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续集

《人生》续集2015/10/16星期五阴

高加林回到村上以后,没有一个对他有好脸色的,不管男的女的、大的小的见了他都吐唾沫。这下却伤心了巧珍,他不愿意看见自己的心上人受此委屈。可她已经没了往日的自由,她自从嫁了马栓以后,便不能公开跟高加林来往。虽然她还爱着加林,虽然他也理解加林。

加林终于被生活给击垮了,他甚至没有卖力地劳动,也没有去集市上卖馍,他不敢去街上,父母也没有好脸色。他只是一头埋在被窝里,成天成天地睡觉,那些日子他想得最多的就是巧珍,一个多么美丽善良的女子,是川道里的头梢子。而他却白白辜负了一个上帝免费赐来的尤物。那叫报应,他活该如此,他只想就这样睡下去,直到世界的末日。

看到儿子不吃不喝,成天瞅着天花板发呆,老两口急了,现在已经不是儿子能不能将来养活自己的问题了,而是白发人将要送黑发人的问题了,可他们对儿子还是没有丝毫的办法,俗话说:”心病是无药可治的“,眼见加林已经一日不如一日,没几天活头了。

那天,乘老两口都上山劳动的空隙,巧珍偷偷地来加林家里了。

“加林哥,你怎么了?“巧珍满含热泪,看着已经形容消瘦的加林她心疼地抱住了他。

“巧珍,你怎么来了,我已经没几天活头了,你和马栓好好地过日子吧,我要用我的生命来偿还我对你欠下的孽债!“

“加林哥,你胡说什么呢?你走了,你以为我就能很好地活下去吗?我选择嫁给马栓还不是为了不给你拖后腿,减轻你的后顾之忧,如今你走了,我活着还有什么意思呢?“

“我活着已经没了前途,也没了意义,当一个人与其没有意义地活着,还不如死了得好,我也不甘心在黄土地上耗费自己的一生,死了反倒光荣,高尚。”

“我的加林哥你胡说什么呢?你还有老父老母,你还有一身的知识,你还有一个一直始终爱你的巧珍。现在国家政策好,你可以好好复习,明年再考,明年考不上,还有后年……我小的时候没有读过书,可是我多么羡慕你们读书人啊,我是没有知识,可是我们不能让我们的下一代也没有知识啊。将来如果你出息了,我的孩子都好有一个照应,我就让我的孩子以后叫你舅舅吧!有一个国家干部的舅舅对孩子来说也是一种自豪,也是一份感召,将来咱们的孩子也有出息啊……如今我已经有孕在身,是男是女还不知晓,但他可是你的外甥啊!你得管啊,我们不能世世代代忙碌在黄土地上啊!就是日后当农民,也要当一个有知识的农民!”

一席话终于唤醒了梦中人,虽则这是一个没有知识的农家女子,可是她却总是在最危急的时候挽救了他最心爱的人。这种爱已经超越了一切大爱,就是加林的背叛也没有改变她爱的初衷,这是一个怎样的奇女子呢?加林终于被这爱救活了,他一咕噜从床上爬起来,说了一句:“谢谢!”便跑出去了。

他一口气跑到地里,发疯似得从父亲手中夺过䦆头,狠劲地挖起来,一会那地就挖过了一大块,站在远处的巧珍看到这个情景又一次幸福地哭了。她不由自主含泪轻声地唱:“上山里的鸭子下河里的鹅,一对对毛眼眼望哥哥……“

打那以后,加林是白天帮父母劳动,晚上在油灯下用功。转眼天暖冰消,一年一度的高考又一次来到,他以社会青年的身份报名到沁水高中参加高考。上天有眼,他中了,考到甘肃天水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中文系。他明白,那是巧珍给他带来的福分,那一切的功劳都是巧珍的,是巧珍的善良和爱感动了上苍,而不是他本人的努力和他高家的风水,有时候没有上苍祝福的辛苦努力却是很苍白无力的。说来也巧,也就在他顺利接到通知书的那天,巧珍顺利产下一个女婴,取名叫马功,也许有马到成功的含义在里面。

加林走的那天,巧珍没有送他。巧珍只是在圪梁梁上远远地看着加林远去的背影。

此时的加林自然能够感觉到巧珍的目光,只是他没有回头,他忍着自己没有回头。他不想拖泥带水地走,他不想给巧珍留下太多的不舍。但是他仿佛听到了那歌曲“上山里的鸭子下河里的鹅,一对对毛眼眼望哥哥……”,那样凄厉,那样勾魂。脚下穿的是巧珍亲手做的鞋子,那鞋子还有五双,他都一双双包好了,如果节省点,足够他穿三年了。

马栓确实是个好人,自从结婚以后,他努力地干活,尽量不让巧珍受丝毫的委屈。可是他心里还是明镜似的,巧珍并不爱他,一切其实都是迫不得已。开始的时候他还以为巧珍会慢慢忘了加林的,可是命运却又偏偏为好人设计,高加林却魔鬼般地回来了。这下他就知道一切都完了,他将永远也进不了巧珍的心了,开始的时候他还很是想不通,可是后来也就习惯了。只要巧珍每晚都陪着他睡觉,他就知足了,也就不管她心里究竟装着谁了。

80年代的天水市还是一个刚刚睡醒的北方城市,高楼也不太多,但这已经比加林所在的沁水好多了。天水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就坐落在距离天水市七里墩不远的十里铺上。学校总共有三座楼,一座教学楼,一座女生宿舍,一座男生宿舍,高加林就住在学校的男生宿舍221。

大学的老师就是和高中初中的不一样。有一个大学教授叫王都,陇南武都人,那课讲得可好了。他是专门研究红学的,他有宝玉一样的天性,喜欢天下所有的弱女子。当他讲起黛玉的痴情和焚稿殉情一段时,眼里总有流淌不完的泪珠。

加林开始想念巧珍了,他多么希望他的同桌女孩刘心灵就是刘巧珍啊。刘心灵也是陕北人,从那围巾和布鞋上就可以看出她也是一个很土气的女孩。但是她却土的清秀,土的真挚,具有黄土地一样的热情。她总是笑着同加林打招呼,而高加林却从不主动回应,总是满脸的苦相,好像整个世界都对不起他似的。

巧珍月子刚结束就开始干重活。一头母猪不够,还喂了一头,大家都知道巧珍家填人口了,所以经济得赶上去。而巧珍自有她的打算:她的加林哥在学校读书辛苦,她听说甘肃天水的冬天很冷,大学里的伙食也不咋地,还是以玉米面和洋芋为主,所以她要多挣些钱给加林哥寄去,加林哥是孩子的舅舅,是娘家人,怠慢不得。其实这一切马栓都看在眼里,她知道巧珍辛苦喂猪的真正意图,只是他总是挣只眼闭只眼假装没看见,再说,认个大学生的亲戚自己也吃亏不到那里去。

刘心灵也是一个很有心机的善良姑娘。她对她眼前的这个小伙子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这是个浓眉大眼、英俊潇洒的小伙子,他的文学功底更是像谜一样吸引着这个很富灵气的姑娘。短短的几个月里加林的文章已经两篇上学校的校刊了,那浓烈的情义和洒脱的文字总是会触到同龄人的痛处,当大家还在忍受饥饿和贫病的煎熬时,是这些陕北的黄土文字给了大家力量和生活的信心与勇气,那力量的震撼力堪比陕北民歌,学校里一下子掀起了一股加林热。刘心灵自然是这温度中的一个,她要研究这个小伙子,她要关心这个小伙子,她实实在在想走到高加林的生活中去,走近她的内心去。

转眼大学里的第一个元旦节来了。元旦期间学校放假,好多近些的同学都相继回家了,校园里便显得静悄悄的。元旦的前夜上天毫不客气地降了一夜的雪,于是万山白遍。第二天,高加林照例起得很早,他到校园里酝酿文学来了,他正在精心构思一片小说,据说那小说跟探究人性有关,也跟冬天有关,当然也就跟雪花有关。他已经失眠一个晚上了,因为在昨天他刚刚收到了巧珍从家乡寄来的50元钱,内疚和炽热的伤痛又折磨了他整整一个晚上,她在想一个美丽女性的真正内心,他在琢磨王都老师刚刚讲过的反映《红楼梦》灵魂的一句话:男人是泥做的骨肉,肮脏污秽;女人是水做的骨肉,洁白无瑕。这句话在他和巧珍身上都得到了很好的验证。女人,虽然柔弱但是伟大,男人虽然强大而实际朽腐。难道这种男女区别真是娘胎里带来的?难道巧珍就永远该为我付出,难道我高加林只是一个自私的下流胚子?不,我要报答,我要报恩,巧珍曾经说过,她憎恨无知,他忌讳愚昧和落后,所以我要让我们的后代不能再这样愚昧和无知地活着,我毕业以后要回去,要回到陕北的沟沟坎坎去,就在哪里建立学校,就在哪里当一个老师,解救哪里的少男少女。陕北农村孩子的灵魂真是太美了,巧珍只是千万善良和美丽中的一个,我要及时给哪里的像“巧珍”一样美丽的人在很小的时候就灌输知识的营养。马功不是自己的外甥吗?马功不是正在成长吗?她不是正需要我的照顾和培养吗?

其实在这些日子里真正关心加林的还有一个女人,那就是刘心灵。元旦放假她也没有回家,她知道加林也没有回家,所以她想找个机会同加林好好谈一谈。昨晚在食堂吃饭的时候她碰见过加林,正当他们的目光相遇心灵要动口打招呼的时候,加林的目光却在瞬间移开了,心灵便很是失望。这个像榆木疙瘩一样的小伙子就从未主动跟她打过招呼,所以她便显得很是被动,甚至有些自卑。好多次她的火一样的热情都是在他那里遭到了冷遇。她忧伤,她难受,她好想永远离开他,永远不再见他。为此她哭过,彻夜彻夜地失眠过,真真一个激情如火,一个是冷若冰霜,如此情景她还留恋什么呢?她还痴情什么呢?于是她在日记里偷偷地写过绝情书,她把加林怨过,恨过,可是怨过恨过以后又是无尽的相思。她已经不能完全控制她对加林的爱,加林越是狠心她越是想走到他的内心去。她想读他,唱他,研究他。

食堂里回去以后,心灵还是横竖没有睡意,她知道今晚是她向加林表白的最佳机会。加林宿舍的同学都回家了,宿舍里肯定就加林一个,从加林的文章里很能够读出其实他也是一个很孤单的人,一个需要温存和爱的人,而这个能给他温存和爱的人正是她心灵自己。想到此处,她便丝毫没了睡意,刻意将自己打扮了一下以后,他努力向着男生宿舍走去。不大会功夫,就来到了那个被自己熟知的宿舍221的门前。开始他没敢敲门,只是轻轻地推了一下,可惜那门在里面扣着,没被推开,没办法她只好轻叩了一下,可惜那声音轻得几乎连她自己都不能听见,更不要说能够惊醒还在思考中的加林了。所以那扇纸一样薄的门硬是将他们隔在了两地。心灵终于没有办法,只好顺了那楼梯向下走。校园里静悄悄的,一阵寒风过后,便悉悉索索地下起雪来。一下就是一夜,在这雪夜里她想起了黛玉,一个屡遭冷遇和风刀霜剑严相逼的姑娘就是死在这落雪的冬夜。黛玉姑娘的结局是如此,而自己的结局又在哪里呢?她不由得开始唱:一年三百六十日,风刀霜剑严相逼……“

第二天心灵起得很迟,满眼的泪痕,很显然是哭过的样子。当她打开窗帘的时候,太阳已经升的老高。那光经遍地的白雪反射,很是耀眼。窗外的那个雪景啊,真是无法形容的美,用“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形容呢,还是用”心忧炭贱愿天寒“的矛盾心理来调侃呢?她便再没了睡意,而是披衣下床,来到学校的院子里。去学校花坛的路上分明有一串脚印,这是谁留下呢?这么早就有人去园子?强烈的好奇心促使她顺着那脚印往前走……

“加林?“她看见加林了,在园子的尽头,加林正坐在坛边上发呆。

是向前还是退后?她犹豫着。好长时间了她还是没有前进一步也没有退后半步。

“心灵!“加林终于喊她了。加林终于从发呆中醒来,转眼看到了远在雪地里的心灵。心灵激动坏了,她不由自主地径直向着加林跑去。他们肩并着肩坐下。心灵是第一次跟一个异性这么近距离地接触,便是满脸的绯红和不自在。

终于扯到加林的事儿上来了。“加林哥,你为什么满脸的忧郁,到底是谁打破了你孩子般的天真和宁静?“

于是那故事便开始了:他是如何的没考上大学,后来教书又被人替了,于是便有了和巧珍的故事。可惜故事不长,自己又走后门成了记者。并且负了巧珍。后来自己的工作又没了,又是巧珍如何救自己与危难之中,这才发狠重考大学,直到今天……

心灵思想沸腾了,她终于明白加林哥之所以深沉忧郁的原因了,此时的她内心是没有过得动荡和复杂。

“加林哥,那你以后有什么打算呢?“

“大学毕业,在家乡办学,在家乡教书,让哪里的孩子获得知识,让那片多情的土地更加多情……“

“对你的个人问题你是咋考虑的?“心灵已经不再拘谨,她开始开诚布公。

“没想过……“加林平静地说。

“ 我帮你行吗?“

”什么,你?“加林被心灵的表现惊呆了。

“你准备怎么帮我?“

“我准备陪你到陕北去,同你一起建校办学!“

“可是我有孩子,我要照看巧珍的孩子马功!“

“巧珍姐的孩子也就是我的孩子,咱们共同抚养!“

”加林和巧珍的手终于紧紧地攥在一起了……“

中午十二点时候,开午饭的铃声响了,他们这才又回到了现实,向着学校的食堂走去。

打那以后,他们经常出入在一起,他们共同探讨文学,共同商议写作。他们先后到天水市的南郭寺、马跑泉、玉泉观、麦积山、仙人崖、和甘谷的大象山、武山的水帘洞体验生活。他们踏遍了天水的沟沟坎坎,也到过武都这边的陇南山地,他们采风,他们旅游,他们酝酿爱情。

很快,大学生生活在欢声笑语中结束了。加林的大学三年也在刘心灵的陪伴下走完了。心灵的大学三年也在高加林的陪护下结束了。于是,1988年的七月,他们告别了学校,告别了天水,回到了陕北榆林市沁水县。在沁水县教育局报道以后不久,就得到了分配的消息,他们被双双分配到清水县的一个乡下中学。那是一所完全中学,下至小学,上至高中,学校给他们俩个分了一间房子。为了方便,他们在那年国庆结婚。

婚礼是在加林村上举行的。婚礼举行的很是浓重,一切都按规程办。巧珍为了加林的婚事已经张罗了好多天了,大学刚刚毕业的加林家还是一贫如洗,好多家当用具都是巧珍弄的。她已经说服了马栓必须理解她为加林所做的一切事。其实马栓也巴不得呢,以后只要加林一结婚,那巧珍便没了想法,便会死心塌地、没有任何负担地同他钻一个被窝。

正当迎娶的那天,加林却找不着了巧珍。心灵在解下盖头的那一刻也发现身边没有巧珍姐。于是他们四处去寻。最后终于在玉米地里找到巧珍。她正怀揣着马功在哪儿独自伤神呢!泪水哗哗滋养肥沃的土地。

据说,下面是加林在婚礼上的一段发言,我摘录如下:

“沁水村的父老乡亲啦,曾经的陈世美高加林今天终于学会了感恩,学会了做人,学会了报答。为了答谢在座的父老乡亲,我决定在咱沁水村教书办学,让沁水村的孩子们免费入学学习。同时为了答谢我的恩人巧珍,我决定将她和马栓哥的女儿马功抚养在身边,供她长大,教其成才。一来圆了巧珍的知识梦,二来也是我对她负心的报答……“全场爆发了一片雷鸣般的掌声。

就这样马功一直在加林和心灵的抚育下成长。据说15年后,马功被西安交通大学录取。并且沁水村成才的不仅马功一个,还有马文、高粱杆、刘笑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