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季

图片发自简书App

陌生的小城里,一个叫克斯的男人,是一位受人尊敬的老师。他总是穿着他的厚布棉袄走出他所住的小楼,脚上的皮靴踩在雪里,发出唰唰的声响。他的住处离学校不远,只是一条弯弯曲曲的小道,唯一的问题就是路边都是被大雪压弯了的树,长长的枝桠横在路中间。

又一次看到这些枝桠,克斯心里说不出什么样的感觉,厌恶是不至于的,虽然它挡在了路上,不过作为这个白雪世界少有的一点绿色,始终是让人不忍责备的,至于喜爱,那应该是小时候总是调皮地站在树下,举起不知道哪里来的长杆,放肆地拍打那年轻的小树,哗啦啦的积雪掉落下来,淹没了自己,冰冷的雪粒钻进了衣服,烫得身体火热。

仔细看了看在晴空下反着白光的雪,克斯低下了头,紧了紧厚厚的帽子,如今的他可不想让雪再一次亲密他单薄的身体。他老了,头发因为常年的教学而早早地生了些许银发,而树呢?除了更加粗壮了,他真的看不出有一点衰老的迹象,如今再有孩子过来调皮,只会被小山一样的积雪狠狠教训一顿。

小城的寂静校园,透着北方特有的冰凉,就连铁漆掉落的地方,都显得那么干净。径直走进办公室,脱下棉袄后仔细拍下上面积雪,踮起脚,将它挂在衣架顶端。当身上只有一件羊毛衫,克斯整个人都显得轻松了许多。

办公桌上的教材封面上,该是森林的一角吧,浓郁的绿色搭在深棕色的树干上,地上茂盛的小草间稀疏地点缀着或红或蓝的小花,看它们斜斜的样子,或许还有风的存在吧。

收回放纵的思绪,克斯定了定神,喝下一本温水,感受到暖暖的水通过嘴,经过长长的管道落进胃里,克斯长长的吁了一口气。预备铃响起,他该上课去了。

依旧是那扇挂着淡蓝色油漆的木门,走近了,还可以看到点点水珠状的滴落凝固在上面。每次看到这扇门,克斯的嘴角总是忍不住挂起微笑。

那个据说想要继承父亲的职业,做一个粉刷匠的汤姆,总是在课堂上调皮捣蛋,当他高大的父亲来到学校,他却说:“这么做是因为听说调皮就可以不用读书,觉得这样就能跟着父亲学习粉刷了”,汤姆父亲和克斯真是哭笑不得。

不过紧接着他却将家里的工具拿来,让这个连克斯腰部都不到的孩子,踩着高高的板凳,一个人将门的所有角落都刷成了如今的样子。都忘了多少年前的事了,也不知道汤姆如今怎么样了,是在温暖的大城市过上了好生活还是继续做一个粉刷匠。

伸出手,握住冰冷的门把手,喂喂用力,向下一沉,一推,冷风顺着门挂进教室,克斯那坚挺的鼻梁不禁一颤,声音颤抖:“这,这真是太过分了。”

原本不大的教室后面,已经看不到那蓝白相间的墙面,如今挂在上面的,是不知哪里弄来的老树干,弯弯曲曲的枝桠上,挂着金黄金黄的秋叶,克斯小心地捡起一片,应该是秋叶吧,它和书里一样,单薄,耀眼。

紧靠右边,长长的墙面上,挂满了不知道从哪里开的夏季水果,挂在藤蔓上的西瓜静静地躺着地面;它的上方是几个小小的柠檬,被连着枝干一起固定在墙上;在教室前方的一角,甚至直接伫立着一棵椰子树,几个椰子紧凑地聚在一起,显得热闹极了,至于樱桃,芒果之类的水果,东一个,西一对地被散布在墙上,丰富却不紧促。

不过,最让克斯惊艳的确实那浓郁到沁如眼里的绿。大片的爬山虎将黑板周围的墙壁包裹得严严实实,倒是几朵不知道哪里来的小花羞怯地从叶子底下露出半个脑袋。克斯忍不住上前,摸了摸那绿油油的叶子,叶茎的纹路将叶片一点点张开,淡淡的清香从里面散出微微一丝,引得人深深地吸上一大口,想把它送进鼻里,装进肺里。

突然,窗口传来一声闷响,不知道哪里来的雪球砸在玻璃上,炸成琐碎的一片。克斯生气地几步走到窗前,却看到张扬的汉克在操场里做着鬼脸,还放肆地摇晃了两下屁股。

操场上,被清出一大片空地,独独在上面用雪留下了“老师”两字,周围的全是学生,大的,小的。他们是今年的,去年的,前年的,还有不知道多少年的学生们。如今,他们站成一个大大的心形,齐齐地喊出一句“老师。”

(好久不见)

克斯的嘴唇不住抖动,从嘴里硬生生挤出一句话:“你们,真是太过分了”。只是眼里却分明带着些晶莹。

在学校外面,处在冰冷空气中的小城依旧是沉默着,它被整个包裹在厚厚的积雪中,哪怕目光最远处也只是白茫茫的一片。

不过,克斯却依旧看向最远的地方,他看到到,那些从他身边一个个离去的孩子们,如今生活在春里,夏里,秋里,当然,也少不了在冬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