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里堵车 三生三世

小明没有爸爸,他妈妈也从不提起爸爸。

但小明知道,爸爸在路上堵车,爸爸回不来了,他已经堵在路上 10 年了。

小明是小学生,有几个同学的爸爸也堵在路上回不来,就都成了单亲孩子。有一个叫小强的,常常跟小明聊堵车:“我爸堵了 9 年,堵在东二环上了。我爸堵后第二年,我妈也堵在了西二环上。” 所以小强是个快乐的孤儿。小强说,他长大后拿到驾照,也要选择一条路去过堵车生活,而且要带上心爱的女孩。

小明猜自己爸爸堵在了八达岭高速上,但他不敢肯定,他告诉小强:“我老头可能堵在八高上,堵了 10 年了。”

之所以小明猜测爸爸在八高,是有原因的。有一天隔壁王叔叔和妈妈在家里聊天,聊着聊着两人吵起来了,王叔叔就特别激动,赌咒发誓说:“要不是因为你,我也去堵在八高上了。” 妈妈一下子哭出声来。小明就觉得爸爸可能在八高。

小明偶尔路过八高,都会望一眼那一排排的汽车,心里猜测哪一辆是爸爸的,会不会也是一台国产的高仿保时捷。

小明家里还有一台高仿保时捷,老旧老旧的,落满了灰尘和层层鸟屎,车就停在小区的树下。

但妈妈从来不许小明靠近那车,妈妈也从来不开车。家里出行,只可以坐地铁,骑自行车或者步行。最近几年轻便飞行器开始流行,妈妈也不许小明乘坐,说空中也会堵上。

“堵车不是因为道路少,空间小,而是因为人们喜欢扎堆,就像蜂巢里的蜜蜂,粪坑里的蛆。” 妈妈告诫小明,“你的人生,不能浪费在堵车上。”

小明从不堵车,他的人生没有浪费。不浪费的人生过的快,一转眼,小明 10 岁了。

生日party过完,妈妈拉着小明坐在小板凳上,开始生日寄语。

“小明,你也大了,该知道堵车的事,还有你爸爸的事了。” 妈妈慈爱的说。

小明心里一跳,他脱口而出:“爸爸还活着么?堵车的人也是活着的吧?”

“堵车的人,不能用活着和死了来论。” 妈妈说:“他们就是处在一种堵车的状态,不是活着,也不是死了。”

小明困惑了。他又问:“那爸爸还可能回来么?那些堵车的人,有回来的么?”

“回来的可能性很小。曾经有人从堵车状态回来的,但那已经不是严格意义上原来的那个人了。那些回来的,最终还是又选择回到堵车状态。”

“你要知道,小明,堵车,是一种人生的选择。10 年前,2017 年,堵车已经非常严重了,也就在那时候出现了一种奇怪的现象,车堵着堵着就再也不动了,堵车的人都不愿意动了,大家就这样堵在路上,进入了一种奇特的堵车状态。”

“八高就是因为两辆车剐蹭,两位车主僵持不下,于是 10 年来这长达 3 公里的车流就堵在这里。 东二环,因为一次短暂的 20 分钟的限行,限行解除后,所有的车主就再也不愿意走了,进入堵车状态。”

“还有在红绿灯路口抢道,双向的车流卡死,从此不动堵死。迄今为止最长的堵车是五环,全线堵死,其堵车原因也最神奇,居然就因为‘五环你比四环多一环’。所以,堵车的原因各种各样,但背后的根源,就是人们热爱聚集的心态,堵车是人们一种生活方式的选择,他们希望三生三世堵在路上。”

“后来,地铁、飞行器的大力发展,道路交通已不再是主流出行方式。可是还是有人故意制造堵车,并进入堵车状态。”

“每一段堵车的末尾,最后那几台车随时可以离开的,但他们不离开,因为那是他们选择的生活方式。爱车,爱堵,爱堵车,他们爱到了骨髓了,这是他们的精神追求。”

“我爸爸也是热爱堵车,选择了堵车么?他为了堵车抛弃了家庭?” 小明激动的问。

妈妈叹口气,摸摸小明的头:“不是,你的爸爸最初没有选择堵车,而是反对堵车,反对堵车文化。在 2017 年,他组织了志愿者团队,试图去拯救堵车者。几个月时间里,他们奔波在北京的道路上,但只拯救了2只猫和3条狗,没有一个堵车者愿意回归。就这样,他又累又急,在初夏的一个晚上,在最凶险的八高清河收费站段,他再也没有回来.....据回来的志愿者说,在拯救堵车者的行动中,他改变了对堵车的态度,主动加入堵车队列......”

妈妈已经泪水涟涟,她抽泣着说:“我不知道他是被围困了呢,还是也被堵车迷了心窍,爱上的堵车。或者,还因为头一天晚上他看到我和隔壁王叔叔在高仿保时捷里,以为我俩要去堵车,其实我们就在车里玩会罢了,你还小,不懂......”

妈妈一时陷入感情漩涡,她泣不成声。

等妈妈平静下来,她听到小明深沉的声音:“你和隔壁王叔叔的破事,我不管。我要去救我爸爸。” 妈妈一惊,抬头看小明,小明紧皱着眉头,面容带着几分成熟,他已是 18 岁的成人了。一个感情漩涡,8 年转瞬而过。

而 18 岁的小明有了驾照,他要去救自己的爸爸。

妈妈盯着小明,悲从中来:“你不是去救你爸爸,你要去堵车!” 小明没回答,头也不回的走出家门。

小明坐在老旧的高仿保时捷里,发动了引擎,一阵古老的嗡嗡声包围了时空,小明舒服的靠着龟裂褪色的真皮座椅,满身心都是幸福。

“我爱车,我爱堵,我爱堵车。堵车体现了人们对聚集群体的深厚感情,更是对自己的深厚感情。反映了个人对群体的依存关系,是人们对自己的车、道路和交通文化的归属感、认同感、尊严感与荣誉感的统一。” 小明铿锵有力地背诵着,他满面都是庄严和神圣。

“我相信,我的爸爸一定是热爱堵车的,不爱堵车的人不配活着。现在,我要追随父辈的道路而去。”

小明松了刹车,挂上倒挡,轻踩油门,高仿保时捷轻快的从车位中滑出,果然是好车,隔了 18 年车况还是如此优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