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奕凡vs 魏渭,为什么安迪选择了前者?文章

这几天,欢乐颂五美霸屏,相信不少小伙伴也和我一样,每天守在电脑面前等着更新吧!

看到安迪和小包总那么快的走到一起,不知道有没有人和我一样,有那么一刻的不适,这剧情也变得太快了吧!

来,让我们先来回顾下上一季,安迪和奇点相识相恋的过程。

他们在网上谈了一年多,彼此引为知己。

直到安迪回国,奇点得知她也在上海,提出见面,在樊胜美的鼓励下,安迪决定赴约。由此,两人从网友发展成为男女朋友。

奇点心思细腻,精于世故,最重要的是,他善于洞察人心。

他惊异于安迪的聪慧,更被她的单纯打动,于是果断开始了步步为营的试探追求。

同时,也是在他的帮助下,安迪开始逐渐打开心防,试着接纳他人,学会与人相处。

可以说,奇点不仅仅是安迪的初恋,更是第一个,除了老谭以外,能够真正走进安迪内心的人。

因为有了奇点的存在,安迪才开始慢慢的,和22楼的姐妹们接触相处;

也因为奇点的刨根究底,安迪开始一步步揭开自己的身世之谜,并从最初的排斥,痛苦,到最后终于接受,并坦然面对,这个过程中,奇点可以说是,功不可没。

所以,从安迪的角度,某种意义上来讲,奇点的意义,并不仅限于男女朋友,更像是一个引导者,一个如父如兄的知己。

所以,后来安迪和奇点彻底交心,乃至于有了一场刻骨铭心的相恋,也是自然而然的事了。

最后两人分手,也是因为安迪认定自己有精神病遗传基因,怕连累奇点,所以狠心绝交。

那为什么,分手后,安迪那么快就和包奕凡走在了一起呢?

如果说,奇点给安迪的,是如父如兄的温暖,是心有灵犀的知己之感。

那么小包总的风格,借用时下流行的言情小说套路,就是“霸道总裁爱上我”。

按照一般偶像剧的剧情,傻白甜女主被霸道总裁攻陷,然后经历各种磨难,一步步走到一起,类似《千金女贼》之类的,不稀奇。

但别忘了,本剧中,我们的女主是安迪,安迪不是一般的普通女生。

她可能情商低,可能单纯不懂人情世故,但她绝不是一个,轻易被几句甜言蜜语,强吻强抱就征服的女主,否则,欢乐颂就没有了看下去的意义。

那为什么,同样是成功的商人,同样是智商情商超群的两个男人,可最后,安迪却不自觉的,受到了小包总的吸引呢?

相对于小包总,奇点可以说,是有着先天优势的。

他是第一个真正走进了安迪的内心,开启了她的感情之路的引路人;

他是知己,是兄长,乃至刻骨铭心的恋人,他是第一个出现在安迪感情世界里的男人,但最后,却错失了安迪。

写到这里,我突然想到了另外一个众所熟知的,同样相似的三角恋情:张无忌,赵敏,周芷若。

除了男女主角不同,把赵敏和周芷若替换成眼前的包奕凡和魏渭,那么你会发现,这两组恋情是何其的相似。

就像包奕凡和魏渭,基本算得上是势均力敌。

(我相信,如果发自内心比较的话,安迪喜欢包子的原因,一定不是他比老魏帅气,我们的高冷女神,怎么可能是肤浅的花痴呢!)。

赵敏和周芷若同样是平分秋色,无论谋略心机,都不相上下。

可为什么,同样的,到最后,张无忌选择了赵敏,而不是最先遇到的,青梅竹马,一度被他视为女神的周芷若呢?

包奕凡和敏敏郡主,从家庭出身,到性格都何其的相似。

他俩都是一样的豁达,开朗,只要是自己认定的爱人,不到最后决不轻易放弃!但,这不是最重要的!

因为从这一点上来说,最初面对安迪本能的防御和逃避时,奇点也从没有放弃过;

至于周芷若,明明从小受到的教育是师命大于天,可她还是违背了师命。

在大漠暗中救助张无忌和阿离,在灭绝死后,遵从自己的本心,不顾发下的毒誓,坚持和张无忌成婚。

所以,如果仅从爱一个人的程度上比较,无论是包子和奇点对于安迪,还是赵周对张无忌,都可以说是用情至深。

不能因为他们爱的方式不一样,而去否定他们各自对男女主的感情。

那么,赵敏,或者说是小包总,胜在了哪里?

最重要的:是他俩都有着相同的幸福底色,他们从小都出生在锦衣玉食,备受疼爱和呵护的原生家庭里,一样的温暖明亮,一样的乐观豁达。

等等,你会说,金庸原书,周芷若原本也是小家碧玉,原生家庭未必不幸福啊!

至于说到奇点,剧中只介绍了他的商海沉浮,屡屡被人背叛算计之后,才养成了,最后这般小心翼翼,精于算计,步步为营的性格。

凭什么能因此,就断定他的原生家庭不幸福?

没错,这才是我们今天要说的重点,也是安迪和张无忌,最后做出选择的根本原因。

对于张无忌来说,人生的头十年,生活在冰火岛,那是一片世外桃源,妈妈美,爹爹帅,干爹酷,一家人彼此相爱。

吃野兽,穿兽皮,唯一的忧愁就是晚饭吃兔子好,还是吃孢子好。

他的原生家庭,充满了爱,他熟悉这爱,也迷恋这爱,这是他性格的基础色。

对于安迪来说,她从小在孤儿院长大,长大后又被迫与唯一的弟弟分离,被美国夫妇收养。

从小,她就是在缺爱的环境里长大的,所以她骨子里排斥外人,不敢与人亲近,冷静理智,孤独自闭。

不肯让任何人靠近,也不敢轻易去靠近任何人,谈情说爱于她,更是一种奢侈。

但也正因为如此,所以她的内心是极其渴望爱的,也极其需要有人去靠近,去不顾一切的爱她。


明白了吗?

张无忌选择赵敏,是因为赵敏的出现唤醒了他原生家庭的幸福感觉,让他在屡屡遭受追杀,背叛之后,再一次看到了爱,看到了希望之光。

赵敏身上自带的温暖底色,从一开始就吸引了他。

而安迪,她就像是一株从小在墙角默默生长的野百合,渴望阳光雨露,却从没有得到过,真正的阳光雨露,直到包奕凡的出现。

他本身的阳光开朗,大气乐观,就像是一缕明媚的阳光,直射入了安迪的心房,她想要逃避,可是内心渴望爱,渴望温暖的本能让她避无可避。

说得好像是周芷若就没爱过张无忌,奇点就没给过安迪关爱和支持一样?

是的,周芷若宁肯违背师命,也要和张无忌在一起,她的牺牲,她付出的代价的确很大;

奇点为了安迪,不但帮她解了身世之谜,而且还主动陪她去看弟弟,主动试着和她的精神病弟弟相处。

做好了接受她的弟弟,乃至她未来可能也会疯掉的现实,这样一份如此周全体贴的爱,难道还不够吗?

为什么他们,一个冒着背叛师门,甚至双手沾满鲜血的代价;

一个为了安迪,把自己的身家财产和未来全部都堵上了,却仍旧换不来对方的接受呢?

是因为,他们都没有看到自己的潜意识,无法从根本上去面对,自己内心的不安全感,乃至忧虑重重,患得患失。

周芷若一再让张无忌发誓,此生除了她以外,不能再喜欢别的女孩;

一再要他向她保证,定要杀了赵敏替他表妹报仇,一定不会再与赵敏有半分的瓜葛。

本质上,就是她内心不安全感的真实写照,她患得患失,从不相信张无忌会真心实意的爱她;

她自卑,从来都明白,自己和赵敏无法势均力敌,所以要想尽一切办法,把赵敏赶走,乃至亲手除掉。

妄想用一场声势浩大的婚礼,把张无忌永远的栓在自己身边。

同样,表面上看,是魏渭为了帮安迪查清身世,而来回奔走;

他努力的去学习和安迪的弟弟相处,努力的说服自己,乃至让安迪也相信,她是绝不会发疯的,就算发疯,他也会陪她一起面对。

但恰恰,是他这一再的表态,是他这看似有些太过的,表忠心的行为,泄露了他内心的担忧和恐惧。

因为他从来都是小心谨慎的,所以不查清安迪的身世背景,他是不可能说服自己完完全全的和她在一起的,哪怕他真的很爱她。

因为内心本能的,对精神病的恐惧,所以他要一再的说服自己去试着和安迪,乃至安迪的弟弟相处;

他口口声声说,自己不害怕安迪可能存在的精神病,甚至一再的说服安迪要相信自己是正常的,其实恰恰暗示的,是他自己对于安迪可能患有精神病的隐隐的不安,和恐惧。

不好理解?

举个例子,你妈每次出门前,总不忘叮嘱你一句:路上小心点,慢点!

表面上是一句关心的话语,实则,是她对你一个人出门在外的不放心和担忧。

所以,看到这里,各位明白了?

虽然在停车场,安迪故意猛地开车撞向栏杆那段,奇点的震惊被大家理解为一般人的本能反应。

但其实,那一次,安迪想提醒奇点的是,他或许自己都没有意识到,自己内心本能的不安和恐惧。

这么说的话,难道你敢说,赵敏和包奕凡就从来没有过担忧,恐惧,乃至自卑吗?

答对了,他俩还真没有!

为什么?

不为什么,就因为他俩从小生长在一个幸福有爱的家庭,从小的家庭背景,环境熏陶,让他们有了足够的安全感,哪怕日后遇到再多的困难,再大的挑战,都能从容面对,无所畏惧。

不信,看看曲筱绡。

哪怕她再不学无术,哪怕她英文一窍不通,照样敢底气十足的去接GI项目,照样敢不顾一切的去追赵医生。

凭的是什么,就是她从小打下的,坚实无比的安全感,就是她雄厚的家庭背景带给她骨子里的,无所畏惧。

在赵敏眼里,什么明教叛徒,什么胡汉之分,什么抗元大业,什么武林群雄,通通都不是问题,她只知道一件事,她爱张无忌,她必须把他追到手!

至于其他的,I don’t  care!

对于包奕凡来说,安迪是他喜欢的女人,所以,他死皮赖脸,他不顾一切。

至于所谓的老总风度,所谓的安迪孤儿的身世,乃至可能的精神病问题,别说他根本就没兴趣去理会,就算知道了又如何呢?

比起和安迪在一起的幸福快乐,比起他们两个人的终生幸福,那些虚无缥缈的过往,那些不确定的,所谓的精神疾病,重要吗?

安迪是孤儿又怎样,安迪可能携带遗传病基因,又怎样?

他爱的,是眼前的这个女人,至于她的过往,他不在乎!

至于未来可能出现的危机,那是他们未来要一起去共同面对的,在他包奕凡的字典里,从来就没有“怕”这个字眼。

看明白了吧,这才是赵敏和包奕凡胜出的真正原因。

周芷若和魏渭不是不够爱,而是他们的爱太不纯粹,太小心翼翼,有太多的顾虑和裹足不前。

周芷若有多爱张无忌,就有多么的心事重重,患得患失。

或者说,相对于成为张无忌的妻子,她更看重的,是明教教主夫人,乃至未来皇后的名头。

对比于为了自己,可以背叛父兄,抛家弃国的赵敏,张无忌又不是傻子,所以高下立分。

奇点同样很爱安迪,但是他再爱,也从来都是一种理智的爱,一种算计过,确定了安全后,才会去爱。

从一开始的试探,步步紧逼,乃至最后的交心,和盘托出,这一路走来,他的理智从未下线过,一直小心翼翼,冷静沉着。

反过来讲,他有多理智,恰恰说明了,他有多么的小心翼翼,内心有多少的不安和恐惧。

而包奕凡,从一开始就是大方坦荡的。

安迪不过去一次南通洽谈收购,他就迫不及待的想要带她回家,去见他的爸妈,去他小时候的乐园,他对安迪毫无保留,全身心的接纳和喜欢。

这一点,对比奇点一开始的试探和谨慎,再明显不过了。

而安迪,从小过的,就是寄人篱下,看人脸色的日子,她从来都活得小心翼翼,她太缺爱了!

相比于奇点患得患失的爱,她更需要的,是像包奕凡这样,彻底地敞开大门,让她第一次,带着某些不适。不可置信的,去亲自感受一下,阳光普照到底是一种怎样温暖,明媚的感觉。

就像剧中曲筱绡说的那样,安迪和魏渭在一起,总是小心翼翼的,老觉得自己麻烦了他,拖累了他,从来都没有真正完全的放松下来,做回自己。

可是,和包奕凡在一起,她的眼角眉梢全是笑意。

即便最开始在泰国酒店,她嫌他烦,对他不理不睬。

却也是理直气壮的,可以在他面前喝酒大醉,完完全全的发泄自己内心的悲伤和委屈,这难道不该是一对真正的恋人在一起时,最真实也最自然的状态吗?

所以,当从小在阳光明媚的冰火岛长大的张无忌,历经磨难之后,再次遇到同样温暖明媚的赵敏,他的内心,终于再次找到了相同的感觉,他果断的选择了这份温暖;

对于安迪,从小在阴暗孤独的角落独自生长,突然有一天,有一个人给她带来了阳光雨露,还告诉她:你值得更好的!

甚至,那个人还主动的,不管不顾的,把她带到了阳光下。

而人,一旦见识到了光明的所在,又有谁愿意,再退回到黑暗当中呢?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