强大,但是也阻挡不了一部电视剧扑街的结局。因为每部剧的好坏结果,跟剧本、导演、演员都有直接关系,缺失其中任何一个都会有问题。

最后跟进一下,上一篇文章中小编提出来的三个疑惑的答案部分。其实,答案基本都找出来了,跟小编预期基本差不多。

第一个疑惑:林绪之作为鸟类研究者,为何只研究海鸥?

答案:应该是只研究海鸥,尽管后面偶尔提了一两次候鸟的说法,但是绝大部分都是海鸥。甚至钟惠给绪之准备的生日礼物也是海鸥。


钟惠给绪之送生日礼物-海鸥


第二个疑惑:郭局长的对30年前的火灾的案件侦破是否起到关键性的作用?

答案:小编也是基本猜对了,只是结果更加让人空虚。最终的真相是通过李泽自己说出来的,跟郭局长没啥关系的。

第三个疑惑:钟惠在福利院的15年的义工是为了等绪之的出现吗?

答案:并没有交代清楚。所以,只能当做为绪之变相赎罪了。

如果这部剧不是经典日剧的翻拍剧,会不会被评价为经典网剧呢?或许吧。

可惜,这不是翻拍剧,而且是经典剧的翻拍剧,也迎来了预料之中的“不完美”结果,也是不意外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192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86评论 1 30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844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71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7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9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91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3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0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77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4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9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12评论 2 27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