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吵架的人是什么样?

文|水湄

图片来自网络

某次开家长会,偌大的礼堂乌泱泱坐了好几百人。会上说到吵架对孩子的影响时,老师说,家里从不吵架的家长请举一下手。

我伸长脖子迅速扫了一眼会场,只有几个家长举了手。

邻座小雨妈妈小声嘀咕:“两个人相处,免不了勺子碰到碗,哪有不吵架的呀。”

此言一出,周围迅速投来一群赞同的目光。本来我还想说真不能吵架,吵架对孩子伤害多大啊。转眼一想,好像确实是这样。我们大多数人是做不到从不吵架的。

也可能有人说,我们就不吵架,感情还特稳定,那么我想说恭喜你,你们双方都是遇对人了。

吵架是门技术活,吵得好,可以增进感情,吵得厉害了,只会两败俱伤。

昨天看节目,真是醉了。

一对恋人相处了半年多,现在男的要分手,女的坚决不同意。

于是男的历数女友种种过分行为,比如:

男人去约会的路上堵车,晚到了一些,女友马上生气,一气几天都不理他。
女友给男人打电话、发信息必须秒回,稍有怠慢,动辄电话狂轰滥炸,一直打到男人接电话,解释清楚为止。
出去旅游,女友要求必须住星级酒店,到高档餐厅用餐,夜宵必须去酒吧,否则,马上翻脸。
男人如果同时约了朋友和女友见面,必须先见女友,女友点头才能再去见朋友,如果不那么做,女友一定大发雷霆。
男人和朋友一起吃饭,必须拍小视频发给女友,如果不照做,女友一定会生气。

类似的事情还有很多。男人说,受够了女友的暴脾气,分手,必须的。

看到这,心想这个女的脾气那么坏,平时一定争吵不断。结果,发生了一个神转折。

女人一脸懵逼的说,平时我们基本都不吵架啊,我就觉得你挺好的。可我从来都不知道你心里是会那样想。

what?

那也就是说,男的从来都是自己跟自己互掐

晕。

女友脾气不好,男的一边觉得不能忍受,一边又默默迎合。明明不愿意,从表面上却又给女友一种乐在其中的错觉。直到再也受不了内心和行动的纠结,就想逃走。从女的一脸无辜来看,此时女友对于男人的做法一定莫名其妙。

下面的情感导师也说,虽然这个姑娘敏感度是低了点,但起码姑娘一直是最本真的表现。这男的就不一样了,他一直做的事都不是真正愿意的,事件本身就很矛盾。

为什么这个男人明明很不爽,甚至很反感,却从来不告诉对方呢?

自己明明气得快爆炸,就是不知声,似乎觉得为了对方,就算委屈自己,也要做对方高兴的事。以为只要闭嘴,就能停止战争,似乎沉默就可以换来和平

你以为,这样就能化解矛盾?错!

这其实也是吵架的一种,且归类为逃避型

这类型吵架的典型特征是,平时风平浪静,一旦发作一定是气吞山河

此类人有人还习惯用:“好,你说的对”、“都是我的错”等等略带怨气的语言试图结束吵架,这种做法往往适得其反,越封闭自己,越压抑,直到有一天忍无可忍,发生井喷式攻击。

有时候,沉默只会让对方抓狂,而且你不说,TA又怎会知道你心里到底在想啥?

这样吵架的方式绝对不会让感情越来越好,只会越来越差,甚至只能以悲惨收场。

有时候,说出来比憋着更能解决问题

有人说,既然不说不行,那就说吧,那么到底怎样说才是最佳打开方式呢?

图片来自网络

朋友F,最近两人闹分手。

分手的原因很俗套,她觉得男友脾气太大,不懂得体谅自己,所以可以推断,这个男人一点都不爱他。当然要离开,寻找更好的一半。

听上去没问题啊。不是都说,女人是用来宠的吗?既然不宠,还不如早早分开算了。

但在听过和F交情深一些朋友们的评价,就发现有点问题。

F很爱干净,刚搬过去和男友住一起的时候,每天洗刷刷洗刷刷,把个小家打扫得干净又温馨。男友也挺高兴,找了个这么勤快的女友。

时间一长,问题就出来了。

男友每天回家,总是忘记换鞋,直接穿着皮鞋在家里到处溜达。一开始,F好言相劝,亲爱的,换鞋啊。男友也乐呵呵地照做了。

几次之后,F不高兴了。看见男友进门不换鞋,无名火腾地一下就窜上来了。“你看看你,说你多少遍,就是记不住,换鞋,换鞋,长没长脑子?”

男友上了一天班,回来就劈头盖脸被骂了一顿,心里肯定不爽,你就知道爱干净,你那么爱干净怎么不找别人去的?我就这样,爱咋咋地。

F觉得委屈,你什么意思啊?我天天打扫卫生不累啊?你那么邋遢怎么不住垃圾堆去?你那么凶干嘛?换个鞋会死啊?你看看你,这点小事都做不好,还能干嘛?

说的男友一肚子火没地方烧,气鼓鼓地好久没消气。

两个人经常因为这类鸡毛蒜皮的小事吵得不可开交,谁也不让着谁,吵着吵着,陈芝麻烂谷子全扯出来晒一遍。现在两人心力交瘁,更别提感情这回事了。

F经常在我们面前说,我就是想找个疼我的男人,过得舒服点,有什么错吗?我就不信了,还找不着对我好的人

我们哑口无言,不知道该说些什么好。

我也不知道,她凭什么说自己值得被更好的男人对待。

想要找个合适的对象没错,但前提是,你也得同样对别人尊重啊。如果你自身态度都不好,又不愿意改变,你又凭什么配得上那么优秀的男人呢?

有句话叫做:看不上老婆挑的东西,你也不过是,其中之一

从任何一方都可以这样看:轻视对方的所作所为,从某个角度来说,也就是质疑自己的判断能力。

既然连自己都怀疑,再去指责对方的过错岂不是自打耳光?

匹配,从来是双方面的,只有一方优秀,那么这个人一定很辛苦,很累,有一天承受不了定会逃走。

吵架中常会听到一些标志性的语句,“你怎么就不听我的呢?”、“你不该这样”,并且争吵的时候两个人都很强势,甚至会出现攻击行为,比如男人会动手,女人会歇斯底里,撒泼,谩骂。

这种指责形的吵架能把感情吵好吗?

恐怕难。最好的效果是,让对方越来越讨厌你。

如果吵架避免不了,那么请就事论事,不指责,不扩大,将争执降低到最低限度。指责加上从事件引申到其他,无非是火上浇油。

图片来自网络

朋友M是个彪悍女人,一个人打败一个团队的那种,找个老公也是强势型的。不了解她的人,定会以为她们夫妻一定经常硝烟弥漫。事实上,他们两人感情甜的齁死人。

我们都很奇怪,她是怎么做到的。

直到有一天,实在忍不住问了M,这才恍然大悟。

M说有一天,一行朋友到M家吃饭,

她老公掌勺,有一个菜因为要烧很久,她老公做其他事情忘记了,想起来的时候,飞奔到厨房,锅已经烧变形,整个厨房烟雾弥漫。

一群人面面相觑,大气都不敢出,心想,照这两人的脾气,肯定得杠起来。

果然,M黑着脸,对着她老公就是一顿数落:你粗心大意把菜烧焦了,还搭上了一个锅,我很生气,你看怎么办?

M的老公面无表情地走到她身边,一把抱住M,款款说道,老婆我错了,买锅的钱从我私房钱里扣。

M:这可是你说的,可别反悔。晚上罚你吃榴莲(M老公最讨厌榴莲)。

M老公大叫一声,老婆大人,放过我吧。

然后,就没有然后了。

这就完啦?

嗯,这就完了。

这哪是吵架,明明是撒狗粮嘛!

我问M,你们平时就是这么吵的吗?M说对啊,我们俩也经常吵,但吵架时谁做错了谁先低头,没错的那个也不会埋怨,不指责。

直到那天,我才明白为什么因为他们经常吵架,感情却越来越好。

果然聪明人在哪都聪明。

爱情是对对方尊重,不由自主的欣赏,为了对方不由自主的改变,两个人在一起,一定是需要陪伴的,这种陪伴不是形式上的,而是心灵上的陪伴。

图片来自网络

关于吵架这门艺术活,我悄悄总结了一下:

一,吵架的时候要让对方说完,不能在对方说一半的时候打断,因为很多人就是在没有了解事情的全貌时,仓促决定对事情的看法,听完对方说话也是一种尊重。

二,一定要不带情绪地描述事情,指出问题,表达不是指责,针尖对麦芒。表达一定是不带情绪的,有了情绪参杂进去,一定会对事情的表述有所影响。

三,就事论事,只表达对这件事的看法,以及自己的感受,到此为止。

四,引导对方提出对事件的处理方法,而不是自己要求对方一定要怎么怎么做。

最后,吵架一定不能过夜。俗话说,床头吵架床尾和,拖的时间越久,事件发酵得越严重。就算当时做不到,一定要让自己尽快冷静下来,解除矛盾。

还有很重要的一点,注意,注意,注意。重要的是说三遍。

一定要让对方知道你的不痛快

最可怕的不是吵架,而是那个人连架都懒得跟你吵了

有人可能会说,我都是为了他好,我可以忍啊,你能忍多久呢?忍得越久,爆发时伤害越大。

只要让对方明白你的需要,和解的可能才会更大一些,为了这个更大一些的可能,请你一定要注意表达的方法。

让对方知道,他在你心里的价值,对于两人感情升温具有极其重要的作用。

只有真正认识你价值的人,最终才会成为你价值的一部分。——和菜头

感情路上,从来没有容易的事,我们都要修炼。


the end

ps:欢迎大家和我互动,说你的故事,或者想法,我在这里,一直等你

嘿,既然来了,留个脚印再走吧~~

喜欢请关注我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风景千千万,而我似乎独爱山水与人文,到福建读书的第三个年头一直对电影中云水谣钟情不已,逮着机会终于踏上了行程,就想...
    黄昏日记阅读 706评论 0 0
  • 100万10个月的生命,买吗? 对于有些人来说,这不是问题。 挚爱亲人,或者干脆是你自己,得了不治之症。医生谈话,...
    十点半的牛奶阅读 512评论 2 1
  • 看你相片根本解不了相思苦,反而有隐隐的痛,不知道我强大的内心是怎么熬过来的,有时候我都佩服我自己。 或许不是你自私...
    21f67d50c44a阅读 26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