痴迷数学的青蛙——小绿豆


〔壹〕数学痴小绿豆

小红唐来找小绿豆玩,小绿豆正拿把尺子在量一堆轮子的长度。

量一个记录一个。

小红唐不明白这是做什么,小绿豆说,他在为计算圆周率做准备,呱呱。

小红唐看了一会觉得没劲,就去和小蓝帽看小蝌蚪了。


小粉萤来找小绿豆玩,小绿豆正拿个木棍竖在太阳底下,测量木棍和它影子的长度。

量完接着量附近那棵高高的树的影子。

小粉萤不明白这是做什么,小绿豆说,他在测量树的高度,呱呱。

小粉萤看了一会觉得无聊,就蹦到前边捉苍蝇去了。


小绿豆爱好数学,他是池塘青蛙里唯一的小数学家。

但是别的青蛙都嘲笑它,尽做些没用的事。

比如春天的时候,大家都在捉虫子。小绿豆会做一些稀奇古怪的题目,比如:小绿豆今天去捉虫,苍蝇蚊子和蚯蚓,数头一共27,数脚一共114,苍蝇美味多吃7只,问苍蝇、蚊子、蚯蚓各几何?

夏天,别的青蛙都在找媳妇和生宝宝。小绿豆却在计算小蝌蚪的出生率,存活率,死亡率。

秋天,别的青蛙都在使劲吃,要吃够一个冬天的食物防止饿死。小绿豆却在统计各种冬眠动物的数量,习性和食物种类。

冬天,别的青蛙都冬眠了。小绿豆也安生的进入了梦乡。

小绿豆没有储存粮食会饿死吗?不会的,它把冬眠时身体需要的各种热量都计算了一下,做了一块超高热量巧力克,冬眠前吃下就可以了。



〔贰〕睡莲,危险!

来年春天,小绿豆醒过来了。别的青蛙都说这是个奇迹。

小绿豆才没空听他们说话。它还要去记录天气和温度的变化做一个小日历呢!

等小绿豆做完日历已经是初夏了。池塘一角开始长出了稀疏的几片睡莲的叶子。对了,该做水质检测分析了!

作为大家任命的水质检测员,小绿豆蹦蹦蹦蹦的去了。

水质检测员的职位是最近十几年才有的,由于人类排放污水,很多池塘已经被细菌侵占了。

但这水质检测员事实上应该是化学家做的,跟小绿豆没多少关系。但是鉴于没有青蛙能弄清数学和化学的区别,所以小绿豆只能自学化学去了。

经检测,水里有一种污染物,可以促进睡莲的生长。小绿豆观测了两天,发现睡莲的数量每天以2倍的速度增长。

小绿豆慌了,照这样下去,睡莲某天会突然覆盖池塘,所有青蛙都会被挤出去,这可不行!

小青蛙静下心来计算了一下,这个池塘大概50天内会覆盖整个池塘,所有青蛙一起行动撒好相应的药水,大概需要十天会起作用。

所以第四十天的时候就要开始行动,那么第40天的时候池塘会被睡莲覆盖多少?

第50天结束的时候池塘会被睡莲完全覆盖;第49天结束的时候被覆盖1/2;第48天结束的时候被覆盖1/2*1/2=1/4;第47天结束的时候被覆盖1/2*1/2*1/2=(1/2)的立方.....依次类推.这意味着在第40天结束的时候,也就是青蛙们能够采取行动的最晚时间,此时池塘已经被睡莲覆盖了(1/2)的十次方.                    ——见“青蛙与睡莲”

也就是说,还有两天时间,必须说服所有青蛙一起帮忙!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叁〕小绿豆的忧愁

小绿豆这下犯愁了,夏天本就是交配和生育的季节,大伙都很忙。而且关键是这个问题跟他们没法解释呀!

他找来了已经快要做妈妈的小红唐、小蓝帽和小粉萤,一起想办法。

小红唐说,等她生完小蝌蚪,小蝌蚪长大了来帮忙,呱呱;

小蓝帽说,要去河东岸问问宝宝的爸爸们,呱呱;

小粉萤说,她可以来帮忙,呱呱。

小绿豆扶额。

送走了她们,小绿豆发出了紧急危险召集信号所有能来的青蛙们都来了。

大家听了小绿豆说的事,然后看了看池塘一角几株可怜巴巴的睡莲。

交头接耳声不绝于耳:开什么玩笑,那可是青蛙老大前两天求偶种的,再说那么小的叶子能有什么事?

吵吵了半响,大家接二连三的打了哈欠,叫了两声,回去睡了。

小绿豆很沮丧,这该怎么办?

它只能跑到池塘边使劲叫了两嗓子,呱~呱~


〔肆〕主意

接下来两天,小绿豆使出了浑身解数。

第一天,小绿豆数学学堂开课了。

它想通过这个方式让人们明白此时的危险性。然,来了一群爸妈没空管的小青蛙,当了一天奶爸。

第二天,小绿豆组织了爱心志愿者活动。然,一整天,只来了一只小青蛙,还是走错了……

夜晚来临,小绿豆觉得没希望了。它蹦进树林,想单独卧一会。

今晚的月光很亮,小绿豆看到一条小蛇悄悄的向它逼近……它一拍前脚掌,小蛇就弯曲着尾巴退了回去。

小绿豆看着退回去的小蛇,若有所思:既然正着来不可以,那反着呢?

小绿豆设计了两条方案,一条是它自己逆向研制化解水中污染物的办法,另一条,保密。

第二天天不亮大家就被一片呱呱声吵醒了,然后越来越多的蛙跳向岸边了解情况。

原来,小绿豆举办了比赛,要评选最有魅力青蛙。

小青蛙在睡莲这边,看看谁清理的叶子多,直到清理完为止。

大青蛙们在睡莲之外的所有位置,五只青蛙一队,抬药水倒药水。最后一队五只蛙,再接受所有母青蛙的评选,票数最高,则是最有魅力。

比赛整整进行了九天九夜,第十天终于完工了。

看着恢复清澈的池塘,小绿豆蹦到水里游了个痛快,不过它想:还是得办所学校才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有一群青蛙幸福地生活在一个大池塘的一角。池塘的另一边有一片睡莲。一天,池塘里面流进来了一些具有刺激睡莲生长的化学污...
    1day2day3day阅读 2,631评论 0 0
  • 2018年元旦那天,我和大姐、大姐儿子、弟弟、弟弟女儿几个人一起去华农菜地买菜,给卖菜的大叔要了几把番薯叶准备栽在...
    连荷花阅读 681评论 3 9
  • xx,你还记得青蛙是住在哪里的吗?住在水里,池塘里,还可以生活在陆地上。。Where do the frogs L...
    梨花笑阅读 246评论 0 1
  • 4月10号 星期二 晴 下午放学接回孩子之后,看到小区里有两个小学生在水池边用小漏网捞东西,旁边还放着...
    林木木公主阅读 2,531评论 0 1
  • 天空的眼泪 文 / 曲径幽香 天空说哭就哭 雨说下就下 是雨打湿了我的衣裳 泪水已湿透了我的眼角 云飘走了 雨仍然...
    狼烟诗影阅读 187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