断舍离——越简单越美好

本文是山下英子的畅销书《断舍离》的读书笔记

我们辛勤工作、努力赚钱,然后买!买!买!购买并成为某物的主人成了我们应对生活常态。我们以为拥有了充足的物质就有了足够的安全感,可是当我们的生存空间被各种物品填满时,我们期许的安全感并没有如约而至。相反地,我们感觉到压抑和窒息,想要逃离。为了应对这样的压力,我们周而复始,继续过着“辛勤工作——买买买”的生活。

我们以为为一个商品付了账,带回家,它就属于我们,开始为我们服务了。殊不知我们并没有拥有这个物品,只是让它找到了寄主,从此,我们为它负责。

看着满屋的东西,想要整理却力不从心。乱七八糟的生活也印证了没有条理的思想和生活。

面对乱七八糟的生活,我们该逃离?还是该整理?当然是后者,这是我们的生活,我们自己的空间,怎么就让这些物体反客为主,堂而皇之地蚕食我们的生活,分散我们的注意力。

网上充斥着各种收纳术和整理术,然而将庞杂的东西整理好,不仅耗时耗力,也无法给我们的生活带来彻底的改观。

我们需要的不是整理,而是断舍离,我们中的大多数可能做不到乔布斯那样的极简主义,但是至少我们可以让自己的生活简单点、舒心点。

每到换季,姑娘们都会抱怨没有衣服穿,好像满橱塞满的衣服都隐身了,好像去年的这个时候都是裸奔过来似的。

其实,我们不是没有东西,而是拥有太多,导致了选择困难症。

我们那么喜欢买东西,却没办法扔掉东西呢?

有三种扔不掉东西的人:

逃避现实型——“真麻烦”:这种类型的人太忙碌,几乎没什么时间待在家里,所以也没办法收拾屋子,多数情况下,这种人都是对家庭有所不满,不愿意待在家里,所以就找各种各样的事,让自己忙碌起来。加上家里乱七八糟的,所以就更不想待在家里了。慢慢地,在这样的恶性循环里越陷越深。

执者过去型——“真可惜”:这样类型的人,即便是现在已经不会再用的过去的东西,也非得收着不可。相册、奖杯等等,统统当作命根子似的保管起来。他们多半隐含着对过去幸福时光的留恋。从不想面对现实这一层意义上来看,与逃避现实型也有相通之处。

担忧未来型——“也许有天会用到”:这种类型的人致力于投资不知何时会发生的未来的不安要素。这类人的特点是过分地囤积纸巾等日用品,要是没了这些就会觉得困扰、焦虑不安。

在以上三种人中,第三种人最多,但是有些人可能兼具以上两点甚至三点。

知易行难,即使知道了自己的问题,大多数人还是不会立刻去改变现状。人是有惰性的,不待问题坏到无以复加,都会有维持现状的惯性。

那么,假设我们已经认识到问题的严重性,想要改变生活现状,那该怎么办呢?

大部分不愿意扔掉东西的人,大多存在“物本位”思想,而不是“人本位”。

比如一些过时的衣服、过期的化妆品,其实已经不会再用,但是总觉得扔掉了可惜。

正是这可惜二字,让我们忘了买东西是为了让自己享受,而不是让东西不可惜。我们对东西的怜悯,毁了通向精致生活的梦,我们到底让多少没有用的东西占据了我们的空间?占据了我们的思想?

有些东西就像残羹冷炙,扔掉了是垃圾,吃掉就是身体的垃圾。只要你不再用它,无论它在眼前、藏起来还是整理起来,都不能改变它被遗弃的事实。

就像不再被宠幸的嫔妃,大王又何必将她关在深宫,还是放她一条生路吧。

下定决心之后,就立刻行动,不要有太多不合实际的目标,想要用一天彻底改变生活是不可能的。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我们的生活乱成今天这样也是日积月累所致。

然而也不用太悲观,只要将断舍离的想法落实到生活中的方方面面,从收拾一个抽屉开始,让一点点的小小整洁慢慢在生活中蔓延,只要保证你买入东西的速度小于扔掉东西的速度,让生活更有条理的那一天就一定会到来。

对于东西的价值,可以采用三分法,简单地说,就是将物品分成三类,如果分成三类还是无法帮你做出最终的决定,可以将其中的一类或者几类继续采用三分法进行分类,然后决定哪些留下,哪些送人,哪些扔掉,哪些待定。

日本有很严格的垃圾处理办法,而中国则比较随意,从这一点来说,已经大大降低了我们处理垃圾的时间成本和金钱成本。

整洁的家是什么样子的呢?书中提到了七五一原则。

看不见的收纳箱只能放满七成;碗柜等看得见的地方只能放满五成;装饰性的空间只能放满一成。

量贩式的卖场总是塞满的东西,精品店的东西则是零散少量,我们的生活也是如此,是为了量牺牲质?还是倒过来?

当我们的四周不再拥挤,周围充满了最美好的事物,定会感觉到神清气爽;当这种思维方式形成习惯,我们会审视自己的生活和工作方式,只让最重要的人、最重要的事占据我们的时间和注意力,这样的生活,只是想想也会觉得惬意。

开始断舍离,打造一个舒服的生存空间,追求更加有条理的生活。

整理生活从整理思维开始,整理生活也会让思维更有条理,这是一个良性循环。

从今天起,减少买买买,开始扔扔扔,一段时间的减法之后,相信你会发现生活中真正重要的东西,也会遇到更加美好的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开始阅读本书之前,你可以先思考这样三个问题: 1.你是一个念旧的人吗? 2.你会因为不舍得扔掉东西而囤积物品吗?...
    惜她阅读 15,209评论 1 101
  • P1,课前提问:你躺枪了么? 为什么家里到处都是?好乱好烦,不想打扫,却看什么都想买。 这个东西先留着用,双十一又...
    小鑫子阅读 2,687评论 1 16
  • Day 1 断舍离是什么? №1 本书导语 在大城市里,居住空间狭小,生活杂物堆积如山。如何让乱糟糟的房间变得干净...
    Jean_zz阅读 3,283评论 0 15
  • 总字数:16000字 关于断舍离: 1、主角是自己。从自己的角度去看待物品,到底是需要还是不需要。 2、感恩的心...
    婷子阅读 4,957评论 2 50
  • 兄弟你好: 我知道自己可能来的有点唐突和冒昧,但我相信你一定也能明白对成长的渴望。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我喜欢上了...
    yichen大刀阅读 349评论 2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