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话|《千与千寻》:终有一天,我们会让自己长大

我们终究会长大

最近喜欢上了动漫,宫崎骏的动漫给人一种温暖的力量,淡淡的,静静的,蔓延至全身……

初看时不太懂影片的隐喻,心想:动漫而已,看看人物,看看场景,看看故事情节,不过如此罢了。慢慢的,一些片段在脑海里慢慢浮现,似乎想到了什么。那我就随便谈一谈,谈一谈就好。

千与千寻

刚一开始的千寻,我并不喜欢,她的眼睛里流露出一种任性,很强的公主气。搬去新家的途中,她一直躺在后座,抱着同学送给她的花,很显然,一脸的不情不愿,对新环境没有一丝的好奇,即便是爸爸给她指出了她的新学校,她依然无动于衷,许久的沉默,以至于麻木,而且看到手中的花凋谢了,便大惊小怪的求助妈妈,是的,大惊小怪,完完全全是一个依赖父母的小女孩。

千寻的父母,则是很多父母的缩影。他们没有真正了解小孩子的内心,无法体会小孩子内心那种真挚的情感,并不能明白分离会给孩子的内心留下多么大的阴影。搬新家的途中,他们只顾欣赏着陌生的新环境,讨论着以后的生活是否方便,并未去关心一下刚刚经历离别的千寻。离别对小孩子造成的痛苦,大人是不会明白的,即便他们曾经也经历过。对于千寻的父母,让人钦佩的就是他们的探险精神,无路可通时,仍旧想去看个究竟,无论是他们出于好奇还是一种玩一玩的心态,这份一看究竟的探险精神还是值得钦佩的。只是千寻的父母似乎总是把自己放在第一位,千寻害怕不愿去,他们宁可让千寻在原地等,自个儿去看一看;隧道里,千寻害怕紧抓住妈妈,妈妈却抱怨这样让她不好走路;出了隧道,他们只顾自己欣赏风景,把千寻落在后面……不能说他们是不负责任的父母,但他们确实是有些不负责任。接着便渐渐入戏了,灵异小镇里美食飘香,千寻的父母就像是发现了新大陆,未经他人允许便自作主张的吃别人的食物,自以为钱就可以解决一切,甚至是礼仪,结果因贪吃变成了猪!可见,钱不是万能的,这世界上真的有人只认账,不认钱。而且未经他人的允许,也不要去触动他人的物品,这是基本的礼仪。

幸好还有你

整部剧,最让人感动的就是千寻与白龙之间的友情,那份在另一个世界里相互扶持的友情,真挚而感人。白龙看见千寻,很诧异,想办法延迟天黑,让千寻离开这个地方,虽然失败了,但却一直都在帮着千寻,帮着她掩护,想方设法让她在这个世界一直存在,无论是让她去找锅炉爷爷,还是带她去见她的父母,给她吃的,还给她衣服鞋袜,告诉她有关于这个世界的一些秘密,最后嘱咐她要记住自己的名字——荻野千寻,因为失去了名字,就再也回不去了。就像许许多多的我们,在如今的社会里,渐渐地迷失了自己,慢慢的我们再也回不去了,忘记了曾经的自己是怎样的。

在另一个世界里孤独的存在着,那一份孤独是从外浸入到骨子里的孤独,而白龙的安慰与陪伴,让千寻明白了友情的珍贵。而锅炉爷爷和小玲则让她明白了如何去帮助别人,这一个世界,千寻学会了如何去爱,如何去帮助别人。所以看到雨天里的无脸男,她才会没有顾忌的打开窗户让他进去避雨,当无脸男把汤屋搞得一团糟,她便把他一同带上,因为若把他留在汤屋,他只会祸害别人。这样的千寻,早已不是躺在汽车后座的那个麻木的千寻了,汤屋的经历让她成长,让她懂得如何去关怀别人。

你在,我便不孤单

当然,千寻从未忘记她留在汤屋的目的,并且她的留下只有一个目的,便是拯救父母。她从来没有忘记,也不会索求这个目的之外的其他东西,她只要她想要的,不该要的不会多要。当汤屋里的人都变着法的讨好无脸男,谄媚的讨好他,想从他身上捞到更多的金子时,千寻一心只想去找到钱婆婆,就回白龙,即便是无脸男把金子捧在她的面前,她也无动于衷,因为此刻她只想就回白龙,就回父母。情,比钱更重要!

影片的最后无疑是让人欣喜的,千寻做到了。白龙的伤好了,赢了她和汤婆婆之间的较量,就回了父母,也帮助白龙找回了自己的名字。同恶势力斗争,正义终究会获胜。一切又回到隧道前,父母不会知道发生了什么,只知道搬家公司可能已经到了,只有覆盖在车前的落叶告诉着他们时间已经过去很久了,也提醒着千寻曾经在另一个世界的一切。

记住,不要回头

最后的最后,白龙送千寻回到她自己的世界,临别前嘱咐千寻“不要回头”,是的,一切都已经结束了,不要再回头,过去的就让它留在记忆里,即便心里还有割舍不下的人,都不要再回头了,若因为一时的好奇回了头,或许白龙已经不在了,而自己却又陷进了无尽的痛苦之中,这样,便真的回不去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是一个没有武器和超能力打斗的冒险故事,它描述的不是正义和邪恶的斗争,而是在善恶交错的社会里如何生存。学习人类的...
    李杨手记阅读 4,462评论 24 131
  • 《千与千寻》 千寻,千寻,千里寻他,千里寻她。 千寻这个名字,于她而言,是在忘了过去成为小千以后, 失而复得的珍视...
    闻墨观香阅读 1,619评论 0 1
  • 《千与千寻的神隐》是宫崎骏的动画力作之一。宫崎骏的动画中有天马行空的想法,有清新唯美的场景,有天籁般的配音配乐,有...
    行云如是说阅读 732评论 0 0
  • 娱乐圈里纷纷扰扰近百年, 可以说是美女如云。 然而大多数美女都如过江之鲫, 被前仆后继的新人所取代, 被淹没在无情...
    北京美天阅读 255评论 0 0
  • 感赏儿子一早起来陪老爸去买菜、早点,满身是汗也毫无怨言。感赏好先生对家庭一如既往地付出,对家人无处不在的爱。 感赏...
    苇絮轻扬阅读 296评论 0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