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选择,我无悔

既然选择了教师这份职业,哪怕前路荆棘密布,我也要风雨兼程,毫不退缩地走下去…追溯到幼时,就在心里播种下了做一名教师的宏伟理想,非志无以成学,有了指向标,我心无旁骛地学习,最终成就了自己。




做教师,要守得住清贫,还要有爱心,耐心,热心,这是最基本的职业操守。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教师的标杆随时随处都可信手拈来。

做教师的条条框框已经够多了,那么做一名班主任,工作更是不言而喻的。尽管班主任事务繁杂,还要面对青春期的学生蠢蠢欲动的各种行为,更是费力又烦心。即使这样,回首走过的每一步,都觉得特自豪,所以,我想说,我选择,我无悔!

那是2O12年的春学段,我担9年级三班的班主任,张同学是我班最聪明的孩子,但又是毛病最多的问题学生。针对他这种情况,我首先是常规劝导,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希望以此来感化他,可好景不长,三五天过后,依然我行我素,各科老师轮番道他的不守规矩,听后大怒,紧接着又找他谈心谈话,甚至叫家长到校一块管理,家长也是苦口婆心地劝说,更为让人费解的是,家长双手一摊,随口说到,老师,我拿他是一点办法都没有,生杀大权交给你吧。听这话,走这条道也到头了,另想辙吧。我心生一计:先冷落他一段吧,如此激烈的对峙恐怕会南辕北辙,缓缓吧,也给孩子调整的空间,在实施的过程中,我也是揣着担心的,维持大约十多天,我把他每天犯的错递交他时,他支支吾吾道:"不,不是吧,都是我的?"我趁机说,我也不敢相信,这么聪明的孩子,会有这么多的罪状,我也有点置疑,怎么办呢?我把问题抛给了张同学,给你一天的思考时间,明天给我答案。

冷落他这些时日,老师们都吐槽他聪明,没正气,我也知道且认同这看法,关键是我不能一说了之,我是班主任兼家长呀,我不能让一个孩子掉队,更何况是这么优秀的学生,我决不让人才从我身边浪费掉!

第二天,张同学畏怯地走向我,低声说:"老师,你说咋办吧!"我厉声说:"直接放弃!”他看了看我,捏着衣角说:"要不,我好好表现,记错本上依次划去我改过的毛病,行吗?"我依然高高在上,大声说:"没人逼你吧,你自己说的,能做到吗?""应该没问题!"老师暂且信你一次,下不为例!

他走后,我卸下伪装,心想:但愿铁树能早日开花!

余下的日子,中考慢慢逼近,紧张的学习也给了他改过的机会,他的毛病也渐渐少了,依稀有老师再说起,但成绩已经上升到班级前五了,不错,不错。

赢得了时间,就会赢定中考,张同学不负厚望,顺利地考入了县一中,他妈妈说,真得感谢老师您呀!今年高考,他成功地考取了西安的一所985高校,这些都是他妈妈亲口告诉我的,一直到现在,我们都保持着联系。

昔日的斗智斗勇已载入教学生涯的篇章,面对学生,我敢说,我做到了,我无悔!

随着教学年限的增加,学生各种招数的轮回,作为一名班主任,对于此种情况亦是可圈可点。话说担9年级4班的班主任时,这个班是九年级刚接手的,所以第一学期学生表现还不错,可能是对新老师有个观望期吧,又或许是学生整体素质好。下学期初,学生开始有行动了,学业繁重,压力大,厌学情绪自然而生,针对此情况,我给学生进行心理疏导,谈心,释压,学生很快能正确定位,放下包袱,进入学习状态。可能是工作的疏忽,工作力度不够,王同学成了漏网之鱼。他升级时第8名,九年级上册期末考试班里30,看到他的成绩,我无语。成绩一落千丈的他,没事一样,照玩不误。和以前的班主任交流过,他可是好学生呀!公认的好学生,到我手里给淘汰了,这罪名可是要命呀。不能坐以待毙,得想法拯救,我逮往他犯错的时机,给他妈妈请到了学校,开门见山说了他的情况。我表明态度,孩子还有药可救,但家长得配合,每星期都必须到校听听课,和各科老师聊聊,及时掌握孩子的情况。家长全力支持,以后日子,家长每星期必到,孩子成绩慢慢有了起色,我和家长也深感值当。文章有波澜,才有趣,生活亦如此,孩子又涉足了上学时三令五申的禁区,一心没法两用呀,有了感情这份大砣,成绩又搁底了。我多次找他谈话,断了吧,如果是真感情,考上高中再续缘,抓紧眼下的,好好备战中考,打个漂亮仗。孩子一点就透,慢慢地疏远了情感,投入了学习,中考时脱颖而出。拿到通知书时,一家人去感谢我,谢谢我没有放弃他。

这两名同学仅仅是做班主任工作中的其中两名,还有很多精彩的,可笑的,幼稚的事件,以后我会一一详说。

班主任工作任重道远,做班主任更是如坐针毡,稍有不慎,便会前功尽弃!

所以说,能做一名班主任,那是相当的有魄力!

我骄傲,我是一名班主任!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