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学习框架caffe安装实测记录,附python接口编译过程

相信看这篇文章的都知道caffe是干嘛的了,无非就是深度学习、神经网络、计算机视觉、人工智能这些,这个我就不多介绍了,下面说说我的安装过程即遇到的问题,当然还有解决方法。

说下我的环境:1》虚拟机:VM Workstation 12 Player2》OS:redhat7.1

虚拟机装好之后因为RedHat的yum服务是收费的,为了倒腾免费yum源看网上的教程,坑了一b,浪费了N久时间,最后得高人指点得以成功,写了个blog:redhat配置免费yum源

步入正题,安装caffe.再次建议大家尝试看英文文档,因为最新的东西很少有中文的,而且,中文教程各种坑。。。附上官方地址:caffe官方安装教程

1.安装依赖包,各种依赖包

这一步之前,你要先把yum 源都配好,要不的话会出现下面的情况:

假设你yum配置好了,继续:

sudo yum install protobuf-devel leveldb-devel snappy-devel opencv-devel boost-devel hdf5-devel

sudo yum install gflags-devel glog-devel lmdb-devel

sudo yum install atlas-devel

你可能会问,都是安装依赖为啥需要2条命令,而不是一条直接运行。这个我只能说,官方文档里第一行里的是:General dependencies,即:基本依赖,理解出必选的就行,第二行的包是:Remaining dependencies剩余的依赖?不管了,你只管装就好了。

另外,如果你是按照我上面给出的方法配置的yum源的话(上面支配了本地源,163源,和epel),可能还会有包找不到,这时候就要自己找源了,添加方法都是差不多的。

如果你需要用caffe提供的python接口的话,那还有一个包需要安装:sudo yum install python-devel,后面会说到。

2.下载caffe源码,编译

sudo apt-getinstall git

git clone https://github.com/BVLC/caffe.git

下载过程有点慢,慢慢等。

下完之后,会在当前目录生成一个caffe文件夹,本文默认caffe下载到/code目录下,以下所有命令默认都在/code/caffe目录下,除非有cd命令出现。

root@localhost caffe]#cd /code/caffe

[root@localhost caffe]# cp Makefile.config.example Makefile.config

[root@localhost caffe]# vi Makefile.config

把第8行的注释打开,我们使用CPU模式,如图。

接着,开始编译吧,遇到问题再说:

[root@localhost caffe]# make all

遇到的第一个问题,如图:

很明显,提示g++找不到。安装g++,

[root@localhost caffe]# yum install gcc-c++

继续编译,遇到第二个错,如图:

找不到atlas,上面明明装了atlas-devel,查看官方教程发现如下描述:

(图BLAS)

我标注了两个地方,先看第二个,说需要取消BLAS_LIB的注释,并且要设置atlas的路径,提示说一般都放在/usr/lib/atlas目录下。那就试试,但是编辑哪个文件呢?当然是Makefile.config,编辑它,如图:

找到51行的样子,果然有一个BLAS_LIB被注释掉了,第一步取消注释,第二步,先到/usr/lib64/atlas下看看有没有这个目录。我看了下是有的,并且在atlas下有这些文件,如图:

那把/usr/lib64/atlas配到51行,继续编译(make all),错误依旧。继续看官方给出的对BLAS的解释(图BLAS)(往上数第三个截图),

官方提示安装是这么说的:install ATLAS bysudo yum install atlas-develor install OpenBLAS,注意一个or,我们刚才是第一种方法,现在试试安装openblas

yum install openblas openblas-devel

安装之后,搜索下安装到的目录:

find / -name"*openblas*.so"

发现都在/usr/lib64目录下,再次修改Makefile.config,如图:

再次编译:

make all

顺利通过。这里也给各位再次强调下,各种教程官网的最正宗,一定要强迫自己看官网。。。虽然是英文。。

接着运行下测试命令

make test

make runtest

上面的成功了,这两个应该不会有问题。

到此,caffe的安装就结束了.

接下来说下编译caffe的python接口,pycaffe:

还是在/code/caffe目录下:

第一步还是安装依赖,下把pip安装了,并且升级下:

[root@localhost caffe]#yum intall python-pip

[root@localhost caffe]# pip install --upgrade pip

然后安装pycaffe的各种依赖:

[root@localhost caffe]# pip install -r python/requirements.txt

[root@localhost caffe]# yum install python-devel

把caffe的python接口路径添加到系统环境变量:

[root@localhost caffe]# vim /etc/profile

在文件的最后一行添加:

export PYTHONPATH=/code/caffe/python:$PYTHONPATH

注意,/code/caffe/python这部分要根据你的实际目录来填写。

然后然修改生效

[root@localhost caffe]# source/etc/profile

[root@localhost caffe]# source/etc/profile

编译pycaffe

[root@localhost caffe]# make pycaffe

输出如下:

导入python试试:

提示找不到caffe,这时候再重新打开一个终端试试,如果还不行,那就说明配置有问题了。

我的导入时出现如下问题:

提示six这个包没有indexbytes方法。手动dir了一下,确实没有indexbytes,如下:

但是既然caffe代码里有写这个方法,那就应该是有的,猜测是python引用的six包的版本不对。于是想到看看系统里有没有其他的six.py文件:

python默认导入的是 /usr/lib/python2.7/site-packages/这个目录下的six.py,它没有indexbytes方法,看了下上图其他几个目录下的six.py文件都是有该方法的,于是,把/usr/lib/python2.7/site-packages/pip/_vendor下的six.py拷贝到/usr/lib/python2.7/site-packages/(建议备份)。然后重新打开一个终端,导入caffe

ok了,完事。祝好!

PS,有错误,或者有问题的地方欢迎下方交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