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兰《敦刻尔克》必看观影指南

今年最最期待的电影

诺神的《敦刻尔克》

将于9月1号与中国内地观众见面

这是诺兰阔别三年后

为我们带来的一部历史、战争剧情片

此片在北美地区上映后

几乎一边倒的称赞“时代佳作”

虽然电影在中国内地还未正式上映

但是已经在豆瓣上斩获了8.3的高分

好于81%的战争片

好于85%的历史片

烂番茄上,《敦刻尔克》的新鲜度达93%;观众喜爱度为82%。

IMDb给出了8.4分。

《敦刻尔克》受到媒体和观众的一致好评。有媒体称该片为“诺兰最佳”、“十年来最好的战争片”、“颁奖季大热”、“提前锁定奥斯卡”等等,有观众看完直接大呼:太过瘾了,真实、刺激、令人窒息,要给诺兰跪了!

到底是什么样的神片,大家还是进电影院一探究竟吧,不过,诺兰的影片无一例外都是“脑洞大作”,想要看懂,不容易,看片之前,知道这10个知识点,帮你更好地打开这部影片!

知识点1:克里斯托弗·诺兰是好莱坞最会玩时间技巧的导演

作为二十一世纪最受瞩目的导演,诺兰导演的江湖地位无需赘言,他的作品不仅每一部都实现了超高的票房回报,同时还以其强烈的个人风格为影片注入了思想性和艺术性,说他是当今将商业片与艺术片结合得最完美的导演,一点也不为过。

他执导的几部作品,在豆瓣上都是高分悬挂:

《记忆碎片》《致命魔术》

《蝙蝠侠》三部曲

《盗梦空间》《星际穿越》

他也是好莱坞最会玩时间技巧的导演,在《敦刻尔克》这部电影中充分体现

知识点2:电影改编自真实的二战历史事件“敦刻尔克大撤退”

敦刻尔克大撤退是第二次世界大战初期举世闻名的军事撤退行动。1940年5月25日,英法联军防线在德国机械化部队快速攻势下崩溃之后,英军在敦刻尔克这个位于法国东北部靠近比利时边境的港口城市进行的当时历史上最大规模的军事撤退行动。

这项代号为“发电机计划”的行动使英国最终得以利用各种船只撤出了绝大部分的部队。英国保住了自己士兵的性命,但同时来不及运输的大量重型武器被丢在了敦刻尔克。在敦刻尔克大撤退时,英国军民齐上阵,老百姓划船并利用一切可漂浮物出海营救士兵。

此次撤离,标志着英国势力撤出欧洲大陆,西欧除英国、瑞士和西班牙以外的主要地区落入德国之手。

知识点3:诺兰之前,还有这些关于敦刻尔克的经典影片

看诺兰拍的《敦刻尔克》之前,先来回顾一下影史上关于敦刻尔克的经典影片。

1958年英国推出了莱斯利诺曼执导,约翰·米尔斯和理查德·阿滕伯勒主演的黑白电影《敦刻尔克》。

1964年,法国和意大利合拍了电影《敦刻尔克周末》。该片改编自获得法国龚古尔文学奖的同名小说。

2004年,卷福主演纪录片《敦刻尔克大撤退》。BBC推出了纪录片《敦刻尔克大撤退》,这是迄今为止影响最大的一部关于敦刻尔克大撤退的纪录片。节目对于代号“发电机行动”阐述了独特的观点,由真人演员表演历史情景再现和历史档案相结合。

2007年,导演乔·怀特让观众在其执导的电影《赎罪》中领略了敦刻尔克大撤退的残酷。影片讲述了战争年代里的一场爱情悲剧。

知识点4:故事从三个时间维度,同时推进

《敦刻尔克》是对电影艺术的一次突破,片中海陆空三个时间维度同时推进,确切地说,这部电影由三个故事构成。

陆上一周,英国士兵试图逃离海滩,在轰炸中幸存

士兵Tommy(新人Fionn Whitehead 饰演),需要突破重围,躲过炮火,寻求营救。他几乎没有台词,但台词全写在他脸上。

海上一天:民用船主想尽自己的力量拯救士兵;

“平民英雄”Mr. Dawson 带着他儿子和他儿子的朋友,开着小船赴往敦刻尔克,试图参与士兵的拯救。

Dawson在海上救下一名由Cillian Murphy饰演的士兵。他显然受到了战时精神创伤,他全力阻止他们继续朝敦刻尔克开进。

空中一小时,皇家空军战斗机飞行员和德国战机对抗。

汤姆·哈迪作为皇家空军的一员,与敌机在空中不停地周旋。他不仅要躲过敌人的追击,还要给陆地的小伙伴们提供火力支援,而逐渐耗尽的机油让危机更上一层。

知识点5:角色台词极少,几乎是默片。

看《敦刻尔克》的时候,你听不到太多的台词,片中的角色很少讲话,导演和演员仿佛不知道银幕外有观众存在,他们自顾自地置身于战争当中,仿佛他们不是电影主创,而是真实历史中的真实一员。

在他们不讲话时,观众听到的是大段的音乐,该片很像一部“默片”。诺兰为什么这样做?因为他要追求极致的战争真实感,打仗的时候没人会喋喋不休。“我们拍的不是那些坐在办公室里讨论战争的官员们,我们拍的是战场上真实的士兵。”诺兰说。

知识点6:影片时长仅仅106分钟。

诺兰在一开始关于这部电影的想法就非常的清楚,希望它是非常简单的,不会有那么多的对话,不会有那么多的复杂的情景,所以《敦刻尔克》的剧本仅有一般剧本一半的厚度,这是诺兰继处女作之后,时长最短的一部电影,仅仅106分钟,比《星际穿越》少了一个小时。

知识点7:道具上使用了二战期间真实的坦克、飞机和枪支

《敦刻尔克》中,你看到的武器中很多都是真品,而非是道具师制作的复制品。诺兰还雇佣了数以千计的群众演员,他们在敦刻尔克的沙滩上扮演了正在撤退的士兵群像。在观影时,你会发现眼前挤满了黑压压的人群,这会让人产生强烈的压抑感,但你体验到的正是士兵们在战争中真实经历的感觉。

知识点8:视效上,诺兰用IMAX胶片摄影机实拍了超过70%的镜头。

诺兰本人表示,拍摄此片的时候,战争场面尽力使用真实的画面,减少了绿幕和CG技术。诺兰用IMAX胶片摄影机实拍了超过70%的镜头,IMAX的摄影机采用的70毫米胶片,分辨率是普通35毫米胶片摄影机的10倍,观众看到的人与物都有强烈的逼真感,IMAX胶片摄影机还可以提供比普通摄影机多出40%的画面,看片的过程中,你会怀疑自己是观众,还是士兵,浸没式的体验使观众有身临其境之感。

在空战戏的时候,诺兰甚至把IMAX摄影机绑在了战斗机上,就是为了让观众感受到一场真实的战斗,观众本人也是战场中的一员。诺兰自己说:“如果是用电脑做的飞机来拍空战戏,往往会有了视觉上的效果,却违反了物理上的原理。而我们想要做到的,就是让观众体验悬念,让他们感受到空战的真实危险。追逐敌机时,你该如何斜侧机身:想要击中目标,瞄准时就必须有提前量,要瞄在目标的前方,还要考虑风速对子弹的影响”这才是真实的战争。

知识点9:影片中有一些不太和谐的画面。

在观影时,你会发现诺兰的镜头运用非常有趣。他的镜头始终跟随着某些士兵,镜头仿佛就是你自己的眼睛,你可能会认为是你自己在沙滩上奔跑,是你在躲避炮弹的袭击。在诺兰的眼中,真实的战争是残酷的,个体在战争中是渺小无力的。《敦刻尔克》呈现绝对写实风格,在国外评级为PG-13,势必将会有一些不太和谐不舒服的画面。

知识点10:影片没有感情戏,这是部展现生存与人性的悬疑惊悚片

因为敦刻尔克这个事件发生的时候主要涉及的都是男性,为了能够展现当时的真实的状况,避免加入感情戏来带的虚构感,所以本片没有采用女性演员和角色。

另外,这部电影诺兰不是当成战争片来拍,而是当成悬疑惊悚片来拍的。它看起来像是一部战争片,但实际上它并不是一个传统的战争片,而它是讲完全不同的故事,只是说它正好是发生在战争期间。

这是一个生存的故事,是一个有悬念的故事,是一部悬疑惊悚片,而不是真正的表现大撤退的战争片。《敦刻尔克》用细节而不是英雄主义来打动观众,是一部饱含艺术的商业电影。

导演在展现这些电影的角色和人物的时候,会让观众真正关心他们的命运,会有一种内在的紧张感。

最后,最重要的观影提醒,《敦刻尔克》国内最佳观看版本是IMAX 4K 激光数字版,第二选择是 IMAX 2K 数字版,所以有条件,一定要看IMAX版本!一定要看IMAX版本!一定要看IMAX版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