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大变局,反垄断、控房企,未来30年关乎老百姓利益的大棋局

作者:李云飞|来源:原创


一位久经商场的创业老司机,关注我,每天分享一点财富干货,让你的人生少走弯路。

今年可以说是最不平凡的一年,疫情肆虐,没完没了;美国放水,物价上涨;反垄断实施,瑟瑟发抖;抑制房企,多家倒闭;限制教育,资本惊呼。

这一切的一切都在传递着一个信号,那就是中国正在下一盘未来30年的大棋。我们从以下这三点来深度解读。

第一、少富不如全富  

我们都知道2020年我国GDP刚刚突破百亿元大关,经济发展水平可谓是蒸蒸日上,国家是越来越有钱了。那么在这个国际形式复杂多变,又是经济突起的节点上,如此大的动作,难道不会影响GDP再创新高吗?答案是肯定会。但为什么还要这么做?

我们先来回顾下近40年的经济发展史。40年前中国改革开放,目的就是要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实现国家现代化。当初的发展模式也是粗放式的发展,就是先让一部分人富起来,然后再带动全民致富。

在当时人口红利、廉价劳动力,再加上百业待兴的大环境之下,于是万物兴起、处处商机。这个时候和民生相关的产业,比如,住房、医疗、教育全部崛起,城市化建设也是越来越快。

但是我们一路走过来,40年过去了,我们发现国家是越来越有钱了,人们也是越来越富裕了。但是这个时候又有新的问题出现了,阶层固化、财富壁垒,资本的力量是越来越强大,甚至还有不少的优质资产外流。这个时候我们才发现,富人只是富了他们自己而已,甚至还会给穷人设障碍、套枷锁。

这种严重不平衡的发展,GDP再高那也只是个平均值虚幻的增长。也就是说,如果你和马云平均下来,大家都是亿万富翁。  

所以,中国下的一盘未来30年的大棋,这第一步就是要实现全民减负,少富不如全富,那些影响民生、不健康的既得利益行业都会被打压。

第二、经济弯道超车

这段时间,房地产、K12教育、白酒、互联网均受到了重创。为什么?因为我们想要在这个百年大变局当中实现经济弯道超车,我们就不能总躺在温床上而沾沾自喜,我们必须要进行刮骨疗伤。未来30年,我们不是要成为大国,我们而是要成为强国。

请问外国人会买我们的房子吗?K12教育能出口吗?这些无非就是插上外资的翅膀在中国敛财罢了。再这样发展下去,我们永远都会被别人掐住脖子走。

所以,我们要另辟蹊径,发展新能源、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摆脱对传统经济的依赖,摆脱对石油的高度依赖。未来我们不仅可以改变自己,我们还可以新能源、人工智能出口,改变世界。

所以,中国下的一盘未来30年的大棋,这第二步就是要改变规则、升级技术、弯道超车。经济U形态将会是未来的必然。

第三、淡金融兴实业

我们想要实现从大国到强国的转变,我们就要摆脱过度对金融的依赖。不要总想着躺在金融上不劳而获,一味地过度依赖金融往往就会产生经济泡沫。我们要靠实业兴国。再说,中国是全球唯一拥有全产业链的国家,我们也有理由相信我们会成为实业强国。

但是现实的情况是,实业在我国经济占比自2006年以来就一路在下滑。2006年实体经济占全国总经济的42%,到了2020年,这一数字就变成了30%。虽然说,我国连续11年是世界第一制造大国,但是这一优势也正在慢慢弱化。

我们现在是工业后时期,不是后工业时期。我们要从中低端的制造业向高端制造业转型。让主导经济再回归到实体经济来,增强全球的竞争力。

所以,房地产、教育、互联网这些行业受到一定的重创以后,这些多余的从业人员去哪里?当然要回归到实体经济当中去。未来我们要培养出更多高水平的技术人员及以技术工程师。鼓励职业教育、发展新科技,来带动实体行业华丽转身。

未来,金融、房地产、互联网、教育,这些以资本为驱动的行业都会被削弱。而新能源、硬科技、高端制造业、新消费、科技研发这些以生产为驱动的行业都将会增强。

所以,中国下的一盘未来30年的大棋,这第三步就是淡金融兴实业。提高生产力带来的收益将会成为主流,一夜暴富将会成为过去,不劳而获的人将永不再现。

2021年大变局, 反垄断、压房企、砍教育、淡金融, 未来30年,中国正在下一盘大棋,关系到每个老百姓的利益。对此你会怎么看呢?欢迎大家留言讨论。


作者:李云飞,知名互联网公司创始人,大型食品连锁企业CEO,从事互联网及实体连锁行业16年,曾被搜狐网、网易财经、腾讯、凤凰网、中讯网、百度等知名媒体平台相续专题报道,擅长互联网营销,连锁企业管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