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新区第二小学家长教育培训之参会家长学习体会(五)

        言教不如身教高新区二小的家长们一直在路上。他们懂得家庭和睦对孩子的成长和良好的教育起着不可估量的作用,孩子的幸福源于一个温馨美满的家庭。

图片发自简书App

          如何激发孩子的学习动力学习心得

        一年级一班      董宇洋  董宇泽家长

    我作为两个同龄学生的家长,在孩子的教育方面可能投入的更多,压力也较大,对两个孩子在学习上需要同质化的教育、培养,在爱好、特长方面又需要进行差异化的发展。在多元化社会发展的今天,教育模式不断更新,需要我们家长要多一份投入,在老师的协助下把孩子教育成人。

        学生的天职是学习,这已经是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随着社会的发展,学校的教育方式更加多样化,学生的思维能力也更加开阔,作为老师、家长如何快速提升每位学生的学习能力、不断激发学生的学习动力已是一个永恒的话题。 

    今天我学习了张旭玲老师讲的《如何激发孩子的学习动力》感受颇多,也在其中学习到了很多教育孩子的方法,在这里做一下分享。

      对于如何激发孩子的学习动力我有几分心得跟大家分享:

      1、发挥父母的榜样作用: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父母热爱学习是最大的鼓励。在学习气氛浓厚的环境中长大的孩子,往往对学习有浓厚的兴趣,初入学的孩子自我约束力差,家长可陪读一段,多关心孩子的学习,了解孩子的作业情况,并及时帮助改正错误。

      2、鼓励是孩子学习的内在动力:对于刚刚步入一年级的学生,适应力、理解力都比较差,家长要多一份鼓励少一份批评,可以使自己的孩子在学习上更加有信心,对以后的学习也更能够激发起乐趣。

    3、 广泛的涉猎是提升孩子学习能力的关键:除了学习之外要积极培养孩子的兴趣,涉猎其他领域的爱好,这样孩子的理解能力会得到快速的提高,视野得到拓宽,有助于学习动力的激发。

      4、良好的学习方法是激发学习动力的基础:学习并不只是死板的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也不是只是在学校里认真听讲就可以获得理想的进步,孩子的学习要讲究方法与策略,比如在做完作业的时候家长要询问孩子在过程中有哪些题目比较吃力,这样就需要我们有针对性的去辅导、加强训练,在学校中每位学生也应该学会良好的学习方法,比如要学会做笔记,对老师讲的课堂重点进行记录、复习,当然良好学习方法的养成是需要我们每位家长和老师的共同努力,去引导、辅助孩子慢慢在学习的过程中养成。

      以上是我对如何激发孩子学习动力的一点感想与心得,在这里也忠心的祝愿每位学子能够具备充足的学习动力,在书本的海洋中畅游,快乐成长。

              关于三宽教育家长讲堂观后感

                    1.1  王子怡家长


1、注重家教,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

2、家庭和睦对孩子的成长和良好的教育起着不可估量的作用,孩子的幸福源于一个温馨美满的家庭;

3、培养孩子的责任意识,可以从做家务开始;

4、如何激发孩子的学习动力,要从孩子眼前的最贴合实际的出发;

5、为孩子制造宽松的成长环境,适当给予孩子鼓励;

6、我们家长要有正确的知识价值观;

7、尽可能满足孩子的好奇心与求知欲,孩子喜欢做什么就让孩子亲身感受一下,不能打击孩子;

8、没有不争气的孩子,只有不上进的家长,家长好好学习,孩子天天向上!

上传中,请稍候...


              “三宽教育”家长培训学习后感

                  一年级三班  学生家长

        通过“三宽教育”这个平台,听张旭玲老师的讲座,收获很大。“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激发起学生的兴趣,学习就会积极主动,学得轻松而有成就。下面我来谈谈自己的一些体会。

一、活跃课堂气氛

        正所谓“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随着教学课程的改革,现在都是在用多媒体教学,多媒体教学具有多彩的画面、动听的旋律,有着独特的效果,这对激发孩子学习的积极性有很大的帮助,也最能调动孩子们的学习兴趣,使孩子们不知不觉地进入学习状态。在课堂上孩子们回答错了问题,要耐心指导直至孩子回答正确后,在给予肯定,孩子们就会体会到探索成功的喜悦,从而增强了对学习的信心。只有不断的更新和变换方法,才能激发孩子们的探知和求知的欲望。

二、针对性的激励和评价

        在学校里孩子得奖会得到老师的奖励和认可,在家里,家长们也可以针对孩子的表现给予评价和奖励。让孩子明确自己哪里表现的好,哪里还需要进步,也可以采用发礼物、发奖品等方式激励学习的兴趣。

三、在享受快乐中,激发孩子们的学习兴趣

        十次说教不如给孩子一次表扬,十次表扬不如给孩子一次成功。家长在辅导孩子学习的时候,先表扬孩子做的很好,在委婉的对孩子提出更高的要求,告诉孩子你的期望,一点一点的调动起孩子学习的欲望。千万别对孩子说些负面的话,我们大人都喜欢听好听的话,孩子也是一样的,你这次赞美他,下次他会更努力的想做到更好来换取我们的认可。

四.、合理巧妙的设疑

          在学习过程中遇到问题,由孩子们自己求得答案,学习的积极性就高,兴趣也就浓。我们给孩子出题,跟孩子互动,慢慢引导孩子独立完成,孩子们找到答案后会很有成就感,让孩子们体会到原来学习也不是很难。

      好奇心是孩子兴趣的源泉,好奇,好问,渴望通过自己的探索来了解世界是孩子们的天性。当孩子带着问题去问我们的时候,我们不能简单的就把答案告诉孩子,告诉孩子答案远不如让孩子自己思考。

        发展孩子多方面的兴趣,在日常生活中,我们的言行举止和各种生活习惯,直接影响孩子的培养,带孩子去公园、去野外,让孩子用自己的眼睛、耳朵、鼻子去探索大自然,去观察万物的变化,带孩子参加各种游戏活动,开阔眼界,也能提高孩子学习的兴趣。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