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这样做只会害了他

文|水湄

图片来自网络

1

朋友君在一家公司任职高管,所带的团队每年都能拿到一笔数目可观的分红。

君是军人出身,做事干脆利落,眼光独到。他把部队严谨的管理制度用到了工作中,打败了不少竞争对手,业内已经小有名气。升值、加薪更不必说。

君提出的改进措施从来是一针见血,有好几次都及时帮公司化解了危机。在他眼里,资源要是不正确利用,人不在合适位置注定要一败涂地,有限的资源用到极致才算真本事。

事实上,他把管理理念也用到了孩子的教育上。

附近刚开了个兴趣班,教孩子画画、跳舞、弹琴什么的,我儿子想去学书法,还跟我说毛毛(他儿子)也想去,想让我去和他爸说说。心想,孩子有个爱好也不错,于是一口应允。

我发消息给君,刚发出去两秒,就弹回来两个字,不行。

理由叫人瞠目结舌:他有几斤几两,我心里清楚,送他去纯粹是浪费时间,浪费精力,留着那点时间还不如把学习搞搞好

我不甘心,试试呗,不试怎么知道孩子不行呢?可拉扯了半天,实在撼动不了他, 悻悻地只好作罢。

上个周末,我们两家相约晚上一起出去吃饭。

说好去餐厅之前,先到他们家汇合。刚进门,就看见他们在收拾东西。

毛毛上厕所,半天也没出来,君过去敲门:“快点,快点,拖延症又犯了,这么多人在等你。”

毛毛找水杯,怎么也找不着,君有点恼:“你说说,这丢三落四的毛病什么时候能改?啊?说你多少回了?”

吃饭的时候,毛毛小声又提想去学书法的事。君一脸黑线:“你看看你,考试才考几分?就你那智商还写毛笔字?你是那块料吗?痴人说梦!”

我意识到可能会伤害孩子,悄悄跟他说,婉转点啊,小心伤了孩子自尊。他却不以为然:“我还不是为他好。我不说他,谁说他?等到上了社会再被人教训,可不是现在难过一下那么简单了。”

餐厅附近有个游乐场,有个项目是在孩子身上绑好安全绳,在蹦床上用力跳下去会弹起来,看起挺有趣,很多孩子在排队。儿子拉毛毛一起去玩,毛毛却说:“不要不要,我害怕,我不行,我不敢。

后来,干脆躲在君后面死活不出来了。

君说,你看,我说他不行的吧,胆子那么小,真没用。真搞不懂,我能力这么强,怎么就生出这么个怂包

我在心里默默叹了口气。

这个唯唯诺诺的孩子,一直在“你就是不行”“你这么没用”“屡教不改”这样被否定的环境里成长,内心一定极其自卑。即使他明明有能力,他也不敢,不愿,不相信自己能行。

想想就可怕。

有些人认为,就是要让孩子小时候多尝点苦头,受点挫折,长大后少走弯路,结果孩子苦头吃了不少,弯路却一点没少走。

因为自卑,不敢公开表达,错过了很多机遇;因为自卑,不自信,遇到困难就退缩,不敢去探索新的领域。

在众目睽睽之下,揭孩子的短,虽然发自内心想帮孩子改变,但这种做法非常欠妥,因为孩子的自信正处于非常敏感的阶段,那些伤人的话一出口,不仅会打压上进心,还会让他越来越自卑。

2

我把这事讲给另一个朋友A听,她叹了一口气说,我原来也是这样啊。

小时候的A长得圆滚滚的,像个肉球。

她想学跳舞,妈妈说,学什么学?也不看看那一身肉,人家跳芭蕾,你是跳大白鹅!也不嫌丢人。

她想买课外书,被妈妈训:你看你考试才考几分?课本上的字你都认识啦?书拿来认给我看看,这个这个这个你都不认识,还买课外书!不是我说你,你学得来吗?

A说,有时候她很努力地表现,比如很认真地学习,考试又进步了好几名。当她满心欢喜地捧着试卷回家,期望得到妈妈一句赞扬时,她妈妈轻描淡写地说,考这点你就知足啦?那些错题赶紧订正去,下次再错看我不收拾你。

有时候,她会帮妈妈收拾房间,叠好晒干的衣物,兴高采烈地向妈妈邀功时,她妈妈会说:这就是女孩子该做的,有什么好显摆的?

A说,妈妈表达关心的方式,就是不停地挑刺,批评批评再批评。对于她的进步,从来不会表扬。直到现在,还是这样。

A曾经很认真地跟妈妈谈过,问她为什么从来不表扬,从来不鼓励。

她妈妈笃定地说,夸你干嘛?我不说你谁说你?要夸也是让别人夸。

A说,从小到大她成绩一直很好,看上去乖巧,安静,很少犯错,她知道那只是为了讨妈妈开心。她按照家里设定好的路线学习、成长,渴望得到肯定,渴望鼓励,却从来没有得到过。

那种不自信一直延续到成年。

大学时候,她曾经有一个很喜欢的男生,对方也表白了。却因为从小生长在身体里根深蒂固的自卑,迟迟不肯接受。男生等了两年,始终等不到她的回应,最终还是放手了。A又难过,又懊恼,只恨当初没有勇敢一些,不然他们早就在一起了。

那段感情在A心里成了一块抹不掉的伤,想起来就会隐隐作痛。

3

很多家长有一个误区,喜欢用自己的视角去看待孩子的行为,但事实上我们并不完全了解孩子。

他们有自己的想法,有自己的目标,他们做每一件事情的出发点可能都不在我们的预期里。

你有一千种理由说都是为了他好,为了让他少走弯路。可你不知道,你表达爱的方式已经让他误入歧途,无形中已经多走了很远的路。

对孩子最好的爱,从来都是懂得他的需要,和他一起奔走在路上,不时给他打打气,告诉他,没关系,一切都好。

曾经有个同学,在很多老师眼里调皮捣蛋、爱讲话、好动,经常被任课老师点名批评。结果,老师越批评,他越是对着干,成了名副其实的“刺头”,老师们都拿他没办法。

有一年升学,换了一名班主任,新班主任把他以前的“缺点”全都变成了优点。比如,他爱说话,让他去参加演讲比赛;他活泼好动,选他当体育课代表;他胆子大,让他做自习课代表,管理秩序。在班主任的引导下,那个同学一学期下来成绩提高了一大截,期末更是拿了生平第一张奖状回家,家里别提多高兴了。

很多老师不明白,自己手里的烫手山芋,怎么到了那个班主任哪里怎么就变成了香饽饽。实践证明,尽管每个老师的出发地点都是好的,但方法不同,效果大相径庭。

显然,批评,责骂并没有让人变好,鼓励、肯定促成了难以置信的改变

爱本是世间最美的语言,却也是最需要用智慧表达。错误的表达,只会起到反作用。

巧妙的表达可以为成长加分,孩子开心,你也轻松。成长的过程不会那么煎熬,才会有更多时间享受和孩子相处的珍贵时光。

4

俗话说:好话一句三冬暖。

一句鼓励的话,可以改变一个人的观念和行为,甚至改变一个人的命运;一句负面的话,可刺伤一个人的心灵与身体,甚至毁灭一个人的未来。

一个人只要获得信心,心里有了可以成功的暗示,加上恰当的努力,就可以发挥出超乎平常的能力。反过来说,一个人的努力和成绩不能得到应有的肯定,也就是说,当他面前吸引他的“胡萝卜”不存在时,就激不起努力的兴趣,更不可能爆发出超凡的能力。

养花需要施对肥,需要精心呵护,更需要耐心等待花期。

养育孩子也是如此吧。

有时候真的很想让孩子跑快一些,再快一些,那些期盼让我们变得焦躁,变得急功近利,但每一个孩子都是独一无二的存在,只要我们给他足够的呵护,当然这些呵护是温柔而和善的,终有一天,孩子会带给我们惊喜,只要给他足够的动力。

鼓励,才是父母给孩子最好的成长礼物。


the end

水湄:简书诚意作者,致力于从生活的细节里寻找问题的解决方法,为你打开隐形的窗户,帮你获得更好,更精彩的人生。

这里有茶,我一直在这里等你,等你来说你的故事。

喜欢请关注我~~~

往期精彩:

会吵架的人什么样?

最好的爱情,是有人懂你的欲言又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70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0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462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75评论 0 21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6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4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3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9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3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4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6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2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4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2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7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