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谓人品问题,往往是能力的掉线

离职约半个月,看了近8本书,不间歇报了5门课。

和上级的冲突导致心灵通道的关闭,经历深深的恐慌、不甘、挫败,以及弥漫周身的分离焦虑。内在犹如引发了5级地震。

看到一篇文章上说:

有些事,无关人品,问题在于欠缺能力。

大脑思路被微打开,那四周密不透风的铁壁铜墙上裂开一道缝隙,透过来一丝光亮,照着人去尝试救赎与反囚禁,只愿能重新扫视自己。

首先,来说沟通。

先提一个值得敬佩的人。

杭州绿城保姆纵火案事发后,遇难家属林先生,在妻儿被大火夺走生命后,强忍悲痛措辞谨慎而不失理智地向各界寻求事发真相,以慰死者亡灵。

换做他人,会不会是一哭二闹三上吊呢?

这是人品吗?

我想,是一份强大的抗压能力和沟通能力,支撑着林先生不被家破人亡的怆痛所淹没。

反观自身:和上司交流,你有考虑过目前自己的身份吗?

站在对方立场上想想,假如你是老板,需要在员工身上得到哪些价值呢?

一点就着,一碰就倒是很危险的。

生活中多的是无心之话引发的燎原烈火。

第一个心灵陷阱:图个爽快,而将知言、知止以及沟通的能力抛在九霄云外。

再说说信任吧。

信任是将心比心。

但将心完完全全交付于某人,就意味着弱化独立思考的能力吗?

置身而立之年,更应该懂得“人无完人”这一朴素的真理。

推心置腹地信任一个人,将对方理想化,其实是懒—懒得独立思考与审时度势。

不想花功夫归纳复盘,以行动换取信任,

而宁愿选择无条件相信对方,也相信对方理应百分百信任自己。

但谁会是肚子里的蛔虫了解你内心真实想法?

这是第二个不易觉察的心灵陷阱:选择绝对信任,放弃独立思考与判断的能力。

何谓“人品”?

将它具体化的话,往上追溯是早年父母的教育能力,下游大部分是自我提升和学习。

这样来想,是不是对人对己都更容易宽容一点,

也给彼此留有了改进的余地:

去学就好了,

别一棍子将诸事归结为人品问题

反观无常的烦恼世界,何其相似。

在我们早年的生命旅途中,受到了太多恐惧和批判性教育。生存空间被压榨,人格不再独立。

任何时候都只是听人摆布,没有机会让自己去经受一次失败,更别奢望有人愿意陪着你来反思和总结。

每当人际关系出现冲突,正想牛刀小试,身后却有人喊着:“你没用的!”

紧接着一个箭步冲来,朝对方一顿猛轰。风平浪静,我们默默退了回去。

从此躲在帘子后面,再也不敢出来。

总有一天,人生战场毫无保留暴露在眼前,需要你独自迎战。却发现,根本不知道怎么上场。眼看隔壁老王家居然从来不用炮弹,依旧太平。

猛然感慨:既没有学到制造炮弹的能力,也从来不知道怎样化干戈为玉帛。

整个童年直至青春期,都过得异常艰难。

日复一日,我们比较擅长的,或许就是防御的能力吧。给自己戴上面具,来应对这个世界的瞬息万变:社交恐惧,灾难性联想,强迫思维,强迫行为……

不妨理解为是在借助各种症状来寻找一个避难所,保护自身生存下去。

而我们真正需要的是修心的能力,去面对、解放和重塑自己。

如果不学习如何与内心对话,而是在情绪动荡时,一如既往地只管发泄到外界,那么,任何风吹草动,都有可能让内心的壁垒瞬间倒塌。

脚踏实地去学习,脚踏实地去修行。

就像我们很多时候,始终秉持着信念:

这些低频的时光,一定会过去。

囚禁的墙上,裂缝被越扯越大,会大到足以让我们走出去。

相信

如果你是一个对未来迷茫,并害怕与人交流,时常处于焦虑的男子或女纸,可以来找我,将要告诉你:

1.如何在生活中找到自己的立足点

2.如何应对周围人的眼光,减轻自己的压力

3.怎样缓解各种临场焦虑,包括社交焦虑,考 试焦虑,面试焦虑等等。

我需要了解的是:

1. 您是学生还是社会人士?

2. 您目前最大的困惑是什么?

3. 有没有为此努力过,寻求解决的办法?

ME:

一名普通的心理咨询师,

由建筑设计院设计者转型为专职做心理咨询。

有过2年公益讲座与个案咨询的经验,

在实践中,帮助过约300人。

目前努力提高的能力是:

帮助他人缓解焦虑。

当下所接个案仍为公益性质,

‘收费合理。

联系微信:13705723012.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