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张无忌选择赵敏而不是周芷若?

原创

上篇已经写了张无忌其实并没有移情别恋过,他一直都喜欢的都是赵敏,详情可以翻阅张无忌才不是始乱终弃的渣男呢看看~本篇来说说为什么张无忌选择赵敏而不是周芷若?

我是很可爱的分割线

1

真正的爱是爱“人”而不是爱“身份”

很多看起来完美的爱情要真剖开来,可能大都会是失望。因这爱情的种子并没有我们以为的那般纯粹,而是与其他乱七八糟的因素东牵西扯,身份地位、财富家势,甚至外貌才学等等,像藤蔓一般,紧紧缠绕。

但我们也都知道,也都希望,我爱的人是爱我这个人。

你看,张无忌跟小昭在一起的时候,他是善良温和、仁厚侠义的公子爷,但你知道张并没有公子病,他也不太需要小昭像婢女的那般伺候,那不是真正的他。

跟蛛儿在一起的时候,张无忌是憨厚朴实、疼惜同情她的阿牛哥哥,你也知道,曾阿牛只是张成人后心灰意冷一时想避世时的化名,那时候建立的人设,跟张本人虽然有些相同之处,但终究还是有所差距。

跟周芷若在一起的时候,张无忌的身份最为复杂,他是武功天下第一的明教教主,是武林北斗之望张三丰的徒;是白眉鹰王的外孙,金毛狮王的义子;是六大门派的救命恩人;更是濠州军阀元首,是未来的皇帝。

如果说周芷若爱张无忌,那么爱的绝大多数是教主张无忌,是万人的首领张无忌。

在说起灭元之后要推举张无忌当皇帝时,周芷若的眼睛都涌现了绿光,一转眼的功夫,可能就脑补了无数个自己做皇后的场景。然而,很快,张无忌就将她的美梦碎成了渣渣。

张无忌斩钉截铁的说自己坚决不肯做皇帝,即便在周劝说之后,还是不改心意,只是那时候的张还不懂周劝说的真正心思,还傻傻的跟周描绘两人退隐江湖,逍遥世间的快意人生,殊不知周姑娘的心里却颇不以为然,总觉得这傻哥哥,到时候劝劝也就好了(所以周芷若根本也不懂张无忌)。

“我只盼此间大事一了,你我隐居深山,共享清福,再不理这尘世之事了。”这是张无忌的所求。

而周芷若追求的是“周芷若骑在马上,跟随在张无忌之后,左顾右盼,觉得这番风光虽不及大都皇帝皇后“游皇城”的华丽辉煌,却也颇足快慰平生。”追求不同的情侣终会陌路。

而,张无忌跟赵敏在一起的时候,他一开始是反对党的首脑,是敌人,之后就一直是张无忌,反贼教主也好,庸庸平民也罢,为了张她可以抛弃一切,因为她爱的就是张无忌这个人。你看,“糊涂小子”、“该死的小淫贼”、“没良心的小魔头”,色迷心窍的糊涂蛋,跟赵敏在一起的张无忌,人物形象才真正饱满鲜活起来。

其实,张赵周有些像贾林薛,贾独爱从不说混账话的林妹妹,张也如是。


2

在一起舒服最重要

有人说张无忌选择赵敏是因为赵敏跟他母亲殷素素很像,都不是传统的温柔贤淑,而是杀伐果断,狠辣心机的小妖女,恋母情结嘛,很正常。

我觉得这确实是有点原因的,但是细想,张无忌出生后接触的殷素素分明已经完成是慈母贤妻,连带对谢逊也是温柔以待,十足一个善良女人。昔日的那些毒辣手段张都没有见到,在他心中根深蒂固的只是个慈爱的母亲,由此,要说赵敏因为像殷素素而被张无忌喜欢,却也太牵强。

那么,一个善良正义的张无忌为什么会选择他亲眼见证其心机手段“不认同”的赵敏呢?

其实,爱情也好,友情也罢,不管最开始是因为什么缘由走到一起,能走下去的都是因为在一起的时候,舒心自在。

先看张无忌跟周芷若在一起的时候,是这样的:

周芷若忧虑重重,患得患失。

“你对我决不变心?决不会杀我么?”

“我总是忘不了对师父发过的重誓。又想这赵敏定然放不过我,不论武功智谋,我都跟她差得太远。”

“你跟人家不干不净,又来惹我。当我是好欺的么?”

要不就是寻死觅活,逼着张无忌发了一个又一个誓:

“可是她聪明智慧,武功高强,容貌权势,无不胜我十倍。我终究是争她不过的,与其一生伤心,不如一死了之,哪知韩林儿这傻瓜偏偏救活了我。我死了一次,没勇气再死了。我……我要学师父一样,削发为尼。”

张无忌要么是“赌咒发誓绝不负心薄幸”,要么是各种安抚承诺,“我自当尽心竭力保护你周全”,“我绝不会杀你”,“只要你喜欢刺我几剑都成”。谈恋爱跟招安一样,哪里有情意的影子。张无忌为什么对周芷若又敬又怕?一个天天逼你发誓你又不能翻脸得罪的人,你不怕么?

如果问张无忌跟谁在一起最累,答案一定是周芷若。

甚至在二人订情之际,张无忌“充满幸福之感”的表白也有点离谱。

“芷若,你才真正是我永远永远的亲人。你一直待我很好。日后咱们倘若得能回归中原,你会帮我提防奸滑小人。有了你这个贤内助,我会少上很多当了。”

张无忌在最喜欢最习惯的荒岛,竟然没有乐不思蜀,没有想就留在这不去理中原那些纷纷扰扰,这显然只有一个解释,周并不是他内心愿意长相厮守的那个人。

而这段表白更是丝毫没有体现出爱意,甚至只要换个称谓,对谢逊、张三丰、殷天正,甚至对杨逍、常遇春说,听起来都不会违和。

这样的表白,试问,哪个女子会相信这是真爱?

再看张无忌跟赵敏在一起时:

时不时就酒楼喝个小酒,在他们灵蛇岛闹翻前到闹翻后,张无忌与赵敏前后多次在酒馆把酒言欢,以至于在张周大婚前,张还无意识的走到了小酒馆,邂逅了买醉的赵敏。

赵敏是蒙古人,又是不让须眉的巾帼,没有周的羞涩扭捏,也没有周的敏感多疑,一个美丽大方,明朗大气的女子,张自然无法不动心。

张无忌板起了脸,喝道:“大胆妖女,跟着张无忌这淫贼造反作乱,该当何罪?”赵敏也板起了脸,正色道:“罚你二人在世上做对快活夫妻,白头偕老,死后打入十八层地狱,万劫不得超生。”两人说到这里,一齐哈哈大笑。

这才是一对有情的小儿女谈恋爱该有的正常姿态,轻松、甜蜜,虐狗。

3

真正爱你的男人会很想娶你

除非女的不想嫁人,否则不接受任何反驳

张无忌在跟周芷若成婚时,总是时不时的要想起赵敏,甚至在拜堂时又要想一想,“不由得好生伤心”。被赵敏搅翻了喜事,还“甚感喜乐,平安舒畅”。

而对赵敏呢,张无忌在与周订婚时有表露,“……盈盈笑语、种种动人之处,只觉若能娶赵敏为妻,长自和她相伴,那才是平生至福”。

如果这都不算铁证……


4

男人爱你会想要你

这是充分不必要条件

小时候看武侠,爱情的亲密最多来个吻戏,一般都是拥抱靠肩,非常纯洁美好。但事实显然不是酱,电视剧里不好表现的书里都写着呢,那些个正气满怀的少侠们,归根也都是需求正常的男人啊!

上篇也有提及张无忌多次多次对赵敏有非分之想,两人基本承包了书里所有的香艳片段。

密探万安寺,未看到脸,只见到锦缎矮几上穿着绣鞋的一双脚,便“心中一动,眼见这对脚脚掌纤美,踝骨浑圆,依稀认得”,“不知如何,竟然忍不住面红耳赤,心跳加剧。”

跟她坐在大鼓里,听到宋青书说赵敏恨不得嫁他,看到她柔情的眼神,“不禁胸口一热,抱着她的双臂紧了一紧,便想往她樱唇上吻去”。

赵敏叫他一声“小淫贼”,便【心中一荡,霎时间意乱情迷,极是烦恼:“倘若她并非如此奸诈险毒,害死我的表妹,我定当一生和她长相厮守,甚么也不顾得了。”】

夜宿一个“勉强可供二人容身”的山洞,全不避嫌,还“鼻中闻到她身上阵阵幽香,只见她双颊晕红,真想凑过嘴去一吻,但随即克制绮念”。

等等等等,看书就会发现,赵敏称呼的“小淫贼”还真的没有冤枉张无忌。而他与同周芷若,就是上述的纯洁版“爱情”了。

但,爱情,从来就不纯洁呀~~~


5

男人心里永远住着一个小男孩

如果一个男人爱你,那么你一定会见到他很孩子气的一面。心理学上说,男人对爱的女人都有一种潜意识的爱母情结,所以他们会想得到也很在乎女人的照顾和呵护。张无忌也是如此。

如果说张无忌是老天派来拯救武林的,那么赵敏就是老天派来拯救张无忌的。

张无忌救武林就不多说了,没他六大门派都被赵敏KO了。而救张最多的人,不是武林泰斗张三丰,是赵敏!

武当俞殷二人的残疾,是她送黑玉断续膏治好的。周芷若跟同门起冲突,她跟张无忌说“你叫我三声好姐姐我就去救她”。

张无忌灵蛇岛遇险,赵敏用拼命三招“玉碎昆冈,人鬼同途,天地同寿”豁出生命去救他。张无忌被困灵蛇岛,也是赵敏派人出海接回来的。

被发现跟莫声谷尸首在一起,赵敏实力悬殊也要跟武当三侠拼招为张争取逃跑时间。张被误解含冤想要自杀,也是赵敏劝阻。最后洗清罪名,也是赵敏机灵提醒张无忌拦住宋青书才抓到了真凶。

跟十二番僧对掌,被玄冥二老打伤,是赵敏扑在他身上,再次以性命相逼,名节相付,救了张。

没有赵敏,张无忌怕也要死上几回。而这对一个疲累和心志都不在于拯救武林的张无忌来说,真的非常非常重要。只有在赵敏处,他活得最潇洒自在,最没有包袱,最不需要处处坚强伪装,你说,不选赵敏选谁?

其实,张赵间的爱情缘由,在现代也是通用的。倘若真有这样两个人给你选择,我想,绝大多数人都会选择赵敏。我也是。

最后来说说,你可能对周芷若的误解!

其实,周芷若的狠毒一点也不输赵敏,电视剧较原著将其美化了许多许多:

周芷若抢刀就抢刀,嫁祸赵敏也说的过去,但有必要毁容杀蛛儿吗?

在少林寺山脚下,没杀着赵敏就杀了杜氏夫妇,后还又插了张无忌肩膀一刀;

屠狮大会上,她纵容手下发火弹,生生炸死本来是切磋的武林前辈,甚至还不顾武当峨嵋三代深厚交情,默许弟子向张无忌的师叔伯发火弹,就算灭绝师太在世,恐怕都不会如此做;

张无忌赵敏从玄冥二老手下救她,她反手就是一爪就要娶赵敏性命;

……

有人说是因为峨眉的环境,灭绝和丁敏君的迫害等造就了周的性格,确实存在这样的因素,但这不是决定性的。

周芷若的身世遭遇确实比不了赵敏,也算不幸,但是她一个个普通的汉江渔女能被张三丰送去峨眉,还得到灭绝器重,本来就是鲤鱼跃龙门了,对比杨不悔和张无忌,周芷若的经历简直幸运多很多了,还有小昭殷离,都比周要坎坷吧,但是这四人都没有周那般的狠绝。

谁都有童年阴影,这不是周芷若可以拿来为自己辩护的理由!

你要说是张无忌的抛弃刺激周芷若性情大变?要不是她做下那等错事,她岂会天天心不安,夜夜不思寐的一再试探、逼张无忌发誓,将两人本就不多的感情消耗殆尽到赵敏一来抢亲,张无忌就马上跑了呢!

张无忌只是优柔寡断,但他不蠢。所以,当赵敏被周芷若藏在暗处,周故意甜言蜜语引诱他时,他说了那句话“我对你是怜惜敬重,对赵敏,却是刻骨铭心的相爱。”

真正的爱情啊,是藏不住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