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伦理】暗涌(36)

文/意磬

[36]惊喜

图片发自简书App

王丹产后身体虚弱,下体严重撕裂,疼痛让她昏睡了一天一夜。孩子因为羊水浑浊,肺部轻微感染,被放进了保温箱。

王丹在第二日下午方才清醒。

“孩子呢?”王丹环顾四周没有发现孩子的踪迹,着急地快流下泪来。方志鸿因为身体困乏趴在床边睡着了。

“啊,你醒了啊,怎么样?渴不渴?饿不饿?”方志鸿睁着惺忪的睡眼,问王丹。

“孩子呢?我的孩子?”王丹激动地想要坐起来。

“别激动,孩子没事,好好的,在保温箱。”

王丹这才慢慢放下心。

“他怎么了?”

“没事,就是羊水浑浊,轻微感染。你怎么样,没有啥不舒服?”

“我没事,只要宝宝没事,我就没事!”方志鸿看着王丹慢慢躺下去,眼角的热泪滚滚而下。

他看着王丹心里越发难过了,羊水浑浊已经严重污染了她的宫腔,她身体的承受能力,因为母爱而变得强大。再深沉的疼痛她都能够忍受,只要她的儿子健康就好。

经历过生死之后,方志鸿对王丹的感情更深刻了,他想要全心全意去照顾为他生儿育女、给他家庭温暖的妻子。他要王丹的身体恢复到和从前一样好。

他日日为王丹买来新鲜的鲫鱼,然后拿到外边的食堂,请专门的做鱼师傅,熬最有营养的鱼汤。他还因此和西湖渔府的老板成为好朋友。

西湖渔府是一家鱼馆,老板是个退伍军人,姓周,名太湖,一个堂堂的七尺男儿。他部队退役后去杭州学厨艺,学成归来后,在医院后门开了家餐厅,生意很好。

方志鸿起初买来鲫鱼,央求服务员,愿意出双倍的加工费,只要后厨最好的师傅做碗鱼汤。服务员觉得他是个怪人,不与理睬。坐在桌角后品茶的周太湖,听到后对方志鸿这个人有些好奇。

“师傅,这鱼汤做给谁喝?”周太湖不紧不慢地说。

方志鸿寻着声音看到坐在绿箩后品茶穿着精干又整洁的男子。

“给我妻子。她刚为我冒死生下儿子,她身体很虚弱,她需要补身体。”

“感情很好嘛!”周太湖心里已经开始对方志鸿动容。

“她是这个世界上真心对我好的女人。现在她宫腔严重感染,大出血又耗费了很多元气,不补补我害怕她身体吃不消。你是老板吗?你帮帮我,我还要回去照顾她,她一会看不见我该着急了,孩子还在保温箱,她身边没人,她不踏实的。老板,你帮帮我?帮帮我!”

周太湖对眼前这个残疾的男人肃然起敬,他五官很立体,只是头发很乱,脸色很差,衣服也很脏,粘着尘土,腿还瘸着。可就是这样一个外表的人,依旧有些让周太湖敬重的高贵品质。一个男人懂得感恩,会体贴妻子,懂照顾人,在生命里已经成功了一大半。这个男人愿意买上好的鲫鱼,又愿意出双倍的加工费,他势必有很好的工作。那么在生活里,他岂不是一个赢家?周太湖愿意和这样的人交朋友。

“你在哪个病房?我是老板,也是厨师,我亲自做好,专门送上来。”

“您是老板啊,太好了!您太有善心了,多谢,多谢!”

“鱼给我,你把地址留下,回去吧。”

“这怎么好意思,您真是个好人,好人!”

方志鸿拿起桌上的点餐单,写下:住院部四楼402,10床,王丹。

“王丹是我的妻子,我是方志鸿。”

“我是周太湖。”

两人因此结缘。因为困境中温暖的一双手,因为一碗鲜而浓的鲫鱼汤,因为一餐有滋味的饭食,因为一种情趣相投的相见恨晚。

此后几天里,周太湖都对方志鸿一家百般照顾。

“这里应该有片桃园,我们义结金兰。”方志鸿对周太湖感激涕零。

“哈哈,老弟,明日弟媳就该康复出院了,兄弟应该高兴,我们来日方长。”

“要是没有哥哥亲手熬的月子滋补汤,王丹也不可能恢复的这么快,奶水也不会这么多。”

“举手之劳,我也就这点能耐了!”

“回去之后常联系啊,有时间来我们镇上玩,我带你去官桥沟。”

“好!”

方志鸿辞别周太湖后,已是夜半。王丹和孩子已经在同病房一个孩子的哭泣声中睡着了。当了父母之后,才知道累到一定程度,再嘈杂的环境里都可以睡的着。方志鸿走进病房,为儿子掖了掖被角。

孩子的脸色已经恢复正常,只是额头留下了红红的像拖着长鼻子的大象胎记。

孩子的名字还没有取,他应该有个纪念意义的名字。而不该是为了应付护士随意取得方宝宝。他生于千禧之年,是时代的礼物,他是丈母娘和王丹的心血,是期望的种子,他是生与死的挣扎与较量,是尊贵的生命。所以他应该有如帝王般尊贵的名字。

千禧,也可以是千玺。“玺”字是帝王的印章,仅此一枚的尊贵和不凡。方千玺也是仅此一个,集万般尊宠于一身。

出院的那天,郑碎嘴早早叫好了车,停在医院门口等候。方志勇夫妇也来了,帮忙抱孩子,拿东西。嘉和已经和大嫂相处的很和谐,拽着大嫂的衣服,傻傻的看着襁褓中的弟弟。

美娜知道母亲如愿生了男婴,她没有前来看望。她害怕看到那么和谐的一幕里没有自己的容身处,她讨厌这种被人无视的感觉。

王丹把自己包成了粽子,只留两只黑黑的大眼睛看要走的路。

“穿的暖暖的,不要留下月子病。”

“就剩两个眼睛了,你兄弟这次算走心了。”

“看你说的,啥叫这次!还有十五天就出月子了,你可别害我,再多伺候你十天半个月的。”

“看尾巴露出来了!还是为了不麻烦自己。”

“我兄弟也就那样说,他啊其实心里甜着呢!”

王丹包在头巾又戴着口罩的脸,肆意的浮动着,没有人看到她的嘴咧得有多大,笑容有多夸张。这一刻她只想放肆大胆地笑一笑,为苦尽甘来的人生。

方志鸿照顾王丹和两个孩子,已经让他无暇分身。公司的事,暂且被他抛在脑后。他现在唯一希望的事就是大嫂能帮他带带嘉和。

王丹此次分娩,身体状态还有待恢复,不宜过度劳累,带两个孩子实在是无能为力。

“丹丹,我看嘉和现在已经和大嫂慢慢熟悉了,我想给大嫂点钱,让她帮咱们带带孩子。”

“嫂子未必愿意。再说了,怎么能总是麻烦人家,人家也不缺咱们这点钱。”

“那怎么办?你月子满了,我还得去上班,嘉和正到了闹腾的年纪,千玺还太小,你一个人太辛苦了。”

“没事,美娜也能帮着带啊!”

“美娜不是还上学呢嘛?哪有时间带孩子。”

“周末,寒暑假都可以,不碍事儿。你让嫂子带才不合适呢!慢慢来吧,总会熬过去的。”

“好吧,可能是我考虑不周!”方志鸿想着王丹的话,打起了美娜的注意。美娜已经长大了,她带孩子该是没有问题的。

公司开工后,方志勇经常来方志鸿家,告诉他一些公司发生的事情。

时间一天天走过,方志鸿始终悉心照顾王丹,并无一点儿怨言。男人目睹女人经历过生死的疼痛后,大概也变得会谦让妻子的所有。世界上所有的妇产科都应该允许在女人分娩的时候,让男人守护在身边。一起经历过疼痛,才能真心看到妻子的不易,女人的伟大。王丹从这次经历中得到这样的答案。

2000年3月27日,是方千玺的满月的日子。十三花酒楼里充斥着浓浓的爱意和喜庆,彩色的拉花和气球在酒店的上空中飘荡,小小的电影影院中放映着方志鸿一家的照片,千玺的照片居多,酒店门外的喇叭里播放着邓丽君的歌曲。周太湖挤在人群里,跟着音乐的律动缓缓前行。

门外燃放了十三响的烟花,足足持续二十分钟。这场烟花的盛宴可以和公司剪彩仪式上的烟花相提并论。

邮差的自行车,停在了酒楼门口。一个长方形的大包裹,被送进了酒楼。

:方志鸿亲收,请在孩子满月喜之日打开。地址是深圳。

“吆,这是啥大礼,打开看看!”王英杰对这个巨型包裹充满了好奇心。

“哥几个过来帮忙。”同坐的一桌人放下手中的筷子,集体拆这个来自深圳的满月礼物。

蛇皮袋被粗暴地撕开,一层层黄色的牛皮纸显露出来。牛皮纸也被粗暴地撕开了,一个白色的花形边框映入眼帘。

“大伙慢点,稳住,这个拆也是有方法的,看我怎么一下揭秘惊喜。”王英杰双手按着包裹的一端,其他人稳住露在外的边框。只见他两手紧紧抓住几层厚的牛皮纸,倏一下,惊喜全部裸露在外。全场鸦雀无声。

那是一张被放大无数倍的儿子的照片,照片的背景是一片汪洋大海,照片上继贤和继龙没有一丝笑容。他们长大了,几乎和方志鸿一样高大。

“收起来吧,收起来!”方志勇着急地说。

王英杰手扶着这张镶了边框的巨照,不知如何收场。

“快,大伙收起来,一会帮方总送回家啊!”

方志勇扛着照片走出了酒店。

方志鸿一脸的僵硬和无奈,王丹坐在角落里,抱着孩子,偷偷抹着眼泪。美娜看到母亲的泪,很为母亲不值。

父亲的前妻到底是一个怎样的女人,这么多年过去了,为何还要如此处心积虑地破坏父亲现在的生活,美娜觉得这个女人很阴暗。她要去找地址,然后写信好好骂骂她,替母亲出口恶气。

经过长途跋涉的包裹已经很难看清楚地址,美娜想到了邮差。她跑出门外,邮差还未走远,她向邮差撒谎说,我爸爸要写回信,具体地址看不清了,需要麻烦邮差给个详细地址。

邮差毫无疑问给了美娜地址。寄信人是方继贤,并非韩雪。

周太湖在这场闹剧中不辞而别,只留下两百的礼金。

方志鸿喝的酩酊大醉,不省人事,最后被抬回了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