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爱好者养成记

我与英语的渊源

还记得我童年的梦想是当一名翻译官,虽然读书时基本是学霸,但实际上我花费的时间很少。因为我和奶奶一起生活,放学一回家就要做手工挣钱。

因为在家没得看书,对书的渴望更为强烈。因为时间很少,我基本是见缝插针的做学校留下的作业。因为家里重男轻女,还有一些经济上的问题,我不得不在大学时(拿完奖学金还因为发生了“同性恋事件”)被迫离开我喜欢的英语专业。

也许是因为内心强烈的对知识和梦想的渴求,当我在客观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开始又自学英语。刚开始断断续续,直到怀孕反应太大,不得不辞职,回家养胎。那时,买了很多胎教的书。书里有一个说法:“当一个妈妈在做任何事情时,在你肚子里的胎儿是有感知的。”

因为对于英语,音乐和文学的喜好,我整个孕期买了很多英文杂志和读者,边听音乐边看,当时觉得特别快乐,身体不累时还去爬山和帮老妈做家务。

可能胎教的效果吧,觉得轩的语言天赋和对音乐的节奏把握都很好,也很喜欢户外运动,阅读也不用强迫。所以等他2周多去幼儿园上学的时候,他对语言的天赋就流露出来了。老师教的国学,只要教过,他回来就会一直念,我看着他那么一个小孩子,特别有感触。那时候这个幼儿园没有教英语,当时也想过是否换到双语学校,考虑再三还是决定自己教他。

图片发自简书App


轩的英语启蒙

我还记得当时给轩看的是“色拉英语”,磨了一年耳朵,建立语感。后来磨耳朵继续,只是每天如果有空我开始教他26个字母,这个孩子总给我惊喜,他的记忆力很强,没到半年能把26个字母记下来。因为觉得他的手比较小,就不让他写。但是等3周多的时候我已经开始教他读简单的英语绘本。大概读了10本左右,他有空就会自己指着绘本读,可能因为觉得图片很有趣,也让读绘本成了他的第二习惯。

到了四周多我还是给他老一套材料“色拉英语”,这时候我开始让他不只是磨耳朵,开始让他跟读,模仿里面读音和语气语调,也开始让他写26个字母,因为有前面识记的基础,他很快学会了26个字母的写法。之后开始让他摘录视频里有趣的词或小短句。

到了他五周多,懂了不少的单词,建立了不错的语感,会些简单的句子。

从2周多到5周多,所有学习过程是快乐也是循序渐进的,对于他而言,看动画片学英语是一种乐趣,而这种乐趣到了一定时候会有良好的效应。比如他去外面玩,看到单词,他会说:“妈妈,这个词我会。”有时候我边做家务边听英语的时候,他在一旁玩他钟爱的汽车玩具,只要听到他懂的单词。他又会说“妈妈你听的有些我也会啊”,一副神气的样子。

到了小学阶段,一年级有英语,我一点也不担心,因为他有基础,我不用烦恼他怎么过渡,这让他比其他小朋友轻松很多。到现在三年级,除了个别粗心之外,英语考试100分是常态。但在小学三年,我觉得课本的知识对他太过简单,因为他通常用一个周的时间就能把课本的单词和句子全部背完,于是我只好去买英语阅读给他做。

正常每天保证30分钟英语时间,因为他还要做作业,还有其他兴趣爱好。在所有的学习中英语对他而言花费的时间最短,但效果最好。因为我会根据他每个阶段的情况,去调整他的英语学习方法和资料。比如作业很多的时候,那他那天就只要读15分钟英文绘本就好,把15分钟时间分给其他科目或者拉小提琴,或者他现在喜欢的街舞。

所谓“只要功夫深,铁杵磨成针”也许就是这个道理吧,坚持听说 读,这是几乎每天他都要做的,时间我们没有明确固定,效率在坚持的基础上显得更重要。比如原来30分钟要学习的内容,他15分钟掌握,那剩下的15分钟如果他没有别的安排,我就会说“因为你今天英语学习提前15分钟完成,那剩下的15分钟,你可以玩你喜欢的玩具,可以画画或者玩你喜欢的手机游戏,或者做其他。总之你自己决定。”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自己在上大学期间,曾经给初一和初二的孩子做过家教,发现我教给他们的方法很实用。不是为了教而教,而是从他们内在需求,去聊他们对英语的看法,然后再和他们制定一个英语学习的规划。我对于轩的教学方法也是源于那时候的实际经验,再加上轩本来就有需要天赋,教起来特别轻松。有那么一句话:“你无论经历了什么,走过的每一步都算数”,人生的经验完全可以与时俱进,更好的指导学习和生活。

一般在孩子小升初的时候,可能才开始学音标,因为先生的两个外甥一个初一,一个小升初,暑假过来我这里玩。我就顺便帮他们补习音标和作文,三个孩子学的都不错,但轩的掌握最好。学习了两年时间,最近也没复习,前两天教他自己先读英文版的《小王子》,有些单词没查音,他竟然能根据阿音标自己拼读出来。

图片发自简书App

英语爱好养成记

“杨妈”付费课程里有说“英语就是需要音读,你看到词基本就能拼读出来,除了一小部分没法实现,大部分可以实现”。轩用的就是“音读法”,所以接下来的这个寒假,我应该会先让他再复习一遍音标,掌握好之后,开始进入纯粹的英文试读阶段。

感觉我教他完全就是“润物细无声”的状态,不需要强调,不需要刻意,不需要做什么题库。但他在英语学习中尝到的甜头是很多人不知道的,比如可以大致看得懂他喜欢的外语漫威电影,比如他可以听懂他喜欢的英文歌,比如他学小学英语课本时总能找出和生活贴切的句子,用于生活,比如他外出看到一个词“park”他会说原来这个词除了公园的意思之外还有“停车场”的意思,比如歌手里面《I have nothing》他会好奇怎么翻译里面歌词才好,……总之学习英语对他而言是真正的快乐,带给他多角度的思维,同时也收获了不少乐趣。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轩很经常成为“别人家的孩子”。学习任何一样东西除了天赋,还需要一个好的导师用好的方法,以及孩子自身对学习的渴望和坚持。英语也不例外,所以每天的坚持特别重要,除了坚持之外最好有一个好的老师指导,当然这是说孩子有往语言类发展或者其他需求的情况下,因为好的老师教给你的不是简单的口语怎么读,语法怎么学,阅读理解怎么做……,而是教你怎么用好的方法学习,而且学习起来是有效并轻松的。

从轩找小提琴老师,我发现我们走了好多弯路。老师不是最贵的最好,也不是最便宜的最好,而是找到一个能用心有方法,并且能让孩子坚持学习下去的老师。英语学习也不例外,如果孩子有英语学习的需求,最好在选择上家长多考虑一些。选一个合适孩子的老师,否则既浪费钱又浪费孩子的时间。

有很多家长问我孩子应该怎么学习英语,首先作为家长要有判断力,根据不同年龄来选择不同的学习方式和材料,根据孩子的能力和需求来选择老师和机构,然后坚持的让他们学下去,否则断断续续的学习,不仅浪费了钱,浪费了孩子的时间,也会给孩子带来困扰。浪费金钱还是其次,浪费孩子的时间毕竟是得不偿失的。从轩的小提琴之路的坎坷里,我深有体会。童年的时间比金子还金贵,如果他没有走弯路,他的小提琴的能力应该会更好一点,也不会很受挫。这对孩子的成长一点也不好。

比如英语学了很久,一直在原地打转,或者英语学习成绩一直下滑,这就会给孩子带来负面影响。家长必须从根源上找出原因,才能帮助孩子把英语学好。

总而言之,学习英语,一点都不难。难的只是你需要有好的判断力,找一个合适的老师,陪孩子坚持的学下去。


工具和渠道

以下是目前几个轩常用的学习英语的渠道

1、英语流利说

2、可可宝贝

3、伴鱼绘本

4、喜马拉雅

5、纸质书(英文绘本,小学英语阅读以及书虫等)

很多免费的APP只要善于应用,家长也懂点简单的英语,孩子学习起来一点都不累,而且因为家长更了解孩子,孩子会学的更快更好。




后记

想了一下,轩从2周多开始学英语,到现在已经好多年了。算了算竟然省下一大笔费用(大概人民币10万),这还只是一周一次到两次,还不包括每天学习的老师费用,也不包括学习方法的费用。忽然感觉自己既教会了孩子,也成全了自己。因为我自己也考了英语等级证书,也自考了福州师范大学的大专,拿到了毕业证书。而且因为我和轩对英语的爱好,我们还经常口语交流,一起探讨英语翻译问题,以及如何把学到的知识迁移到自己的生活里。所以不仅是互相促进,也帮助彼此成长。

图片发自简书App


学习英语这条路还在继续,我们两人仍然在努力,这也无形中促进了亲子关系的和谐发展,也帮我们都建立了自信心和给未来多了一个选择,感谢自己的坚持,感谢孩子的坚持,也感谢多年来支持我学习的先生。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回顾近几年英语学习的旅程,从以前的跌跌撞撞到现在的思维清晰,从以前的纸质渠道到现在的多线渠道,英语学习变成了我和轩的常态,已经像洗脸和刷牙一般平常了。

所以家长们如果要让孩子学习英语,不用强调太多,只需要把学习英语变成一种生活常态就够了。当英语学习能成为常事,孩子的成绩就会慢慢的上去,自信心也会随之提升。如果再外向一些,碰到外教只要能把所学的知识和场景链接上,就能够很好的交流。(当然做到这些需要一个过程,这个过程要多久,因人而异。)

图片发自简书App


如果觉得本篇文章对你有用,可以动动你的手指,轻轻的点个赞。

以上文字原创,图片自拍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27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7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946评论 0 24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71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3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67评论 1 22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89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3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5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7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5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1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0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8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22评论 2 280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05评论 2 273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亲子日记第1天 4月24日,星期一,小雨 今天开始写亲子日记,记录孩子成长的点滴,希望自己可以坚持下去,每天至少一...
    月儿贝贝阅读 7,326评论 2 22
  • “灵阵师?” 在牧尘发现那少女玉手中的灵印时,周野也是有所察觉,当即脸庞上掠过一抹惊讶之sè,显然是没想到这九龙寨...
    混沌天书阅读 321评论 0 0
  • 姐,我发现你的肩膀肌肉有点紧,而且大椎这里有个大肉包,是不是平时会有酸痛脖子僵硬的感觉呀?你可不要小看肩颈问题呀,...
    欧甜汐阅读 3,408评论 0 3
  • 我是个城市论者,而城市对人的影响到底有多重要?今天给大家推荐我的朋友、前央视驻外记者孙晴悦的一篇文章,看完之后,你...
    看鉴精选阅读 280评论 0 0
  • 不在任何东西面前失去自我,哪怕是教条,哪怕是别人的目光,哪怕是爱情。---------《成为简·奥斯汀》 ...
    徐说慢聊阅读 1,103评论 1 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