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上明月—关于海神和月神的传说(下)

20150625213911_RHQPt.thumb.700_0.jpeg

海上明月—关于海神和月神的传说(上)

                                         (五)

海神和月神相爱了。

他们在月光洒满大海的晚上静听海浪翻涌,夜风轻柔伴随着海神低沉的声线:“我本就是见不得光的魔魅之子,自懂事起一直被藏于深海,母亲是天之骄女却与魔魅相恋,父亲苍原历经重重劫难改过向善想和母亲度过一生,却因为是魔魅不容于世,没人相信狠毒的魔魅竟会改过向善。”苍煜行脸上尽是深切的悲痛,似是想到了什么,越来越愤怒,语气越来越快,声调越来越高,最后咬牙切齿道:“玉帝更是觉得荒谬耻辱,他利用母亲设计杀了我父亲,被万人歌颂,可母亲临终之时不但不让我为父亲报仇反倒苦劝我放下仇恨,真是讽刺,母亲都觉得父亲魔魅的身份让天庭蒙羞了。哈哈哈哈”他握紧了双拳,仰天长啸,周身气场变得躁动不安,双眼骤然间变得通红,掀起滔天巨浪,他已经陷入癔症了。

海神的愤怒所激起的巨浪惊动了满天飞鸟,不小心席卷了正经过此地的星宿,其中有人恼羞成怒:“果然是魔魅之子,只会带来灾难,还蛊惑了月神。”

这话传到苍煜行耳中,无异于雪上加霜,眼看他已动了杀机,姜舒急忙在周围升起一片银白色的水幕,隔绝了外界,此刻只有他们二人。

姜舒不顾此时接近他会受伤,她没有使用神力隔开苍煜行,而是靠近他,抱着他,甚至于用她的脸去轻触苍煜行的脸庞,在他耳旁轻轻告诉他,我信你,不管怎样我都会一直相信你,在我心里你一直是善良坚韧如松柏的海神,你不能被心魔控制。

陷入癔症的苍煜行竟然奇迹般地安静下来,他回抱住姜舒,静静的感受着她的温柔,这天上地下除了虬龙恐怕只有她觉得自己是善良的,他那颗悲痛到想焚天灭的心也渐渐平复下来。而后,他小心翼翼地靠近,终于吻了月神,感受着月神清冷的唇瓣慢慢变得温热。温热到像是吻在了他的心上。

他想起很久以前的的孩童时代,帮助小海龟医治伤口时却被他父母害怕地躲开,不顾小海龟伤口还在流血硬是拖走了他,只因自己是魔魅之子,他看到了小海龟纯净的眼神中产生了害怕与疏离,从此以后对自己敬而远之。而这些都已经不重要了。

“你知道吗,你在天庭上反驳紫薇星君的那番话我一直记得,那是第一次有人站在我这边,第一次有人相信我,可我当时却不敢表露我的欣喜。”姜舒靠在他怀里,看着他渐渐恢复过来,神采飞扬。

“以后会有很多人相信你的。”姜舒坚定地说道。

“我不需要很多人相信我,只需你信我就够了。”苍煜行吻着姜舒额头,情深意切。

传说深海禁地为幽冥之境,与魔界相连,凶险异常,两岸妖艳盛放的彼岸花连绵不绝,终年不谢。

而苍煜行却在幽冥之境另一头手执七色秋兰朝着姜舒缓缓走过来,直至姜舒完全笼罩在他的身影之下,他把七色秋兰制成花环戴在了姜舒头上,霎时间流光溢彩。

“舒舒,你可愿和我相守到老,我父亲当年就是这样求婚的,只不过他没有七色秋兰,你可不要嫌我老套。”他眼神专注,情真意切,一瞬不眨地看着姜舒。

“一万年才开一次花,一次只开一个时辰,生长在危险重重的绝境之地,这样的七色秋兰可遇不可得,你竟舍得”月神灿然一笑,而后羞涩地点了点头。

苍煜行欣喜若狂,紧紧抱住了姜舒,小心而又郑重地吻了她的脸颊,姜舒听见他的心跳声是那样炽烈,让人无法拒绝。

“我们在此起誓,终此一生,同心同德,祸福与共,纵然历尽艰辛,永不相负。”

可是上天终究不会眷顾他们,海神还是被獓犾所幻化的毒雾侵蚀,虽然之前伤势有所好转,但他会被獓犾借着毒雾一步一步吞噬心智,而后完全成为獓犾的傀儡。

佳人相伴,海风轻柔,姜舒正在一旁逗着苍煜行的坐骑虬龙,正看着他上天入海追逐凤凰,海神却突然掀起巨浪打向虬龙,所幸月神反应及时,挡了回去,不然虬龙可要好一阵休养了。

海神一脸不可置信,害怕自己真的成为魔魅,害怕姜舒因此远离自己,想解释却看到姜舒担忧不已,根本不需要解释,无论发生什么,姜舒永远都是相信自己的。

姜舒想到之前的苍煜行为自己所挡的那一掌,情急之下,竟扯开了苍煜行的衣衫,看到黑雾已经蔓延到胸口了,看来是着了獓犾的道了。

“这样有多久了”月神心急如焚。

“没多久”海神不想让月神过多担心。

“为何要瞒着我,为何不让我们一起承担。”姜舒又是担心又是气愤恨不得骂他一顿才好,已经被他气得说不出话来,只能用潋滟的双眸瞪着他。

“我舍不得。”苍煜行看着她,眼神溢满了温柔与祈求,有点可怜兮兮:“不要再瞪我了,同我说说话吧,我心口有点痛,你帮我揉揉吧”说着便咳嗽了起来。

姜舒被他弄得没有办法,只是先注入月神之力,减缓他的痛苦,让獓犾在短时间内无法控制他,但这并不是长久之计。事不宜迟,姜舒立即带苍煜行去找帝江。

帝江所在之处是绵延千里不绝的雪山,终年不化,修为低下的神仙妖怪还没进入便会殒命,而且帝江有个规矩,凡有事相求着,须放下一切修为,方能示其诚意。海神不想月神为了自己而形神聚散,坚决不同意去找帝江。但姜舒心急如焚,趁他不注意,索性玄冰冻住了他。但她还是低估了獓犾这只上古凶兽的耐性,他始终不放弃控制苍煜行,在找帝江的途中,即使苍煜行被冻住,也催动妖力,对着苍煜行的身体,姜舒不忍下重手险些被打伤。只能用魄神冰冻住他。

现在她不能使用神力,背着苍煜行穿过这座雪山。魄神冰透过肌肤,沁入骨髓,索性有沧冥珠护体,不然她必然被冻僵,可沧冥珠只能保她不死,无法阻断伤害。冰冷的雪侵蚀着她的精神和肉体,在茫茫雪山中,此刻她只是一个渺小的凡人,她的鞋和双足已被磨破,在雪上留下红色的足迹,深一脚浅一脚,而后又很快被风雪掩埋。

姜舒终于找到了帝江,帝江要月神拿一身修为来换,他要得到月神的盘古之力。月神若擅自放弃修为是对天庭的亵渎,要入轮回,生生世世受尽轮回之苦。但若不救苍煜行,他变会被獓犾吞噬,成为真正的魔魅,为祸人间,生灵涂炭。

“他是魔魅之子,为天庭所不容,你真的要救他?”帝江不解。

“你这不是废话吗,我历尽艰辛把他带到你面前,当然是要你救他啊”月神姜舒已经很虚弱了,但此刻她的话语掷地有声,她看着枕在膝上被冻住的苍煜行,双眸焕发出光彩,璀璨若星辰。

“这天庭之中恐怕只你一人相信他是善良的,他自身修为极高,獓犾道行虽高,区区毒雾也奈何不了他,本不会受此苦楚,只是因为玉帝的‘忘川’用了三味真火,他才会被毒雾侵蚀,他明白玉帝本就想他死,竟然还是出战了。”帝江啧啧摆手,摆出一副看透世间丑恶的样子。

玉帝以月神和天下生灵来要挟海神就范,他至始至终都知道海神并不是穷凶极恶这人,他只是想除去这个天庭的耻辱,海神虽然把对月神的爱恋深藏于心,可那目光灼灼的瞬间又怎能逃得过玉帝的眼睛。

“请你救他,我愿以一身修为换他平安。”姜舒恳求道。

“好,一言为定”帝江开心不已,任凭海神和月神之间有多深的爱恋都与他无关,他只要月神的神力就够了。

“你也相信他的吧,因为帝江从来不救擅杀生灵的人,即使有再大的诱惑,没人能勉强你做任何事,他也是为了万千生灵才会答应出战的”月神对着帝江说道,眼睛却是看着苍煜行,脸上带着微微的笑意。

帝江不置可否,用玲珑锤把獓犾驱逐出了苍煜行的身体,月神温柔地在苍煜行额头上印下了一吻。她的眼泪落在了苍煜行的眼睛上:“至此以后,姜舒没法再陪伴你了,最终我这个狠心的女人还是辜负了我们的誓言。”随后履行诺言把一身神力给了帝江,不知所终。

“舒舒”苍煜行总算醒过来了,“同心同德,永不相负”的誓言分明言犹在耳,可月神却已不知所踪,只余七色秋兰。

“叔叔?便宜大侄子,我虽救了你,可不是你叔叔”帝江不明就里,胡乱说道。

                                          (六)

“后来呢,姑姑,月神没了神力,又那么虚弱,她肯定走不出那座雪山的,月神是不是……”小仙娥已眼泛泪光,不忍再说下去了,她怕月神真的死了。

“不,没有,月神没有死,她怎么可能死呢!她被带进天宫,玉帝大怒,说她自甘堕落,竟然用一身修为去救一个魔魅,月神被剔去仙骨,转入轮回。”姑姑平静地说到。

“海神虽是魔魅之子,可毕竟以命救了天庭,他们竟是这般忘恩负义的吗?竟无一人为他求情?”

“魔终究是魔,海神虽是玉帝亲妹之子,可却从未被承认过,因为他们是天庭的耻辱。”姑姑摇了摇头。

“天庭竟然这样冰冷无情,那后来呢,海神呢?”小仙娥穷追不舍地问道。

“后来,海神知道后大闹天宫,几乎掀了天玑殿,可玉帝防着他呢,握着月神的仙骨威胁到如果海神胆敢造次,便让月神永入轮回,永远不能归位。”

“玉帝真是狡猾,那他们后来在一起了吗?”小仙娥愤怒不已。

“后来,太上老君为海神求情,玉帝最终应允海神去寻找月神的每一次转世,其实就算玉帝不同意,也无法阻挡海神至死不渝的决心,但人海茫茫,海神并不总是幸运的,有时候一错过就是一生,或许冥冥中自有注定,自第一世起,月神的转世便一直在等一个人,她不知道那个人是谁,只是等着他,怀抱着他一定会来的信念,一等便是一生,为着这个未知甚至可以说是虚幻的人,她拒绝了众多的追求者,其中不乏品貌俱佳的少年郎,忍受着流言蜚语,一生就在等待中过去了。

当海神不惧艰险,终于找到她,那便是他们最幸福的时光了,无论那时月神是孩童还是老妪,他都深深爱着月神的每一个转世,护她一生,在海神心里那些或老或少或美或丑的外表都只是月神万千幻化的一种,月神的情意与心灵不会被这些幻化影响丝毫,他们珍惜着这来之不易的短暂的幸福时光。只可惜轮回一过,月神前尘尽忘。她已经认不出海神了,无法记起他们的过去,更无法记起他们“同心同德,永不相负”的誓言。而玉帝则以月神需静养为由惩罚海神永世不得上天庭。”

“玉帝真是冰冷绝情,他们好可怜,总是不能在一起”小仙娥同情不已。不过,太上老君竟然会为海神求情,看来相信海神的人会越来越多的,可对于海神而言,佳人不在,纵有再多的人相信自己又有什么意义呢,小仙娥这样想到。

“不,海神觉得很幸运,至少在有月亮的晚上,可以静静地看着她,即使她并不知道。”姑姑是笑着说的,眼神却是忧伤的,而后化作凤凰飞走了。

                                           结局

明天是月神寿诞,小仙娥织了一件五彩霞帔送给月神。顺道带去了从姑姑那得到的奄奄一息的仙草,“月神姐姐,这株仙草不知怎么了,在天宫之中也会奄奄一息,你可以帮我救救它吗?”

小仙娥眼中满是期待,那双忽闪忽闪的大眼睛对着月神眨巴眨巴。姜舒不忍拒绝她但也看不出仙草生命垂危的原因。于是姜舒启动心诀用沧冥珠医治这株小草,随着沧冥珠慢慢发生效力,月神看到了那双熟悉的眼睛,似是穿越了几万年的光阴出现在自己眼前。而小草褪去了外面的伪装,显露出了她的真身其实是七色秋兰,霎时间流光溢彩,与月神手镯上的晶莹桂叶交相辉映。

当晚,月亮的光华穿透了层层阻隔与黑暗,照亮了深海。

明月倒映在大海的心上,近在眼前却遥不可及,在寂静的黑夜,随着海浪起伏,海里的明月是虚幻的,轻轻的触碰连缥缈的幻影都会破灭,他们在寂静的黑夜互述衷肠,而后消失在太阳升起的海天一色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