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生:对厨房心动,对美食馋涎,对生活用心

人一辈子不过吃喝拉撒睡,而吃便是我生命中最重要的事情之一。

走遍大街小巷吃排长队的连锁店,在美食软件上订购一个超火爆的外卖,路边的烧烤麻辣烫酱香饼,超市购物车里的德芙巧克力巧媳妇凤爪还有芝士饼干。

但不是我这些都不是我的最爱,它们都不如那些在厨房里自己做出来的无可替代的食物。

我喜欢美食,喜欢亲身感受食物本身的样子,享受自己在厨房里叮叮当当拿厨具、滋滋嚓嚓做美食的时刻,享受在干净饭桌上铺好台布摆好碗筷,一口一口品尝自己做出来的美食的日子。

这是对厨房的敬畏,对美食的热衷,对生活的向往,也是对自己的爱。


喜欢厨房,喜欢那儿随着浓烈烟火气喷发出来的生活气息。

我家有一个二十平方米左右的厨房,妈妈总是把它收拾得特别干净。因而从小,我就喜欢看厨房里那些摆放整洁的瓷碗,在窗边阳光下会反光的汤匙,被叠放得整整齐齐的盘盖、电饭锅、蒸锅等厨具。

它们长得很普通,不如手账本可爱不如衣服五颜六色绚烂,一摔就碎,还需要清洗处理,很是麻烦。

可它们能做出可口佳肴。可以烹饪黑椒牛里脊、黄焖辣子鸡、红烧排骨醋酱鱼;可以煲蘑菇三鲜、冬瓜排骨、鲫鱼豆腐、当归炖鸡;可以炒青椒牛肉、香辣土豆丝、风林茄子。

到时候揭锅而起,香喷喷的酱汁便会沿着锅边粘稠地流下,惹的垂涎欲滴想立即动筷。

厨具本身没什么意义,容易被忘记。可想到能填饱饥肠辘辘的肚子,激活舌尖味觉,便也被赋予了生命力,就连长相也渐让人觉得欢喜。

因此喜欢把厨房打扫干净,喜欢认真购买厨具,喜欢把厨房所有东西一一摆放整齐,还喜欢把锅碗筷勺放入消毒柜清洁。

它们是烹饪美食的工具,是品尝美食的器具,是值得花时间认真对待并且持以敬意的家庭所有物品。

离开家里后自己学着做饭,当时没什么钱可以购买好的碗筷,便从家里带了几套,每次清洗使用倒也认真用心。

我会常想起妈妈对它们如此温柔细腻,便要求自己不能虐待这些小东西。吃饭用起来时,甚是想念家里餐桌上的饭菜,当妈妈把佳肴从锅里盛起来的瞬间,我得先当美食刽子手的场景。

初次与厨房打交道,一个人做饭没有这么多快乐可言。

没人在旁边一起听厨具叮叮当当的声音,油水在锅里磁拉磁拉地发出巨响,热水在锅里咕噜咕噜躁动,青菜从盛开萎靡成一小条玩意儿,肉从红色变成浅淡淡的灰白,配上酱料又变成棕的黑红的。

所以干脆点,把厨房用具都买成彩色系、长得可爱特别的款式。想把厨房弄得有些生气热闹点,不需追求简洁大方,只需追求自己内心原本喜好,有生活味道就好。



只有感受食物本身,才能感受厨房这个房子模块存在的真正意义。

我有过一段减肥时间,一段只吃用开水烫熟的青菜的时间。

芥蓝的清香、南瓜的醇甜、冬瓜的冷清、生菜的清爽,还有五谷粥的软绵,麦片的柔韧,小米的细密刺舌,红枣粥的甜腻。没有油盐酱醋,没有鸡精料酒辣椒和五香。那段时间我的舌尖上,只有食物本身的天然单纯,只有食物本来的简单温柔。

日子渐长时光悠悠然,明白应该把当下的生活过得更享受舒适,便也叮嘱自己多关注下厨这件事。

结果在厨艺进步过程中,竟也学会用食物配料、用火候、用水分、用柠檬汁、用烹饪方法把食物本身的味道激发出来。

成就会让人提高自我要求。

所以我开始追求厨艺的高度,希望不仅是食物好吃,还要让随带的汤汁酱料能有下饭功用。想想啊,如果每餐都能混得一碗米香开胃饭,肠胃消化起来也会更有动力呀。

生活将要因美食而变得完整,想想不就很美好了嘛。

小时候长辈说,会做饭的女孩子嫁出去了惹婆婆喜欢,听得甚是不乐意,可现在听到这话,却觉得有点欢喜。

婆婆是世界上最挑剔儿媳妇的人,如果能到了婆婆喜欢的地步,同样也证明自己的厨艺越来越好。这种说法,与讨好婆婆并没有什么关系。

当然了,这种评价更让人欢喜的是,更高的厨艺将会带我体验更好的舌尖人生。

做饭不简单。

为一顿漂亮晚餐准备了3到5小时,用餐时间却可能连半小时都不到。要有耐心和韧性,把粗根青菜切成细片,把牛排用肉锤慢慢锤软,把酱料克数一点点配好,要考虑哪个菜可以先入锅炒而不会混味。

如此忙碌复杂,结果多数人都没耐心认真做一顿饭。叮叮当当最后,也只是把饭菜做熟了用来填饱肚子,并没有认真感受吃饭这件事本身带来的幸福感。

我却是一本正经相信:每一次认真参与下厨做饭这件事,就是与自我的人生多了一次亲密交集的机会。



春风十里不如你,外卖再香不如铁锅强。

想了又想,把等外卖的时间、拿号排队的时间、网络超市选购零食的时间都用来逛超市吧。

看看不同面条的配料是什么,瘦肉肥肉五花肉的质感如何,肥牛牛扒的血渍够不够新鲜。看看饼干是什么形状中间又是什么馅,或者瞧瞧水果汁里用哪些水果组成。

我一直想,如果自己学会做满200道美食,那每周末下午茶都可以在家里陪着家人和那个他一起,悠哉悠哉得过了呀。

我还喜欢看不同餐具,选购美食周边的小玩意。

稀奇古怪的盘子,花纹的雕刻的几何体的图案。也会慢慢发现什么盘子更适合装汤,什么勺子更适合吃面使用,又或是什么勺子更适合盛咖喱。

只要是更符合自己习惯使用的厨具,我都可以一一带回家。不需要在餐馆里尴尬的进餐,等待服务员准时把物品送上来。

进餐也不需用外卖的一次性勺筷将就度过,让确实影响环境和健康的木筷子在嘴巴里生成病毒细菌,让垃圾桶里充斥着油腻的难受的味道。

吃多少做多少,喜欢啥就吃啥,想咋吃就摆任何动作。一切自由,随心所欲。

餐馆里的食物谁都能吃,榴莲菠萝蜜、芝士玉米粒、鸡汁土豆泥、香辣虾煲还有爆炒小龙虾蟹牛蛙,但唯有自己烹饪出来的美食才是世上无双。

有时候做饭会邀上朋友,为他们带去一些生活仪式感,用美食维系彼此的感情甚至是增进彼此的感情。

一顿饭热热闹闹很随性,大声开口说话哪怕是粗俗一点的言语,也不会有外人知道你是谁,颜面也不会扒拉落地剩下自尊心孤零零。

喜欢俗话说“民以食为天”。“精挑细选,精准烹饪”便是厨艺进步的目标和过程。

一边做饭一边发现生活的意义,一点点探索发现,一点点增进自己的厨艺,一点点为自己的餐桌增添一道新菜肴,一点点为自己的生活注入新鲜血液,让每一分钟都更值得纪念。

这世间啊,唯有爱和美食不能辜负,真是欣喜这两者竟有如此亲密联系。

每次想起,甚是欢喜。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