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私的基因》

我将要论证,成功基因的一个突出特性就是其无情的自私性。这种基因的自私性通常会导致个体行为的自私性。然而我们也会看到,基因为了更有效地达到其自私的目的,在某些特殊情况下,也会滋长一种有限的利他主义。

一点想法

就像冷血一点的人能爬的更高一点一样,一个人想要获得更大的成功,是否就要学着“自私”一点,学会对身边的人说不,学会为自己的利益争辩,善良的人是值得尊敬的,但过分善良却是会被时代所淘汰的,我们不能忘记心中的善念,但也要学会为自己的目标“狠心”。

树深时见鹿honey

让我们设法通过教育把慷慨大度和利他主义灌输到人们头脑中去吧!因为我们生来就是自私的。让我们懂得我们自私的基因居心何在。因为这样我们至少可以有机会去打乱它们的计划,而这是其他物种从来未能希望做到的。

一点想法

虽然我一直认为人是性本善的,但这只是基于不损害自己利益的时候,会有那么一个时候,我们尽自己所能去帮助他人只是为了让自己的心里舒服一点;在自然选择中,人们想要存活下来,就要与周边的一切进行争斗,包括一起生存的人,在这种残酷的环境下,为了生存下去,就要把利己放在第一位,所以,我们的基因是“自私的”,我们可以以最大的善意看待那些与自己无关的事物,但对有关自身利益的事情却各怀心思,不过我们可以选择不必一直如此,因为伟大的先贤发明了教育,让我们从自利自行变得慷慨善良,让我们从为了利己而利他变成单纯的利他。

树深时见鹿honey

更仔细地观察一下,我们常常会发现明显的利他行为实际上是伪装起来的自私行为。我要再次声明,我绝不是说它们的潜在动机都是心怀自私。我的意思是,这种行为对生存可能性所产生的实际效果,同我们原来的设想正好相反。

一点想法

一个个体的自我牺牲可以换取种族的更好的发展,如果把个体和个体分开看待,这还是利他主义,如果把个体和种族联系在一起,把种族和种族分开看待,这又成了一种利己的利他主义了。

树深时见鹿honey

我不准备以讲故事的方式来阐明一个论点。经过选择的例子对于任何有价值的概括来说从来就不是重要的证据。这些故事只不过是用来说明我所讲的。

一点想法

我们常常为了证明某个论点而专门的去为它寻找论据,而这些论据都是我们经过特定的挑选带有主观色彩为了说服而说服的,就像我们每次在写作的时候绞尽脑汁的想要举出一些例子一样,很多时候,跳脱开这些例子可能一切都不一样了,每件事情都有他的特殊性,我们不应该根据自己主观的判断,就从一件或一些具体的事情中得出一个个结论。

树深时见鹿honey

即使是简单的宇宙,要说清楚它是怎样开始形成的真是谈何容易。而复杂的生命,或能够创造生命的生物如何突然出现,而且全部装备齐全,我想,这无疑是一个更难解答的问题。

一点想法

终究生物体是一个极其复杂的存在,我们可以很好的得出各种数学结论,探索物理公式,但却没办法很好的研究透我们自身——生物体的过去。

树深时见鹿honey

事实上,一个能复制自己的分子并不像我们原来想象的那样难得,这种情况只要发生一次就够了。

一点想法

生命中总会有一些重要的时刻,我们遇上了,抓住了,一次就好,就足以让我们的人生发生巨大的变化。

树深时见鹿honey

今天,我们称它们为基因,而我们就是它们的生存机器。

一点想法

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人类是基因的糖衣外壳,而基因是人类物质和精神的来源。

树深时见鹿honey

我们都是同一种复制基因—即人们称之为DNA的分子—的生存机器。但生存在世上的方式却大不相同,因而复制基因制造了大量各种各样的生存机器供其利用。猴子是保存基因在树上生活的机器,鱼是保存基因在水中生活的机器,甚至还有一种小虫,是保存基因在德国啤酒杯草垫中生活的机器。DNA的活动方式真是神秘莫测。

一点想法

突然间有种主人变奴隶的感觉,前一章看到这个词还觉得比较新颖,现在有种倒吸一口凉气的感觉。如果我们都是基因的生存工具,那么我们现在的思考是不是都是基因对外界的看法,我们现在的所言所行,是不是都是经过基因的指示的,我们现在与他人的交流,是不是都是基因之间或和睦,或为了生存而争斗的过程。

树深时见鹿honey

我们每个人在胚胎时就接受了全部基因,对此我们无能为力。

一点想法

随着科技医学的发展,许多娘胎子里带出来的毛病也可以得到改善,治疗。

树深时见鹿honey

这是个复杂而微妙的概念。它之所以复杂,是因为一个基因的“环境”主要由其他基因组成。而每一个这样的基因本身又因它和它的环境中的其他基因配合的能力而被选择。

一点想法

基因在人体中的生存就如同我们人类在一个群体中的生存是一样的,不仅要努力使自己优秀,更要学会如何与群体中的其它因素相互配合,发挥更大的优势,才能被他人所认可,在群体中崭露锋芒。

树深时见鹿honey

记忆装置,或贮存器,也是数字计算机的主要部件。计算机的记忆装置比我们的记忆力更为可靠,但它们的容量较小,而且在信息检索的技巧方面远逊于我们的记忆力。

一点想法

如果在以前,机器初步发展的时代,我们完全有足够的信心可以这样说,但如今已经时过境迁,阿尔法狗已经完完全全的打败了人类最顶级的围棋高手,其它方面尚不明确,但至少在信息检索和记忆力方面,机器人确实可以做到比我们更加强悍。

树深时见鹿honey

去也好,不去也好,风险都是存在的。你必须作出决定,以便让基因获得最大的生存下去的机会。

一点想法

生命的过程是一个挑战接一个挑战,也可以是一个风险接一个风险,我们面临的可以是众多选择,也可以是一个个风险。对于未知的生命,我们并不知道也无法知道前面在等待我们的是什么,因此,在每一段未知的旅途面前,我们都只是最渺小的一部分,在每一段未知的旅途面前,我们也只有勇敢的往前走,才能收获风险背后的属于我们的礼物。

树深时见鹿honey

意识之产生也许是由于大脑对世界事物的模拟已达到如此完美无缺的程度,以致把它自己的模型也包括在内。

一点想法

没有人可以很准确的判断身边的一切事物到底有没有意识,我们所认为的有意识的生命体都是从我们自身出发去推断的,而我们的意识也只不过是大脑对这个世界的模拟。

树深时见鹿honey

殊不知这种害虫的消灭反而使另外一种害虫受益,其程度甚至超过对人类农业的好处。结果是,你的境遇比以前还要糟。

一点想法

顾全大局,多方面考虑。

树深时见鹿honey

消耗战同实际拍卖之间的重要区别在于,在消耗战中参加竞赛的双方毕竟都要付出代价,但只有一方得到这件货色。所以,在极限出价者的种群中,竞赛一开始就弃权的策略会获得成功,从而也就在种群中扩散开来。其结果必然是,对于那些没有立刻弃权而是在弃权之前稍等那么几秒钟的个体来说,它们可能得到的某些好处开始增长起来。

一点想法

是否选择弃权主要看你在这个过程中的边际成本和边际效益,不是所有的坚持到最后都是最好的结果,如果我们在一件事情上所付出的代价要高于我们的成本,那么就要适当的选择放弃。

树深时见鹿honey

自然选择有利于简单的行为一致性。更为有趣的是,基因之所以被选择可能由于它们的相辅相成的行为。

一点想法

同一类型的人聚在一起总是容易发挥出他们的优势,因为同一种类的生物在一起往往能使种群更加稳定,而自然选择的目的就是将群体推向一个更优秀的高度,从一个稳定点跳到另一个稳定点。

树深时见鹿honey

个体的最好赌注是,暂时自我克制,期望更好的时机来临。海豹不去惊动那些“妻妾”占有者们的美梦,并非出自群体的利益,而是在等待时机,期待着更加适宜的时刻。即使这个时刻永远也不会到来,而最终落得身无后代。在这场赌博中成为赢家的可能性本来还是有的,尽管事后我们知道,对这一海豹而言,这并非是一场成功的赌博。

一点想法

“有时最好的策略不是穷凶极恶的主动出击,而是坐等良机”。自私的基因往往是从利益的角度去看待一个问题的,很多时候,等待和观望也许并不是最恰当在道德上可以被接受的行为,但确实是最利己的行为。

树深时见鹿honey

可是,正是由于甜蜜的笑脸和满意的叫声总会带来好处,孩子就能够利用笑脸或叫声来操纵父母,使自己获取额外的亲代投资。

一点想法

把亲情血缘关系用如此冰冷的方式去看待,很多以前用人理常情不能解释不能原谅的东西也就变得释然了,或许真的是因为基因在搞鬼吧。

树深时见鹿honey

面对这些事实,生物学家不得不感到疑惑,他观察到的社会是一个女人争夺男人而不是男人争夺女人的社会。

一点想法

在现代的社会中,虽然男女的比例已经趋于平等了,但总的来说还是男多于女的,显然这种现象的原因并不是因为男性总数供不应求。社会开放以来,妇女的地位进一步上升,女性对自己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对另一半的要求也越来越高,所以说不是男性的人数供不应求,而是优秀男青年供不应求。

树深时见鹿honey

我在这本书中自始至终强调不能把基因看做是自觉的、有目的的行为者。可是,盲目的自然选择使它们的行为好像带有目的性。

一点想法

如果说基因是没有目的的,无意识的,那我们人类作为基因的生存机器,岂不是像机器人一样,只是按照既定的代码执行早已被基因预定好的程序而已。

树深时见鹿honey

如果达尔文学说能够再被分割成小一些的组成部分,有些人相信A部分而不相信B部分,另一些人相信B部分而不相信A部分,这样,A与B两部分应该看成是两个独立的觅母。

一点想法

把对同一件事物的看法分成AB两部分,一部分人认可A的说法,一部分人认可B的说法,这样,就产生了两个不同的学派了。就像性善论和性恶论一样,是对同一问题的不同解答方式。

树深时见鹿honey

只要现存的生物已经繁殖,而新一代的循环再次开始,那么前一次循环也就可以结束了。

一点想法

我们的生命终会出现走向衰老的过程,至于这个过程什么时候出现,没有明确的界定,有时候,突然间就发现,父母渐渐地开始老去了,有时候,突然觉得,自己竟已长这么大了。人的一生由成长开始,到衰老结束,这之中的转折点,也许并不是繁殖这么简单。

树深时见鹿honey

即使在今天,不是所有基因的表现型作用都只限制在其所在的个体生物里。在理论上,也在实际中,基因跨越个体生物的界限,操纵体外世界的物体,包括无生命的事物、有生命的生物体、遥远距离外的事物。我们只需要一点想象力,就可以看见基因端坐于延伸表现放射网的中心位置。世界上任何一个物体都处于这张影响力网中的节点,这些影响力来自许多生物体内的许多基因。

一点想法

这个世界说到底是属于基因的世界,生物的进化演变也都是生物基因在寻求自身更好繁殖生存下去的结果。

树深时见鹿honey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创造人工智能的人类又是一个怎样的存在呢?人类又是如何在时间的长河中塑造为今天的模样的呢? 英国皇家学会会士理查德·...
    丹菡阅读 4,637评论 3 37
  • 这是鹰派科普头面人物,“新无神论四骑士”之一,伟大的理查德.道金斯,最具代表性的作品。 终于讲到这本书了,在我重读...
    你先走阅读 5,208评论 6 39
  • 有两天没更文了,今天晚上爬楼才看到群里娘娘说,今天就已经结束了。桂妃读书阅读社本期就取消了,我感觉时间过的好快啊,...
    Alisa_e30a阅读 905评论 1 1
  • 大家都喜欢在做菜时放一些生姜来提味,服用生姜还有很多好处,今天说给大家听。 生姜为芳香性辛辣健...
    雪之莹阅读 239评论 0 0
  • 今天去辅导班接孩子。听老师说儿子比以前更精神了。放学的时候也不在懒懒散散了,那是因为练武的结果吧,武术不仅...
    宋浩言妈妈阅读 18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