储蓄拥抱未来

SS,为你祈福

冬日的暖阳洒在办公室的小盆栽上,楼道里洋溢着圣诞节的气息。
突然,在微信群里扔来一个炸弹,楼上一位同事自杀了,因为债务和家庭问题。具体的金额和家庭的狗血被传出了好几个版本,想起以前常常在班车上见到她,正值妙龄,心里甚是惋惜。
现代社会总是充斥着各种消费,月薪五千的编辑告诉月薪一万的读者如何过上月薪两万的品质生活。
即使你现在没有钱,也没关系,因为有很多机构愿意借钱给你。银行鼓励你办信用卡,凭个人信用至少可以办理两万的额度;支付宝的花呗和蚂蚁借呗让你在购物的时候不会有任何的困难,你完全被购物的喜悦包围,根本来不及思考如何还款。


巴比伦城

后有来者,前的古人。
伟大的巴比伦城墙是世界古代七大奇迹之一,由巴比伦国王那波勃来萨带领扩建,城墙高度超过50米,长约18千米,其宽度足以让六匹马并排在上面驰骋。这座城墙是奴隶修建起来的。有趣的是,城墙上的努力有三分之二不是战俘,而是主动放弃自由之身的巴比伦人。
太阳残酷无情的烤照着正在搬运砖瓦的奴隶。自这项工作开始只时间算起,每个奴隶的平均寿命只有三年。每当他们因身体疲惫而道路而晕倒在地上时,监工人员就鞭打他们。如果他们无法再起身,他们将会被人从城墙上扔下去,在岩石上摔得粉身碎骨,尸体在晚上被运走。
10个奴隶中有9个最终都是在城墙上。
这样的场景,巴比伦的居民每天都能看到。但古老的巴比伦人仍然还是会欠下债务。
在经济繁荣的巴比伦,每个人都具有信用价值,所以每个人都可以拿自己作为抵押。当一个巴比伦人不能再有能力赎回自己时,他会被当作奴隶卖掉。当时拍卖奴隶就像今天拍卖房子一样普通。


买买买

以前的我,是个月入1W+的小白领,还房贷后剩下的钱就是买买买,新款的包包、衣服、鞋子,我都不会落下,国内奢侈品太贵,就常常找代购,找出差的同事帮我各种拔草。工作中的小憩时间,也总是在刷淘宝,购物车从来都是满满的,从家居用品到各种零食,购物让我充实,让我快乐。
我甚至四处标榜自己是标准的月光族,我认为这是时代潮流,年轻的时候不享受,难道等驼背弯腰吗?

直到孩子三岁了,需要上培训班,买学位房,带娃旅游,才发现月光族其实是没有责任心的表现。我们都被这个时代的商家欺骗了,无意中被灌输的新时代消费观真的是对的吗?是我们应该开始觉醒的时候了。
觉醒之后的我重塑了自己的消费习惯。抛弃了我最爱的购物车,删掉了各位代购的微信,按照计划的支出要求去执行。现在除了房贷、水电、日常用品,每月可以存下50%的工资收入。这是一个痛苦的过程,就好像重新塑造一个人格。

就好像古代有贷款的巴比伦人,他们中大多数都沦为的奴隶。但是古代也有不去向放贷的人借款、善于理财的巴比伦人,这些人积累财富,使巴比伦成为也许是当时最富有的城市。


省省省

从现在就开始改变财务习惯。暂时无法开源,就从节流开始。
“我需要它”不等于“必要支出”。
针对一项非必要的金钱支付,最愚蠢的辩解就是“我需要它”。我一定要买下它。
1、记录你每日的支出,现在有很多这样的APP,然后每天或者每星期都复盘一下。相信我,我就是这样一步一步戒掉了自己的购物欲。
2、清空你的购物车,不论里面有多少你心水很久的东西,请毫不犹豫的清空它吧。重新塑造你的财务习惯。
3、剪掉你的信用卡。不要再让自己产生新的债务,而被迫陷入一个接一个的深渊之中。学会自救,学会斩断债务。

如果你有债务,应对债务的最佳方式就是储蓄+清偿。
50%的余钱用于储蓄,50%的余钱用于清偿债务。
为什么不全部用于清偿债务呢?
如果全部偿债,在多年以后你终于无债一身轻了,但是这样一个目标又能让你有多大动力呢?也许你想的是,这个重担终于可以早日结束,不再压在你的肩膀上了。这也许确实能在短期内让你感到十分美好。而实际上,你拥有的只是零,你仍然一无所有。
而采用50 / 50的方式呢?你的意识马上就发生了改变:我马上就开始储蓄,不必等到一无所有的时候才开始。而且储蓄可以帮助你解决突发问题,不必再产生新的债务,你就可以迈过难关。你会觉得生活是可控的,是阳光的。
所以,你有多少债务,这不重要,重要的是你现在就开始储蓄。和无债务的人相比,你需要的只是一段更长时间,确切的说,也就是两倍的时间,达到和他们一样的储蓄。

建立金钱的自律。
以前我理解的自由是:做自己想做的事情。而现在我理解的自由是,自由等于自律。
建立金钱的自律才能实现金钱的自由。
去执行好我自己计划好的事情。比如每天支出计划,绝不超支。
客观的分辨是否“必要支出”。下次遇到双十一、双十二,也许会更平静和理性,看到超市打折,也不会再奋不顾身地扑上去。
让自己成为一个有责任感的人,金钱可以帮助承担自己的责任,实现自己的梦想,拥抱自己的未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