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就着月光听《致青春》的日子

《蒙面唱将猜猜猜》让我们看见了一位久违的歌手——金海心,这么多年过去了,她的容颜好像始终未变,她的声音弥漫了我整个青春期,但是这确是我第一次这么清楚的看见她的真容。我始终好奇,为何她这些年来一直没有大红大紫,可又怕她大红大紫,这样就可以只把她藏在一些人的岁月里细细品味。

你们可能很难想象,我第一次看辛夷坞的《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是在初中的语文课上,而且是在光天化日之下堂而皇之的干这件事。初一的时候,学校每周都有一节剪报课,学校订了报纸,让我们读文剪报。好巧不巧,《致青春》就在这份报纸上连载,青春期的我们对情情爱爱是如此的懵懂好奇,可想而知我们那时对于剪报课是多么的期待,不止一次偷偷的和同学讨论是喜欢林静还是陈孝正。可是直到学期结束,连载的故事还在连载,后来的后来,剪报课也没了,于是结局成谜。

时光流转到高中,那时早已忘记这个结局成谜的小说。可是就是这么的机缘巧合,在晚上摆弄着录音机听英语听力,听完英语拨动频道又听到了熟悉的名字,就是当时由金海心和王栎鑫主演的广播剧《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一下子就又想起了那时剪报的时光,那段偷偷和同学讨论书中男主角的时光。

那晚开始,每晚的8、9点钟守在录音机前听广播剧成为了我的固定模式,那是我第一次接触到广播剧,刚开始还想为什么不能让我安安静静的的听小说,总是时不时的要插入音乐。奔着小说而去,却渐渐的却被剧中的音乐所吸引,沉溺其中,那时我没有手机,也还没有听音识曲,所以听的时候一直很烦恼,因为不知道里面的歌曲的名字,怕剧结束后无迹可寻。

江凯文的《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金海心的《爱转了一圈》、《爱似水仙》几乎贯穿了整部剧,可是我却百听不厌,歌词是如此契合书中那些个人的命运。“爱转了一圈到下一个路口,你要勇敢往前冲,每一段痛彻心扉的付出,都是珍贵的礼物”。这几乎就是郑微的风格,在爱情面前奋不顾身、勇敢的追求自己想要的,哪怕是头破血流。到后来的“如果你看穿我的思念,我就不会为你哭红双眼,如果我能戒掉了思念,就不会开在你的窗前”。仿佛透出一丝丝的卑微与不确定的惶恐。

音乐填补了我对这部小说的所有美好的想象,即使近几年来这本小说不断的被翻拍成电影和电视剧,这部广播剧确实我心中的独一无二。乡下的天空能看到满天繁星和姣姣月光,我住在家中的三楼,每晚我就躺在床上,关上灯,黑暗中只有录音机里面的声音,月光通过我床头边的窗照进来,很亮很白,影子会渐渐的游移,爬上我的脸再爬出窗外,那时的我觉得世界都是我的,没有比这更加美好的事情了。

直到7年后的今天,我仍然怀念那段时光。那部广播剧也是我这些年来唯一听过的一部,遗憾的是我还是没有听到大结局,进了大学我去补听了最后几集,但是已经没有那种让人悸动的感觉了。机不可失、时不再来,一些东西终归要讲究天时、地利、人和。

金海心的出现无疑会唤起许多人的记忆,可我还是固执的仍为,金海心的声音与静谧的夜晚最配。周围没有灯光,只有月光清凉,歌声轻灵回荡。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