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新区第二小学家长教育培训 学习体会(一)

        高新区第二小学在携手三宽教育开展家长专题培训以来,每一期的专题培训都有各班家长代表参加学习。各位宝爸宝妈的学习精神让我由衷敬佩。因大家的学习体会,学习笔记呈现方式异彩纷呈。也让我们看到了咱高新区第二小学家长们的学习热情,同时给我们的孩子做到了榜样引领的作用。为了让大家交流共享,我将逐步整理汇总分期。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三宽教育”学习体会   

                    三年级二班    邱子铮家长:

        感谢学校和老师给我这次机会有幸参加了“三宽”教育培训学习!让我重新认识了如何帮助孩子克服磨蹭,马虎等不良习惯!学习内容大概以下几点:

一、认识磨蹭,马虎

1.天生的慢性子。

2.缺少兴趣,注意力不足。

3.家长要求太多和包办太多。

4.躲避家长额外的功课和故意行为。

5.缺乏时间观念,不懂时间是多少。

      总结几点磨蹭的对策:戒掉唠叨,改掉包办替代,加强孩子的时间观念,(有的孩子对时间观念太淡薄)多给孩子自我管理机会。

二,粗心的分析:

1.家长不恰当的强化。

2.基础不牢固。

3.求快不准确。

4.感统失调的表现。

5.家长帮助检查。

6.缺乏责任心和耐心不够重视。

          总结几点,对粗心要做到:提供正面强化,不要给孩子贴标签。帮助孩子安排作息时间,养成认真仔细的习惯。帮助孩子养成检查学习。让孩子参加劳动和做家务,知道负责有耐心。多给孩子锻炼的机会。

        作为父母的我们要时刻在言行中,生活中为孩子做到好的榜样。家长好好学习,孩子才能天天向上!每一个孩子起点都差不多,就看我们家长在生活点滴中起到了什么作用!往往对孩子指指点点。而忽略了自己的言行,想想有没有给孩子做好榜样呢?我觉得这点非常重要,(有句话说的很对,孩子就是父母的一面镜子。)好父母是学出来的,好孩子是教出来的,好习惯是培养出来的,好沟通是听出来的。好人格是化出来的。相信我们和孩子一起努力,会让孩子变的各方面会更优秀。


《如何帮助孩子客服磨蹭、马虎等不良习惯》观后感

            五年级三班    樊浩羽家长

      很荣幸能够在5月11号来学习三宽教育的课程,非常感谢二小的领导为我们家长提供这么好的学习平台,让我们在教育孩子的道路上,少走一些弯路。只有家长们好好学习了,孩子们才能天天向上。观看课程后,整理了以下笔记;

      一、当一个孩子反复遭遇失败的后,便成了差生。所以让一个差生变好的最有效的方法便是反其道而行之,既让差生反复享受到成功的喜悦,差生便成了优生。

        二、 做作业磨蹭的原因;1.天生的慢性子。2.缺少兴趣,3.注意力不集中。4.躲避家长额外功课的故意行为。5.缺乏时间观念。

        三、 做作业磨蹭的对策;1.借点啰嗦,催促。2.改掉包办,替代。3.加强孩子时间观念。4.多给孩子自我管理的机会。

        四、粗心的原因分析;1.家长不恰当的强化。2.求快不求准确。 3.家长帮助检查。4.缺乏责任心和耐心不够重视。5.基础知识不牢固。6.感统失调的表现。

总结:

1.磨蹭和粗心是小学阶段出现最多的行为。

2.任何行为的背后,都有引发行为的诱因。

3.明确原因,对症下药是最有效的方式。

4.父母需要多给孩子承担责任的机会,多给孩子锻炼的机会。

以上是本次学习我整理的笔记,希望能给班内各位家长带来帮助。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三宽家长教育学习心得体会

              二年级二班    王泽轩家长

        孩子学习做事马虎、磨蹭已成为困扰家长的头等大事,怎样克服这一习惯,三宽家长学校陈艳老师从多和角度给我们上了生动的一课。

一、磨蹭的原因:

1、天生的慢性子

2、缺少兴趣,注意力不足

3、家长要求太严,或者包办太多

4、躲避家长额外功课的故意行为

5、缺乏时间观念

二、克服磨蹭的对策

1、戒掉唠叨,催促

2、改掉包办、替代

3、加强孩子时间观念

4、多给孩子自我管理的机会

三、马虎、粗心的原因

1、家长不恰当的强化

2、基础知识不牢固

3、感统失调的表现

4、缺乏责任心和耐心,不够重视

5、家长帮助检查

6、求快不求准确

四、克服马虎、粗心的对策

1、给孩子提供正面强化,不要给孩子贴标签

2、帮助孩子安排作息时间,养成认真仔细的作业习惯

3、帮助孩子养成检查学习结果的好习惯

4、培养孩子的责任心

5、给孩子创造和谐的家庭氛围

        针对以上现象,结合自己的孩子日常生活学习,我感觉以下几点需要家长引起重视

1、针对孩子的问题用描述的方式,不作论断。比如孩子吃饭,穿衣慢了,直接告诉他用了多长时间,而不是说你太慢了,人家别的孩子怎样怎样,不要给孩子贴上标签

2、调动孩子主观能动性。现在的孩子主观能动性太差,归根结底是因为家长包办的太多了,什么事都替孩子做好了,久而久之孩子就丧失了主观能动性,他会认为我做不好也没有关系,反正爸爸妈妈会替我做。

3、帮助孩子建立时间概念。我们经常会对孩子说这样的话,给你5分钟赶紧穿好衣服,但是却忽略了一点,孩子根本就没有时间概念,他不知道5分钟是多长时间,这个时候,作为家长我们就应该想办法帮助孩子,可以借助计时器等其他工具让孩子知道5分钟到底是多长时间,可以做多少事情

4、关于孩子作业家长应该让孩子自己检查一遍而不是直接指出来,直接替孩子检查出错误的后果是孩子机械性的改错,却记不在脑子里

        以上4点是我和孩子今后要改善的,大家可以根据自己孩子的特点因材施教,寻找更好的方法,愿我们都能成为一名智慧家长,家长好好学习,孩子天天向上。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三宽家长教育学习体会

              一年级一班      赵金泽家长     

    星期五下午,听了陈艳老师的讲课使我受益匪浅!

        三宽教育的开场白 “家长好好学习,孩子天天向上”这句话说的非常好。也说明一个道理,就是只有家长学好做一个合格家长,孩子才能有进步。当孩子出现问题时,我们应该先从自身找原因。再结合孩子的特点找到对应的解决办法,孩子是会进步的。孩子良好的习惯和品德的形成不是一劳永逸的,也不是一朝一夕的,我一定要用今天学的知识,来给孩子改正错误的时间。

        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我想,仅仅听了一次讲课是永远不够的 ,家长首先要从思想上充分认识到教育孩子的紧迫性、重要性。然后不断加强学习。可以阅读相关书籍,可以向身边优秀的家长学习。只有这样,家长才能提高自身素质,培养教育好孩子。

        通过这次学习,我同时也感受到为人师的辛苦和快乐,也更加深切的体会到自己的责任重大。通过这次学习,解决了我在教育孩子方法上的一些误区。使我明白孩子是否能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作为父母的我们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现在有些父母是处在一个只负责养不负责教的状态,任由孩子自我发展,忽视了父母本身在孩子学习过程中起到了不了低估的作用。

        家庭是孩子的第一所学校,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我们不能认为把孩子交给学校教育就行了,如果这么想就大错特错。学校教育是必不可少的,可家庭教育也至关重要,我们家长要承担起为人父母的责任,对待孩子的学习教育我们要有充分的耐心,当孩子出现问题时,我们应该先在自己身上找原因,根据孩子的情况找到相应的解决办法。我们还要学会等待孩子、信任孩子,让孩子自己合理的安排时间,做父母的不要大包大揽的帮孩子规划好一切,要学会放手给孩子多一些承担责任的机会和锻炼的机会。我们家长只有学好做一个合格的家长,孩子才能更好的进步!只有家长以正确的陪伴方式才能帮孩子养成良好的学习行为习惯。只有家长好好学习,孩子才能天天向上!

图片发自简书App

        《 家庭教育是最早期的教育》

        四年级一班  孙梦硕家长学习体会

        感谢高新区第二小学和于老师给了我这次难得的学习机会让我有幸聆听了“三宽家长学校”专家的专题讲座。通过对“三宽”教育的学习,让我受益匪浅,更让我明白了家庭教育是最早期的教育,也是对孩子影响最深的教育,我一边听着专家的讲解,一边思考我的教育观点,发现以前我对孩子的教育存在一些误区,但庆幸也有对的地方。

我总结了专家的几个观点:

1.今日事今日毕。不要因为家长的某些原因从而放宽对孩子的要求。始终让孩子知道今天的计划今天要完成,因为明天还有明天的计划。

2.懒惰可以将一个人活埋。一些家长认为孩子在学校了已经很累了,放学回家不会再让孩子干活,但其实这样是错误的,我们应该让孩子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活,让孩子明白家长的辛劳。

3.让孩子制定一个符合自己,并且自己喜欢的计划。按照计划往往比自己心里没有一个小小的目标的效率要高许多,可以鼓励孩子在每完成一项计划之后可以做自己喜欢的游戏,来放松自己。

      “家长好好学习,孩子天天向上”这句话令我感触颇深,是啊,只有家长学好做一个合格的家长,孩子才可能进步,当孩子出现问题时,我们应该先从自身找原因,再结合孩子的特点去找适合孩子的解决办法。孩子是会进步的,孩子良好的习惯和品德的形成不是一劳永逸的,又不是只争朝夕的。我们家长一定要用“三宽”的态度来给孩子一个“三宽”的环境。让我们的孩子不仅能健康快乐成长,还能形成一个正确的人生观,成为一个独立的人。

(未完待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