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刻尔克》请收下我的膝盖!

影片:《敦刻尔克》2017年

导演:克里斯托弗·诺兰


还是一篇讽刺抵制《敦刻尔克》文章的一篇文章激起了我看这部电影的好奇心。本来想着诺兰很难超越自己的《盗梦空间》,更别说超越《记忆碎片》了。想保留对这位导演的良好印象,所以没打算去看。

但,最终去看了。事实证明,我做了一个明智的选择。

《敦刻尔克》绝对值你的回票价与你的宝贵时间!

这部电影我给四星半。


每个电影都在讲述故事。而故事的本质就是在影片开头许下一个愿望, 然后再向观众展现这个愿望实现的过程和结果。

作为一部历史题材的影片。《敦刻尔克》没有过多的背景铺垫的废话,在影片一开始就以极简的手法把这个愿望告诉了观众:“回家”。

以字幕的方式把背景和愿望交代得一清二楚。而且字幕呈现的方式也是经过精心设计,以每一次展现叠加上一幕字幕的方式,层层推进。奠定影片的节奏。太赞啦!可以说,开头10秒就已经牢牢的抓住了观众的注意力。

然后观众就会一直关心我们的“英雄们”最终是否都回家了。虽然敦刻尔克大撤退是历史事件,正如泰坦尼克号一样。大家都知道结局。可是具体导演镜头下的这个人物在这个历史背景下的个人命运还是未知之数。

所以完全吊起了观众的胃口。

影片的愿望是“回家”,然而贯穿整个影片内核的主题还是:艰难的选择。

这一主题在整个影片中非常明确,与“回家”的愿望交织在一起,向我们展现了“回家”的“英雄之旅”中,每个人物在每个场景下的艰难选择。

每一次选择都关乎生死。

每一次选择都是对“英雄”的考验。

当两个士兵心照不宣的抬起担架;

当飞行员看着油表说,“就这样吧!”;

当“法国人”在沉船之际,奋力艰难的去打开船舱的门;

当游艇老船长对战斗机队长说,“我们是有任务的”;

当彼得面对战斗机队长询问乔治会否好起来时,说,“会!”;

所有的这些时候,都在传递着“艰难的选择”这一主题。这是诺兰非常擅长表达的人生思考。想来他自己对人类的自由意志以及选择思考很多。也展现得十分到位。

这些时候,观众也会跟随着“英雄们”,追问自己的内心会做何选择。我们在观影的同时,也走在自己的“英雄之旅”中。

影片亮点太多,印象深刻的有5点:

1、三条线索的展开与汇集

沙滩上一周、海上一天、空中一小时。

影片在非线性多时空下三段故事同时展开!

每一段故事都是“英雄们”的英雄之旅!这种独具匠心的设计太赞!

诺兰驾驭故事的实力实在是了得。

而且三条线索都被“回家”的愿望紧紧的连接在一起,并在精心设计的场景下汇集到一起。

2、镜头语言带来的身体反应

这可以说是最惜字如金的电影之一了。角色之间的台词少得可怜。

甚至不需要台词。

空无一人的城市。

沙滩上排队集合的士兵,等待撤退。

镜头下的场景把观众带到了紧张的战争中。

两个士兵抬上担架后陡然改变的背景音乐。让我们崩紧了神经。

紧张,一直到两个人顺利的上船,观众才得以喘一口气。

3、气氛渲染带来的宣泄

英法联军被德军逼退。影片中却并未出现德军,仅仅出现了几架德军战斗机。就将整个战争紧张,生死悠关的氛围渲染出来了。

没有血肉模糊,断手断脚的血腥场面。

也没有炫酷的3D特效技术。

全靠故事的张力,导演已经将气氛渲染得非常到位。

这才是讲故事的实力!

影片最后在回家的火车上,阳光洒进车窗。“英雄”念着丘吉尔给下议院的信。我们紧张的情绪得到了完全的释放。

感觉到了圆满。

让观众的感情得到宣泄是电影,或者可以说是任何艺术形式的终极目标。

诺兰完成得很棒。

4、视角新颖

以前看战斗机对峙。经常性的观众无法分清敌我。只看见一阵霹雳吧啦以后,有飞机坠毁,等到镜头重新定格在飞行员身上,我们才知道输赢。而诺兰使用的从飞行员视角和整体视觉切换的拍摄方式,让我们很清楚知道敌人在哪里,敌人是怎么被消灭的。

5、两极化的冲突

两极化是故事张力的源泉。

《敦刻尔克》的外部两极化是很明显的:英法联军VS德军

内部两极化也很精彩:

在搁浅的船仓等待涨潮时,因为超重要赶“法国人”下船;

游艇上被救起来的飞行员要求返航时;

都是内部两极化的斗争,并且都是以人物的死亡作为完结。

这又在一个层面上反映了影片的另一个隐喻。争斗从来不会只发生在外部。

在看起来是队友的内部发生的争斗也常常以死亡划上句点。

哪一种死亡更有价值根本就是一个伪命题!

对于死去的人来说,对于他们的亲人来说。痛,难道还会有程度上的不同吗?


为什么没有给五星呢?没有给的这半星,确实是吹毛求疵的。

那就是“法国人”之死。在影片中我们甚至不知道他的真实姓名。他在故事中显然充当了悲剧英雄的角色。

当然可以设计他最后的结局是牺牲。更何况他是一个“法国人”,在更深的层面可以表达这部影片的隐喻。而且他没有姓名也是一个匠心独运的设计。在敦刻尔克牺牲的数以万计的法国人,每一个法国士兵,我们知道他们的姓名吗?

这个隐喻也曾直接从我们的英雄口中说出:“我愿意承受这个代价的责任(为了大家的生存,牺牲掉“法国人”),但这是不对的。”

问题在于他牺牲的方式不符合他的人设。

他可是一个警觉性很高,求生本能很强的人啊!为了害怕沉船都不肯进船舱要在甲板上待着的人,最后怎么可能死于船舱进水呢?


《敦刻尔克》冷静而又克制的叙事方式。不做过多的情绪渲染,以一种历史客观的笔触刻画小人物在历史背景下的命运。

在一个点上的纵深演绎,诺兰真是顶级导演!拜服!

最后收回《敦刻尔克》无法超越《盗梦空间》的预估。整部影片确实超过了《盗梦空间》的水准。

但比起我的心头好《记忆碎片》,还差了那么一丢丢意思。

看来诺兰可以列入影片不可错过导演的名单啦!

(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